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填成語紋不填空,填成語,怎麼填

2021-03-07 00:44:21 字數 4701 閱讀 5704

1樓:瘋情無限

一筆不苟 不苟:不苟且。連一筆都不馬虎。

一病不起 得病後就再也起不了床。比喻得病後病情一天天惡化,終至死亡。

一塵不到 形容清淨純潔。

一塵不染 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一塵不緇 猶一塵不染。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一成不變 成: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一成不易 一經形成,不再改變。同「一成不變」。

一跌不振 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同「一蹶不振」。

一丁不識 形容乙個字也不認識。

一定不移 原指一定下來就不變更,後形容事理正確,不可改變。同「一定不易」。

一定不易 易:改變。原指一定下來就不變更,後形容事理正確,不可改變。

一穀不登 指歉收。同「一穀不公升」。

一穀不公升 指歉收。

一毫不差 指完全相同,沒有一點差異。

一毫不苟 指十分認真,一絲不苟。

一毫不染 指一塵不染。

一虎不河 原指空手搏虎,徒步渡河,比喻有勇無謀,冒險行事。後在元劇中比喻不顧一切。

一腳不移 借喻堅定不移。

一介不苟 形容廉潔、守法,不是自己應該得到的一點都不要。同「一介不取」。

一介不取 一介:一粒芥菜子,形容微小。一點兒小東西也不拿。形容廉潔、守法,不是自己應該得到的一點都不要。

一蹶不興 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同「一蹶不振」。

一蹶不振 蹶:栽跟頭;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一孔不達 指一竅不通。

一毛不拔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一暝不視 閉上眼睛,不再睜開。指死亡。

一瞑不視 瞑:閉眼。閉上眼睛,不再睜開。指死亡。也指逃避現實。也可形容不怕犧牲。

一錢不名 指身無分文。常以形容囊橐一空或甚為貧窮。

一錢不值 乙個銅錢都不值。比喻毫無價值。

一竅不通 竅:洞,指心竅。沒有一竅是貫通的。比喻一點兒也不懂。

一事不知 比喻知識尚有欠缺。同「一物不知」。

一絲不苟 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一絲不掛 原是佛教用來比喻人沒有一絲牽掛。後指人**。

一絲不紊 一點兒也不亂。形容極有條理。

一文不名 名:佔有。乙個錢都沒有。形容非常貧困。

一文不值 指毫無價值。

一臥不起 指一生病就沒有好轉。

一物不知 對某一事物有所不知。比喻知識尚有欠缺。

一言不發 一句話也不說。

一字不苟 苟:馬虎,隨便。形容寫文章不隨便下筆,每乙個字都要斟酌。

一字不易 文字精醇,乙個字也不能更改。也用於指抄襲者一字不改地照抄別人的文章。

2樓:古德納克

【一筆不苟】【

一病不起】【一塵不到】【一塵不染】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蹶不振 一介不取 一定不易

一成不變 一塵不染

一絲不掛

一絲不苟

一竅不通 一錢不值

一毛不拔 一孔不達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絲不苟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一成不變 一蹶不振 一文不名 一塵不染 一竅不通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一毛不拔 一文不值 一言不發 一錢不落虛空地 一去不復返 一客不煩二主 一動不如一靜 一穀不登 一跌不振 一病不起 一介不取 一蟹不如一蟹 一瞑不視 一事不知 一絲不紊 一淵不兩蛟 一字不苟 一毫不染 一虎不河 一暝不視 一塵不到 一塵不緇 一成不易 一定不易 一筆不苟 一丁不識 一定不移 一穀不公升 一毫不差 一毫不苟 一代不如一代 一錢不名 一錢不值 一山不藏二虎 一腳不移 一介不苟 一蹶不興 一孔不達 一字不易 一絲不掛 一臥不起 一物不知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五一十

一心一意

一上一下

一步一趨

一瘸一拐

一顛一簸

一怒一笑

一哭一笑

一人一座

一湖一景

一山一水

一橫一豎

一唱一和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成不變

一筆不苟

一病不起

一成不變

一塵不到

一塵不染

一成不易

一塵不緇

一丁不識

一定不易

一定不移

一跌不振

7樓:蛻變

一成不變

一絲不苟

一絲不掛

一毛不拔

一去不返

一竅不通

一塵不染

一蹶不振

一文不值

一言不發

8樓:宮之舞

一塵不到 一塵不染 一成不易 一塵不緇 一動不如一靜一丁不識 一定不易 一定不移 一跌不振

一穀不登 一穀不公升 一毫不差 一毫不苟 一虎不河一毫不染 一介不苟 一介不取 一蹶不興 一腳不移一蹶不振 一孔不達 一客不煩二主 一毛不拔 一瞑不視一暝不視 一錢不落虛空地 一去不復返 一錢不名 一竅不通一錢不值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一山不藏二虎 一絲不苟 一絲不掛一絲不紊 一事不知 一文不名 一臥不起 一物不知一文不值 一蟹不如一蟹 一言不發 一淵不兩蛟 一字不苟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塵不染

一文不值

一蹶不振

一去不返

一言不發

一字不漏

一錢不值

一毛不拔

一成不變

一絲不苟

一絲不掛

10樓:赫淑英夷春

一丁不識;一

毛不拔;一介不苟;一介不取;一文不名;

一文不值;一成不易;一成不變;一字不苟;一字不易http://****guoxue.

