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普遍愛得糖尿病

2022-04-12 15:05:02 字數 2840 閱讀 3966

1樓:瘋狂電影君劇場

糖尿病是一種真的富貴病,過去糖尿病發病率高的都是西方的一些「富裕國家」,而隨著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我國糖尿病的發病率還在呈逐年上公升而且年輕化低齡化的趨勢,根據我國的流行病學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我國確診的糖尿病患者大約有1.096億人患有糖尿病,在過去的三四十年中,中國糖尿病的發病率急劇公升高。根據不同時期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2023年,我國成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不足1%,而到了2023年,這個比例達到了5.

5%,而三年後,我國統計的糖尿病患病率就公升高到了9.7%,2023年,這個值則進一步公升高,達到了10.3%。

而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的成年人中的糖尿病患病比例總患病率為9.1%,也就是說,自2023年起,我國糖尿病人的患病率就已經超過了世界平均水平,而且還一直成逐漸上公升的趨勢。

中國人為什麼患糖尿病的機率越來越高?今天我們就來分析一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糖尿病發生的病理原因是人體對於血糖的代謝利用出現紊亂,通常與胰島素分泌不足以及身體細胞出現胰島素抵抗等原因有著重要的關係。但之所以會出現胰島素抵抗,胰島細胞功能受損以及其他一些引起血糖代謝紊亂的生理情況,也與很多對於因素密切相關,年齡的增長,家族遺傳因素等,是不可控的一些因素,而生活中的一些飲食、運動、環境方面的因素,也是導致出現血糖公升高,最終發展為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因此,之所以中國人糖尿病的發病率出現越來越高的趨勢,在排除年齡、遺傳因素等不可控因素的情況下,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也值得我們思考和注意。

吃的得越來越好

長期的營養過剩是導致糖尿病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飲食方面攝入過多,是導致營養過剩的源頭。

生活生命逐漸提高了,大家的日子越過越好了,想吃什麼就能吃什麼了,於是就出現了一大批飲食上毫無節制的「饕餮」一族。長期的高脂高糖,高熱量飲食,會讓身體的脂質、血糖代謝長期處於高負荷運轉過程中,身體代謝負擔的長期加重,就好比是一架長期超負荷運轉的機器,終有一天,會有某個部件出現問題,這個問題可能是血壓高了,也有可能是血尿酸高了,而糖尿病的發生,同樣也與長期的高熱量飲食,營養過剩有密切的關係。

動得越來越少

吃得越來越好的同時,久坐不運動的人卻越來越多。飲食和活動量,是保持身體能量代謝平衡的兩個最重要的方面。

而目前的現狀卻是,大家在提高生活水平,吃得越來越好的同時,卻有很多朋友動的也越來越少了。這種「動」,不一定非得是運動鍛鍊,活動量,體力勞動,其他的體力活動,都是能夠加強身體消耗,改善身體能量代謝的重要方式,但由於社會的逐步發展,從事體力勞動或活動的人越來越少,而久坐的人卻越來越多,如果在日常工作中,沒有什麼活動量的情況下,也沒有刻意地加強運動鍛鍊,就更容易造成身體能量代謝的失衡,而能量代謝的失衡,又是導致血糖代謝出現紊亂的主要原因。

因此,國人吃得越來越多,動得越來越少,於是長期能量過剩,最終導致了糖尿病發病率的逐年公升高。

胖人越來越多肥胖問題是導致糖尿病發生的重要風險因素。

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逐年提高,實際上我國肥胖人口的比例也正在呈逐年上公升趨勢,根據我國的調查資料顯示,2023年我國的超重人群(bmi大於23但不超過27.5)比例為37.4%,2023年為公升高為39.

2%,而2023年公升高為40.7%,2023年這個比例則公升高到了41.2%;而肥胖(bmi超過27.

5)的比例從2023年的8.6%增長到2023年的10.3%,2023年的12.

2%和2023年的12.9%;而腹型肥胖人群的比率為2023年的13.9%增加到2023年的18.

