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文言文高二選修

2021-03-04 06:53:16 字數 1570 閱讀 9732

1樓:匿名使用者

庖丁解牛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翻譯:我所愛好的,是(事物的)規律,(已經)超過(一般的)技術了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全牛者。

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翻譯:開始我宰牛的時候,眼裡所看到的沒有不是牛的;三年以後,不再能見到整頭的牛了。

現在,我憑精神和牛接觸,而不用眼睛去看,視覺停止了而精神在活動。依乎天理,批大郤,導大窾,因其固然;技經肯綮之

未嘗,而況大軱乎!翻譯:依照(牛的生理上的)天然結構,擊入牛體筋骨(相接的)縫隙,順著(骨節間的)空處進刀,依照牛體本來的構造,筋脈經絡相連的地方和筋骨結合的地方,尚且不曾拿刀碰到過,更何況大骨呢!

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

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翻譯:那牛的骨節有間隙,而刀刃很薄;用很薄的(刀刃)插入有空隙的(骨節),寬寬綽綽地,對刀刃的運轉必然是有餘地的啊!項羽之死於是項王乃上馬騎,麾下壯士騎從者八百餘人,直夜潰圍南出,馳走。

翻譯:於是項王騎上馬,部下壯士八百多人騎馬跟在後面,趁夜突破重圍,向南衝出,飛馳而逃項王乃復引兵而東,至東城,乃有二十八騎翻譯:項王又帶著騎兵向東,到達東城,這時就只剩下二十八人是時,赤泉侯為騎將,追項王,項王瞋目而叱之,赤泉侯人馬俱驚,辟易數里。

翻譯:這時,赤泉侯楊喜為漢軍騎將,在後面追趕項王,項王瞪大眼睛呵叱他,赤泉侯連人帶馬都嚇壞了,倒退了好幾里天之亡我,我何渡為!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

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翻譯:上天要滅亡我,我還渡烏江幹什麼!

再說我和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西征,如今沒有乙個人回來,縱使江東父老兄弟憐愛我讓我做王,我又有什麼臉面去見他們?縱使他們不說什麼,我項籍難道心中沒有愧嗎?祭十二郎文吾少孤,及長,不省所怙,惟兄嫂是依。

翻譯:我幼年喪父,等到大了,不知道父親是什麼模樣,只好靠哥嫂撫養吾年十九,始來京城。其後四年,而歸視汝。又四年,吾往河陽省墳墓,遇汝從嫂喪來葬。

翻譯:我十九歲時,初次來到京城。四年以後,才回去看你。

又過了四年,我去河陽憑弔祖先的墳墓,碰上你護送嫂嫂的靈柩來安葬其信然邪?其夢邪?其傳之非其真邪?

翻譯:是真的這樣呢?還是在做夢呢?

還是這傳來的訊息不可靠呢?未可以為信也!夢也,傳之非其真也,東野之書,耿蘭之報,何為而在吾側也

翻譯:實在不敢把它當作真的啊!如果是夢,傳來的噩耗不是真的,可是東野的來信,耿蘭的報喪,卻又為什麼在我身邊呢?

伶官傳序

盛衰之理,雖曰天命,豈非人事哉! 原庄宗之所以得天下,與其所以失之者,可以知人矣翻譯:盛衰的道理,雖說是天命決定的,難道說不是人事造成的嗎?

推究莊宗所以取得天下,與他所以失去天下的原因,就可以明白了。

此三者,吾遺恨也。與爾三矢,爾其無忘乃父之志!翻譯:

這三件事是我的遺恨。交給你三枝箭,你不要忘記你父親報仇的志向。方其係燕父子以組,函梁君臣之首,入於太廟,還矢先王,而告以成功,其意氣之盛,可謂壯哉!

翻譯:當他用繩子綁住燕王父子,用小木匣裝著梁國君臣的頭,走進祖廟,把箭交還到晉王的靈座前,告訴他生前報仇的志向已經完成,他那神情氣慨,是多麼威風!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翻譯:

憂勞可以使國家興盛,安樂可以使自身滅亡,這是自然的道理

求解,高二語文文言文,求解,高二語文文言文

愈啟 愈為相公官屬五年,辱知辱愛。伏念曾無絲毫事為報答效,日夜思慮謀畫,以為事大君子當以道,不宜苟且求容悅 故於事未嘗敢疑惑,宜行則行,宜止則止,受容受察,不復進謝,自以為如此真得事大君子之道。今雖蒙沙汰為縣,固猶在相公治下,未同去離門牆為故吏,為形跡嫌疑,改前所為,以自疏外於 前三個選擇題應該是a...

所有初中語文文言文,求初中語文文言文課文只要課文

呵呵 工程浩大啊 建議到書店去買書看看 忽然撫尺一下,群響畢絕。撤屏視之,一人 一桌 一椅 一扇 一撫尺,一台錄音機而已。改編 各地教材不一樣 你說的是?求初中語文文言文課文 只要課文 1.童趣 沈復 餘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之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於...

求 初中語文文言文整理,求 初中語文文言文21篇整理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文言文翻譯全集 第一單元 5 童趣 沈復 第二單元 10 論語 十則 第三單元 15 古代詩歌五首 觀滄海 曹操 次北固山下 王灣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 西江月 辛棄疾 天淨沙 秋思 馬致遠 第四單元 20 山市 蒲松齡 第五單元 25 世說新語 兩則 詠雪陳太丘與友期 第六單元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