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文的譯文是什麼,千字文的註釋譯文

2022-04-13 17:56:49 字數 1306 閱讀 3995

1樓:mxt小柒

1、德建名立,形端表正。空谷傳聲,虛堂習聽。

【註釋】習:長期反覆地做,逐漸養成的不自覺的活動。

【譯文】養成了好的道德,就會有好的名聲;就如同形體端莊了,儀表就正直了一樣。空曠的山谷中呼喊聲傳得很遠,寬敞的廳堂裡說話聲非常清晰。

2、禍因惡積,福緣善慶。尺璧非寶,寸陰是競。

【譯文】災禍是作惡多端的結果,福祿是樂善好施的回報。一尺長的美玉不能算是真正的寶貝,而即使是片刻時光也值得珍惜。

3、資父事君,曰嚴與敬。孝當竭力,忠則盡命。

【註釋】事:侍奉。

【譯文】奉養父親,侍奉君主,要嚴肅而恭敬。孝順父母應當竭盡全力,忠於君主要不惜獻出生命。

4、川流不息,淵澄取映。容止若思,言辭安定。

【譯文】還能延及子孫,像大河川流不息;影響世人,像碧潭清澄照人。儀容舉止要沉靜安詳,言語措辭要穩重,顯得從容沉靜。

5、篤初誠美,慎終宜令。榮業所基,籍甚無竟。

【註釋】①篤(dǔ):忠實,誠信。籍甚:盛大。

【譯文】無論修身、求學,重視開頭固然不錯,認真去做,有好的結果更為重要。這是一生榮譽的事業的基礎,有此根基,發展就沒有止境。

6、學優登仕,攝職從政。存以甘棠,去而益詠。

【註釋】學優:《論語》有「學而優則仕」之語。攝(shè):

**。甘棠:木名。

即棠梨。《史記・燕召公世家》:「周武王之滅紂,封召公於北燕……召公巡行鄉邑,有棠樹,決獄政事其   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無失職者。

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懷棠樹不敢伐,哥詠之,作《甘棠》之詩。」後遂以「甘棠」稱頌循吏的美政和遺愛。

7、樂殊貴賤,禮別尊卑。上和下睦,夫唱婦隨。

【譯文】**要根據人們身份的貴賤而有所不同,禮節要根據人們地位的高低而有所區別。上下要和睦相處,夫婦要一唱一隨,協調和諧。

8、外受傅訓,入奉母儀。諸姑伯叔,猶子比兒。

【譯文】在外置受師傅的訓誨,在家遵從父母的教導。對待姑姑、伯伯、叔叔等長輩,要像是他們的親生子女一樣。

《千字文》全文是什麼意思?

千字文的翻譯,要完整的

《千字文》的全部解釋

鍾繇千字文的譯文,請解答?!

2樓:匿名使用者

魏太尉鍾繇千字文右軍將軍王羲之奉敕書」,帖文開首「二儀日月,雲露嚴霜」八句,可名逗成韻,其後則辭語雜湊,不能克讀,結尾「謂語助者,焉哉乎也」。其文內容與世傳梁武帝命周興嗣所撰《千字文》迥異。

千字文完全版及翻譯

草書千字文誰的字帖最好,草書千字文 誰的字帖最好?

歷代書寫 草書千字文 的名人有 智永 懷素和宋徽宗等人,但寫得最好的是懷素 小草千字文 紙本真跡!懷素 小草千字文 作為其傳世書跡中的經典,其紙本真跡首次在2017年3月被學者黃錦祥發現。此 千字文 原是經帖裝紙本 白麻紙 每頁縱26.8釐公尺,橫13.5釐公尺 現存9頁共42行 為原文過半手跡 計...

千字文內容摘要是什麼,千字文主要講哪些內容

第一,教孩子認字。千字文 全篇整整一千個字,很神奇的是,這些字乙個都不重複。第二,積累詞彙。千字文 不僅提供了使用率很高的單字,而且,其詞彙也極為豐富,語言優美,辭藻華麗,還有很多是我們常用的成語 第三,學習典故,熟悉歷史人物與事件。全文從自然環境說起,再到遠古傳說 個人修養 歷史地理 制度文化等等...

啟功真草千字文的收藏始末,啟功真草千字文的值得收藏嗎?

北京畫家沈益華,又名和平,在北京西城的四合院長大,他的姥姥家與啟功先生家是至親世交。他的姥姥姓於,24歲守寡後就帶著沈益華的母親回到娘家,她曾祖父的曾祖父幾代都在清朝廷當差。而乾隆時期的狀元 軍機大臣于敏中便是其祖先。于敏中是乾隆二年 1737年 進士,官至文華殿大學士兼軍機大臣。在乾隆朝為漢臣首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