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小班科學教案《糖怎麼不見了》

2022-04-20 07:56:03 字數 3234 閱讀 7355

1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活動設計背景

一天班級的小潘帶了兩塊糖,活動期間他吃了一塊,有的小朋友看見也想吃就像他要,他不給,活動結束多到了喝水時間,他怕別人搶就把糖藏在了水杯裡。等他想起自己的糖時在去找糖已經不見了。他就找到我說有人偷吃了他的糖。

我拿起水杯發現原來他把糖放進有水的杯子中化了。我就由此設計了本次活動。

活動目標

1、觀察糖在水中的變化過程,並能用自己的語言大膽的說出自己的發現。

2、 增強幼兒的好奇心,並願意思考「糖怎麼不見了」的問題。

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能大膽的說出自己的發現。

難點:思考「糖怎麼不見了」。

活動準備

沒人乙個小水杯,一塊糖,湯勺。

活動過程

1、讓幼兒觀察糖溶解的過程,激發幼兒的興趣。

看看你們的座子上都有什麼?如果把糖放到水裡去會怎麼樣?

今天老師請你們試試,仔細看看糖放到水裡會怎麼樣。

幼兒實驗、觀察交流。

2、引導幼兒觀察溶解現象。

你們剛剛看見糖放到水裡怎麼不見了?它到哪去了?他真的沒了嗎?他現在變成了什麼樣子?

幼兒討論交流

3、小結。

今天我們發現了乙個有趣的現象:糖放到水裡去就不見了。

4、活動延伸。

你知道還有什麼其他的東西向糖一樣,在水裡會化掉嗎?

教學反思

本次活動對引導幼兒好奇心、獨立思考、表達等習慣是非常有益的。但在教學組織形式上還有待改進,本次活動可以進行分組教學,以此來增強幼兒的競爭意識。

幼兒園小班科學活動教案:糖怎麼不見了

2樓:快去學吧

活動目標:

1.能對糖的溶解現象有好奇心,並願意用語言大膽表達自己的發現。

2.能用攪拌的方法觀察溶解的過程,及口味前後變化。

3.願意積極探索,知道有的東西放在水裡會溶解,有的不會。

活動準備:

每人一小杯水、乙個勺子、糖、鹽、公尺、奶粉、果汁粉、沙子。豆子。抹布若干。

活動過程:

一、匯入

猜猜你品嚐的是什麼。老師隨機給小朋友分兩種飲料(白開水、糖水)

師:今天老師帶來了一些飲料給小朋友們嚐一嚐,然後再輕輕的告訴你的好朋友,你嚐到的是什麼味道的?

師:誰來告訴大家你喝到的飲料是什麼味道的?為什麼有的是甜的有的是沒有味道的?那你有沒有在裡面看到糖呢?糖寶寶到哪兒去了?

二、開始

1.教師示範小實驗:觀察糖溶解的現象。

(1)先讓幼兒大膽猜測實驗結果

(2)教師和幼兒一起操作:先嚐一口自己杯子裡的水(無味),然後用勺子舀一勺子糖放入水中,看糖會發生什麼變化?用勺子攪拌一下,觀察糖到**去了嗎?

躲到水裡去了!請幼兒再次品嚐水(變甜)

(3)請幼兒交流表達自己的想法。教師總結:糖放在水裡化掉,不見了,這個過程就叫做溶解,我們的水就會變甜。

2.請幼兒自己操作。

(1)幫助幼兒拓展經驗,引導幼兒說說還有什麼東西會溶解?

(2)師:老師這裡還有公尺、奶粉、果汁粉、沙子、鹽,你們也來試一試?(幼兒分組操作)觀察溶解顯現、顏色變化,發現有的物品不能溶解。

(3)幼兒自由交流實驗結果,鼓勵幼兒大膽說出自己的發現。

三、結束

師: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還有好多東西是可以溶解的,也有好多東西是不可以溶解的,小朋友們可以回家後跟爸爸媽媽們一起觀察、發現、然後再來告訴我們的好朋友,好不好?

小班科學糖怎麼不見了教案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寫教學目標,現在是課改階段上課要有新的理念分三部分: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 然後分析教材:

重點和難點 三 教具 四 教學方法 五 教學過程,可分詳案和簡案,詳案要設想每句話怎麼講比較麻煩,簡案只要寫一下時間安排,和每部分教師的活動和學生的活動 六 板書提綱 七 教學反饋 這樣的教案就比較完整,也能及時地總結問題。 我認為寫教案最重要的是先確立教學理念,也就是第一部分,千萬不能小看了這部分,否則上課就會漫無目的,效果比較差。

幼兒園科學《糖怎麼不見了》教學反思

4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本次活動我主要設計了一些簡單、明確、有層次性的問題,來突破活動的重點與難點,活動中教師提問的有效性,如何能夠引起幼兒的興趣,是很重要的。

在活動的前半部分我主要設計了一些適合小班孩子的實際理解類的問題,所以幼兒的認知記憶性回答最多,通過回答這些問題提高幼兒對學習的興趣。在活動最後環節,我的提問是屬於創造性的,如:「你們還知道什麼東西像它們一樣,放在水裡會溶解呢?

