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花卉時怎樣換盆,如何給花卉植物換盆?

2021-03-04 08:56:36 字數 5125 閱讀 440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定期對盆栽花卉進行換盆是養花的乙個重要環節。因為盆栽花卉用土是經過人工配製的培養土,起初有足夠的養料,但由於植物的生長,培養土中的養分,尤其是微量元素被不斷地消耗,這時的培養土就不能滿足植物生長的需要,因此必須對花卉換用較大的花盆,補充營養豐富的新土,才能讓花卉獲得足夠的養分,這項工作就叫做換盆。

(1)換盆的時間。

最好在花卉的休眠期進行,木本及宿根花卉換盆一般可在3月份進行,早春開花的花卉宜在開花後再換盆。

(2)換盆的頻率。

一二年生草本花卉,在開花前都需要換盆1~2次。宿根花卉每年換盆一次。木本花卉生長較慢可根據長勢兩年左右換一次。

(3)換盆的方法。

在換盆前應停止澆水,使盆土稍幹,這樣既易於脫盆,且可保持土團完整。換盆時,先敲打盆壁,將盆壁四周的土敲鬆,使植株脫出。然後,用乙隻手將花盆翻轉,另乙隻手拖住帶土的植株,將植株從盆中取出。

最後,將根系周圍的舊土拍掉一部分,剪去壞根、老根、病根,再照上盆的方法栽植。花苗栽植深度保持原來的狀況。宿根花卉在換盆的同時還可以進行分株。

換盆圖例:日本楓樹換盆過程(見彩圖36~42)。

彩圖36

彩圖37

彩圖38

彩圖39

彩圖40

彩圖41

彩圖42

如何給花卉植物換盆?

2樓:夏至

家庭栽培花卉植物不同於苗圃,如果盆栽養殖的時間過長,就會產生土壤板結、養分不足,造成盆栽生長緩慢乃至死亡。為了盆栽花卉植物,能夠更好的生長,建議每兩年左右,就進行一次換盆翻土,這樣既能補充盆中土壤營養成分,又可以促進盆栽的生長。另外在換盆時可以對苗木進行根系修剪,這樣也能夠刺激其根系進一步的發育生長。

那麼,該如何正確地給花卉植物換盆翻土呢?教你這個方法,保證植物長得油光發亮!

行業來講,常見花卉苗木換盆最佳的時間是春分前後7天左右,對於南方可以在清明前後再進行,對於廣大花卉愛好者來說,不需要這麼嚴苛,只要是春季較為溫暖就可以。此外,換盆也應該遵循花卉植物的生長習性、發芽情況選擇換盆時間,一般開始萌生新芽就可以進行換盆翻土操作了。

需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在花卉植物生長旺季,進行換盆,這樣很容易讓其錯過生長期,造成嚴重後果,也不要在盛夏高溫時換盆,以免其死亡。另外,剛買回家正在緩苗的花卉也最好不要換盆,因為這時的植株比較脆弱,根系還未恢復,換盆容易造成二次傷害。

換盆的操作方法:

1、用鏟子盡量順著盆邊向下插入盆土,沿盆一週後,分別輕輕晃動花盆,和植株,使其相互分離,並取出植株。如果原來的花盆是軟性材質且不再使用,那可以將其剪開盡,可能的避免根系受損。在取出植株時,盡量讓其根部多帶一些土,避免裸根,帶土換盆比裸根的成活機率要大很多。

2、對取出的花卉根部進行修剪,去除腐爛、老朽根系,避免其與新生根系爭奪養分。同時對植株也進行必要的修剪,剪去病弱枯枝、衰弱枝葉等,如果花卉太過衰弱,可以對其進行大幅度修剪,促進其萌發新的健壯枝條。

4、換盆前三天左右要先停水,不要澆水,盆內土壤太過濕潤不利於換盆。換盆之後需要立即澆水,注意保持通風順暢,以適應新的環境。

換盆之後的注意事項:

換盆最好選擇在20度左右的環境進行,以保證花卉能夠順利復原。換盆之後要,將花卉充分澆水,而後放在溫度適宜、通風良好的地方,如果高溫、雨季、寒冷天氣,一定要將新換盆的花卉植物,搬至室內進行養護。

換盆後的花卉,通常根部有損傷,比較虛弱,根部吸收養分的能力不高,換盆後的兩周之內,最好不要施肥,也不要再進行修剪,讓花卉的新葉自由生長,進而讓花卉的根部有更多的動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換盆前1~2天暫停澆水,使盆土變得乾燥一些,以便使盆土與盆壁脫離,有利進行操作。

換盆時小型和中型花盆可用手輕輕敲擊花盆四周,使盆土與花盆稍分離,再將花盆連同植株向一邊傾倒。此時乙隻手托住植株,另乙隻手用拇指或木棍從盆底排水孔處用力向裡推幾下,或輕釦盆底,便可將植株連土坨倒出。如為宿根花卉,需將原土坨肩部和四周外部的宿土鏟掉一層,剪除腐枯枝、捲曲根及部分老根,在大一號盆內填入新的培養土,將其栽入其中;如為木本花卉,可將原土坨適當去掉一部分,並剪除部分老枯根,一般也應栽入大一號盆內,並注意新增新的培養土。

