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為什麼現在不能復興,如何看待國學復興現象

2022-04-10 21:55:06 字數 4944 閱讀 9282

1樓:

文化是乙個國家的思想和大腦。而國學正是中國文化中最值得傳承、最值得發揚的瑰寶。所以,國學復興的意義:

首先,通過國學復興,助推以國學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形成。 其次,通過國學復興,以國學這種獨特的文化占領世界文化陣地,充分展示我國的軟實力。 其三,通過國學復興,尋找中國人獨有的精神家園,凝聚中華民族全面復興的精神動力。

如何看待國學復興現象

2樓:李全

「國學熱」反映傳統文化精神的回歸

悄然興起的「國學熱」,實際上是人們對傳統文化的一種「認祖歸宗」現象,是在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的時代背景下產生的,是中國人對自己精神故鄉的回歸與認同。國學中的許多思想,既適合人類文明進步法則又指導人們思想行為。比如「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以和為貴」等,是教導人們要忠於自己的祖國,要富而思進、窮而奮發,要勤儉敬業、不驕不躁。

所以,「國學熱」的背後,是傳統文化的回歸,而有了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中國的發展之路會走得更加堅實。

國學是國家的乙個文化品牌

國學的研究和弘揚不可或缺,這不僅是出於人文學術體系完整性的考慮,更是現代社會精神文明建設的切實需要。因為乙個民族要想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不光要有強大的經濟和軍隊作後盾,還要擁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從某種意義上說,國學就是國家的乙個文化品牌。

因此,人們應該自覺肩負起弘揚國學的責任。

以揚棄的態度對待國學

國學是乙個內涵十分豐富的文化體系,它凝結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燦爛文化。對現今發展有益的窗體底端

傳統文化,我們應該繼承發揚。今天我們提倡國學,不是所謂的「倒退」和「復古」,而是要將優秀的傳統文化與現代科學精神接軌,使之符合當前道德建設的要求。民族傳統文化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只要我們進行揚棄和更新,它就能在現代社會重新煥發生機和活力,就能與時代精神和現代文明交融,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生活和諧的現代化建設中發揮其特殊的作用。

國學應在年輕人中普及

時下,許多年輕人漠視和疏離祖國傳統文化,對傳統國學更是缺乏自覺的文化認同,這必將對中華民族未來的發展產生不利影響。事實上,傳統國學不僅有著深邃的思想和文化內涵,更蘊含著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和創造力。近來,有識之士們意識到了國學的重要性並號召國人重視國學和傳統文化,一時間國學似乎重新成為了顯學。

然而這種熱鬧景象是否真正意味著國學的復甦與傳統文化的振興呢?筆者認為,「國學熱」不應該僅僅成為一種「現象」,而應該化為切實有效的行動!國學不應該僅僅成為文化學者們的研究課題,也應該在年輕人中間得到普及。

只有當年輕一代認同並熱愛國學,並能自覺地從中吸取文化養分以豐富自己的知識,「國學熱」才算是真正熱起來了。

國學「熱」了更應學國學

國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是幾千年積澱下來的寶貴文化遺產,每一位華夏兒女都應該從小就開始循序漸進地學習,終身研讀不止。然而當前的「國學熱」卻存在著某種程度的炒作成分,有些人甚至把國學當作追逐經濟利益的跳板。事實上,在新世紀、新階段,要想真正地振興國學,就應該夯實基礎。

小學、中學都應該重視國學教學,讓年輕一代增長關於國學的知識,熟知一些關於國學的文化思想經典,並懂得發揮我們傳統文化的優長,為我們今天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服務。有關部門應建立國學院,編寫、出版國學教材和通俗讀本,以利國學知識的普及。

如何復興國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或「國故學」指的是一國固有的學問。中國固有的學問就是中國傳統的學術文化(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包括哲學、史學、文學和語言學等多個方面。從詩書傳世,諸子紛起,百家爭鳴開始,經兩漢今古文之爭,魏晉清談,南北朝隋唐經學註疏、佛典譯介,至宋明理學、清代考據,及近代諸子之學,傳承融匯而成國學一脈。

