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幼兒課春望古詩詩句,中班幼兒應該學會的20首古詩有哪些?

2022-04-18 02:20:04 字數 4175 閱讀 6806

1樓:君子蘭花彭大大

彭嘉學古詩《春望》朗誦及賞析

2樓:金子

《春望》是唐朝詩人杜甫的一首五言律詩。譯文: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原文:《春望》

(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註釋:①國:國都,指長安(今陝西西安)。破:陷落。山河在:舊日的山河仍然存在。

②城:長安城。草木深:指人煙稀少。

③感時:為國家的時局而感傷。濺淚:流淚。

④恨別:悵恨離別。

⑤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這裡指安史之亂的戰火。三月:正月、二月、三月。

⑥抵:值,相當。

⑦白頭:這裡指白頭髮。搔:用手指輕輕的抓。

⑧渾:簡直。欲:想,要,就要。勝:受不住,不能。簪:一種束髮的首飾。古代男子蓄長髮,成年後束髮於頭頂,用簪子橫插住,以免散開。

古詩《春望》

3樓:戲梓玥

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題解這是一首五言律詩,作於至德二載(757)。詩人當時為安史叛軍所俘,身陷長安。

杜甫眼見山河依舊而國破家亡,春回大地卻滿城荒涼,在此身歷逆境、思家情切之際,不禁觸景生情,發出深重的憂傷和感慨。

句解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然存在;春天來了,長安城空人稀,草木茂密深沉。首聯從大處著眼,為悲壯之筆。乙個「破」字,使人怵目驚心,乙個「深」字,令人滿目淒然。

自然規律不會因時勢的變化而改易,眼前人事和永恆時空的對比,使詩人更強烈地感覺著內心的荒涼寂寞,以至於所見只剩下山河草木,一片空廓。司馬光《溫公續詩話》說:「山河在,明無餘物矣;草木深,明無人矣。

」此聯明為寫景,實為抒情,寄情於物,託感於景。明代胡震亨《唐音癸籤》稱讚這一聯:「對偶未嘗不精,而縱橫變幻,盡越陳規,濃淡淺深,動奪天巧,百代而下,當無復繼。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感傷國事,面對繁花,不禁涕淚四濺,親人離散,鳥鳴驚心,反覺增加離恨。頷聯從小處落筆,情因景生,景隨情移,其含義有兩種解說:一說這是對比寫法,詩人為國家殘破和親人離別而傷愁,所以看見繁花爛漫,反使之痛苦流淚,聽到鳥鳴也感到心驚。

另一說是以花鳥擬人,因感時傷亂,花也流淚,鳥也驚心。二說皆可通,都是為了表明詩人感時之深,恨別之切,其比喻之妙,實為少見,司馬光《溫公續詩話》評曰:「貴於意在言外,使人思而得之。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訊難得,一信抵得上萬兩**。頸聯上句寫戰事長久,下句寫音訊隔絕。雖是說自己,但準確概括了戰亂之中親人盼望平安訊息的共同心理,道出了人之常情,因而後來成為表達人們在亂離中盼望家信的常用語。

郁達夫《奉贈》詩之五:「一紙家書抵萬金,少陵此語感人深。」「連三月」,從天寶十四載(755)十一月安史亂起到《春望》寫作時,正好過了兩個三月,所以說是「連三月」。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頭髮脫落,既短又少,簡直不能插簪。前一聯寫了憂國憂家之愁,這一聯寫愁之深切,情境悲苦。「白頭」因愁而生,「搔」,即抓撓,表示心緒煩亂。

「更短」,言愁的程度越來越深。在國破家亡,離亂傷痛之外,又嘆息衰老,更增添一層悲愁。明末王嗣奭《杜臆》說:

「落句方思濟世,而自傷其老。」「渾欲」,簡直要。「簪」,古人用來綰定髮髻或冠的長針,後來專指婦女綰髻的首飾。

評解這是一首意蘊深沉的愛國憂民的名作,其意脈貫通而不平直,情景兼備而不游離,感情強烈而不淺露,內容豐富而不蕪雜,格律嚴謹而不板滯,全詩不過四十字,但讀來耐人尋味。

