「魚龍悲嘯吹白浪」出自哪一首詩詞

2022-04-20 22:15:07 字數 733 閱讀 2218

1樓:dreamcatcher茗

出自南宋文人王炎《和許尉小洞庭韻》

全文如下:

古縣周遭臨水涯,中有勝地藏幽奇。 向來墨綬不領略,付與漁樵輕棄遺。 我乘蒼螭上其頂,憑高小筑誅茅茨。

未能隱去學魯山,且可尋幽如退之。 炊煙百堵共一市,民氣稍稍春台熙。 至尊豈為繭絲計,老令恨無桃李蹊。

解衣一浣三年緇,微風碾碎青琉璃。魚龍悲嘯吹白浪,煙靄吐吞蒙翠微。 湖中一點小君山,誰琢瑤琨圓中規。

朱弦一曲舞馮夷,凌風駕我雙鳧飛。 遠喚古仙笙鶴來,月寒共醉玉東西。 天高可逐霞佩去,兒女牽衣吾未宜。

一官傴僂百僚底,蒼髯欲雪將何為。 徘徊在此為五斗,時亦諷誦淵明詞。 茲亭信美非我有,夢繞故園還欲歸。

2樓:匿名使用者

王炎-詩詞《和許尉小洞庭韻》

古縣周遭臨水涯,中有勝地藏幽奇。向來墨綬不領略,付與漁樵輕棄遺。我乘蒼螭上其頂,憑高小筑誅茅茨。

未能隱去學魯山,且可尋幽如退之。炊煙百堵共一市,民氣稍稍春台熙。至尊豈為繭絲計,老令恨無桃李蹊。

解衣一浣三年緇,微風碾碎青琉璃。魚龍悲嘯吹白浪,煙靄吐吞蒙翠微。湖中一點小君山,誰琢瑤琨圓中規。

朱弦一曲舞馮夷,凌風駕我雙鳧飛。遠喚古仙笙鶴來,月寒共醉玉東西。天高可逐霞佩去,兒女牽衣吾未宜。

一官傴僂百僚底,蒼髯欲雪將何為。徘徊在此為五斗,時亦諷誦淵明詞。茲亭信美非我有,夢繞故園還欲歸。

「故園但喬木」出自哪一首詩詞

這句出自宋 項安世的 謝查元吉借示傃軒今是齋巢室三書 詩摘錄如下 故園但喬木,後生誰指南。供參考。謝查復元吉借示傃軒今是齋制 巢室三書 項安bai 世堂堂傃軒翁,學古du無不探。詁訓尊六zhi 經,文章妙瞿曇。大兒號今是dao,思若春波涵。最長作千百,時用經訓參。猶子號巢室,清甚寒泉甘。尤善賦五七,...

“歸報諒由斯”出自哪一首詩詞

歸報諒由斯 出自宋代詩人宋庠的 崇政殿試御試貢士中昃不暇食因私賦 全詩如下 崇政殿試御試貢士中昃不暇食因私賦 宋 宋庠曩聖勤週日,虛懷軫睿思。方圖天輯命,詎恤食逾時。坐誡繁機壅,居忘側景疲。眷賢資德飽,詢善尉調飢。事帝心還小,康功服更卑。巍巍七百祚,歸報諒由斯。詩歌和詩詞的區別 詩歌和詩詞都是文字作...

琳宇無塵夜色鮮出自哪一首詩詞

次韻諸公絕句 宋 陳造 琳宇無塵夜色鮮,露明叢菊月臨淵。世間人境雙清處,誦與西風更此編。詩歌和詩詞的區別 詩歌和詩詞都是文字作品。區別在於詩詞是詩歌和詞的統稱,而所謂詩詞,就是指唐詩與宋詞。擴充套件資料 一 詩歌 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