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樁盆景翻盆時怎樣把樹樁從盆裡拿出來

2022-04-08 18:19:15 字數 5158 閱讀 5408

1樓:匿名使用者

2~3天不淋水,讓盆土稍幹,用手沿盆四周拍盆外拍鬆盆土,在用木桿在盆底出水孔頂上,邊頂邊拔。就可以取出來。

桂林盆景協會理事——小甘

樹樁盆景換土時根部怎樣固定處理

2樓:你不在北京摩羯

為了增加樹樁盆景的藝術價值和欣賞情趣,對一般樹根都要進行提根處理,使其基部顯露一部分造型有力、穩健的根部在盆的表面,給人以蒼古雄奇的審美意境。

提根法通常用深盆高栽壅土法;深盆平栽水沖法;桶、筐狀砂上或砂石培根法。深盆高栽提根法,是樹樁栽植於盆中,在根部堆土,使樹樁基部高於盆沿但不外露,待樹樁定植成活。後逐年用竹棍由上而下掏去壅土,廣露根部最後定型後再翻入淺盆中。

深盆平栽水沖法,把樹樁深植於盆中,當其成活後,在每次沖水時,有意識讓水流稍強衝擊樹蔸部,使泥土脫落樹根逐漸顯露,再行翻盆,粗根即可露出。桶、筐狀砂土或砂石培根法,則是用無底的木桶或無底筐將樹樁圍住,裝入河砂或砂夾小卵石並時常在桶、筐內注入水肥,待樹樁的根部成活深入砂上下部泥土中時,再分若干次自上而下逐漸扒去砂石,每次間隔半年或一年,最後去掉桶筐後展露根部,再植入相宜的盆內。另外也可直接將樹根埋入地下提埂壅土,逐年去埂扒上,漸露根部。

新栽的樹根盆景拿回來怎麼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澆水太勤。

樹根盆景

①淺栽挑根。用淺盆培養,選用主根發達易造型的半成品樹樁。將根基部側根條理別緻的露出盆土。對樹根基部側根不宜直接露出的,可用挑根的辦法將根挑出盆面,結合樹樁的形式,合理培養露根。

②提根露根。用深盆培養。通過換盆等措施,將根逐年提起高出盆土,達到觀賞目的。也可先將部分根露出盆面再培土,生長一段時間後,再扒去土促型早成。

③壓條插枝。對不宜直接露根的樹樁,如樹樁基部長出枝條,待半木質化後,將枝條環剝,壓入盆土,待生根後及時剪去枝條,以達到露根目的。

樹樁盆景怎麼才能養好?

陽台上如何養好樹樁盆景我在陽台上養了不少的樹樁盆

盆景翻盆時應注意些什麼

4樓:波奇網

花卉在盆栽1-3年後由於根系不斷發展,會導致花卉生長受到限制,這時候就需要為花卉進行翻盆,以保證花卉能夠健康的成長。那麼為花卉翻盆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月季花翻盆內容主要是擴大盆徑、剔除舊土、換上新的培養土、加上基肥、整理根窠、去除料根、剪除過長根鬚、促發新根,給盆花乙個新的環境。肉質根花卉如牡丹、君子蘭、蘭花等,翻盆時應將肉質根清洗、晾乾,再行上盆。

翻盆時間一般在三四月份進行。正確地說,芽苞開始膨大、新芽尚未開展之時,是換盆的最佳時間。翻盆時,先用小竹片將盆壁周圍土壤撥鬆,將植物從老盆中頂出,土團脫出後,應抖掉一半左右的舊土,同時剪除乾枯、腐爛、過長之根鬚。

新盆盆底出水孔必須交叉重疊覆蓋3塊以上碎盆片,使之既排水暢通又不流失泥土。根據新盆大小,先加入適量培養土墊底,然後將植株放入並加入新土,同時用小木棍等物將泥土戳實,使新土與植株泥團緊密結合。盆土不宜加得太滿,留出水口,為日後澆水提供方便。