詩的前兩聯寫春城敗象,飽含感嘆;後兩聯寫心念親人境況,充溢離情。前兩聯以「望」字統攝,詩人俯瞻仰視,視線由近而遠,又由遠而近,視野從城到山河,再由滿城到花鳥。感情則由隱而顯,由弱而強,步步推進。

在景與情的變化中,彷彿可見詩人由翹首望景,逐步地轉入了低頭沉思,自然地過渡到後半部分——思念親人。

其中的頸聯,因道出了當時和後人在同類境遇中的共同感受,遂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4樓:梁瀟

春望 杜甫(唐)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作者簡介: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 [1-2]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1]

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官場不得志,親眼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潼關失守,杜甫先後輾轉多地。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

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

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3]

大曆五年(770年)冬,杜甫病逝,時年五十九歲。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5樓:次次太狼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中班幼兒應該學會的20首古詩有哪些?

《春望》古詩

6樓:匿名使用者

春望古詩賞析【註釋】①國:指京城長安。

②感時:感嘆時事。

③花濺淚:看見花就淚水飛濺。

④鳥驚心:聽到鳥的叫聲使人心驚。

⑤烽火:這裡指戰爭。

⑥抵:值。

⑦短:短少。

⑧渾:簡直。

⑨簪:古代男子成年後把頭髮綰在頭頂上,用一根簪別住。 【譯文】  故國淪亡,空留下山河依舊,春天來臨,長安城中荒草深深。

感嘆時局,看到花開也不由得流下眼淚,怨恨別離,聽到鳥鳴也禁不住心中驚悸。戰火連綿,如今已是暮春三月,家書珍貴,足抵得上萬兩**。痛苦中我的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插不上頭簪。

【賞析】  被安史叛軍焚掠一空的長安城,雜草叢生,滿目荒涼。詩人憂時傷亂,觸景生情。全詩由「望」著筆,情景相融。

層層推進,環環相扣,由憂國到思家,情感愈來愈強、逐漸具體、逐漸深入。讀罷全詩,滿腹焦慮、搔首而嘆的詩人恍若眼前。

此詩以深沉凝練、言簡意多聞名。遣詞用字,精當準確,含蘊豐富。

7樓:匿名使用者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烽火遍地,家信不通,想念遠方的慘慼之象,眼望面前的頹敗之景,不覺於極無聊賴之際,搔首躊躇,頓覺稀疏短髮,幾不勝簪。「白髮」為愁所致,「搔」為想要解愁的動作,「更短」可見愁的程度。

這樣,在國破家亡,離亂傷痛之外,又嘆息衰老,則更增一層悲哀。

古詩《春望》全文:

8樓:-大臉昕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9樓:玫秋琳

春望 唐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zān)。

10樓:cvt無級變速器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望採納謝謝

中班幼兒應知應會的20首古詩?

幼兒園中班家長數學匯報課致詞,幼兒園大班家長數學匯報課怎樣講?

活動目標 1 通過看 聽 講等遊戲環節,培養幼兒學習英語的版興趣。2 提高幼兒的語言 權表達能力以及肢體的協調能力。3 通過365教學法,學習生活中常見的公共場所英文單詞 zoo supermarket hospital bookstore。句型學習 學習用 i am going to 表述自己想去...

中班幼兒應該學會的20首古詩有哪些

1 詠鵝 唐 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2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3 憫 農 1 唐 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4 憫 農2 唐 李紳 春 種 一 粒 粟,秋 收 萬 顆 子。四 海 無 閒 田,農...

詩句中字是春古詩,詩句中第二個字是春古詩

唐 戴叔倫 新年第二夜答處上人宿玉芝觀見寄 陽春已三日,會友聞昨夜。可愛剡溪僧,獨尋陶景舍。唐 柳宗元 零陵早春 問春從此去,幾日到秦原。憑寄還鄉夢,殷勤入故園。唐 崔道融 春題二首 青春未得意,見花卻如讎。路逢白面郎,醉插花滿頭。唐 杜甫 官池春雁二首 青春欲盡急還鄉,紫塞寧論尚有霜。翅在雲天終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