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日表達詩人的什麼感情,社日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的思想感情

2022-04-17 08:20:03 字數 993 閱讀 5972

1樓:僪幻巧

表達了詩人對鄉村農民的讚賞的感情。

社日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的思想感情

2樓:9點說史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鄉村農民的讚賞與熱愛之情。

《社日》

唐代:王駕

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半掩扉。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

譯文:鵝湖山下稻梁肥碩,豐收在望。牲畜圈裡豬肥雞壯,門扇半開。夕陽西沉,桑柘樹林映照出長長的陰影。春社結束,家家攙扶著醉倒之人歸來。

創作背景:王駕進士及第之後,官至禮部員外郎,後棄官歸隱。此詩作於其歸隱之後。

擴充套件資料

古時的春秋季節有兩次例行的祭祀土神的日子,分別叫作春社和秋社。王駕這首《社日》雖沒有一字正面描寫作社的情景,卻描繪出了這個節日的歡樂。

此詩不寫正面寫側面,通過富有典型意義和形象暗示作用的生活細節寫社日景象,筆墨極省,反映的內容卻極為豐富。

這種含蓄的表現手法,與絕句短小體裁極為適應,使人讀後不覺其短,回味深長。當然,在封建社會,農民的生活一般不可能像此詩所寫的那樣好,詩人把田家生活作了「桃花源」式的美化。

但也應看到,在自然災害減少、農業豐收的情況下,農民過節時顯得快活,也是很自然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對鄉村農民的讚賞的感情

4樓:

社日 王駕

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半掩扉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歸。

詩人通過一些極富有農村生活情調的畫面勾勒,諸如「稻粱肥」、「醉人歸」和「豚柵」、「雞棲」,烘托出山村節日的歡樂,反映的是農人辛勤勞動帶來的富裕生活。

5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樸實、真切,無一絲刻意雕琢之痕跡,猶如一幅淳樸而又情趣盎然的鄉村風俗畫。它不同於近乎幻想的桃花源,而是更具有現實意義的田園生活。可以說,它是晚唐詩中的別具一格之作。

嫦娥這首古詩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詩人在黑暗汙濁的現實中,力圖擺脫塵俗,追求高潔的境界,這其中的孤獨 孤寂之感。嫦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詩人以詩中嫦娥的遭際來抒發自己本欲在仕途上求得進取,而實際卻導致長期漂泊流寓的不幸。表達了詩人對懷才不遇的不平之感。嫦娥 唐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

秋思這首詞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秋思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思想感情。年代 唐 作者 張籍 作品 秋思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譯文 洛陽城裡吹起了蕭瑟秋風,要寫家信禁不住心緒萬重.又恐匆忙傾述訴不盡情思,捎書人臨行又開啟我信封.鄉愁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詩歌表達對...

《村居》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高鼎的 村居 以簡練的筆觸,勾畫出一幅優美的田園景物畫。表現了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表達了詩人熱愛田園生活和極富人情味的思想感情。村居 清代 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譯文 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