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換盆時間和年限,換盆時這幾點千萬不能忽視

2021-03-03 22:47:18 字數 5301 閱讀 3608

1樓:小路有道

(1)換盆時間

換盆時間依樹種不同而不同。通常是在春秋兩季樹木生長緩慢時進行。一般耐寒的樹種如榆樹可早一些換盆,而喜溫暖的樹種如福建茶、紫薇和黃楊則要晚一此換盆,在接近初夏時進行。

(2)換盆年限

換盆年限應視樁景大小、樁景種類及樹木長勢而定。一般大盆3—5年換一次,中盆2—3年換一次,小盆1—2年換一次。樹樁生長速度快的可1—2年換一次,生長速度慢的可3——5年換一次。

生長旺盛的樁景可延長換盆年限。生長速度下降,盆土幹硬,透氣排水性差的,可縮短換盆時間。

(3) 換除舊土

每次換盆,都要根據具體情況,除去1/3—1/2的舊土,換上新土。

(4)根系處理

經過一二年栽培的盆樹,往往老根佈滿盆底,影響水分和養分的吸收,因此要結合換盆,剪除老根和腐爛根,促其萌發新根。根部最好用醫用的眼藥膏或磺胺軟膏作消毒處理,用藥消毒處理被人修剪過的根部目的就是以防細菌感染。

(5)盆底處理

盆底部的排水孔應覆蓋瓦片或者其它能擋住泥土薄片,防澆水時泥土流失。同時盆底可鋪一煤渣或粗砂,以利排水。

(6)對盆景進行清洗消毒

用過的盆景盆一定要清洗淨再用,否剛易傳染病菌。

(7)盆土的濕度

盆土過溼或過幹都不利於換盆。過濕,容易粘泥,不利於修根和去舊土;過乾,換盆時易損傷根系。更多盆景知識與你分享。最好視情況在換盆之前先澆一次透水,待盆土乾濕適度時再換盆。

(8)換盆後的管理

換盆以後,要先放在半蔭和通風良好的地方,並用細噴壺澆一次透水,待萌發出新根後,才能把它慢慢移到陽光下養護。

木瓜盆景什麼時間換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季節不要動了,除非你在南方城市

等來年春天再翻盆為好 4、5月份都可以。

清香木盆景什麼時候換盆最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在晚秋到早春的休眠期。過冬要做好防凍工作,不能低於5度。

4樓:木本的天秤

清香木是常綠植bai物,操作du得當,你什麼時候換zhi都可以,當然換dao盆後專要放於陰涼通風處最少一

屬周時間。

換盆最好的時間是:植物休眠後剛要萌動的時期,因為這個時候,植物剛剛甦醒,還不需要太多的水分和營養,不會因為換盆傷根,使植物枯萎,最重要的是:植物剛開始萌動生長,有利於傷口的癒合,減少感染

同時換盆要注意,如果是新盆,一定要浸泡最少24小時後,再更換

榆樹盆景什麼時候換盆好?夏天能換嗎?

5樓:巧公尺樂

榆樹盆景跟其它花卉

一樣換盆,過程是一樣的,換上腐殖土,剪除爛根,對枯枝枯葉徒長枝進行修理,一般在入冬後到清明前進行換盆,在清明前後十五天換盆較好,因此時的天氣轉暖,有利榆樹快速恢復正常生長。

落葉喬木,高達25公尺,樹冠圓球形。樹皮灰黑色,縱裂而粗糙。小枝灰色,常排列成二列狀。

喜光,耐寒,抗旱,不耐水溼。能適應乾涼氣候;喜肥沃、濕潤而排水良好的土壤,在乾旱、瘠薄和輕鹽鹼土也能生長,生長較快。

6樓:匿名使用者

榆樹耐寒冷,換盆最佳是接近立春前後;夏天最好不換,實在不行還也不至於死。

盆景消耗養分較多,一般1一2年換盆一次;雀梅、九里香、榆等生長中速的可隔年換一次;

換盆應注意:

1、洗淨樹盆。舊的或原用的樹盆再用時,必須用清水洗刷乾淨後,放在陽光下曬乾,這可起到清毒殺菌的作用。新買回來的盆,要放在水中浸泡一段時間方可使用,既清潔又消除「火氣」。

2、覆蓋水孔。盆底的排水孔上應覆蓋曲瓦片,防止盆士大量流失,又不失排水作用,如果是高筒或深盆,除蓋上曲瓦片,多留空隙外,下層可同時鋪一層煤渣或粗砂。至於數量多少,應視盆的大小,深淺而定。

3、除舊填新。換盆前要備好培養土。將樹木從盆中連泥一起倒出,用竹籤除去根系中的舊土,除去多少應根據樹種不同而異。

如松類可除去舊土一半左右,再拌人新的培養土栽種;榆樹、石榴、杜鵑以及其他多細根又容易生長的樹種,可全部除去舊土,換人新培養土栽種。

4、根系處理。經過一兩年培育的盆樹,從盆中翻出來,細根佈滿盆土,應將腐敗的老根全部剪去,同時剪去部分直根和新生的細根,以利於增加盆的貯泥量。如松類伸長的細根,應前去三分之二,但根系發育不良的可保留老根,以固其本。

7樓:我愛日月之合

最好是春天和秋天換盆,夏天換估計也死不了,因為榆樹生命力旺盛。

盆景換土十分有講究避免白費功夫,盆景換土時應該注意哪幾點?

