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室友關係,怎麼看待大學室友間的關係?

2022-04-12 00:40:10 字數 5443 閱讀 8368

1樓:再來一碗湯

大學生活中,相處時間最長的人大概就是室友,最了解你的生活習性大概也是室友。所以與室友搞好關係就變得非常重要:溫馨的室友關係能夠帶給你舒暢的心情,促進學習,保持身心健康;而不融洽的室友關係,可能會影響你的心情,嚴重的則會給生活帶來陰影,影響以後的生活。

所以室友關係是特別重要的,如何處理好室友關係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因此,在處理與室友關係時,要認識到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室友也不例外。跟舍友保持融洽的關係,就要盡量跟室友統一好作息時間,在宿舍休息時間盡量不要打擾別人。

而且要學會改正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以免給他人帶來不必要的困擾。

對於室友的生活習慣,如果對自己影響不大,要學會給予包容和理解,如果給自己帶來了困擾,要懂得如何委婉地跟室友溝通。

不要在室友面前說另乙個室友的不好。與每個室友成為朋友,而不是搞「小團體」,這樣不利於宿舍關係的和諧。

不觸犯室友隱私,室友的東西要經過室友的允許才能動,如果沒經過室友的同意就隨便亂動她/他的東西,是不禮貌的。除了不可以亂翻室友的衣物之外,我們也不可以隨便八卦室友的事情,不可以偷看室友手機裡的簡訊或者聊天記錄。

給予別人關心,有難要幫。自己有事也要求助室友。良好的人際關係是以互助為前提的。心平氣和地溝通才是解決矛盾的最好方式。要學會讚美,不吝嗇對別人的誇獎。

不要計較太多,但是該有的底線還是要有,別太斤斤計較了,也別太什麼都不計較。

和舍友的錢一定要算清,哪怕關係很好可以先欠著,但要心裡有數。

所以掌握上列的方法也是處理好,是有關係的最佳途徑,另外要認清與室友關係,這一點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人是從大學開始住宿生活的,室友關係是非常重要的:

1.在大學生活中,室友跟宿舍其實就相當於乙個小家,你的生活起居都會和室友產生不可避免的聯絡,如果遇到性格相投的室友,你們的關係會很親密,在生活和學習中互相幫助,共同進步。

2.如果遇到生活習慣和價值觀完全不同的室友,那就盡量做到彼此尊重,互不干涉,平穩的度過同寢生活。

3樓:藕絲泥巴

寢室是大學生們在大學期間學習、生活和交往的重要場所。

大學生室友關係是大學生人際關係中最普遍、最重要的一種關係,也是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健全人格的一種常見的人際關係。

本文從四個方面對大學生室友關係的重要性進行詳細闡述,希望能引起大學生和教師的足夠重視

踏入大學,大學生將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際關係:室友關係,師生關係、同學關係等,其中室友關係對大學生而言更有切身的體會。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確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社會進入轉型期。

伴隨著現代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大學生普遍都擁有智慧型手機,加上高等院校實施的寄宿管理體制,大學生在寢室裡呆的時間以及對寢室的依賴性呈明顯上公升趨勢。

根據我們的調查,大學生每天呆在寢室裡的時間平均都在13小時以上,寢室已然成為培養大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第二課堂」,是大學生學習、生活、娛樂、休息、交往的重要場所。

室友的重要性,不明而喻。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我們不僅是室友,而且還是一輩子的朋友。

室友關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室友關係是否和諧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大學生的日常生活、學習和交往,還影響著大學生的心理健康、人格養成,甚至影響著高等院校的穩定與安全

1.有助於增強大學生自身的約束力,養成遵守行為規範的習慣 室友關係的重要性在於其室友成員間的相互影響,相互促進。我們知道,校有校風、班有班風,這些都對學生學習、成長影響很大。

寢室有室風,室風是校園文化的一部分,屬於寢室文化範疇,是一種行為準則,是同寢室的大學生彼此之間在文化教育、興趣愛好、價值觀等方面相互影響、相互接納,

室友的個體行為形成一種共存的現象,反映著乙個寢室的大學生群體的文化知識和生活狀態。室風一經形成就具有相對的穩定性

4樓:匿名使用者

處理好室友關係的要點:盡量和舍友統一作息時間、平等地對待每個人、別觸犯舍友的隱私、多參與宿舍的活動。

第一點,我們在與舍友相處的時候,盡量和他們統一作息時間,在日常的生活中,也多點包容多點理解。

第二點,舍友之間不應該搞小團體,平等地對待每個人,才能夠讓宿舍的氛圍變得融洽。

第三點,千萬別觸犯舍友的隱私,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不小心會產生矛盾,對於舍友之間的關係也是很不好。

