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湯有營養嗎,火鍋的湯底能喝麼

2022-04-15 18:15:02 字數 5805 閱讀 2194

1樓:生活小當家

回答其實,火鍋營養價值是這樣的:重慶火鍋選料豐富,四季所產這許多食物原料均可入饌,如各種肉類、禽類、水產品、時令蔬菜,營養豐富,均為人體所必需。加之,四川火鍋不是將大部分原料提前下鍋,而是直接燙食,一夾一涮,便可食用,其營養素大部分未損失,既鮮嫩可口,又有益於健康。

從品種上看,從比較單調的毛肚火鍋,清湯火鍋等,發展到啤酒鴨、竦子雞、海鮮甲魚等火鍋,其滋補強身作用大為增強。

二、新時代火鍋

特別是新發展起來的許多藥膳火鍋,已逐漸被人們所接受,常吃常受益。如近年出現的溢補藥膳火鍋,根據「天人相應」的原理,在火鍋中加入人參、黃芪、當歸、枸杞、大棗等中藥,把火性與補性結合起來,食後出一身汗,五臟功能盡調,既補氣壯陽,又養血祛火,相得益彰克服了一般火鍋因燥熱給人體帶來的某些不適。重慶火鍋可治小病。

重慶火鍋由於其原料和配料的作用,滋補、藥膳火鍋以外的火鍋,大部分進食者吃後感到身體舒適。如略有傷風、鼻塞、頭痛等小恙,一頓火鍋下來,大汗一出,症狀就會減輕甚至痊癒了;如陰雨天,風濕關節疼痛、麻木,吃一次火鍋,疼痛麻木感即可消失;食慾不振、胃口不佳者,吃火鍋則越吃越想吃,不覺胃口大開。具體分析其原因,這可能與眾多調味品的功效有關。

提問火鍋有壞處嗎?

回答一項資料顯示,嗜吃火鍋的四川、重慶等地的居民患食道癌的風險在全國居首位。要避免吃火鍋燙傷消化道黏膜的事情發生,也很簡單:吃火鍋的時候,告訴自己不要著急,把菜夾到碟子裡晾涼,然後放在小料中蘸一蘸吃,一定要做到「熱不灼唇」。

提問ok謝謝

回答危害一:無節制享火鍋美味易患病兒童、老年人的體質較弱,宜選擇鈣質含量較高的滋補濃湯類火鍋;患有慢性咽炎、胃腸炎、膽囊炎、胰腺炎、**病、痔瘡等疾病的市民不宜選擇辣味火鍋;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應忌食海鮮類火鍋;痛風、慢性胃炎患者應少吃菌類火鍋。此外,王主任特別指出,火鍋應當食之有度,不宜過量。

同時,在吃火鍋的過程中也要有所注意。

危害二:常吃麻辣火鍋小心脫髮很多人在壓力過大或熬夜後都會掉頭髮,殊不知飲食與生活習慣其實對頭髮的影響更為直接且明顯,如辣味、油脂、糖分的攝取,重要維生素的補充與否,都對頭髮影響極大。有調查表明,常常大吃麻辣火鍋、油膩的食物與調味過重的料理,都被證實對頭髮生長有不良影響,甚至於直接造成脫髮。

現在正是寒冷季節,火鍋大受歡迎,但大快朵頤時也得記著別過量了。

危害三:吃火鍋易引發心腦血管意外並非人人都可以無所禁忌地享用火鍋,尤其是那些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病患者,吃火鍋時尤其要小心,因為心腦血管意外隨時會找上你。

危害四:火鍋中的亞硝酸鹽危害亞硝酸鹽是有毒的化學物質,本身雖非致癌物質,但有間接致癌性。一般人生活中要窺其全貌,有點難度,摸不著、看不到。

但經過它裝扮和修飾的東西我們倒是見了不少,它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如醃製的熟肉為了看起來更鮮豔,就有亞硝酸鹽的作用。肉製品有了它,能常葆青春,就像年老色衰的婦人有了化妝品,能在白天裡容光煥發。

危害五:孕婦冬天吃火鍋可致胎兒畸形孕婦們吃火鍋應減少次數,偶爾吃也一定要把肉片燒熟煮透才可食用。這是因為羊群中弓形蟲的感染率大概是61.

