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到了現在的湖北地區,還能看到雲夢澤殘留下來的遺跡嗎

2022-04-08 10:28:45 字數 6290 閱讀 640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翻開歷史,《國策•楚策》中有記,「楚王游於雲夢,結駟千乘,旌旗蔽天。野火之起也若雲蜺,兕虎之嗥聲若雷霆」。

雲夢,乃是先秦時期楚國君王狩獵之地。楚王狩獵雲夢,中有平原丘陵,山林川澤。由於先秦古籍多以澤藪作述,則後世謬傳以雲夢澤為記。

至於魏晉時期,洞庭湖煙波浩渺,早已遠超日益湮滅的雲夢澤,而有洞庭湖屬於雲夢澤之誤傳。後來便有了孟浩然「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樓」的詩句,以雲夢澤代指洞庭湖。

「雲夢澤」因「雲夢」而得名,是楚王狩獵區中的一處湖泊。兩者是不同而又相互聯絡的地理概念。雲夢澤與洞庭湖,是分別位於長江南北兩處的湖泊大沼,並無從屬關係。

理清楚了雲夢與雲夢澤的關係,以及後世記載中的代指變遷。

雲夢澤主體已移到華容縣以東,南雲夢澤已被新發展的三角洲平原取代。

到了唐、宋年間,日漸淺平的雲夢澤主體,大多已被填淤成為陸地。縣志中記載,「夏秋汛漲」,雖「淼漫若海」,然「春冬水涸,即為平田。周廻一十五里」。

著名詩人陸遊、范成大舟行經此處時,曾經神秘美麗的「雲夢澤」已是一片「葭葦彌望」的「巨盜所出沒」的地區,而有「百里荒」之稱。

時移世易,滄海桑田。曾經「方九百里」的雲夢澤,如今早已湮滅為星羅棋布的湖沼平原,散布於城鎮之間。

2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應該不能看到雲夢澤所殘留下來的遺跡吧,畢竟雲夢澤已經消失了。

3樓:炸魚影探

曾經的雲夢澤已經四分五裂,不復存在,而且現在已經變成了湖泊平原,無法再找尋蹤跡。

4樓:生活達人輝輝

雲夢澤由於古代的地質運動已經被江河所覆蓋了,所以現在是很難再找到它遺留下來的遺跡的。

5樓:巧克力碎冰

應該是看不到了。因為現在好像也沒有人能指出雲夢澤具體在哪個位置,我們就算去了,也不知道**是雲夢澤。

6樓:雪兔軍玉

不能,在時間的長河中,雲夢澤已被分割的七零八散,湖泊平原皆有,已是無法再尋找到了。

7樓:人類觀察君

現在我們已經看不到地圖上雲夢澤的確切地方在**了,所以關於於夢澤是否真的存在於湖北地區,這都還是乙個不確定的謎,所以去到湖北地區也不一定能夠看到雲夢澤留下來的遺跡。

8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應該是看不到任何痕跡了,因為雲夢澤消失的時候是在古代就已經消失了,所以並沒有留下來一些遺跡。

9樓:娛樂大雜蟹

現在的雲夢澤已經消失,主體變成了洞庭湖。

雲夢澤是我國先秦時期諸多史籍記載的,湖北「雲夢古澤」是怎麼消失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我們提到雲夢兩字往往帶有比較浪漫的情感,但其實在古代漢語裡,這兩個字的意思指的是水草比較茂盛的沼澤或者是湖泊。所以這兩個字合在一塊,本文指的是湖泊以及沼澤所覆蓋的地方,就是我們現在所稱呼的湖泊、濕地之類的。

要知道在很多的書籍裡面都有講到,那麼從其地理位置來看的話主要是在楚地以及荊州這一片區域內,在這邊有荊水以及漢水。換算成現在的地理位置來說就是湖北的江漢平原一帶。如果拿劉安的淮南子裡面所說的雲夢,那麼可以說除了江漢之外的其他地區的沼澤濕地就不能叫作雲夢了。

在漢朝的司馬相如文章裡面提到雲夢澤,說它的面積達到了方圓九百多裡,洞庭湖和鄱陽湖和他進行比較的話,那後兩者的面積實在是太小了。在司馬相如文章裡面提到的雲夢澤,更大的可能性是雲夢這片湖以及周圍的沼澤以及山地,包括當地居民的耕地等等,是一大片區域。

