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盞顏未丹」出自哪一首詩詞,「相逢不相識」出自哪一首詩詞?

2022-03-16 16:43:42 字數 510 閱讀 1269

1樓:匿名使用者

《書懷感事寄梅聖俞》 宋 歐陽修

「相逢不相識」出自哪一首詩詞?

2樓:勵利葉仲羅

「相逢不相識」沒有並無出自那首詩詞,只有一句「相逢何必曾相識」很相近。

相逢何必曾相識,是出自白居易詩《琵琶行》:「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指的是偶能相遇就是一種緣分,不必在乎以前認不認識。

背景:《琵琶行》,白居易被貶為江州司馬,十分愁苦,江邊送客偶遇琵琶女,聽罷婉轉憂傷的琵琶曲後,才知道琵琶女也曾經是京城名倡,當年貌美技精,風光無限,而現今卻流落天涯,嫁作商人婦,獨守空船,亦是無限愁怨,詩人白居易陶醉於琵琶曲,又深感於琵琶女的身世,再想到自己由京官左拾遺被貶九江,其悽苦又何曾不是如此,作者感觸於懷,便發出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這一千古名句。其意彼此命運如此相似,雖不曾相識,但卻像朋友一樣有相知,感慨無限。

「故園但喬木」出自哪一首詩詞

這句出自宋 項安世的 謝查元吉借示傃軒今是齋巢室三書 詩摘錄如下 故園但喬木,後生誰指南。供參考。謝查復元吉借示傃軒今是齋制 巢室三書 項安bai 世堂堂傃軒翁,學古du無不探。詁訓尊六zhi 經,文章妙瞿曇。大兒號今是dao,思若春波涵。最長作千百,時用經訓參。猶子號巢室,清甚寒泉甘。尤善賦五七,...

“歸報諒由斯”出自哪一首詩詞

歸報諒由斯 出自宋代詩人宋庠的 崇政殿試御試貢士中昃不暇食因私賦 全詩如下 崇政殿試御試貢士中昃不暇食因私賦 宋 宋庠曩聖勤週日,虛懷軫睿思。方圖天輯命,詎恤食逾時。坐誡繁機壅,居忘側景疲。眷賢資德飽,詢善尉調飢。事帝心還小,康功服更卑。巍巍七百祚,歸報諒由斯。詩歌和詩詞的區別 詩歌和詩詞都是文字作...

「魚龍悲嘯吹白浪」出自哪一首詩詞

出自南宋文人王炎 和許尉小洞庭韻 全文如下 古縣周遭臨水涯,中有勝地藏幽奇。向來墨綬不領略,付與漁樵輕棄遺。我乘蒼螭上其頂,憑高小筑誅茅茨。未能隱去學魯山,且可尋幽如退之。炊煙百堵共一市,民氣稍稍春台熙。至尊豈為繭絲計,老令恨無桃李蹊。解衣一浣三年緇,微風碾碎青琉璃。魚龍悲嘯吹白浪,煙靄吐吞蒙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