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屬於什麼,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意思。

2022-04-05 09:15:04 字數 5065 閱讀 5191

1樓:鯨娛文化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用來比喻:年輕時要珍惜生命和時間,去學習、努力,而不要等到年老時,才來懊悔自己年輕時虛度光陰,一無所成,只有嘆息和悲傷了。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意思。

2樓:atm半夏螢光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意思是:不要虛度年華,花白了少年黑髮,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這句話出自抗金英雄岳飛所寫的一首詞《滿江紅》。

更詳細的意思是說,人生年少時,不要把大好青春等閒虛度,等到年紀大了,才後悔年輕時沒有抓緊時間做有意義的事。

3樓:鯨娛文化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用來比喻:年輕時要珍惜生命和時間,去學習、努力,而不要等到年老時,才來懊悔自己年輕時虛度光陰,一無所成,只有嘆息和悲傷了。

4樓:焉碧靈

不飽食以終日,不棄功於寸陰。 這是晉代科學家葛洪在治學上的一句名言。 意思是:不要整日就只是吃飽喝足(卻不去多思考多探索),不要因為懶惰少花一點時間造成功虧一簣。

5樓:

這句話和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的意思似乎差不多的

6樓:保抒懷

不要虛度年華畫白了少年黑髮,只有獨自悔恨悲悲泣泣出自。滿江紅

7樓:濤濤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意思是平常不要閒著沒事做,等到頭髮變白了,只能空空的,悲哀了。

8樓:

莫虛度年華,沒虛度年華,沒虛度年華,沒虛度年華,沒虛度年華,莫虛度年華,白了少年頭,白了少年頭,白了少年的頭,白了少年的頭,白了少年的頭,只留下自己在那兒悲悲悲悲悲切悲切悲切

9樓:節達不溜希爾

這句話出自抗金英雄岳飛所寫的一首詞《滿江紅》。意思是說,人生年少時,不要把大好青春等閒虛度,等到年紀大了,才後悔年輕時沒有抓緊時間做有意義的事。

10樓:妹妹好呵呵

這兩句大意是:年富力強的階段一旦過去,就再也不會重來一次、早晨這段寶貴的時間,無論如何不會在當日再次重複。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中的等閒是什麼意思

11樓:牛寶寶啊翻滾吧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中的「等閒」的意思是:虛度時光。

等閒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děng xián,意思為輕易;隨便;尋常;平常。語出唐 賈島 《古意》詩:"志士終夜心,良馬白日足,俱為不等閒,誰是知音目。"

具體釋義如下:

一、尋常;平常。

1、唐 賈島 《古意》詩:"志士終夜心,良馬白日足,俱為不等閒,誰是知音目。"

2、元 鄧玉賓 《粉蝶兒》套曲:"翠岩前,青松下,把個茅庵兒圍抱,除了猿鶴,等閒間世無人到。"

3、《好逑傳》第一回:"他人雖生得秀美,性子就似生鐵一般,十分執拗,又有幾分膂力,動不動就要使氣動粗,等閒也不輕易見他言笑。"

4、*** 《長征》詩:"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

5、明 施耐庵《水滸》第二十七回《母夜叉孟州道賣藥酒 武都頭十字坡遇張青》我看你夫妻兩個也不是等閒之人,願求姓名。[1]

二、輕易;隨便。

1、唐 白居易 《新昌新居》詩:"等閒栽樹木,隨分佔風煙。"

2、宋 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3、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六:"魚水似夫妻正美滿,被功名等閒離拆。"

4、宋 柳永《迷仙引》等閒取不得。席上尊前,王孫分相許。算等閒、酬一笑,便千金慵覷。"

三、無端;平白。

1、唐 劉禹錫 《竹枝詞》:"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

2、 宋 歐陽修 《南歌子》詞:"等閒妨了繡功夫,笑問雙鴛鴦字怎生書。"

3、元 邵亨貞 《蝶戀花》詞:"忽見呢喃華屋底,等閒牽動離人淚。"[2]

4、宋.黃庭堅《西江月》:花病等閒瘦弱,春愁無處遮攔。

四、平常

1、*** 七律·長征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

2、明 于謙的《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12樓:使用者名稱

大概是「白白浪費時間」的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是平常

求採納保證正確

答案為:平常

14樓:斯人

等閒: 休閒 等待

莫要辜負好時光的意思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意思

15樓:鯨娛文化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用來比喻:年輕時要珍惜生命和時間,去學習、努力,而不要等到年老時,才來懊悔自己年輕時虛度光陰,一無所成,只有嘆息和悲傷了。

16樓:熱心的小誠老師

回答親,正在發給你,稍等一下下~~謝謝。

提問快點

回答您好,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意思是:不要虛度年華,花白了少年黑髮,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

提問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追。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意思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追。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意思回答親,您好,快點的意思就是速度,動作利索一點。

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追。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意思:

就是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抓緊時間,不能任由光陰虛度,要想有所成就,就得一分一秒都不能錯過。

希望可以幫到您,願您家庭幸福,萬事如意,身體健康,每天開心快樂殺殺

更多10條

17樓:mq風兒

這句話出自抗金英雄岳飛所寫的一首詞《滿江紅》。意思是說,人生年少時,不要把大好青春等閒虛度,等到年紀大了,才後悔年輕時沒有抓緊時間做有意義的事。

18樓:墨雨今天鴿了嗎

不要虛度年華,花白了少年黑髮,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

19樓:就當風吹過

肉哦婆婆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你要相信我哦n莫mm哦不k哦哦d i。我今天休息會不會有人沒事兒的時候,好ヾ(ő∀ő๑)ノ太好惹大家都是這樣嗎丁啉。哦你要相信我今天就完了電視劇集的時刻骨幹什麼了今天發貨快發呀!