8樓:陳筱燁

各位養花的朋友都知道盆景花卉,每過一兩年土壤的

養分就會被消耗殆盡,它的根系也會出現老化,所以我們需要為盆景換土翻盆兒,但是這個過程也是有很多講究的,不過大家只要注意好下面幾點,來年我們的花卉一定能夠長得枝繁葉茂,使勁爆盆下面來看看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吧。

如果你居住在南方,一般換土的時間為2~3月,如果居住在北方,一般選擇在3~4月換盆,有的植物冬季也可以換盆。不過我們最好選擇在植物休眠期和生長期內進行換盆,這兩個階段進行換盆對植物的生長影響不是特別的大,我們換盆可以選擇在陰天或者是傍晚進行翻盆換土之後。

如果天氣一直都是陰天,那麼是最合適的,注意翻土換盆的前幾天千萬不能夠給花盆澆水,一定要等盆土半乾以後再進行更換,因為如果盆土過溼的話,泥土和花盆之間的粘性比較大,不利於我們將它整體的拿出來,就會影響到植物的生長,換盆的時候如果你使用的是紙杯或者是塑料的話,你可以盡量把花盆剪開,這樣就不會傷害到植物的根系了。

在換盆的時候盡量讓植物的根系多帶一些土壤,因為帶土移栽比直接栽培更加容易存活。換盆的時候動作一定要輕一點,不要硬生生的拔,不能夠傷害到植物的竹根。換盆的時候要注意的事情非常多,大家一定要注意好上面幾點。

9樓:善良的思維方式

在換盆的時候盡量讓植物的根系多帶一些土壤,因為帶土移栽比直接栽培更加容易存活。

10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換土要注意土壤要跟之前一樣,還有注意保護植物的根部

11樓:go櫻桃小丸子啊

盆景換土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破壞植物的根部,換過土之後要給花澆水施肥。

12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盆景換土的時候最好在前一天澆水,而且要輕拿輕放。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的話首先要懂得,不要傷害一些小樹根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注意,不要傷到根部吧,這是非常重要的。

15樓:可可的伏特加

給盆景換土時一定不要傷了根部。

盆景翻盆時應注意些什麼

16樓:波奇網

花卉在盆栽1-3年後由於根系不斷發展,會導致花卉生長受到限制,這時候就需要為花卉進行翻盆,以保證花卉能夠健康的成長。那麼為花卉翻盆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月季花翻盆內容主要是擴大盆徑、剔除舊土、換上新的培養土、加上基肥、整理根窠、去除料根、剪除過長根鬚、促發新根,給盆花乙個新的環境。肉質根花卉如牡丹、君子蘭、蘭花等,翻盆時應將肉質根清洗、晾乾,再行上盆。

翻盆時間一般在三四月份進行。正確地說,芽苞開始膨大、新芽尚未開展之時,是換盆的最佳時間。翻盆時,先用小竹片將盆壁周圍土壤撥鬆,將植物從老盆中頂出,土團脫出後,應抖掉一半左右的舊土,同時剪除乾枯、腐爛、過長之根鬚。

新盆盆底出水孔必須交叉重疊覆蓋3塊以上碎盆片,使之既排水暢通又不流失泥土。根據新盆大小,先加入適量培養土墊底,然後將植株放入並加入新土,同時用小木棍等物將泥土戳實,使新土與植株泥團緊密結合。盆土不宜加得太滿,留出水口,為日後澆水提供方便。

換盆後,要立即澆水,一次澆透,直到盆底有水滲出。當時不要施肥,最好等苗木已發新根,開始恢復生長後(一般需半個月),再補充肥力,使其更好生長。換盆後,為了減少葉面蒸發,將盆先置於陰處數日,以後逐漸見光,適應後再置於明光充足處。

17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陽光解元盆景樹木在盆中生長多年後,須根密布盆底,澆水難以滲透和排出,肥料也不易吸收,會影響樹木的正常生長,這時就應翻盆換上。翻盆可用原盆或換稍大一號的盆,根據樹木大小來決定。換土可改善土壤的通氣透水性,增加土壤養分,有利盆景樹木健壯生長,提高其觀賞效果。

