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佑的意思,保佑什麼意思

2022-04-10 18:14:26 字數 3069 閱讀 3021

1樓:

保佑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bǎo yòu,指企盼有宗教信仰的人稱神力保護和幫助。語出《袁家山簡介》:「忽然眼前出現呂洞賓形象,於是(袁可立)急忙禱告,懇求保佑。」

有時候(例如無助或緊急)沒有信仰的人也會希望上天幫助。2023年《袁家山簡介》:「忽然眼前出現呂洞賓形象,於是(袁可立)急忙禱告,懇求保佑。」

拓展資料:多指神力的護衛幫助。《詩·大雅·假樂》:

「保右命之,自天申之。」《漢書·王莽傳上》:「此其所以保佑聖 漢 ,安靖元元之效也。

」《漢書·杜鄴傳》:「天變不空,保右世主如此之至,奈何不應!」 南朝 梁 任昉 《齊竟陵文宣王行狀》:

「方憑保祐,永翼雍熙。」《紅樓夢》第六回:「『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咱們謀到了,靠菩薩的保佑,有些機會,也未可知。

2樓:六六

保佑指的是迷信的人稱神佛保護和幫助。

語出《袁家山簡介》:「忽然眼前出現呂洞賓形象,於是(袁可立)急忙禱告,懇求保佑。」

亦作「 保右 」。亦作「 保祐 」。保護幫助。多指神力的護衛幫助。

《詩·大雅·假樂》:「保右命之,自天申之。」

《漢書·王莽傳上》:「此其所以保佑聖 漢 ,安靖元元之效也。」

《漢書·杜鄴傳》:「天變不空,保右世主如此之至,奈何不應!」

南朝 梁 任昉 《齊竟陵文宣王行狀》:「方憑保祐,永翼雍熙。」

《紅樓夢》第六回:「『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咱們謀到了,靠菩薩的保佑,有些機會,也未可知。」

茅盾 《林家鋪子》三:「 林大娘就搖搖擺擺走進去磕頭,謝菩薩的保佑,還要禱告菩薩一發慈悲,保佑 林先生 的生意永遠那麼好。」

拓展資料:

單字解釋

保:保 bǎo 看守住,護著不讓受損害或喪失:保衛。保管。保健。保障。保密。明哲保身。朝不保夕(早晨保 詳細》

佑:佑 yòu 幫助:佑護。佑助。保佑。庇佑。 筆畫數:7;部首:亻

含義企盼有宗教信仰的人稱神力保護和幫助。

示例有時候(例如無助或緊急)沒有信仰的人也會希望上天幫助。2023年《袁家山簡介》:「忽然眼前出現呂洞賓形象,於是(袁可立)急忙禱告,懇求保佑。」

3樓:匿名使用者

保佑的意思是指神力的護衛幫助。

保佑什麼意思?

4樓:

[釋義]

(動)迷信的人稱神力保護和幫助。

[構成]

並列式:保+佑

[例句]

上帝保佑不了誰。(作謂語)不能靠神仙的保佑。(作賓語)---請採納~

5樓:傾城傾心

單字解釋

保:保 bǎo 看守住,護著不讓受損害或喪失:保衛。保管。保健。保障。保密。明哲保身。朝不保夕(早晨保 詳細》

佑:佑 yòu 幫助:佑護。佑助。保佑。庇佑。 筆畫數:7;部首:亻含義企盼有宗教信仰的人稱神力保護和幫助。

示例有時候(例如無助或緊急)沒有信仰的人也會希望上天幫助。2023年《袁家山簡介》:「忽然眼前出現呂洞賓形象,於是(袁可立)急忙禱告,懇求保佑。」

-----------------------------------

如有疑問歡迎追問!

滿意請點選右上方【滿意】按鈕

保佑的意思是什麼

6樓:青竹遺風

保佑:有宗教信仰的人,企盼尊神的神力保護和幫助,叫做保佑。

保護和保佑有什麼不同的含義嗎?

7樓:棟玉蓉弓琴

保護通常是指bai具體du的人或者物對你進行的zhi保護性行dao為。

保佑通常用在精專

神信仰方面屬

,通常是已經不存在的(逝去的人)或者是虛擬的精神信仰上的人物(耶穌、觀音菩薩等)

列入:你能說讓觀音菩薩保佑你,但是不能說讓觀音菩薩保護你。(他不存在怎麼保護你)

列入:你能說讓你的爸爸保護你,但是不能說讓他保佑你。

8樓:檢玉枝禽緞

保佑:稱神靈保護和幫助為保佑;

保護:多來自人世間的守護;

保護:人盡力照顧,使其不受損害

;保佑:迷信的人稱神靈保護和幫助;

保護一般是人說的,而保佑一般是對神說的。

保佑意思是什麼

吉神保佑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吉神保佑」就是求神保佑自己吉利,遠離災禍,能夠吉祥如意。而人們求神時,有財神內、福神、壽容

星等,吉神是專門保佑人吉利的。

這個人大概遇到困難或災禍,就在心中默默祈求「吉神保佑」,希望自己能夠渡過難關,獲得吉利。

10樓:

意思是祈求賜福之神,例如福祿壽三星等的庇佑。

佛教中的護佑是什麼意思

11樓:信願

佛教bai中的「保佑」如果究其真實du意義有二

zhi層含義:

第一dao,是佛菩薩告誡我們做

專何因得何屬果,我們想得到什麼就要用適當的行為(行為包括心裡和身體的因素)去實現,不然會與我們期望的結果南轅北轍、背道而馳。

第二,是我們聽到佛菩薩的教誨後能真正的依教奉行,那麼我們勢必會趨吉避凶,吉祥如意。

所以「保佑」之中含有自他二力,他力是佛菩薩對我們人生的教誨,自力是我們自己肯去如理去做,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總之行在我們自己這邊,可以說是佛陀保佑的我們,同時也可以說是自己保佑自己。佛陀的教誨和我們自己的努力相依相緣,缺少哪一邊都不可以的。因為因果的定律是——自作自受。

祝願您吉祥如意,善福隨身!阿彌陀佛!

12樓:覺察宇宙

佛教的保佑是在求佛菩薩加持

菩薩保佑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 菩薩只是 異端的偶像

14樓:匿名使用者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求神保佑考試過的句子,求佛保佑順利的句子

我小時候,考試前,會跑到後院,對著青天,伸手拜一拜。老天爺保佑我,這次考試100分。然後,考試就98吧。後來,考試態度油條。不過也有的。我覺得保佑還是有點用的。不是迷信。是心理力量。讓自己更加重視考試,態度端正,投入複習,促進考試過關。哪類句子?我不是神,不能保佑你,但能盡我所能幫你。願上帝與你同在...

日光菩薩保佑什麼

日光菩薩保佑什麼呢?日光菩薩,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左脅侍,是淨琉璃世界無量無數菩薩眾中的上首大菩薩。又稱日曜菩薩 日光遍照菩薩。藥師佛的左脅侍。與右脅侍月光菩薩在東方淨琉璃國土中並為藥師佛的兩大輔佐,也是藥師佛國中無量菩薩眾的上首菩薩。日光菩薩 月光菩薩與藥師佛的關係甚深。在久遠的過去世,電光如來行化...

上帝保佑我的英文是 God bless me,還是God b

兩個句子都是合乎英語語法的,只是句意有所不同。god bless me。這是個祈使句。也就是說是在請求上帝保佑我,是乙個祈禱用語,或者說是對神的一種希望,希望他保佑我。god blesses me。這是個陳述句。此句是要表述上帝保佑我的這個事實,說明上帝一直是在保佑我。不同的情況下,可選擇合適的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