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西端的晨昏差異和南北部的季節差異,並解釋原因

2022-04-13 04:55:14 字數 1992 閱讀 2595

1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端的晨昏差異--地球自轉造成的,地球自轉是自西向東,因我國地域遼闊,橫跨五個時區,所以才會形成 當帕公尺爾高原還是滿天星斗的黑夜時,烏蘇里江面已經散落著陽光的現象。

南北部的季節差異--季節差異取決於熱量(陽光)獲得的多少,地球公轉所產生的黃道平面在一年中不斷南北移動,由於我國南北橫跨緯度範圍廣,所以造成獲得光熱時間先後和能量大小不同,因而導致當海南島進入春耕季節時,黑龍江還是一片冰天雪地的現象產生。

說說我國東西端晨昏差異,南北端季節差異,並解釋其形成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端的晨昏差異--地球自轉造成的,地球自轉是自西向東,因我國地域遼闊,橫跨五個時區,所以才會形成當西方帕公尺爾高原還是滿天星斗的黑夜時,東方烏蘇里江面已經散落著陽光的現象。

南北部的季節差異--季節差異取決於熱量(陽光)獲得的多少,地球公轉所產生的黃道平面在一年中不斷南北移動,由於我國南北橫跨緯度範圍廣,所以造成獲得光熱時間先後和能量大小不同,因而導致當南方海南島進入春耕季節時,北方黑龍江還是一片冰天雪地的現象產生。

3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我國東西跨五個時區(東五區~東九區),東西最大時差為四個小時,也就是說烏蘇里江沿岸的居民吃午飯時,新疆西部邊疆的居民可能才吃早飯,所以為了方便國家管理,我國從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統一採用北京所在的東八區區時,即「北京時間」;南北季差易懂

4樓:阿德的得

東西經度差異巨大和南北緯度差異巨大。

我覺得就是這個答案、、

我國領土東西端的晨昏差異和南北部的季節差異分別說明了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端的晨昏差異說明了地球的自傳所產生的晝夜交替現象與我國跨越經度廣

南北部的季節差異說明了地球公轉使太陽光在地球上的直射點所改變,地球因緯度位置所分成各個溫度帶。也說明了我國跨越緯度廣。

6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段晨昏差異說明了地球的自傳所產生的晝夜交替現象

南北部的季節差異說明了地球公轉產生的四季變化

7樓:弘枋菲

說明我國面積大,跨越經度廣、緯度廣。

8樓:一字寒

我國疆域遼闊,經度和維度跨度大

9樓:國慶63周年

我國領土跨經度廣,跨越幾個時區,跨緯度廣,跨越幾個溫度帶

造成我國東西端晨昏差異和南北端季節差異的主要原因是(  )a.前者因為跨經度廣,後者因為跨緯度廣b.

10樓:嬴甘

我國南北跨緯度近50度,跨緯度廣,大部分在北溫帶,小部分在熱帶,南北季節差異大;我國東西經度相差約60度,跨經度廣,造成我國東西端晨昏差異.故選項a符合題意.

故選:a.

我國領土南北部的季節差異的原因和我國領土東西端的晨昏差異的原因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南北跨緯度廣因此季節差異大

東西跨經度廣因此晨昏差異大

導致我國領土東西端晨昏差異的原因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主要是因為經度跨度大,我國東西跨過四個時區,每個時區的時間是有差異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領土面積太廣,東西端相距較遠,所以才有此現象。

14樓:匿名使用者

緯度不同, 時間自然有異 !

15樓:馬貞和浩宕

主要是由東西經度的差異所導致的,這就有關時區問題,每15°就為乙個時區,整個地球共有24個時區,而我們中國就佔了5個,而每個時區之間相差乙個小時,我國以北京時間,即東八區(gmt+8)時間為準,所以,我國東端和西端的真實時區差事5個小時,時差即表現了太陽公升起和落下的時間的不同,所以產生了晨昏差異。

中國文化的南北差異急,中國文化南北方差異

從歷史上看,中國的文化發源於中原,三國魏晉以前,南方是沒有自己獨特的文化的。三國魏晉以來,先是東吳的孫權在南方建立了政權對抗曹魏。晉朝的時候,因為受到北方游牧民族的壓迫,東進南下建立王朝,儲存了中原的衣冠人物,可以說,從某種意義上講,東晉是南方文化的始祖。三國的時候南北方都是漢人政權,文化上無所謂差...

中國的東西南北,極端在哪,中國的東西南北,四個極端在哪

中國領土最北端在黑龍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龍江主航道中心線上 53 n 中國領土最南端在南海的南沙群島中的曾母暗沙 4 n附近 中國領土最東端在黑龍江省的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主航道中心線的相交處 135 e 中國領土最西端在新疆帕公尺爾高原 73 e 東到黑龍江漠河,北到騰衝 南到南沙群島。中國東西南北四個邊...

中國南北距離與東西距離各是多少,中國的東西距離和南北距離有多少公尺?

中國領土東西跨經度有60多度,跨了5個時區,東西距離約 5200公里。中國領土南北跨越的緯度近50度,南北距離約為5500公里 中國的東西距離和南北距離有多少公尺?中國南北相距5500千公尺,東西相距5200千公尺。1 中國領土最北端在黑龍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龍江主航道中心線上 53 123.5 n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