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高二語文文言文,求解,高二語文文言文

2022-04-20 12:47:20 字數 1930 閱讀 9252

1樓:你不啊

愈啟:愈為相公官屬五年,辱知辱愛。伏念曾無絲毫事為報答效,日夜思慮謀畫,以為事大君子當以道,不宜苟且求容悅;故於事未嘗敢疑惑,宜行則行,宜止則止,受容受察,不復進謝,自以為如此真得事大君子之道。

今雖蒙沙汰為縣,固猶在相公治下,未同去離門牆為故吏,為形跡嫌疑,改前所為,以自疏外於

2樓:可靠的he呵

前三個選擇題應該是a d c

3樓:田園羊官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吧,這不能告訴你,就不告訴你,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4樓:步清楚

這個題要根據原文自己翻譯 最後憑自己理解來選擇答案愈啟:愈為相公官屬五年,辱知辱愛。伏念曾無絲毫事為報答效,日夜思慮謀畫,以為事大君子當以道,不宜苟且求容悅;故於事未嘗敢疑惑,宜行則行,宜止則止,受容受察,不復進謝,自以為如此真得事大君子之道。

今雖蒙沙汰為縣,固猶在相公治下,未同去離門牆為故吏,為形跡嫌疑,改前所為,以自疏外於大君子,固當不待煩說於左右而後察也。

人有告人辱罵其妹與妻,為其長者,得不追而問之乎?追而不至,為其長者,得不怒而杖之乎?坐軍營操兵守禦、為留守出入前後驅從者,此真為軍人矣。

坐坊市賣餅又稱軍人,則誰非軍人也?愚以為此必奸人以錢財賂將吏,盜相公文牒,竊註名姓於軍籍中,以陵駕府縣。此固相公所欲去,奉法吏所當嫉,雖捕系杖之,未過也。

昨聞相公追捕所告受辱罵者,愚以為大君子為政,當有權變,始似小異,要歸於正耳。軍吏紛紛入見告屈,為其長者,安得不小致為之之意乎?未敢以此仰疑大君子。

及見諸從事說,則與小人所望信者少似乖戾。雖然,豈敢生疑於萬一?必諸從事與諸將吏未能去朋黨心,蓋復黤黮,不以真情狀白露左右。

小人受私恩良久,安敢閉蓄以為私恨,不一二陳道!伏惟相公憐察。幸甚幸甚!

愈無適時才用,漸不喜為吏,得一事為名,可自罷去,不啻如棄涕唾,無一分顧藉心;顧失大君子纖芥意,如邱山重;守官去官,惟今日指揮。愈惶懼再拜。

高二上冊所有文言文 原文及翻譯。

5樓:

應該有專門的書賣的,不知你用的教材是不是課改過的所以不好回答……

高二語文必修五文言文有哪些?

高二語文文言文

6樓:匿名使用者

1、《詩經》的《衛風.氓》

2、《離騷》

3、《迢迢牽牛星》

《短歌行》

《歸園田居》

4、《夢遊天姥吟留別》

5、近體詩六首

《山居秋瞑》

《登高》

《屬相》

《石頭城》

《錦瑟》

《書憤》

6、詞七首

《虞美人》

《雨霖鈴》

《念奴嬌.赤壁懷古》

《鵲橋仙》

《聲聲慢》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揚州慢》

7、《李憑箜篌引》

《過華清宮》

《菩薩蠻》

《桂枝香.金陵懷古》

文言文為課後要求背誦的。

這是高考要求。

參考資料:高二課本

高二語文,文言文怎麼學習

7樓:我們的花朵

解析過程:

文言文的關鍵在於思維的轉換。

1.熟悉考綱,依綱備考。

2.掌握實詞、虛詞、句式等基礎內容。

3.加大練習量,每天一篇,在訓練中落實。

4.掌握規律,系統備考。還有其他疑問的話可以去「狀元365提問」

高二語文文言文翻譯。

8樓:

1其餘的土地就平均分配給公侯伯子男,使人們各有地方安居,以順應天地尊卑的法則,而不受災害。先王還有什麼私利呢?

語文文言文高二選修

庖丁解牛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翻譯 我所愛好的,是 事物的 規律,已經 超過 一般的 技術了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全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翻譯 開始我宰牛的時候,眼裡所看到的沒有不是牛的 三年以後,不再能見到整頭的牛了。現在,我憑精神和牛接觸,而不用眼睛去看,視覺停止了而精神在活動。依...

高二語文文言文《漁父》中漁父對屈原的「莞爾而笑」中的「笑

這是兩種不同的人生觀,那位漁父其實也是一位智者,只不過人生取向同屈原不同罷了。笑 顯露愉悅的表情,發出欣喜的聲音。莞爾 微笑的樣子。請不要回答表面意思,屈原的思想難道簡單到這麼容易理解?再說如果沒有看過這篇文章請不要亂回答!笑 隱藏著更深含義,可能是對屈原一心要是自己清白,不與世同流合汙,而無奈的笑...

高二語文必修五常考文言文,高中語文必修五重點詩句有哪些

我是新課改第一年的 現高三的學生 這些是我高二時的 歸去來兮辭 全文不包括序 滕王閣序 二,三段 四五段有時也考 陳情表 全文 逍遙遊 中的最後一段中 故夫知效一官 亦若此矣。若夫乘天地之正 聖人無名。高中語文必修五重點詩句有哪些 歸去來兮辭 1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