第四點,多參與宿舍的活動,不要什麼都不參與,這會缺少集體榮譽感,緊密的關係是需要通過接觸才能夠達到的。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不要一昧拒絕舍友的好意,不要很高傲,比如可以接受別人分享的零食等,其實也是很好讓關係變好的方式。

2、不要自以為是,不要太過自負,一昧地想表達自己,以自己為中心,其實會讓人覺得反感。

5樓:生活行家飛哥

你好。室友是在學校每天都要見面的,所以搞好關係是必然重要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可能好可能壞,但是只要不是那種傷天害理的性格都是可以相處的,了解每個人的性格後知道什麼他們的底線,日後做什麼事情就都會有分寸的,好好相處,加油,共勉

6樓:甫佳悅

室友關係最好,能夠處理的非常融洽。因為畢竟一天天的要生活在一起。關係融洽了,大家才能開開心心的做每一件事。否則做每一件事情緒都會受影響。所以室友之間的關係很重要。

7樓:勿忘初心

室友關係是大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畢竟會有相當長的時間和室友在一起。處理好室友關係,對以後工作中處理同事關係,社會中處理社會關係,都是乙個很好的鍛鍊。

8樓:所鵬

如何看待室友關係。要搞好同志之間的關係。相處的融洽。因為人的經歷不同。共同點不同。所以要。平等對待。互相禮讓。搞好關係。

怎麼看待大學室友間的關係?

9樓:1阿笙

處理大學室友關係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計較不深交,因為計較起來很憤怒的,而且這個年紀能交心的人真的很少,所以也別指望著你能交到特別好的朋友,不要以自己的標準去評判別人,能包容的就盡量包容,畢竟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和愛好都不同,能分到一起也是一種緣分,大學四年只要乙個宿舍看上去和和美美的就行了。

10樓:

大學室友間的關係可以是純友誼的也可以是純室友的。如果你覺得和室友之間相處的不來的話,你就可以把它看成僅僅是大學期間跟你一起度過這一段時間的人而已。如果你覺得他可以跟你成為真正的朋友,那也不用因為她和你是大學室友,而錯失了這樣的機會。

11樓:勵志簡語

大學室友的關係,一定要處理得恰當,否則不必要的麻煩,大家都來自五湖四海,所以說包容就顯得非常重要。室友如果關係處的相當好,可以一起出去玩耍,或者是打籃球逛街都是不錯的選擇,室友關係非常重要,一定要搞好關係哦。

12樓:銅悠醒

古話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室友的緣分和情分永遠記在大學的回憶中,那是乙份真情的感情,回憶的記錄融化在心裡,一輩子也不能忘

13樓:糖果罐

我們寢室住了8個女生,來自不同的地方雖然性格各不相同,但是相處很和諧,大家感情都很好。雖然現在分隔各地,但是大家都經常聯絡,每個固定時間都會聚會見面。

14樓:

大學室友一共6個人,分成2派,一派是以吃為主的,一派是以學習為主的,但每個人的關係都很好,畢業後一直有聯絡的。

15樓:惡魔y溫柔

大學室友關係都是被需要或者說是不需要你。很少會遇到真心對你好的人。畢竟大學是半個社會,你的付出別人會認為這是你應該做的。我們要先愛好自己把自己照顧好在去管別人。

16樓:生於小寒

俗話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舍友的緣分應該在在十年到百年之間,關係還是挺親密的,但好壞都有。

關係好是青春飛揚、年少情誼。

關係壞是個性都突出,年少都張狂。

17樓:巴山夜雨

處好了是歡樂頌,處不好那就是甄嬛傳。

我們室友一共6個人,突然發現原來建了5個群,你說說這種關係是什麼樣的一種狀態?

但是現在畢業了,回頭想想,還是挺好玩兒的,那種感情也是比較真的。

你怎麼看待大學室友的關係?