4%,孕婦感染弓形蟲病毒,可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影響胎兒腦的發育,嚴重者還可造成流產、死胎、腦積水或無腦兒等畸形。

更多9條

2樓:侯文宣曠代

火鍋湯不適合喝

長時間煮沸,容易產生亞硝酸鹽等有毒物質

而且湯中有過多的嘌呤

3樓:生活導師苦蕎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火鍋,古稱「古董羹」,因投料入沸水時發出的「咕咚」聲而得名。它是中國獨創的美食,歷史悠久。據考證,解放後出土的東漢文物「鑊鬥」,即為火鍋。

火鍋現吃現燙,辣鹹鮮,油而不膩,暴汗淋漓,酣暢之極,解鬱除濕,適於山川之氣候,今發展為鴛鴦鍋,麻辣清淡各別,各取所需,老少咸宜,至冬之佳品。

火鍋主要是由蔬菜和葷菜混合在一起煮食的吃法。因此,火鍋的營養價值的本身,其實**於看食客如何選擇涮食的菜餚。如果蔬菜較多,那麼營養就會多些,如果葷菜較多,那麼也許膽固醇就會高些。

而且,火鍋的底料是由各種大料調味品配製而成,本身熱量是很高的,加之食用過多容易上火。因此,火鍋營養價值的高低,完全取決於食客對於火鍋底料和涮食食材的選擇。

所以涮煮的食物不要剛從滾燙的湯中夾出來就吃,多控一控,將湯水盡量瀝乾,放入小盤中晾至溫熱不燙的時候再吃。

更多2條

4樓:所巧真俏

鍋的湯由於放入各種食料,且加熱時間較長,經過濃縮後,湯中的嘌呤含量很高,且湯本身偏油、偏鹹,對於有些基礎病,如痛風、關節炎、血尿酸高、高血壓、高血脂、腎功能排洩障礙的病人都不宜多喝。雖然火鍋湯味道鮮美,但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容易造成代謝上的障礙,建議盡量少食。

火鍋的湯底能喝麼?

5樓:我欲去遠方

久煮的火鍋湯少喝為宜。

在火鍋湯中,氨基酸和胺類物質的含量是比較高的,它們在加熱條件下可能與亞硝酸鹽合成亞硝胺等致癌物。雖然湯中的亞硝胺含量沒有測定資料,但它的存在仍然令人擔心。如果經常吃這樣的涮鍋,不能排除其促進消化道癌症發生的風險,所以久煮的火鍋湯還是少喝為宜。

測定結果發現,隨著測定時間的延長,涮鍋湯中的亞硝酸鹽含量的確是在不斷上公升的。到90分鐘用餐結束的時候,酸菜湯底的上公升倍數最多,為9.83倍,海鮮湯底也較高,為7.

06倍。骨頭湯底和鴛鴦湯底的上公升幅度小一些,分別為2.88和3.

05倍。

從亞硝酸鹽的含量來看,開始時的湯底濃度相差不大,在1.3~1.8毫克/公升之間。

但隨著涮鍋時間的延長,亞硝酸鹽含量差異越來越大。酸菜湯底的最終含量高達15.73毫克/公升,海鮮湯底也達到12.

70毫克/公升。所以說,煮時間太長的涮鍋湯不利健康,這種說法是有依據的。

6樓:養生在身邊

健康 養生 火鍋湯底 致癌 亞硝酸鹽

7樓:知海致遠

經過長時間的煮了以後,雖然味道很鮮美,但不能在喝了,有很多亞硝酸鹽成分。因為火鍋的湯經過多次煮沸,其中的成分會發生一些化學反應,產生有害物質。比如肉類、海鮮中所含嘌呤物質多溶於湯中,湯中的高濃度嘌呤,經體內代謝,使血尿酸值增高,易引發痛風,出現關節痛等症狀,嚴重時會損傷腎功能。

8樓:

我認為能喝,如果不能喝火鍋裡的菜和肉也不能吃了,因為都沾到湯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實際恰恰相反。同一鍋湯經過反覆地高溫煮沸,有的營養物質已被破壞,或已變成有害物質,經過多次煮沸的湯,就如蒸鍋水一樣,是不能喝的。還有,吃火鍋每次都要在40分鐘以上,很多鍋內剩餘食品經高溫長時煮沸,彼此之間會產生化學反應,反應中產生的物質對人體有害,可能導致一些疾病的發生(專家強調:

藥類滋補火鍋更應注意)。

因此特別提醒大家:在吃火鍋時最好不要喝湯。

10樓:凡高來了

不能喝!

