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十二生肖的故事,關於十二生肖的故事有哪些

2022-04-05 09:15:00 字數 5309 閱讀 8111

1樓:京城「老炮兒

十二生肖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

2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人們說:「我們要選十二種動物作為人的生肖,一年一種動物。」天下的動物有多少呀?

怎麼個選法呢?這樣吧,定好乙個日子,這一天,動物們來報名,就選先到的十二種動物為十二生肖。

貓和老鼠是鄰居,又是好朋友,它們都想去報名。貓說:「咱們得一早起來去報名,可是我愛睡懶覺,怎麼辦呢?

」老鼠說:「別著急,別著急,你儘管睡你的大覺,我一醒來,就去叫你,咱們一塊兒去。」貓聽了很高興,說:

「你真是我的好朋友,謝謝你了。」

到了報名那天早晨,老鼠早就醒來了,可是它光想到自己的事,把好朋友貓的事給忘了。就自己去報名了。

結果,老鼠被選上了。貓呢?貓因為睡懶覺,起床太遲了,等它趕到時,十二種動物已被選定了。

貓沒有被選上,就生老鼠的氣,怪老鼠沒有叫它,從這以後,貓見了老鼠就要吃它,老鼠就只好拼命地逃。

現在還是這樣。

你知道哪十二生肖嗎?

它們是:老鼠、牛、老虎、兔子、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怎麼讓小小的老鼠排在第一名呢?這裡也有個故事。

報名那天,老鼠起得很早,牛也起得很早。它們在路上碰到了。牛個頭大,邁的步子也大,老鼠個頭小,邁得步子也小,老鼠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才剛剛跟上牛。

老鼠心裡想:路還遠著呢,我快跑不動了,這可怎麼辦?它腦子一動,想出個主意來,就對牛說:

「牛哥哥,牛哥哥,我來給你唱個歌。」牛說:「好啊,你唱吧---咦,你怎麼不唱呀?

」老鼠說:「我在唱哩,你怎麼沒聽見?哦,我的嗓們太細了,你沒聽見。

這樣吧,讓我騎在你的脖子上,唱起歌來,你就聽見了。」牛說:「行羅,行羅!

」老鼠就沿著牛腿子一直爬上了牛脖子,讓牛馱著它走,可舒服了。它搖頭晃腦的,真的唱起歌來:

牛哥哥,牛哥哥,過小河,爬山坡,駕,駕,快點兒羅!牛一聽,樂了,撒開四條腿使勁跑,跑到報名的地方一看,誰也沒來,高興得昂昂地叫起來:「我是第一名,我是第一名!

」牛還沒吧話說完,老鼠從牛脖子上一蹦,蹦到地上,吱溜一躥,躥到牛前面去了。結果是老鼠得了第一名,牛得了第二名,所以,在十二生肖裡,小小的老鼠給排在最前面了。

十二生肖的故事二

如何挑選十二種生肖動物,這是乙個人們亙古流傳的話題,傳說中有一年,玉皇大帝過生日,下令讓所有的動物在正月初九這天前來祝壽,並決定按前來祝賀生日的報到順序選定十二種動物,作為通往上天之路的守衛,並按年輪流值班。

相傳,當時老鼠和貓是鄰居,但平時體大的貓常常欺負弱小的老鼠,老鼠對貓往往也只是感怒而不敢言。而貓有個貪睡的毛病,接到玉皇大帝下的令後,老鼠竊喜:報復貓的機會終於來了。

果不其然,貓叩響了老鼠家的門,請求老鼠在給玉皇帝祝壽時,叫醒它一同前往,老鼠滿口答應下來。為了報復貓,到了正月初九清晨,老鼠便悄悄的出發了。

老鼠雖然起得很早,跑的也很快,但到了寬寬的河邊面對著濤濤的河水,它發愁了,只好坐在河邊等著其它動物渡河時,跳到它們的背上借助它們的力量渡河。等了好一會兒,最早出門的牛,默默地一步一步地走到了河邊,老鼠趁牛泅入水中的瞬間,敏捷地跳到牛耳朵裡,牛平時就以憨厚,善於助人為樂著稱,因此它對老鼠這種投機行為毫不在意。渡過了河,老鼠覺得躺在牛耳朵裡既舒服,又省力並沒有跳下來的意思,天近傍午時,牛載著老鼠到了玉帝的家門外。