而雲夢澤區域的減少是因為隨著北方民族向南遷徙,開始在長江一帶進行定居,因此人們的活動對當地的水域環境會造成比較大的影響。隨著後期江水不斷衝擊出新的土地,因此人們在此處居住的環境也得到擴大。那麼平原就逐漸擴大,而歷史中雲夢澤作為大片水域的存在就慢慢的消失了。

再來到後期唐宋這個時期,迎來了整片水域的枯水期,因此,古代所說的雲夢澤就變成了上古的傳說。

11樓:淵博小濤

可能是因為人類的活動面積增大,平原擴大,所以河水減少造成的。

12樓:井妍說事

很多自然景觀經過數千年的**海嘯等等或者是地殼變遷都會有很大變動,消失是自然現象。

13樓:雨點兔兔

從地理和自然現象來說,肯定是猶豫要的變動,而消失的。

14樓:是妮啊

我覺得應該是時間流逝,地質變遷造成的自然現象,很正常。

15樓:1啊哈哈

因為現在地形的緣故,很多的地方都變成了平原,就消失了。

16樓:顧胖愛娛樂

時間的推移和人們生活地點的遷移導致了環境的變化

歷史上雲夢澤到底有多大??標在現在的地圖上有多大?有沒有圖?

17樓:

根據記載在先秦時這一湖群的範圍周長約450公里,沒有雲夢澤的地圖流傳下來。

現在已經找不到雲夢澤了,因為經過數千年的演化,雲夢澤早已是滄海桑田,據《左傳》、《國語》等記載,雲夢澤位於先秦時期的楚國,地理位置大致處在今天湖北省的江漢平原。在《左傳》裡面。

有時候稱之為「雲」,有時候稱之為「夢」,《楚辭》中也是有時候稱之為雲,有時候稱之為夢,而後來的《戰國策》、《淮南子》等書,都稱之為雲夢。

以至於坊間傳聞,所謂雲夢澤實際上是兩處大澤的合稱,一處為雲,一處為夢,因為距離太近,所以被合稱為雲夢,還有一種說法是雲夢澤的名字取自附近的乙個縣名,就是雲夢縣。

漢代的司馬相如在其所寫的《子虛賦》裡面,曾經描述雲夢澤方圓多大900裡,而且在雲夢澤裡面有很多山峰,人們身處其中的時候,連太陽和月亮都會被遮蔽。

因此,在漢代之後,許多人根據司馬相如的描寫,就認為雲夢澤是乙個地跨長江南北的大湖,橫跨江漢平原和洞庭湖平原,也許歷史真的是如顧頡剛所說,是層累的造成的,時至今日,仍然許多人堅持對雲夢澤這樣的看法,甚至把雲夢澤看成古代楚國的象徵。

為了揭開雲夢澤的神秘面紗,我國的科技工作者曾經對湖北的數百個小湖泊進行了實地的科學調查,因為一直有人認為雲夢澤最後是分解成了無數的小湖泊,但是最後得出的結論是至少三萬年以來,湖北的江漢平原和洞庭湖平原不存在乙個跨長江的雲夢澤存在。

湖北有哪些名勝古蹟?

18樓:妄與梔枯

1、荊州古城

荊州古城,又名江陵城,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有儲存較完好的荊州古城牆,城內東西直徑3.75公里,南北直徑1.

2公里,面積4.5平方公里,城牆周長10.5公里,高8.

83公尺,共六座城門,每座城門上均建有城樓。

2、長阪坡

長阪坡,即三國古戰場長阪坡,位於今湖北省宜昌市下屬縣級市當陽市中心城區的長阪坡古遺址,乃三國時代趙子龍宣威之地。

這裡屬於荊山餘脈,是其東支南下所形成的岡嶺地帶,古曰"當陽長阪",或曰"當陽阪"。古時此地濱臨雲夢澤,雖後來湖面沉積為陸,但至東漢末仍多澇地、水網縱橫。

3、武當山古建築群

武當山遺存古建築53處,建築面積2.7萬平方公尺,建築遺址9處,各類文物5035件。2023年,被***列入第一批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

2023年,金殿、紫霄宮、「治世玄嶽」石牌坊、南岩宮、玉虛宮遺址等被***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同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4、盤龍城遺址