11樓:賞秋英姬子

一筆不苟

謂作書畫或撰文極其認真,毫不馬虎

一病不起

謂臥病後日見沉重,終至死亡。不起,用作死的婉辭

一塵不到

形容清淨純潔

一塵不染

①佛教謂色、聲、香、味、觸、法為六塵,修道者達到真性清淨不被六塵所染汙為「一塵不染」。後多用以形容清淨廉潔,品格高尚。②指非常清潔

一塵不緇

猶一塵不染

一成不變

《禮記·王制》:「刑者,侀也。侀者,成也。

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孔穎達疏:「容貌一成之後,若以刀鋸鑿之,斷者不可續,死者不可生,故云不可變。

」後以一成不變」謂刑法一經制定,不容變更。亦泛指墨守成規,不知變通

一成不易

同「一成不變」

一跌不振

同「一蹶不振」

一丁不識

一字不識

一定不移

見「一定不易」

一定不易

《淮南子·主術訓》:「今夫權衡規矩,一定而不易,不為秦楚變節,不為胡越改容。」後因以「一定不易」謂既經確定不可改變或事理正確不可改動

一穀不登

見「一穀不公升」

一穀不公升

指歉收一毫不差

完全相同,沒有一點差異

一毫不苟

猶一絲不苟

一毫不染

猶一塵不染

一虎不河

《詩·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論語·述而》:

「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原謂空手搏虎,徒步渡河,喻有勇無謀,冒險行事。

後在元劇中以「一虎不河」比喻不顧一切

一腳不移

借喻堅定不移

一介不苟

見「一介不取」

一介不取

語出《孟子·萬章上》:「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後以「一介不取」謂一絲一毫亦不苟取

什麼而不什麼填成語()而不(),填空組成成

12樓:程靜

【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另形容詩歌、**優美雅緻,感情適度。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比而不黨】比:親近;黨:偏私。親近而不偏私。

【包而不辦】包:包攬。把事情包攬下來卻不辦理。

【博而不精】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

【避而不談】躲避開而不肯說。指有意迴避事實。

13樓:人比黃花瘦

笑而不語

笑而不語,意思就是自己心知肚明,不願意說出來,只是通過微笑的表情表達出來。笑而不語在很多時候表達的是一種諷刺意義,以表達對發言人的不滿或者對樓主的諷刺。

14樓:

這個意思是,

滿而不溢,

這個成語就是

紋()不()填空,填成語,怎麼填

15樓:佛手

【成語】:紋絲不

來動【拼音】:wé源n sī bù dòng【解釋】:一bai

點兒也不動。形du容沒有絲zhi毫改變。

【成語】dao:紋風不動

【拼音】:wén fēng bù dòng【解釋】:一點兒也不動。形容沒有絲毫損壞或改變。

填空 填成語 ,填空題,填成語。

小童是班長,在班級工作中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敢於 迎難而上 深受老師的讚賞。他倆在討論 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這個問題,他們 各抒己見 爭的難分難解。填空題,填成語。頭重腳輕 胸有成竹 耳目一新 背水一戰 鼻孔撩天 腹飽萬言 眉來眼去 愛不釋手 眼疾手快 笨手笨腳 出口成章 趾高氣揚 唇亡齒寒 心驚肉跳...

什麼而不什麼填成語而不填空組成成

哀而不傷 哀 悲哀 傷 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 另形容詩歌 優美雅緻,感情適度。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比而不黨 比 親近 黨 偏私。親近而不偏私。包而不辦 包 包攬。把事情包攬下來卻不辦理。博而不精 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避而不談 躲避開而不肯說。指有意迴避事實。笑而不語 笑而不語...

填成語歇後語,填一填成語和歇後語

口若懸河 行雲流水。鳥語花香 有聲有色。囫圇吞棗 不求甚解。長篇大論 千言萬語。坐井觀天 一孔之見。連鎖反應 層出不窮。固執己見 自以為是。松齡鶴壽 各有千秋。穿針引線 望眼欲穿。祝學習進步 1,畫蛇添足 多此一舉。2,口若懸河 行雲流水。3,鳥語花香 有聲有色。4,囫圇吞棗 不求甚解。5,長篇大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