當牛剛要進門時,誰知老鼠迫不急待地從牛耳朵裡竄出來,搶先跳到了玉帝面前,就這樣,老鼠終於取得了第一名。而載了它一路的牛,僅獲得第二名。稍後老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也陸續到達。

豬雖然很蠢,但也按時到達,名列第十二名。玉帝按它們報到的先後次序一一賜封它們為每年的輪值生,十二生肖的順序就這樣確定下來

正月初十,天還沒有亮,熟睡了幾天的貓終於醒了,它趁黑就上路了當它正為一路上的冷清,,認為別的動物還沒出發而得意時,正來到了玉帝門前,它一邊敲門、一邊高喊"玉帝--,貓來報到了--"。前來開門的人,哈哈大笑地對貓說:"你真是乙隻大笨貓,你已經遲來一天了,還是回去洗洗臉,清醒清醒腦子吧!

,不要老是一副睡不醒的樣子,把玉帝的指令也拋腦後。"此時,貓已經憤怒到了極點從此,它與老鼠結下了不解的怨仇,一見到老鼠發誓把它咬死,大有不吃盡天下老鼠誓不罷休的無畏精神、勇氣與決心!

十二生肖故事三

.《傳說》:在陝西省臨潼驪山人祖廟的西北方,有一巨碑,上面刻有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十二種動物的形象,被稱為「十二像石」。

這塊「十二像石」還有一段有趣的傳說:古時候,先有天乾與地支配合的「干支紀年法」。在實踐中,我們的先祖覺得干支紀年法比較複雜,不易在民間流行。

於是,有人建議以十二生肖來紀年,這一建議得到了黃帝的首肯並命倉頡具體承辦此事。這年正月初一,即召令天下所有動物到黃帝宮殿前候選。動物們獲悉此訊,個個歡呼雀躍,紛紛爭先恐後準備赴會。

其中牛知道自己腿腳遲緩,便在大年三十晚上就離家動身,結果趕了個第一名。第二個趕到是虎,第三個是兔,第四是龍,後邊排著是蛇、馬、羊、猴、雞、狗、豬、鼠。龍本來生得威風凜凜,渾身鱗甲,閃光發亮;雙目溜圓,宛若明燈;銀髯金須,隨風飄拂;虎蹄鷹爪,駕霧騰雲。

美中不足的是頭頂光禿禿的,似乎缺了點什麼。當龍剛從潭中躍出水面時,一眼發現了大公雞。只見大公雞不僅羽毛漂亮,而且頭上還長著一對美麗的角,不由地抨然心動,上前向大公雞借頭上的角。

大公雞搖了搖頭說:「不成,我明天還要參加生肖競選大會呢!」龍說:

「你的角長在頭上也是多餘,就憑你那一身五彩斑斕的彩衣,就準能入選。」大公雞愛聽奉承聽好話,有心把角借給龍,但還是捨不得。正在這時,爬來一條大蜈蚣說:

「雞大哥,你就把角借給龍大哥吧,你要不放心,由我做保怎麼樣?」大公雞見有蜈蚣做保,便答應了。龍萬分歡喜,並滿口應承生肖競選大會後立即將角還給大公雞。

再說老鼠與貓本來是一對好朋友。貓貪睡,臨赴會前,貓對老鼠說:「明天一早你叫我一聲好嗎?

」老鼠點點頭說:「好,我一定叫你。」就這樣,貓放心去睡大覺了。

老鼠一覺醒來,天已經不早了。它趕緊去叫貓,見貓睡得正香,心想:何必多乙個競爭對手呢?