第一,國學所要復興的內容是由國學自身中的精華與現實社會裡的需求共同決定的。

時下社會上有許多人把國學等同於儒學或孔學。而實際上,國學範圍很廣,包括哲學、史學、文學、語言學等諸多學科和多種流派,儒學或孔學只是國學一支。當然,儒學或孔學自漢代「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來,逐漸成為傳統文化的主脈是不爭事實,但談到復興國學,又不可置其他非儒學派於不顧,而且極重要的是復興國學中的非儒學派。

從整體上看,國學中諸多學科及其歷代傳承發展是很繁複龐雜的,其中諸子百家及其後學的哲學思想是旁通它支的核心與紐帶,也是國學的精髓所在。國學復興首要的任務就是復興傳統諸子百家及其後學的宇宙論、知識論、倫理學、教育、政治和宗教等各方面的哲學思想。在這諸多方面中,先秦諸子自老子以降各有長短。

是儒非墨或者是墨非儒的態度,儒家內部崇荀非孟或尊孟非荀的觀點,以及漢宋獨尊儒術而排斥諸子,近代排抑孔子而褒贊諸子的做法恐怕都難免失之偏頗。既然儒、墨、道、法、兵等諸家各有所長,各有所短,就應該各取其長,各棄其短。當然,具體說來可能要更複雜得多,也許還有許多爭議,但這個大方向和大原則是必須秉持的。

此外,如同新文化運動中一說要「打倒孔家店」許多人就完全拋棄儒學或孔學一樣,一說復興國學有人就要把老祖宗所有的家什都翻出來重新使用,這樣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在「新文化運動」時期陳獨秀曾說過「孔學優點,僕未嘗不服膺」的話。他所要批判的是孔學對人們思想的禁錮,其目的是使人們可以衝破封建思想的束縛,真正獨立而徹底地反思救國救民的真理,找到適合中國獨立、民主與富強的途徑與方法。

這種批判不是要完全拋棄儒學或孔學,更不是要否定中國的全部傳統學術文化。在今天,我們復興國學也要反過來認識到國學是需要揚棄的,對其中的缺點和不足要敢於承認和**彌補與救治良方,像儒家或孔學的血親情理至上,宗法等級觀念這類「國故」恐怕就是有革除之必要的,否則又怎麼發展社會公益和平等自由。

第二,國學復興途徑與方法的取捨應以國學研究傳承的特點和時代世情的變化為依據。

我們現在復興國學不是要回到故紙堆裡去,不是要簡單重述古聖先賢的觀點。而是要在整理和研究國學之時關注當代、放眼世界,把其中能促進時代進步,更好指導生活,指向美好未來的理論觀點繼承下來並發展下去。

同時,復興國學又必須借鑑、學習西學。我一提學習西學恐怕有些人以為我在宣傳西學優於國學的觀點,其實不然。我認為,越是先進的人和先進的理論越會更多地對別人有所學習和借鑑。

我提學習西學,是因為東、西方文化學術是可以互相印證並借對方來加深對自己的理解與把握的。無論中國人、外國人,感官心理大致是相同的,在大同小異的境遇中應對各種問題而產生的思想學派也有許多相同或至少相通之處,比如墨子和亞里斯多德兩個人思想中就有些這樣的地方。一方所有而另一方所無往往是境地時勢不同使然,西學未必不如國學,國學亦不可妄自菲薄或自命不凡。

國學復興其實是需要借西學而將之作解釋和闡述工具的。同時,因為中國古代學術多為平行紀述——《莊子》的《天下篇》和《漢書》的《藝文志》這樣的總**章也是如此——極少系統縱貫而下的。直到近代,才有胡適等人以西學為鑑借,開創了一條國學系統化研究的途徑,這不能不為我們今天所繼續發揚。

當代中國處於開放日益擴大,聯絡日益緊密,網路等技術手段日益發達的世界之中。會當西學深入傳播與國學復興初起之時,合中外思潮而開創當代中國的新哲學、新學術正是運勢所趨。張岱年先生早年提出的文化綜合創新論恐怕要在當代中國得到一些驗證了,而國學的真正復興也正是這種綜合創新與發展中的復興……

以上拙見,不當之處請朋友們指正!