翻盆換土一般應在春季新芽萌發前進行,以有利於生根發芽。個別樹樁也可在秋季10月進行(如木本海棠類等)。一些早春開花的觀花類樹樁(如梅樁等)應在花後及時翻盆換土。

一般在夏季樹樁生長旺盛期不可進行翻盆。除遇特殊情況不得已時才在生長旺季翻盆換土,但必須做好遮蔭保濕工作。

翻盆前不要澆水,使盆土稍乾後再將盆樁脫出。脫盆困難的盆樁應先剔除盆內四周部分邊土,然後倒扣頂出,注意不要損傷樹樁枝幹,尤其是經嫁接造型的樹樁,脫盆搖撼時應謹慎操作,防止接穗從癒合處與砧木分離。 脫盆後用竹籤剔去上部表層土及四周邊土和底土,按樹種與樹樁的大小不同去掉l/3~l/2左右。

然後對根系進行修剪,剪去老根、死根、病根、腐根。注意盡量不要傷新根、好根。針葉樹種向下生長的主根往往多於橫生的側根,須根也較少。

這些主根吸收水分養分能力不強,年久還會把盆土頂出盆面,應進行重剪,促發側根和須根,並能騰出空間新增新培養土,如根系不繁密,舊根不腐,新根不多時可略微修剪或不剪。

選用適當形狀、大小、深淺、色澤的盆,或仍用原盆,對已成形的樹樁盆景盡量不要換入大盆,以控制其生長量,保持原有的樹型。盆內排水孔一般要用瓦片墊好,淺盆排水孔最好用塑料窗紗,原姿栽植,不可過深或過淺,四周添滿新培養土,用木棒捶實壓緊,要注意勿傷根系,並按原來景觀進行盆面裝飾,如點石、擺件、鋪苔等,然後適當進行修剪。要疏剪去掉樹樁的內膛枝、密生枝、下垂枝、纖弱枝、病蟲枝和枯枝等,對生長過強的枝應短截輕剪。

要澆足澆透水,置於半陰半陽處養護管理。

樹樁換盆的土壤以腐殖土、稻田土、山泥等為主,換土時可先在土中適當加上一些養料,使其在土中發酵揮發成為遲效型養料,這樣能使樹樁緩慢受益。至於土壤的酸鹼度的把握,要視樹種的具體情況而定。換盆時,一般先在盆底孔處固定篩網或瓦片,先加入顆粒較大土壤以利排水,然後放入樹樁,填入顆粒較細的培養上,用竹、木棍插緊,並視樹種情況確定澆水量。

樹木盆景的翻盆可根據以下幾方面決定:

①一般小盆景每隔1~2年翻盆一次,中盆景2~3年翻盆一次,大盆景3~5年翻盆一次。如係老樹樁景,可多隔幾年翻盆一次。

②生長旺盛且喜肥的樹種,翻盆次數要多些,間隔年限要短些;生長緩慢、需肥較少的樹種,翻盆次數可少些,間隔年限可長些。松柏類老樁景就不宜多翻盆。

③枝葉茂盛,根系發達的樹種要勤翻盆。翻盆可通過根部生長情況來決定,當盆土不幹不濕時,將盆倒翻過來,用手拍打盆底,使樹木連土帶根全部倒出來,檢查土塊板結情況以及根系分布情況,如土塊板結、根系密布土塊底面,則說明必須翻盆。

松樹盆景夏天能換盆嗎,冬季松樹盆景可以換盆嗎

松樹夏天不宜換盆,可在處暑後和開春後換盆,換盆時扎緊緊靠根部的泥球不讓松根和掉土,我的辦法是換盆前3 4天不淋水,讓盆土稍幹,扎泥球時用捲筒衛生紙圈扎泥球 紙在土中載種後可做營養 桂林盆景協會理事 小甘 冬季松樹盆景可以換盆嗎 一般都是秋季進行換盆,具體方法如下 樹在盆子裡生長久了,根群迂迴生長,或...

紫薇盆景幾時換盆我剛買了盆紫薇需換盆什麼時間換盆合適

應保留根系 周圍的土塊 換盆時注意不能傷害根系 將其原有盆的周圍進行敲打 目的是使原土壤與盆產生鬆動宜取出 因為植株已生長五年 應換比原盆大些的盆 在盆底處排水口處 裡邊 放一瓦片 墊一層新土 將帶土團的榕樹移植其內。盆栽紫薇何時移盆 一般情況下都是十月份或者三月份移栽比較好,成活率比較高,栽植之後...

栽培花卉時怎樣換盆,如何給花卉植物換盆?

定期對盆栽花卉進行換盆是養花的乙個重要環節。因為盆栽花卉用土是經過人工配製的培養土,起初有足夠的養料,但由於植物的生長,培養土中的養分,尤其是微量元素被不斷地消耗,這時的培養土就不能滿足植物生長的需要,因此必須對花卉換用較大的花盆,補充營養豐富的新土,才能讓花卉獲得足夠的養分,這項工作就叫做換盆。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