18樓:以心

對於我來說,大學生活就是乙個鍛鍊自己的小社會。我們唯一能做到的是,平等對人,不深交,除非你已經完全了解這個人,但是這種機會少之又少,做別人看得起的人,做別人認同的人。

19樓:厙慧雅

其實大學的宿舍並沒有我們想象的那樣糟,大多數的舍友關係還是比較融洽的,大學的宿舍像個小小的社會,裡面的人性格脾氣各不相同,大家只有相互包容,相互理解,才能有乙個溫馨的宿舍,溫馨的小家。

20樓:炒蛋哥

我現在就是一名大學生,我覺得茫茫人海我們能相遇便是一種緣分,有一句話說的很好,若無相欠,怎會相見。大學室友之間相處發生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大家都來自五湖四海,每個人的生活習慣、性格特點都各不相同。所以,我覺得在宿舍所有人都應該要有一顆包容的心,這樣也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矛盾產生,雖然網上經常流傳一句話說:

在大學交友不交心,但是我認為我們對待人要真心,你怎樣對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你。

21樓:知哥62007坡計

能住在乙個屋簷下使我們前世修來的緣分,能成為舍友是我們們三世修來的福分,你要試著去努力的接受舍友,慢慢的了解舍友,你就會擁有融洽的宿舍關係!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相信人與人相遇都是有緣分的,只不過緣來緣去,有些事情的發展會超出我們的預料,只能說在遇到的時候好好珍惜,雖然在相處的過程中可能會有摩擦,偶爾也會有那麼一兩個怪咖打亂平靜美好的生活節奏,但這畢竟只是少數,和室友建立良好的友誼關係,不僅會讓你的大學生活有滋有味,也會讓你在畢業後有乙份珍貴的回憶。

23樓:鬱樂珍

室友來自不同的地方,各自的思想價值觀都會不同。可以完全相處好也並不很容易,我覺得不必太在意這些,其實只要正常相處,平常盡量寬容點,盡量也不要有什麼矛盾就好了。畢竟每天生活在一起的,還是和平相處最好了。

24樓:沉夜孤星

有一句俗話:大學是個小社會。一點兒不假。

想找回初高中那種天真無邪的友誼,跟**一樣碰運氣,跟相親似的看緣分。社會若是各自保留一堵牆,那麼大學裡各自保留一層紗,也不稀奇了。甚至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看上去跟你關係很要好的人這樣對你也不例外。

最初感到疑惑,想清楚了不過是自己只是比對方晚一步成熟罷了。大學室友的關係就是比其他同學多了個「一起住」而已。跟進入社會之後與同事合租沒區別。

關係好的,成天黏在一起。關係不好的,獨行俠,或者和其他寢室的人玩到一起。不必有壓力就是了。

25樓:bd小葵

我覺得有緣能在乙個大學宿舍也是一種緣分,如果大家性格合得來的話那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相處。舉個例子吧,我本人之前是當兵的,天天和我們班排裡的兄弟一起訓練,一起被體罰,一起出生入死。久而久之那種感情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

到後來退伍後,大家都要回五湖四海了。那時候想聚一聚見一見也是有心無力了。所以你和你們宿舍的兄弟一定要好好珍惜這段時光,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了。

如何看待現在的親情關係?怎麼看待親情?

親情是世界上最無視最寶貴的東西。以前說世界上只有父母對你才是無私的,可是我覺得我身邊很多親人都是這個樣子。我二姨,首先解釋親戚關係,她是我媽媽的妹妹,對我就像對自己親生女兒一樣,我還記得小時候回老家過年,在外公家,而這個時候已經懷孕好8個月的二姨也要,我因為調皮。從二樓的透明玻璃上掉到一樓廚房裡,而...

如何看待大學生創業問題,怎麼看待大學生創業問題

成功創業有三條途徑 1.造船渡海 自己建立乙個系統,但要考慮人,財,物,進,銷,存,產七大環節。有乙個環節出錯,都可能讓你回到解放前。2.買船渡海 購買加盟乙個成功的系統,你有哪麼多資金嗎?比如麥當勞.3.借船渡海 借助登上乙個成功的系統,只要你不下船,就可以達到夢中的彼岸。歡迎交流!怎麼看待大學生...

怎麼看待上大學無用論,怎麼看待大學無用論?

大學無用論,既然大家都覺得大學生非常多,那麼我們不妨把就業指標提高,工廠招人,本科以下免進。都是第一次就業,相同工資,不如先按學歷分 還得看自己啊 有的人讀了有用,有的人讀了沒用.還是看自己能力.農村人在家種地,地都是一樣多,一樣品質的土地.即便有差距也差不多.但是到了 秋天收穫的季節,大家收穫的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