換盆後,要立即澆水,一次澆透,直到盆底有水滲出。當時不要施肥,最好等苗木已發新根,開始恢復生長後(一般需半個月),再補充肥力,使其更好生長。換盆後,為了減少葉面蒸發,將盆先置於陰處數日,以後逐漸見光,適應後再置於明光充足處。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陽光解元盆景樹木在盆中生長多年後,須根密布盆底,澆水難以滲透和排出,肥料也不易吸收,會影響樹木的正常生長,這時就應翻盆換上。翻盆可用原盆或換稍大一號的盆,根據樹木大小來決定。換土可改善土壤的通氣透水性,增加土壤養分,有利盆景樹木健壯生長,提高其觀賞效果。

翻盆換土一般應在春季新芽萌發前進行,以有利於生根發芽。個別樹樁也可在秋季10月進行(如木本海棠類等)。一些早春開花的觀花類樹樁(如梅樁等)應在花後及時翻盆換土。

一般在夏季樹樁生長旺盛期不可進行翻盆。除遇特殊情況不得已時才在生長旺季翻盆換土,但必須做好遮蔭保濕工作。

翻盆前不要澆水,使盆土稍乾後再將盆樁脫出。脫盆困難的盆樁應先剔除盆內四周部分邊土,然後倒扣頂出,注意不要損傷樹樁枝幹,尤其是經嫁接造型的樹樁,脫盆搖撼時應謹慎操作,防止接穗從癒合處與砧木分離。 脫盆後用竹籤剔去上部表層土及四周邊土和底土,按樹種與樹樁的大小不同去掉l/3~l/2左右。

然後對根系進行修剪,剪去老根、死根、病根、腐根。注意盡量不要傷新根、好根。針葉樹種向下生長的主根往往多於橫生的側根,須根也較少。

這些主根吸收水分養分能力不強,年久還會把盆土頂出盆面,應進行重剪,促發側根和須根,並能騰出空間新增新培養土,如根系不繁密,舊根不腐,新根不多時可略微修剪或不剪。

選用適當形狀、大小、深淺、色澤的盆,或仍用原盆,對已成形的樹樁盆景盡量不要換入大盆,以控制其生長量,保持原有的樹型。盆內排水孔一般要用瓦片墊好,淺盆排水孔最好用塑料窗紗,原姿栽植,不可過深或過淺,四周添滿新培養土,用木棒捶實壓緊,要注意勿傷根系,並按原來景觀進行盆面裝飾,如點石、擺件、鋪苔等,然後適當進行修剪。要疏剪去掉樹樁的內膛枝、密生枝、下垂枝、纖弱枝、病蟲枝和枯枝等,對生長過強的枝應短截輕剪。

要澆足澆透水,置於半陰半陽處養護管理。

樹樁換盆的土壤以腐殖土、稻田土、山泥等為主,換土時可先在土中適當加上一些養料,使其在土中發酵揮發成為遲效型養料,這樣能使樹樁緩慢受益。至於土壤的酸鹼度的把握,要視樹種的具體情況而定。換盆時,一般先在盆底孔處固定篩網或瓦片,先加入顆粒較大土壤以利排水,然後放入樹樁,填入顆粒較細的培養上,用竹、木棍插緊,並視樹種情況確定澆水量。

樹木盆景的翻盆可根據以下幾方面決定:

①一般小盆景每隔1~2年翻盆一次,中盆景2~3年翻盆一次,大盆景3~5年翻盆一次。如係老樹樁景,可多隔幾年翻盆一次。

②生長旺盛且喜肥的樹種,翻盆次數要多些,間隔年限要短些;生長緩慢、需肥較少的樹種,翻盆次數可少些,間隔年限可長些。松柏類老樁景就不宜多翻盆。

③枝葉茂盛,根系發達的樹種要勤翻盆。翻盆可通過根部生長情況來決定,當盆土不幹不濕時,將盆倒翻過來,用手拍打盆底,使樹木連土帶根全部倒出來,檢查土塊板結情況以及根系分布情況,如土塊板結、根系密布土塊底面,則說明必須翻盆。

