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皇五帝是誰

2022-04-10 17:00:02 字數 1183 閱讀 6105

1樓:7zone射手

(西元前1.5萬年—西元前2023年)(三皇為伏羲(太昊)、神農(炎帝)、軒轅(黃帝亦稱有熊氏)。五帝為少昊金天氏、顓頊高陽氏、帝嚳高辛氏、帝堯陶唐氏及帝舜有虞氏.)

《史記》上對「三皇」未作記載,所記「五帝」為:黃帝、顓頊、嚳、堯、舜。

三皇:"天皇」、「地皇」、「人皇」

三皇五帝

三皇五帝是中國在夏朝以前出現在傳說中的「帝王」。現在看來,他們都是部落首領,由於實力強大而成為部落聯盟的領導者。一般認為他們應該屬於蒙古人種。

基本上,無論是按照神話傳說,還是史書的記載,都認為三皇所處的年代早於五帝的年代。但是不同史家對「三皇五帝」都有不同的定義。三皇有五說,五帝也有五說。

三皇燧人、伏羲、神農

伏羲、女媧、神農

伏羲、祝融、神農

伏羲、神農、共工

伏羲、神農 、黃帝

最後一種說法由於《尚書》的影響力而得到推廣,伏羲、神農、黃帝成為中國最古的三位帝王。

此外,漢朝的緯書中稱三皇為天皇、地皇、人皇,是三位天神。後來在道教中又將三皇分初、中、後三組:初三皇具人形;中三皇則人面蛇身或龍身;後三皇中的後天王皇人首蛇身,即伏羲,後地皇人首蛇身,即女媧,後人皇牛首人身,即神農。

參考資料

2樓:檾茗蔏菏荼

三皇五帝,含義有二:

1.指歷史人物。三皇,指燧人(燧皇)、伏羲(羲皇)、神農(農皇)。

五帝,主要有三種說法,一說指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第二種說法指大皞(伏羲)、炎帝、黃帝、少皞(少昊)、顓頊。第三種說法指少昊(皞)、顓頊、高辛(帝嚳)、堯、舜。

秦國原有四帝(白帝、青帝、黃帝、炎帝)崇拜,加上黑帝為五帝。

三皇五帝,並不是真正的帝王,僅僅是原始社會中後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皇」或「帝」。道教則把他們奉為神靈,以各種美麗的神話傳說來宣揚他們的偉大業績。

2.指歷史時期。即「三皇五帝時代」,又稱「上古時代」、「遠古時代」或「神話時代」。

也可以簡稱為「三皇五帝」。三皇五帝率領民眾開創了中華上古文明,近現代考古發現了大量與這一時期相對應的龍山文化遺址,證明三皇五帝時期確實存在。

3樓:克羅旭

三皇,一般指燧人、伏羲、神農;五帝,一般指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三皇五帝叫什麼名字?三皇五帝分別是誰?

三皇五帝是指太古時期出現的為人類作出卓越貢獻的部落首領或部落聯盟首領,後人追尊他們為 皇 或 帝 三皇 按照流傳最廣的是 伏羲 神農和軒轅。五帝則為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中國最早的古史系統。中國的古史傳說中,到戰國時期形成幾種 五帝 說 戰國末始有 三皇 一詞,到漢代才形成幾種置在五帝前的 三皇...

三皇五帝叫什麼名字?三皇五帝分別是誰?

滿意答案 好評率 100 三皇五帝是中國在夏朝以前出現在傳說中的 帝王 現在看來,他們都是部落首領,由於實力強大而成為部落聯盟的領導者。一般認為他們應該屬於蒙古人種。基本上,無論是按照神話傳說,還是史書的記載,都認為三皇所處的年代早於五帝的年代。但是不同史家對 三皇五帝 都有不同的定義。三皇有五說,...

三皇五帝是男人還是女人?三皇五帝到底是哪些人啊?

三皇五帝全部都是男人那個時候的社會已經進入父系社會。到時候再說,社會都是以男人為主導女人的地位相對來說是比較低的堯舜禹這三位皇帝。皇帝都是男人。所以那時候不可能出現女人是皇帝準確的說那個時候都要的,皇帝還不叫皇帝。你好,三皇是指燧人 燧皇 伏羲 羲皇 神農 農皇 而五帝是指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