換盆時的栽植方法與上盆方法基本相同。

"role="figure翻盆換土(將植株從較小花盆取出栽入稍大的花盆內)

植物花卉換盆有什麼過程?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換盆是指把花卉植株從花盆

裡取出,換入直徑更大的花盆中、或只是更換盆土再栽回原盆、或換新花盆的整個操作過程。

1.換盆時間有下列情況之一者都應換盆:①當花卉長大後,原來的花盆已不能滿足植株繼續生長所需要的土壤營養,根系已穿出排水孔。

②盆中土壤板結,物理性質變壞,影響通氣透水能力。③盆裡土壤的營養缺乏,有機質減少或酸鹼度發生了變化,不適合所栽花卉的生長需要。④根系腐爛的較多,或盆土中有嚴重為害根系的病蟲。

⑤利用根部萌櫱進行繁殖或分株。

在花卉休眠結束、新芽剛剛萌動時進行換盆最好,尤其常綠木本類花卉最好不要在休眠期進行,因這時不利於已損傷根系的恢復。一般每年換1次盆,但已長大成型的植株可以每2年換1次盆。

2.盆的大小根據花卉的根幅大小選擇相應的花盆。草本花卉換盆時一般花盆的直徑比根幅直徑大3~6釐公尺較為適宜。

株形較大的木本花卉,花盆直徑比植株的冠徑小20~40釐公尺較為適宜。栽培仙人球類的花盆直徑等於球徑或略大於球徑。

3.換盆方法(圖6-2)將花卉植株從花盆裡取出。取出方法:

①花盆不大的或根系不太發達的一手拖住花盆的底部,一手握拳敲擊花盆,使盆土與花盆鬆動,然後取出植株。②大、中型花盆或根系長滿盆的用磕盆的方法取出花卉植株,即用雙手拿住花盆,將植株朝下,在木塊上輕輕地磕盆沿,使植株與花盆分離,然後讓花盆朝上,取出植株。大的盆栽花卉不宜用此法。

③植株較大的木本花卉,可先把花盆邊沿的土挖出,然後一兩人腳踏盆沿,手握樹幹用力將植株提出。④在花缸等大型容器栽培的高大花木,必須先把花盆邊沿的土挖出,然後輕輕地把花缸放倒,注意別損傷枝葉,把缸沿靠在拐腳牆邊,或用長木料一側頂在牆邊,一側頂在缸沿,然後幾人一起用力把植株拔出。1.

把花株從花盆中取出2.去掉適當殘土和花根3.換入大的花盆中。

圖6-2換盆

4.原來花盆殘土的處理①植株較小、根系沒有衰老的換大盆後,原盆土質量又好的可以不動,將植株帶原土換入大的盆中,再用培養土填滿空隙。②多年生木本花卉應去掉土球的1/4~1/2,扒掉部分老根。

③對髮根容易、生長力強的成年植株或養殖多年的老株,在換盆時要將根上所帶原土完全去掉或僅保留根頸部的部分宿土,修剪腐爛老根。④洋蘭換盆時要去掉舊的植料和剪除老朽根莖,用清水洗淨,在陽光下晾乾後再上盆。

花卉是什麼時候進行換盆的?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地說,盆底排水孔有許多幼根伸出,說明盆內根系已很擁擠,到該換盆的時間了。如果根系逐漸佈滿盆內,需換入較原盆大一號的盆,以便增加新的培養土,擴大營養面積。如果花卉植株已成型,只是因栽培時間過久,養分缺乏,土質變劣,需要更新土壤的,新增新的培養土後,一般仍可栽在原盆中,也可視情況栽入較大的盆內。

換盆的具體時間對多數花卉來說,宜在休眠期和新芽萌動之前的早春3~4月間換盆為好(早春開花者,以在花後換盆為宜)。

換盆次數依花卉生長習性而異。許多一二年生花卉,由於生長迅速,一般在其生長過程中需要換二三次盆,最後一次換盆稱為定植。多數宿根花卉宜每年換盆、換土一次;生長較快的木本花卉應每年換一次盆,如扶桑、月季、一品紅等;而生長較慢的木本花卉和多年生草花,可2~3年換盆一次,如山茶、杜鵑、梅花、桂花、蘭花等。

花卉換盆應怎樣操作才算正確? 花卉換盆後應如何管理?