盤龍城出土的104釐公尺長的大玉戈被列為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它的發現對於研究中國古代文化面貌、城市的布局與性質、宮殿的形制及建築技術,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價值。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5、鍾祥

鍾祥是中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為楚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達2700多年 ,在春秋戰國時稱郊郢,系楚國陪都,後期曾為楚國國都。

19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歷史上從來沒有被艱難險阻壓垮過。」

英雄的基因,發軔於荊楚先民,孕育於荊山楚水。

他們從神農氏炎帝始作耒耜、遍嘗百草的黎民情懷中啟蒙;他們從荊楚先祖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凌雲壯志中開篇;他們從荊楚豪傑驍勇善戰、愈戰愈勇的豪邁情懷中陶冶;他們從湖北先民敢於革新、不屈不撓的探索精神中賡續;他們從無數先烈為民請命、英勇獻身的革命理想中洗禮;他們從荊楚兒女生生不息、建設家園的不懈努力中孕育……

20樓:匿名使用者

答,黃鶴樓,長江三峽,古赤壁,

武當山,屈原故里,五祖寺,

雲夢澤在哪有

21樓:匿名使用者

雲夢澤yun-meng lakes

中國湖北省江漢平原上的古湖泊群的總稱。南以長江為界。先秦時這一湖群的範圍周長約450公里。

後因長江和漢水帶來的泥沙不斷沉積,漢江三角洲不斷伸展,範圍逐漸減小。魏晉南北朝時期已縮小一半,唐宋時解體為星羅棋布的小湖群。此後有的小湖逐漸淤平,有的則有擴充套件,洪湖就是在清中葉以後迅速擴充套件成的大湖。

1雲夢澤的變遷 江、漢平原上的雲夢澤,在構造上屬第四紀強烈下沉的陸凹地,逐漸發育成為寬敞的古雲夢澤內陸湖盆。以後由於長江、漢水夾帶的泥沙大量在湖盆沉積,逐漸形成江漢內陸三角洲,使湖面不斷分割、解體和縮小。在進入歷史時期時,古雲夢澤已演變成平原——湖沼形態的自然景觀。

雲夢澤在古籍中最早見於記載的有《尚書·禹貢》荊州:「雲夢土作乂」;《周禮·職方》荊州:「其澤藪曰雲夢」。

又見於《爾雅·釋地》的十藪,以及《呂氏春秋·有始覽》及《淮南子·墜形訓》九藪中的「楚之雲夢」。只說雲夢澤在荊州,在楚地,而未言明其具體方位。《史記·貨殖列傳》:

「江陵故郢都……東有雲夢之饒」。《河渠書》:「於楚,則西方通渠漢水雲夢之野」,意指從郢都鑿渠東通漢水,中間經過雲夢,說明雲夢澤在江陵以東的江漢平原上。

又《水經·禹貢山水澤地所在》說,雲夢澤「在南郡華容縣之東」,華容故城在今湖北潛江縣西南,與《史記》所述一致。「雲夢」一詞在先秦古籍中,並非專指雲夢澤而言,它也是春秋、戰國時期楚王狩獵區的泛稱。《國策·楚策》:

「於是楚王游於雲夢,結駟千乘,旌旗蔽天。野火之起也若雲蜺,兕虎之嗥聲若雷霆」。從所描述楚王在雲夢的遊獵生活中可見,所指雲夢是廣闊的山林原野而非湖沼池澤。

漢司馬相如《子虛賦》也有雲夢的描寫,其範圍東到今武漢以東的大別山麓,西至鄂西山地,北及大洪山區,南緣大江。東西約在四百公里以上,南北不下二百五十公里,也顯指楚王遊獵區而言。而他所說的南部「則有平原廣澤」。

正是古雲夢澤的所在。因此,「雲夢」一詞從廣義說,它是包括山地、丘陵、平原和湖泊等多種地貌形態在內的範圍廣闊的春秋、戰國時期楚王的狩獵區,而「雲夢澤」則是其中侷限於江漢平原以湖沼地貌為主的一部分。由於先秦著作記述雲夢多以其澤藪為主,漢、晉以來的註疏家也就望文生義,將雲夢狩獵區與雲夢澤混為一談,並一直為後世所沿襲。