涮湯不能喝 火鍋湯久沸不止、久涮不換。肉類、海鮮中所含嘌呤物質多溶於湯中,如經肝臟代謝,會產生大量尿酸,易引起痛風、關節痛等症狀,嚴重時還會損傷腎功能。

11樓:愈安琪

火鍋湯有營養 吃完火鍋喝點湯,是大多數人的習慣。然而北京中醫院主任醫師程海英卻告人們:"火鍋湯不要喝,反覆沸騰過的火鍋湯不僅沒有營養,而且湯裡含有一些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 因為吃火鍋過程中,同一鍋湯要反覆沸騰,其中已有的營養物質經過幾十甚至上百次的沸騰都已破壞,就與蒸饅頭時蒸鍋裡的水一樣。 此外,火鍋裡會有很多食品在反覆煮,比如配料,或是沒有撈出來的羊肉、肥牛等。這些物質在高溫中長時間混合煮沸,彼此之間會發生一些化學反應,有關研究已證明這些食品反應後產生的物質會導致一些疾病的發生,火鍋湯由於加熱時間較長,硝酸鹽、亞硝酸鹽的含量猛增,增加了致癌的機率。

火鍋湯可以喝嗎?

12樓:知識分享一迭代

涮完火鍋的湯能喝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實際恰恰相反。同一鍋湯經過反覆地高溫煮沸,有的營養物質已被破壞,或已變成有害物質,經過多次煮沸的湯,就如蒸鍋水一樣,是不能喝的。還有,吃火鍋每次都要在40分鐘以上,很多鍋內剩餘食品經高溫長時煮沸,彼此之間會產生化學反應,反應中產生的物質對人體有害,可能導致一些疾病的發生(專家強調:

藥類滋補火鍋更應注意)。

因此特別提醒大家:在吃火鍋時最好不要喝湯。

14樓:區濡歷教

最好不要喝火鍋湯,火鍋越煮亞硝酸鹽含量也越多。亞硝酸鹽的產生不僅和涮煮時間有關,也和食材有關,酸菜、香腸、午餐肉等加工類食品含有亞硝酸鹽,不建議過量食用;蔬菜也要趁新鮮吃,煮太久也會產生亞硝酸鹽。吃火鍋的時間要盡量控制在乙個小時內。

如果要品嚐火鍋湯,不要喝「尾湯」。

15樓:彌敏博泉心

不能喝!不提火鍋就是一般的水也不能喝回鍋水的,因為現在的水一般都經過水廠淨化的,反覆煮是

會產生一種化學物質有害健康,何況火鍋裡面的原料品種繁多啊!!

16樓:撒運凡葷霞

能。不過這個湯已經經過長時間的高溫反覆燒,其中的營養成分遭到了破壞,能喝的價值不大。這種湯喝多對身體弊大於利。

17樓:函良策弘冉

最好不要喝,因為涮過很多生的東西,而且反覆的煮沸,對身體不好的,雖然好喝,但是也不要喝.

18樓:衡知蓋樂荷

火鍋湯可千萬喝不得,火鍋的湯由於放入各種食料,且加熱時間較長,經過濃縮後,湯中的嘌呤含量很高,且湯本身偏油、偏鹹,對於有些基礎病,如痛風、關節炎、血尿酸高、高血壓等.

19樓:完顏琇瑩城毅

火鍋的湯是完全可以喝的

但是你們吃完火鍋要看有沒有點一些會產生化變的菜例如:菠菜和豆腐一起不能一起吃

因為胃酸會與他們產生化學變化

如果你們在火鍋中放的配菜加熱會導致化學中所謂的變質的話

那就不要喝

20樓:賴陽霽刑禮

在第一次燒開的時候可以喝點,煮時間久了就不能喝了。

21樓:蓬初蝶進聽

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喝,但是煮了蔬菜和肉類之後最好就不要喝啦。

因為裡面產生了亞硝酸鹽,長期的食用容易致癌。就像是泡菜喝隔夜的飯菜,久放的蔬菜不要多吃是乙個道理。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喝,因為火鍋通過長時間加熱,產生一種化學物質,對人體有害.