6樓:愛笑de街角風鈴

花卉換盆技術及後期護理方法:

一、使用新盆前的技術處理。凡用新盆換盆或養花前,都應先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晝夜,刷洗、晾乾後再使用,以除卻燥性和鹼性;如使用舊盆,一定要先消毒、殺菌,以防止帶有病菌、蟲卵,方法是先將舊盆放在陽光下曝曬4~5小時後,噴灑1%的****溶液密閉1~2小時,敞晾5~6小時再用清水洗淨,洗時用刷子內外刷洗乾淨,清除可能存在的蟲卵等。

二、選擇相應口徑的花盆。應根據植株大小選用花盆,要求花木植冠幅多大就選擇多大口徑的花盆。有人為節省小盆換大盆的麻煩,常喜歡用大盆養小花,這樣做是對的,對花卉生長十分不利。

因為花小需要的肥水少,而盆大土多,不僅是浪費,而且往往不易掌握水肥量,反而影響了花卉的正常生長,還會出現營養過盛而生長慢,難以開花的現象。

三、花盆底部的處理。上盆前,要先將花盆底部的排水孔用1~2塊碎盆片蓋上,使呈「人」字形,使排水孔「蓋而不堵,擋而不死」,遇到水分過多時能從碎盆片的縫隙中流出去,避免盆內積水造成根系窒息,生長不育或死亡。換栽君子蘭、蘭花、鬱金香等名貴花木,盆底除多墊幾塊碎盆片外,還應墊些煤渣或小碎石塊,以增加排水能力,解決通氣性等問題。

四、正確地栽植花木。花卉植株必須放入盆**,踏實扶正後四周慢慢加入營養土,加到一半時輕輕壓實,使植株與土緊密結合。對不帶團的花木,當營養土加到一半時應將植株輕輕向上懸提一下,使根系伸展,然後一邊加土一邊把土壓緊,直到距離盆沿2~3釐公尺為宜。

花木栽好後,澆一次透水後,放置蔭涼處半個月左右,等花木逐步恢復生機適應盆土環境後,再移到有陽光的地方轉入正常管理。

7樓:萌小殤

苗木種植網:給花卉換盆,除了事前的準備工作要做好,如事先將花盆浸泡,準備好培養土和換盆用的工具等等之外,在換盆前還要注意控制盆土的水分,以盆土不幹不濕、倒出不易散開為好。換盆時先將要換的盆花連植株傾倒 .

苗木種植網: 給花卉換盆,除了事前的準備工作要做好,如事先將花盆浸泡,準備好培養土和換盆用的工具等等之外,在換盆前還要注意控制盆土的水分,以盆土不幹不濕、倒出不易散開為好。換盆時先將要換的盆花連植株傾倒,輕輕敲擊花盆四周,使盆土與花盆分離,再將花翻轉,左手託植株,右手拇指從盆底排水孔用勁推幾下或輕輕敲擊盆底,便可將植株連土球倒出,然後將部分宿土及老**去,並在新花盆的排水孔上先放一些瓦礫,即可重新栽人植株。

如所栽植的花卉對排水要求較高,可在盆底多放幾層瓦礫。花卉移栽換盆時,植株要正,填土要實,澆水要透。換好的花盆應放置在蔭涼處,如陽光太強的地方一定要遮陽。

花卉換盆後應如何管理?大多數花卉只要經過換盆,難免會傷及根系,故在7一14天內應將換過盆的花卉放置於蔭涼處,切記不可曝曬,且30天內可不必施肥,只要保持盆土濕潤即可。當然有些花卉在換盆過程中,應剪去新分老葉,以減少蒸發。

像鳳梨科的花卉在換盆後,還應該用塑料薄膜罩蓋,保持高溫高濕,直至恢復正常生長為止。換過盆的花卉經過上述方法處理,直至生長正常,或不出現黃葉時,才可以按平日的管理方法去施肥、澆水等。

花卉換盆,你會嗎,給花卉換盆需要注意什麼

由小盆換到大盆時,應按植株發育的大小逐步換到較大的盆中,不可換入過大的盆內,因為這樣做不僅費工費料成本高,而且水分不易調節,苗株根系通氣不良,生長不充實,花蕾形成較遲,著花亦較少。溫室一 二年生花卉生長迅速,一般到開花前要換盆2 4次。換盆次數較多,能使植株強健,生長充實,植抹高度較低,株形緊湊,但...

植物換盆,舊土怎麼辦,花卉換盆換土以後的舊土怎麼處理?

對於養殖大戶來說,盆栽實在是多,土始終是處於不夠用的狀態,回 每年換盆的舊土答都扔了,又沒有那麼多的新土來填充,怎麼辦呢?學會這招就不再擔心新土不夠用了!一 舊土暴曬消毒後重新用 1 清理土壤 撿出雜草,草根等。防止新種的花盆裡長出很多雜草爭奪植物養分。2 暴曬消毒 舊土裡往往會有細菌,蟲卵等。所以...

給盆栽花卉換盆時,究竟要不要保持根系的完整

基本不需要剪,實證過。偶傾向第二種說法,特別是當植株在乙個盆裡面已經呆了很久了,根系已經長成團的時候,把根系打散去掉多餘的須根就是非常必要的了,這樣植株換盆後才可以盡快把根系長進新的土壤裡,吸收到更多的養分 檢視原帖 盆栽換盆時需不需要剪掉根呢 可以修剪一下,培養土栽植,栽植之後及時澆水,葉片枝幹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