國學復興的意義

4樓:何德明

文化是乙個國家的思想和大腦。

而國學正是中國文化中最值得傳承、最值得發揚的瑰寶。

所以,國學復興的意義:

首先,通過國學復興,助推以國學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形成。

其次,通過國學復興,以國學這種獨特的文化占領世界文化陣地,充分展示我國的軟實力。

其三,通過國學復興,尋找中國人獨有的精神家園,凝聚中華民族全面復興的精神動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增強我國文化競爭力,增強國際影響的意義重大。當今時代,雖然文化多元化的要求已成為全球性的呼聲,然而,現代社會的話語霸權、文化霸權同樣存在。在與強勢文化的爭奪中,放棄自身固有的傳統文化就意味著全盤西化,就意味著放棄自己的優勢。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弘揚中國民族傳統文化、振興國學,不僅是我國政治、經濟、文化協調發展的需要,而且也是應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增強綜合國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世界各地的漢學家都在積極研究並加以利用,我們更沒有絲毫道理不去繼承、不去推動,不去發展。國學不僅是我們建構和諧社會賴以取資的文化資源,而且是思想理念資源,是我們不可或缺的精神資源。

中國國學為啥不普及?

6樓:斷點李

中國目前的狀態基本就是快速,浮躁,急功近利的,而國學需要的是文化的一種長期內在積澱。試想,如果年輕人都去學國學,這小中高考咋過?以後咋找工作?

每個文化都是建立在其經濟和政治的年代基礎上的,我們現在的現狀就是如此。

7樓:朋凱讀

聽說國內要將命理、風水書籍給下架,不知道怎麼回事,感覺上層不想讓大家學習。

國學是怎樣衰落的

國人為什麼要放棄傳統國學?

8樓:阿蘭的小粉絲

第一,你說的這些

幾乎談不上是中國傳統文化。

因為這些比較簡單,現代內

有些不學無術的人從古書裡容翻出些啟蒙讀物,找到這幾本最簡單的,就帶著小孩子念,用以騙點錢花,文化根基不牢,似懂非懂的讀些啟蒙白話,最終亦是害人。

第二,中國人放棄自己的學問而學習西學是一代飽學大儒之士提倡的,嚴復說的很清楚:「道在西矣!」

第三,你在歷史和文化上,能下10年苦功,自然能明白為什麼。似你這種以為問問就能知道答案,可謂淺嘗輒止。

話不太好聽。見諒。

9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都有乙個發展過程,就像我們從小長到現在,任何人的人生不都是一帆風順的吧。經歷版

了挫權折我們才學會了成長。國家社會的發展也是如此,建國後,一味的抓經濟建設,忽略了道德文化並行的必要。老祖宗的教導都被放在了博物館。這個在國家有很大的責任。

10樓:匿名使用者

阿彌陀佛

現在已經有一些學校開始有傳統教育課了,而且也有了一些傳統教育的學校。

可見國家的領導人們,現在已經開始注重國學了,隨喜讚嘆。

你如何看待現在大學生普遍不能吃苦

可能並不是說不能吃苦,只是沒有轉換過來,社會相對於大學生活還是比較殘酷的,現在大學生在學校裡多吃香,玩遊戲談戀愛,而到了社會上找了工作這些他們的喜好總要捨棄一部分,所以也就導致很多大學生吃不了 苦 眼高手低,因為自己大學生的先天性優勢過分高估自己,招聘的崗位如果和自己預期的不一樣,就會辭職不幹,他們...

我為什麼會喜歡追星,如何看待追星

因為明星讓我們有了榜樣呀 男人是上帝根據世界的需要而創造的,女人是上帝根據男人的需要而創造的。女人能夠忍受不幸的婚姻,不能忍受不幸的愛情 男人能夠忍受不幸的愛情,不能忍受不幸的婚姻。一,你崇拜她們的生活,只看到了她們的容貌與光環,卻看不到她們的背後的故事。二,你活在虛擬的空間中。趕緊回到現實生活中來...

為什麼現在好多人用現在的眼光看待中國的古代史

1 刷存在感 2 的確從事實上中國的五千年文化有水分。3 歷史埋藏在過去,而讀史使人明智就說明 只有用現代眼光看的歷史 才能去糟粕 充實自己。現代的人們常常會非我所見即為假,我所不能彼亦不能為之看待古人,恕不知古時狀況並不與今同,包括氣候狀況 地理狀況 文明狀況與當今截然不同。中國古代史的現實意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