23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在湯裡」是中國的一句老話。火鍋湯聚集了各種肉類,海鮮,豆製品,蔬果等食物的精華,一般人都認為其味道鮮美而營養豐富,大啖美食後也會喝一兩碗滾熱的火鍋湯。

火鍋湯:多用骨頭湯、生薑、大蔥、料酒、雞精、味精、炒製好的火鍋底料、乾辣椒 、花椒、菜油等熬煮而成;亦可以用素高湯——芹菜

、胡蘿蔔、白蘿蔔、番茄、海帶、黃豆芽,摻水熬煮1小時過濾得到。可新增各種滋補中藥和香料。

反覆煮沸的火鍋湯裡不但沒有營養,而且會產生一些對人體有害的毒素。火鍋湯和料中的營養物質經過幾十次甚至上百次的沸騰,都已經分解並被破壞殆盡。其道理同反覆沸騰的開水無法再飲用;也好比蒸鍋裡的水,是毫無營養可言的。

人們吃火鍋就是要在美味中吃出氛圍,所以聚會涮鍋的時間通常不會短。鍋裡的一些食物,如配料或牛羊肉等在高溫中反覆熬煮,彼此之間會產生化學反應,已有研究證明這些產物對人體有害無益,會導致一些疾病發生。

1.火鍋湯因為存在所謂的「三多三少」問題——嘌呤、油脂、有毒成分多、維生素、蛋白質、微量元素少,被稱為痛風病人的「超級殺手」。醫學界和營養學界普遍認為,因為長時間的加熱,火鍋裡的牛羊肉、海鮮、菇類、動物內臟等物質,其中所含「嘌呤」物質多溶於湯中,喝下後經肝臟代謝,會產生大量的硝酸,對人體有害;據測試,火鍋湯裡每100毫公升含有嘌呤160~400毫克,帶來鮮味的嘌呤人體是無法過多承受的。

多餘的嘌呤若不能排出體外,尿酸就會在血液中沉積,引起痛風。起初是經常性的關節扭傷,反覆出現紅腫疼痛,進而會引起關節變形,直至腎臟損害、功能衰竭。

牛骨頭熬湯喝有營養嗎,牛骨頭湯的營養價值

牛骨富含人體必需的各種如鈣 磷 蛋白質 多肽 氨基酸 鈣以及人體所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營養價值高,但用來煲湯就會羶腥味太重,不好喝。必須加入沙薑等各種味料闢除羶腥味,再輔以巴戟 白芪 黨參等滋補藥材,就有了強身健體的功效。尤其男人喝了牛骨湯,就會像牛一樣力健能耕,精力旺盛。牛骨富含鈣 磷 蛋白質 多...

隔夜的銀耳紅棗湯能喝嗎,隔夜的銀耳湯能喝嗎?

如果是放在冰箱裡過夜的話,那一般來說回鍋加熱煮沸後還是能喝的,但是口味可能不如前一天好喝了。如果是放在室溫下過夜的,那可能就不能喝了,因為雖然立秋了,但溫度也有在20度左右。腸胃弱的老年人和小孩是不能喝的了。如果不確定的話,可以聞一聞,如果味道有點酸,或者湯裡出現白色絮狀物,或者發粘了,那就是變質不...

過夜的銀耳湯能吃嗎,銀耳湯隔夜能喝嗎?

隔夜的銀耳能吃,但最好不吃。銀耳是營養價值比較好的補品,有人喜歡一次煮很多留著慢慢喝,但是如果將銀耳煮成的湯水在室溫下過夜的話,其營養成分可能會降低,還可能會產生有毒物質亞硝酸鹽危害身體健康。冷藏條件下,過夜的銀耳湯是安全的。當然,和所有的食物一樣冷藏儲存時間都不宜過長,另外盡量是加熱充分了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