便撇下貓獨自走了,結果是最後乙個到場的。

生肖競選大會好不熱鬧!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樹上棲的全都聚到了一塊。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黃帝從百獸百禽中挑選了十二種動物,給它們排次序。黃帝心想:牛雖笨拙,但身材魁偉健壯、力氣大,又來得最早,決定牛排首位。

老鼠長得不起眼,來得也最晚,應當排在最後。黃帝話音剛出口,老鼠靈機一動,趕忙跳到黃帝面前說:「要說大,還得數我。

不信請讓老百姓鑑定一下。」黃帝聽了老鼠的話,覺得好笑: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便說:

「我們既然是為百姓選生肖,自然由百姓來鑑定一下更好:」於是傳下旨意,讓十二種動物都到街上去走一趟。牛上了街,人們對它很友好,有的摸摸頭,有的讚揚幾句,卻沒有乙個人說牛大的。

這時,老鼠突然竄上牛背,把人們嚇了一跳。只聽人群中有人驚呼:「哎呀!

從哪兒蹦出這麼大乙隻老鼠!」這一喊讓老鼠得了逞,黃帝不好違言,只好將老鼠排在十二生肖的第一位。

在十二生肖競選大會上,老鼠不僅入選,而且排在首位,自然十分得意。回家後,見貓剛剛睡醒,便說:「貓兄,生肖大會開完了,我被選為第一。

」貓一聽急了,吼道:「什麼?你為什麼不叫醒我?

你這個心術不正的壞東西。」說罷,便猛撲向老鼠。老鼠見貓真的翻了臉,嚇得慌忙逃回鼠洞。

從此,貓和老鼠就成了冤家對頭,一直延續到今天。

再說大公雞被排在龍的後面,心裡很不服氣,後悔自己真不該把角借給龍。散會之後,大公雞急忙去找龍討要自己的角。龍見了大公雞自知理虧,可又不想把如此漂亮的角還給它,猛地跳進身邊的深潭,躲起來了。

大公雞不會水,只好去找做保的蜈蚣。蜈蚣說:「你還得找龍去討要你的角,他硬是不還,我有何辦法?

」說完,蜈蚣也躲了起來。從此,大公雞頭上沒有了角,只留下紅紅的雞冠。每天早晨登上高處大叫:

「龍哥哥,角還我!」平時,到處用爪子刨尋蜈蚣,只要見到蜈蚣就啄。

十二生肖選定並排列次序後,黃帝便命創造文字的倉頡,把十二種動物名刻在石碑上,一直流傳至今。

關於十二生肖的故事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   十二生肖的另一種說法,十二生肖的選用與排列是根據動物每天的活動時間規律來確定的。 中國至少從漢代開始,便已經根據太陽公升起的時間,將一晝夜區分為十二個時辰並採用十二地支計時法來記錄這十二時辰(大時),每個時辰相當於兩個小時,這樣一晝夜便是現在所稱的二十四小時。

夜晚十一時到凌晨一時是子時,此時老鼠最為活躍的期間,出來尋找食物,如果大家有住在平房的經歷,就會深有體會。凌晨一時到三時,是丑時,牛正在反芻。據說也是牛開始耕田的時刻,勤勤勞勞。

三時到五時,是寅時,此時老虎到處遊蕩覓食,最為兇猛,餓了,要出來找獵物了。五時到七時,為犯時,這時太陽尚未公升起,月亮還掛在天上,此時玉兔搗藥正忙。人間的兔子也開始出來覓食。

上午七時到九時,為辰時,這正是神龍行雨的好時光,比較不錯的時辰哦。九時到十一時,為巳時,蛇開始活躍起來,睡醒了,要出來走走。上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陽氣正盛,為午時,正是天馬行空的時候,可以大展拳腳。

下午一時到三時,是未時,羊在這時吃草,會長得更壯,也是因為經過陽光的照射,陽氣比較充足,有利健康.下午三時到五時,為申時,這時猴子活躍起來,這時候老虎可能要休息啦,猴子好出來玩玩,山中無老虎,猴子稱霸王,大家都聽過。

