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永真草千字文中的 真 指的是哪種書體

2021-04-26 22:06:09 字數 1919 閱讀 4183

1樓:冰淇淋蘸醬

真書即是楷書,楷書是後來的叫法。真行草即是楷行草。望採納。

智永千字文中的楷書屬於什麼體啊?

2樓:正康三年

1、智永千字文中的楷書就叫智永體,其比後來的顏柳歐虞都要早。

版2、智永,陳、隋權

間僧人,名法極,姓王,會稽人,善書法,尤工草書。為王羲之七世孫,王羲之第五子徽之之後。山陰(今浙江紹興)永欣寺僧,人稱「永禪師」。

常居永欣寺書閣,臨池學書。閉門習書三十年。初從蕭子雲學書法,後以先祖王羲之為宗,在永欣寺書閣上潛心研習了30年。

智永妙傳家法,精力過人,隋唐間工書者鮮不臨學。年百歲乃終。智果、辨才、虞世南均智永書法高足。

智永禪師繼承了王羲之的筆法,但每個字中又都有一兩筆特別加重筆力,更顯示出智永作書時的神情專注、神力內斂,重筆之處也顯得圓潤合拍,健肥適當。智永在《真草千字文》中的真書《楷書)是行楷,比正楷更輕快。智永行楷每字中也有一二重筆,因而字態更生動,更勁雅,唐宋以後的書法大家也大多喜歡師承永禪師的楷字。

3樓:測字算命

宗二王,自成面目。叫智永體。他比歐虞等都早。

智永《真草千字文》中的草書屬於章草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智永是王義之的九代孫,書法肯定是王羲之一脈了。章草是隸書直接演變而成的草書。

智永的收藏價值

智永真草千字文的介紹

5樓:丿悶油瓶

《智永真草千字文》上海畫報出版社2023年出版,作者是上海畫報出版社。

千字文譯文

6樓:蛙家居

南朝梁武帝指令給事郎周興嗣用一千個不同的字編寫的文章。四字一句,對偶押韻,便於記誦,後來用為兒童啟蒙讀本。以後又有註釋、續編和改編本多種。參閱《六藝之一錄》卷一六

八、清顧炎武《日知錄·千字文》。2.法帖名。

古人重王羲之書法,以王字集《千字文帖》,南朝陳智永、唐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孫過庭、張旭、李陽冰和懷素皆有臨本。亦省稱「千文」。

拓展資料:

千字文,由南北朝時期梁朝散騎侍郎、給事中周興嗣編纂、一千個漢字組成的韻文,《千字文》語句平白如話,易誦易記,並譯有英文版、法文版、拉丁文版、義大利文版,是中國影響很大的兒童啟蒙讀物。

《千字文》是中國早期的蒙學課本,由於涵蓋了天文、地理、自然、社會、歷史等多方面的知識,是啟蒙和教育兒童的最佳讀物,也是一部生動優秀的小百科。《千字文》流傳了1400多年表明,它既是一部流傳廣泛的童蒙讀物,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乙個組成部分。

最初版本的《千字文》每4字一句,共250句,一千個字。曾有文人試圖加以修改,如宋人吳枋、明人郎瑛等。中國大陸實行簡化字和歸併異體字後,其簡體中文版本剩下九百九十餘個相異漢字(具體數量因異體字的歸屬而有不同說法)。

如下列字被合併:

發、髪並為"發"(週發殷湯;蓋此身髪)

巨、巨並為"巨"(劍號巨闕;巨野洞庭)

昆、昆並為"昆"(玉出崑岡;昆池碣石)

戚、戚並為"戚"(戚謝歡招;親戚故舊)

雲、雲並為"雲"(雲騰致雨;禪主雲亭)

並、並並為"並"(百郡秦並;並皆佳妙)

絜、潔並為"潔"(女慕貞絜;紈扇圓潔)

另:一為壹(遐邇壹體;率賓歸王)

其餘全無重複。

作者簡介

周興嗣,字思纂,陳郡項人(現河南省沈丘縣),卒於梁武帝普通二年。世居姑熟,博學善屬文。武帝時,拜安成王國侍郎。

帝每令興嗣為文,如銅表銘、柵塘碣、檄魏文,次韻王義之書千字文。每奏,輒稱善。官終給事中。

興嗣撰皇帝實錄、皇德記、起居注、職儀等百餘卷,又作有文集十卷,(《梁書》及《兩唐書志》)傳於世。但流傳最廣、最久遠的,則是《千字文》。

啟功真草千字文的收藏始末,啟功真草千字文的值得收藏嗎?

北京畫家沈益華,又名和平,在北京西城的四合院長大,他的姥姥家與啟功先生家是至親世交。他的姥姥姓於,24歲守寡後就帶著沈益華的母親回到娘家,她曾祖父的曾祖父幾代都在清朝廷當差。而乾隆時期的狀元 軍機大臣于敏中便是其祖先。于敏中是乾隆二年 1737年 進士,官至文華殿大學士兼軍機大臣。在乾隆朝為漢臣首揆...

千字文的譯文是什麼,千字文的註釋譯文

1 德建名立,形端表正。空谷傳聲,虛堂習聽。註釋 習 長期反覆地做,逐漸養成的不自覺的活動。譯文 養成了好的道德,就會有好的名聲 就如同形體端莊了,儀表就正直了一樣。空曠的山谷中呼喊聲傳得很遠,寬敞的廳堂裡說話聲非常清晰。2 禍因惡積,福緣善慶。尺璧非寶,寸陰是競。譯文 災禍是作惡多端的結果,福祿是...

草書千字文誰的字帖最好,草書千字文 誰的字帖最好?

歷代書寫 草書千字文 的名人有 智永 懷素和宋徽宗等人,但寫得最好的是懷素 小草千字文 紙本真跡!懷素 小草千字文 作為其傳世書跡中的經典,其紙本真跡首次在2017年3月被學者黃錦祥發現。此 千字文 原是經帖裝紙本 白麻紙 每頁縱26.8釐公尺,橫13.5釐公尺 現存9頁共42行 為原文過半手跡 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