2.雲夢澤的演變和消亡

先秦時期,在郢都東南,是一片由江水及其岔流夏水和湧水沖積而成的荊江東岸陸上三角洲,見於《左傳》昭公七年的章華臺,即位於這一三角洲江陵以東百里處。又《左傳》桓公十一年和《楚策》的州國故城,則在城陵磯至武漢的長江西側的氾濫平原今洪湖縣東北新灘口附近。「方九百里」的雲夢澤,便處於這東西兩大平原之間,北以漢水為限,南則「緣以大江」,約當今潛江、沔陽南,監利、石首北境。

《水經·沔水注》:「又東南過江夏雲杜縣東,……《禹貢》所謂雲夢土作乂,故縣取名焉」。按漢雲杜縣治今京山縣,轄境兼有今應城、天門二縣,可見先秦時期雲夢澤的北限曾遠及漢水以北。

戰國中期以後,應城、天門一帶的雲夢澤,為漢水所挾帶的泥沙所湮沒,雲夢澤已略見縮小。

西漢時期,因江、漢兩水泥沙的淤積,荊江和漢江兩內陸三角洲聯為一體。在荊江三角洲夏水自然堤北側的原章華台地區新設了華容縣(故城在今潛江縣西南);在漢江三角洲頂部建立了竟陵縣(故城在今潛江西北)。揚水兩岸的雲夢澤區逐漸淤填分割成路白、東赤、船官、女觀等湖,雲夢澤的主體已南移至華容附近。

以後,隨著江漢三角洲的進一步發展,又繼續向南、向東推移,南為大江北岸的自然堤所阻,而向東略無阻攔,到東漢時,已移至華容東南。澤區隨著江漢輸沙的堆積,日益縮小淤淺,而以沼澤形態為主。東漢末年,曹操赤壁戰敗至烏林,已能「引軍從華容道步歸」,只不過道路泥濘難行而已。

由於江漢地區新構造運動有著自北向南傾斜的趨向,荊江東岸分流夏、湧二水所塑造的三角洲也向東南方伸展。至魏晉南朝時期,隨著雲夢澤主體向東南部的推移,形成「首尾七百里」的夏州。原在三角洲北部沔北的雲杜縣遷到了沔南(治今沔陽縣西)。

接著西晉分華容縣東南境增設監利縣(治今縣北)。東晉又在漢南平原與夏州的接壤地帶,即今沔陽縣城關附近增設惠懷縣。南朝時,雲夢澤的主體漸次東移至雲杜、惠懷、監利一線以東,伸展到江畔的沌陽縣境(治今漢陽縣南),靠近江岸的惟一的州陵縣也為水體所淹而撤銷了。

整個雲夢澤被分割為大滻湖(今沔陽縣西)、馬骨湖(相當於今洪湖縣西部的洪湖)、太白湖(今漢陽縣南)和若干大小不一的陂池。其範圍也僅餘近二百公里,不及先秦之半了。

桉樹可以在鄂西北地區種植嗎,湖北黃岡地區可以種植桉樹嗎

桉樹喜溫暖氣候,但不耐濕熱,氣候過熱生長不良 雲南主要分布在海拔1200 2400公尺的地帶,耐寒性不強,僅能耐短暫時間的 7 左右的低溫,如果在 5 下經2 3天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凍害,輕者小枝枯死,重者會全株枯死。桉樹性喜光,稍有遮蔭即可影響生長速度。喜肥沃濕潤的酸性土。在昆明良好環境下,1年苗...

我國西南地區 東北地區 西北地區的少數民族的飲食習慣與地理環境的關係

西南地區少數民族飲食習慣是辛辣為主,因為西南常年陰溼,要吃辣椒祛除溼氣。而且西南山高谷深,遠離海洋,食物不如東部豐富。所以佐以辣椒下飯。比如四川氣候潮溼悶熱,吃辣椒能幫助身體新陳代謝 出汗 西北地區的口味也同西南差不多較重口,也是食物種類不夠豐富的緣故。西北人以麵食為主。西北受到絲綢之路影響傳入的胡...

下列關於西北地區的敘述,正確的是A西北地區

西北地區遠離海洋 降水稀少,形成了乾旱為主的地表特徵,西北地區的植被由西向東應該是荒漠 荒漠草原 草原,故a b錯誤 西北地區由於距海較遠,加上山脈對暖濕氣流的阻隔,降水較少,水資源短缺是西北地區發展農業的限制性因素,故c錯誤 西北地區礦產比較豐富,特別是煤 石油 稀土的儲量大,故d正確 故選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