6樓:匿名使用者

盆景換盆,主要是去除影響原來造型的重疊枝,病枝。根部去除一小部分原土和根,如有病根爛根一併去除,用高猛酸鉀水消毒,加入適量新土和施底肥。換盆前,後需澆透水,最好放入水池內,水面與盆面相平,不可沒過,讓其自然從底部滲透

7樓:宓蝶孔雀

一般小盆景每隔1~2年翻盆一次,中盆景2~3年翻盆一次,大盆景3~5年翻盆一次。如係老樹樁景,可多隔幾年翻盆一次。

生長旺盛且喜肥的樹種,翻盆次數要多些,間隔年限要短些;生長緩慢、需肥較少的樹種,翻盆次數可少些,間隔年限可長些。松柏類老樁景就不宜多翻盆。

枝葉茂盛,根系發達的樹種要勤翻盆。翻盆可通過根部生長情況來決定,當盆土不幹不濕時,將盆倒翻過來,用手拍打盆底,使樹木連土帶根全部倒出來,檢查土塊板結情況以及根系分布情況,如土塊板結、根系密布土塊底面,則說明必須翻盆。

翻盆時間以選擇樹木休眠期為好,大多在早春或晚秋進行。如保留原土較多,則隨時可翻盆,不受季節限制。如需換去大部或全部宿土,則應嚴格選擇恰當的翻盆時期。

放置與保護

樹樁盆景的放置,也應據樹種的特性確定位置,一般應放置在通風透光處,要有一定的空間濕度,陽光不充足,通風不暢,無一定空間濕度,可使植株發黃、發乾,導致病蟲害發生,直至死亡。但有的樹種喜蔭,有的樹樁需要陽光多一點,這樣就要採取如遮蔭或遮光措施。如常綠的一些闊葉或非闊葉樹種黃楊、杜鵑、山茶花等大都喜蔭,而紫薇、銀杏、海棠等喜陽,因此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定。

有的樹樁盆景還有耐寒或非耐寒性,對非耐寒性的樹樁一般冬天還要進入溫室維護管理,如榕樹、福建茶等。

樹樁盆景的樹樁盆景的修剪

8樓:小尛

樹樁盆景是有生命的藝術品,它不會因為初次的人工造型而定形,而是依自然規律不斷生長和變化,因此,平時的養護管理很重要。  樹樁盆景的養護主要有澆水、施肥、修剪、換土和防治病蟲害。  樹樁盆景的肥水及翻盆換土與盆栽花木相似,而修剪尤其重要。

已經成形的盆景,必須分別樹種,採取摘心、剪梢、疏枝、抹芽、摘葉等措施才能使它保持美妙的姿態。特別是一些具有整形枝片的樁景,在生長期中常會突生新枝,應及時將這些突出的枝條剪去,保持枝片平整,層次清晰。雀梅、榆樹等萌發力強的樹種,每年要修剪3-5次;雀舌羅漢松、紫杉等樹種生長緩慢,發枝力弱,在6月和10月各修剪一次即可。

黑松、五針松、黃山松、錦松等松樹盆景,若要使它發枝短密,應在4月間將枝梢上的主芽全部抹去,再發出的枝梢就較短,以後再疏去過密的枝。榆樹、雀梅等樁景,易在幹、枝上產生不定芽,應隨時摘除,以免萌生杈枝,影響樹形美觀。青楓、黃楊、構骨等樹種,發芽後留1-2節摘心,再發再摘,使枝密而短,不失去比例。

觀花賞果樹種,要根據其開花結果的習性來修剪,如火棘、海棠等開花結果多在靠近主枝的短枝上,故營養長枝可適當短截,使它產生果枝,同時使固有的花果得以充分展現。梅花、迎春都在花後強剪,以促使萌發壯健新枝,來年多開花。冬季,是落葉樹種的最佳修剪期,應進行細緻的修剪,將下垂弱枝、雜亂枝、交叉枝、重疊枝等剪去,使樹冠疏密有致,層次分明,有條不紊。