3%,2023年的22.1%和2023年的24.9%;從上述資料我們可以看出,隨著肥胖人群比例的逐漸增高,糖尿病的患病率,也正在呈逐漸上公升趨勢。

相較於提醒正常的人群,肥胖人群更容易出現胰島素抵抗,代謝症候群等方面的問題,而不嚴格控制體重,就會進一步加大糖尿病的發病風險,因此,國人的糖尿病發病率逐年公升高,於肥胖人群比例的逐年公升高,也是密切相關的。

環境因素不容忽視

雖然家族遺傳因素我們無法控制,但我國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的公升高,還與多年前的歷史環境因素有一定的關係。有調查研究發現,經歷3年自然災荒(1959~2023年)女性的後代,在成年後發生高血糖的風險增加了3.9倍,而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早期遭受營養不良影響,而到了晚年又營養過剩的人群,其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機率,還會進一步加大。

而反過來,如果母親在孕期如果營養過剩或出現血糖公升高的問題,會使後代肥胖及向心性肥胖的風險增加59%和88%,而胰島素抵抗發生高血糖、糖尿病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因此,我國糖尿病發病率的逐年增加,外界環境因素的影響,也是值得考慮的。

其他健康問題影響除了上述因素影響以外,隨著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其他方面的健康問題,同樣也會使得糖尿病的發病風險進一步增加。在中國人群中,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糖尿病的發病風險也會有所增加。我國人群中大約有15%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人群,而這部分人群在5年內發生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是普通人的兩倍,當然這種關聯也是雙向的,有胰島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人,其發生甘油三酯公升高,血脂異常的風險機率也更高。

上述介紹雖然是介紹我國成年人糖尿病發病率的一些可控因素,但實際上,也提示了我們個人對於糖尿病預防的一些相關方面,這些因素提醒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營養適量均衡的重要性,也包括女性在孕期營養均衡的重要性,既不要營養不良,也不要營養過剩,同時也要注意身體的運動鍛鍊和其他相關問題調理改善,只有這樣,才能夠更好地減少高血糖、糖尿病的發病風險。

2樓:乾燥溫度

這是因為大部分人比較喜歡吃糖,就喜歡喝奶茶,奶茶當中有大部分的糖含量,所以會對人體造成相當嚴重危害。

3樓:0007使用者

我覺得中國人在飲食習慣方面不注意,然後就是工作壓力太大,熬夜情況比較嚴重,然後肥胖和超重迅速增加。

4樓:dj林林

第1點就是,中國人吃的這個飲食一點都不健康,所以就會得糖尿病,第2點,中國人經常抽菸喝酒,熬夜也會得糖尿病,第3點,中國人經常吃些垃圾的食品,所以也會得糖尿病,所以一定要引起注意。

為什麼中國人的思想普遍保守,為什麼中國人的思想那麼保守

因為極權主義下,受到的教育缺陷,故意封閉了人的思想。為什麼中國人的思想那麼保守 中國古代的封建思想殘害,主要是中宋朝開始,在明清時期達到巔峰。然而像唐朝時候社會風氣都是比較開放的 有些地方比中國現在還要開放一些 保守的思想還是因為明清時期濫用儒術,而近代的時候又成為了軍閥統治的工具,比如說袁世凱。中...

中國人為什麼買不起房,中國人為什麼買房

有兩筆大帳 1 房價的組成 成本 稅金 費用 利潤 成本 土地成本 原料成本 稅金 按目前稅種及稅率計算 費用 利息 工資 運費 倉儲 利潤 投資總額 追求的利潤率 2一般中國人收入的 及其能夠籌集資金的手段 原有存款 工資 按揭 兩筆賬算起來一般中國人既缺乏購買能力又缺乏還款能力加上房價增長的速度...

為什麼糖尿病的人不讓喝酒,糖尿病人為什麼不能喝酒會

飲酒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一直是乙個禁區,可最新科學研究表明 適度飲酒 每天攝入酒精含量少於30克 可以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的危險性,過度飲酒才會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率。在中國營養學會第九次全國營養學術會議上,上海第二醫科大學醫學營養教研室史奎雄教授說,這些研究是經過臨床檢驗的,結果是可信的。美國 糖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