五時到七時,為酉時,夜幕降臨,生肖雞開始歸窩了,準備休息。晚上七時到九時,為戌時,狗開始守夜,為我們保駕護航。晚上九時到十一時,為亥時,此時萬籟俱寂,小豬們正在鼾睡,保持健康的體魄。

2.   天神釋出了一道命令:來年正月初一清晨,動物們要到神廟拜年,來得最早的十二名將受到獎勵,他們的名字,將按次序排列為年號。

動物們都在準備著,爭取新年頭一天早些趕到神廟去拜年。

不知怎麼,貓把拜年的日子忘了,他去向老鼠打聽。精明的老鼠答非所問地要貓放心睡覺好了。貓信以為真,蒙頭酣睡起來。

醒來後又美美地吃了一頓,才慢悠悠地走出家門。再說那老態龍鍾的大黃牛,知道自己行動緩慢,除夕夜他乾脆不睡覺,天濛濛亮就邁著穩健的步伐出發了。

那尖嘴巴老鼠,早在大年三十夜就溜到牛棚頂上,一直觀察著四周的動靜。初一清晨,他見老牛出門了,就偷偷躥到老牛背上。那老牛也太遲鈍了,竟然沒有發覺,還是一步一點頭地走著,走著。

來到神廟,廟門沒開,朋友們也還沒到,他想,我老牛肯定是第一名了。廟門開啟的一瞬間,尖嘴巴突然從牛背上跳進門內,大聲叫道:「我是第一名!

」老牛還沒弄清是怎麼回事,就跟著喊:「那我就第二名吧。」

此時,朋友們爭先恐後地趕到。第三名是老虎,第四名是兔子,五名是龍,六名蛇,七名馬,接下去是羊、猴、雞、狗,最後一名是剛剛跑進門的氣喘喘的豬。等到狐狸、狗熊、駱駝等趕來,名額早滿了,他們只得垂頭喪氣地站到一旁。

再說那只貓,當他悠然自得地踏進廟門,只見廟裡空蕩蕩的,就笑著說:「哈哈,今天我為首了!」乙個廟神對貓說:

「你來遲了,今天已經是正月初二了。」貓一聽廟神的話,滿肚子怒火衝向門外,憤憤地說:「好乙個刁鑽的尖嘴東西,受你騙了!

我老貓決不放過你!」從那以後,老鼠再也不敢見貓了。

誰有關於十二生肖的謎語,關於猜十二生肖的謎語?

機不願告訴貓,競選屬相才氣豪。金榜提名居第一,交情惡化命難逃。鼠 代家勞作擅耕田,不食佳餚不要錢。奉獻精神傳後代,長留典範在林泉。牛 祖先曾佔景陽崗,多少路人生命傷。時過境遷觀念改,武松為我戍區疆。虎 聰明絕頂又玲瓏,三窟藏身隧道通。僑隹神州生活美,不思桑梓返蟾宮。兔 君是人間第一雄,起風下雨顯神通...

和動物和十二生肖有關的成語,關於十二生肖的動物成語

1 鼠 膽小bai如鼠 過街老鼠du 2 牛 疤zhi丁解牛 喘月吳牛dao 3 虎 生龍活虎 三回人成答虎 4 兔 守株待兔 勢若脫兔 5 龍 葉公好龍 車水馬龍 6 蛇 打草驚蛇 虛與委蛇 7 馬 千軍萬馬 指鹿為馬 8 羊 代罪羔羊 順手牽羊 9 猴 殺雞儆猴 10 雞 呆若木雞 嫁雞隨雞 1...

有關於十二生肖歇後語有什麼,關於十二生肖歇後語大全及答案

鼠 老鼠過街 人人喊打 牛 鼻子穿環 讓人家牽著走專 老虎 老虎當和尚 人面獸心 兔 兔子不屬吃窩邊草 留情 青 龍 鯉魚跳龍門 高公升 蛇 蛇入曲洞 退路難 馬 馬撩後腿 逞強 羊 羊鑽進了虎嘴裡 進得來,出不去猴 猴子爬樹 拿手好戲 雞 雞給黃鼠狼拜年 自投羅網 狗 狗咬耗子 多管閒事 豬 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