哈哈哈哈嗝!嗯嗯!我現在也沒能力不從心疼的時刻準備睡覺去了百香果模擬器件資料線條子哥你工作服務器械~哈哈。

沒有。哦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意思

20樓:鯨娛文化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用來比喻:年輕時要珍惜生命和時間,去學習、努力,而不要等到年老時,才來懊悔自己年輕時虛度光陰,一無所成,只有嘆息和悲傷了。

21樓:溿擺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意思是莫虛度年華白了少年頭,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

22樓:萊宸展翰採

千萬不要隨便虛擲了少年時光,等到頭髮白了才徒自悲切!

23樓:飛死人

世界上有一些東西是隨著歲月更遞時光流逝才逐漸變得有價值起來的,譬如古董,沒有歲月的積澱便沒有它的價值,年代愈是悠久便愈是值錢

24樓:匿名使用者

看透了生活,也許別人的成功在自己眼中也不過是過往雲煙,談不上什麼羨慕或者不羨慕,冷漠面對,只是活著!

25樓:夢幻公主

每個人的年少輕狂不會到死去的一剎那,更沒有人的青春永恆,在生命的長河中,每乙個青少年都應該在精力旺盛的青年時代汲取更多有用的知識、經歷,如果到了老,頭髮花白,只能悲哀的看著別人成功,自己空洞的一生變成了悲劇。

26樓:匿名使用者

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現可指年輕人不要輕易地虛度年華,隨便消磨時光,等兩鬢斑白時才頓然醒悟,到時候就只剩下嘆息和悲傷了。

27樓:雪鳶最大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滿江紅》

解釋:告誡人們不要虛度光陰,等到老了才來知道後悔。

28樓:戶田惠梨香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這是出自岳飛的《滿江紅》,表達了岳飛的壯烈胸懷,急切期望早日為國家收復山河的心理,現在主要用來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不要蹉跎歲月,到頭白了還一事無成,就只能空留悲傷了。「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既可以用來自我激勵,也可以用來警醒別人,特別是用在年輕人身上。比如在大學裡有些學生得過且過,混混噩噩,不思進取,就可以用「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勸其奮起,珍惜時間,有所作為。

29樓:西疆散人

原意為詞人要抓緊時間建功立業,重整山河。

現在告誡人們珍惜時間,努力奮鬥。

30樓:洋欣欣

就是告戒人們不要虛度光陰,等到老了才來知道後悔.

或 要有作為,就得珍惜時間,儘管我們是應該玩的年代,為了未來,只有這樣.

或 說的是年輕人要珍惜生命和時間,要善於利用每一分鐘時間不斷完善自己,鍛鍊自己,取得成功,而不要等到年老體弱時,才懊悔自己年輕時的少不更事,虛度光陰.到那時再感到悲觀失望已經是悔之晚矣.

或 不要讓時間因循過去,等到滿頭白髮的時候,再徒然悲傷。

31樓:蘋蘋果果

年輕時,不懂得奮鬥,老了時,便會覺得悲哀!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出自抗金領將什麼的什麼

32樓:

岳飛先生的---滿江紅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意思是什麼?

33樓:鯨娛文化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用來比喻:年輕時要珍惜生命和時間,去學習、努力,而不要等到年老時,才來懊悔自己年輕時虛度光陰,一無所成,只有嘆息和悲傷了。

34樓:星遲這星

小時候不要嫌著沒事幹,長大了以後就後悔了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作者

滿江紅,詞牌名,雙調,93字,仄韻。紹興四年 1134 秋,岳飛第一次北伐大獲全勝。八月下旬,宋廷擢公升岳飛為清遠軍節度使。當旌節發到鄂州 今武昌 時,全軍將士歡欣鼓舞。一天,雨歇雲散,江山明麗,岳飛憑欄遠眺,感慨萬千,吟詠了這首詞。回覆 出自 漢 樂府 長歌行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出自哪首詩 莫...

謎語大全及答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

謎面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 謎語型別 打一詩詞句 答案 惜流芳 燈謎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的謎底 打五言唐詩一句 謎底 老大徒傷悲 教育用語一 謎底 從娃娃抓起 新年快樂!有兩種喲。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的謎底 紅樓夢 人物一名惜春 謎語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的謎底 打一詩詞句 謎底 惜流芳 惜春 春天的時光是很短暫...

燈謎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的謎底,謎語大全及答案莫等頭白了少年頭

打五言唐詩一句 謎底 老大徒傷悲 教育用語一 謎底 從娃娃抓起 新年快樂!有兩種喲。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的謎底 紅樓夢 人物一名惜春 謎語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的謎底 打一詩詞句 謎底 惜流芳 惜春 春天的時光是很短暫的,尤其是靠北的城市,有些城市甚至都沒有春天。它猶如短暫且變化難料的生命,因此我們要抓住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