總之,樹樁盆景需要長期養護,仔細觀察,耐心修剪,方能培養出優美的樹形。

樹樁盆景的盆景管理

樹樁盆景上盆有哪些技術要求

9樓:其實不然

1、山上採挖的樹樁,在培養盆種植一年半載成活後,翻盆種植丁觀賞盆內;扦插或小苗在地里培養、造型定型後,可直接翻盆種植於觀賞盆內。上湓時,首先要依樹樁的大小及製作形式來選擇盆具,即樹樁與盆要相配得體。可把樹妝放置選擇好的盆具上,衡量比較,認為適宜後再上盆。

2、上盆用土,一般採用中性土壞,性喜酸性的樹神,可加入少量的酸性基肥或酸性陳土。盆土要求肥沃、疏鬆,富含有機質腐殖質,團粒結構好,透水透氣,可用腐葉土、塘泥土,菜園土、火燒上,並加入穀糠灰、餅肥、骨粉,拌勻後作為盆上待用。

3、栽植前,盆底用碎瓦片或破盆片蓋好盆孔。淺盆孔宜用薄的紗網遮蓋。深盆的底部用團粒結構好、粗大的盆土填底,以利排水。

淺盆種植時,可用金屬線把樹根與盆底紮牢。合栽樹可按樹相,把幾棵樹的根部用棕絲或金屬線穿插,然後把根條紮成—體。使之不易動揺而傾倒。

4、栽植時,確定好樹妝在盆屮的位置,要注意樹勢,整理好根部.太長的根要剪短,剪口朝下,使新根向下生長,以利觀賞。平層根部稍露出土面,提根式的要按要求露根。

覆土時,盆底放粗上,盆中放細上,盆面土人小適中。覆土時應逐步投入盆土,並用手壓實。盆緣土要稍低,澆水時水能沿盆緣滲透到盆底部定植後用噴壺或水瓢以漫水澆一次透水,然後放置於半陰處養護,一星期後移到樹樁所喜陽或喜半陰的位置。

製作舍利盆景應選擇什麼樹種,如何製作樹樁盆景

網 盛世鑫毅植物園 經營日本小葉迎春,對節白臘,水臘,黃楊等盆景,合理,多精心栽培。土植肥料,假山配件 動物人物房屋橋梁等 多肉擺件,園藝器皿等配套齊全。全場滿26元包郵,滿50元贈送小禮品。一景一世界,一石定乾坤。經過多年深加工修剪栽培的盆景,容易長期存活,且具有藝術價值。盛世鑫毅植物園的盆景師傅...

怎樣科學地為樹樁盆景施肥,樹木盆景要怎樣施肥?

一 澆水 1 樹樁栽植於盆中,不論是深盆,還是淺盆,泥土是有限的,所含水分也是有限的。如果長期不澆水進行水分補充的話,樹樁就會因缺水而枯萎,因此要及時觀察,根據其土壤乾濕情況澆水,保持土壤水分。2 澆水也不可過量,若澆水過量,盆土長期過濕,則易引起根部缺氧和腐爛 同時澆水的多少還要視具體樹種不同 季...

哪個介紹下石榴樹樁怎樣製作盆景,如何自己製作石榴樹盆景的方法

1 塑料 石榴的萌力是強大的,一年 出幾枝長枝。春梢一般生長健壯,形成果枝,春天從這些枝條上長出芽或腋芽,生出短枝,最常開花 花芽和果實最容易。在夏天和秋天,豆芽應該及時移走。盆景成型前常有春芽,切斷水枝,枝葉茂密,枝條細,保持這些結實的果枝。2 施肥 石榴樹比普通花卉更喜歡施肥,在盆底翻盆放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