」第一研時幼兒的回答還是蠻到位的,能根據生活經驗就離說明。但是在第二研的時候,幼兒的回答變成了無回答和回答錯,以及機械性的回答,只有兩名幼兒回答正確。這說明幼兒對所學內容掌握的還不夠充分,應該及時的根據課堂的需要對所提出的問題進行簡化,如在第一環節時,幼兒已經回答溶掉了,他們已經知道糖會在水中化掉,那麼老師就不必要再重做一遍實驗,而是給幼兒去嘗試的機會,讓幼兒自己去驗證,自己的說法是否正確。

在嘗試的過程中讓幼兒能夠充分理解,積極回答,利用好教學機智讓幼兒品嚐,減少無用的等待時間。

通過本次活動,我也發現了不少小問題,如操作時提醒幼兒看好杯子,注意力要集中。口語上也要注意,在幼兒知道了那是溶解的現象時,教師在後面的講解時就要用上溶解一詞。整個過程的課堂氣氛還是比較好的。

幼兒的參與性比較積極。另外,在本次活動中我主要是選擇語言發展好、能力強的幼兒回答問題,很少請到那些膽小、怯懦,語言表達能力差的幼兒回答問題,使能力弱的幼兒得不到發展。活動中還可以設計一些比較有深度,但是經過思考後肯定可以回答出來的問題,適當地請比較膽小的幼兒勇於嘗試,我想每個幼兒都有自身的優點和長處,在活動中我們應該讓每個幼兒都能體會到成功感,從而增強自信心。

相信在這樣的引導和鼓勵下,幼兒可以得到更好的發展。

在最後乙個環節拓展思路的時候,教師問是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是可以溶解的呢?個別幼兒說是,我直接替代幼兒說了不是。這裡教師的有效提問應留給幼兒探索的空間,可以舉例說明有些不能溶解的物體,如:

大公尺、沙子等物體,讓幼兒回家操作後再來告訴老師,此處的靈活性很大,這需要在將來的教學中善於積累經驗。

幼兒園科學《糖怎麼不見了》教學反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本次活動我主要設計了一些簡單、明確、有層次性的問題,來突破活動的重點與難點,活動中教師提問的有效性,如何能夠引起幼兒的興趣,是很重要的。   在活動的前半部分我主要設計了一些適合小班孩子的實際理解類的問題,所以幼兒的認知記憶性回答最多,通過回答這些問題提高幼兒對學習的興趣。

幼兒園小班科學教案鹽怎麼消失了

想要保持孩子們的好奇 心,就得給孩子們做一些科學實驗,讓孩子們在好奇的心態下表現出強烈的未知欲。今天小魚哥哥和大家分享幼兒小班觀察課程 鹽怎麼消失了。課程目標 1,讓小朋友發現鹽能溶解到水中的現象,同時掌握溶解的速度與其他因素的有關係。2,讓小朋友理解,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能溶解在水裡。3,培養小朋友...

幼兒園大班科學教案動物怎樣過冬,幼兒園中班科學公開課教案《小動物怎樣過冬》

推薦您去看看下面的文件 幼兒園中班科學公開課教案 小動物怎樣過冬 幼兒園中班科學公開課教案小動物怎樣過動小動物,有的是飛到南方去了,有的冬眠了,有的在冬天依然要尋找食物,你可以這樣去寫教案。幼兒園大班 動物怎樣過冬教案及反思 幼兒園大班科學教案 動物怎樣過冬 教師 屈老師 活動目標 1 能清楚地講述...

幼兒園小班科學軲轆真好玩教案怎麼寫

活動目標 1 練習雙手交替扶住篩子邊滾邊向前走。2 體驗玩篩子遊戲的興趣。活動準備 篩子每人乙個 小動物 小精靈兒童 活動過程 一 熱身運動 師 今天老師做兔媽媽,你們做兔寶寶,小精靈兒童 媽媽帶你們一起到外面玩遊戲好嗎?師帶幼兒做小兔跳的動作跳出教室 二 認識篩子 師 這是什麼?有什麼用?篩子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