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加部首組詞,次字加什麼偏旁組字

2022-04-05 07:53:45 字數 3152 閱讀 2910

1樓:mona鍾離依雲

次加部首可成盜,組詞如下:

1、盜犯

[dào fàn]

亦作「盜犯」。犯有偷竊、搶劫或反叛罪行的人。《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神宗皇帝 見奏,曉得 開封府 盡獲盜犯。」《老殘遊記》第七回:「至於小盜,他本無門徑,隨意亂做,就近處,自有人來暗中報信,失主尚未來縣報案,他的手下人倒已先將盜犯獲住了。

」《清史稿·劉于義傳》:「直隸 盜犯,依律不分首從皆斬。」包天笑《釧影樓回憶錄續編》附錄《一九四九年日記·五月八日》:

「每日處決盜犯十餘名,罪名不甚表示。」

2、盜塞

[dào sāi]

3、盜帥

[dào shuài]

盜匪首領。《後漢書·獨行傳·彭修》:「年十五時,父為郡吏,得休,與 修 俱歸,道為盜所劫,修 困迫,乃拔佩刀前持盜帥曰:『父辱子死,卿不顧死邪?』」

4、盜版

[dào bǎn]

未經著作權人許 可,以營利為目的,複製發行其作品的行為。是嚴重侵犯著作權的行為,可視情節追究盜版者的民事責 任、行政責任甚至刑事責任。

2樓:張

資: 資料 資本 資格 資助 資質 資歷 資方 資材

恣: 恣意 恣睢 恣肆 恣情諮 :諮詢 咨文

次字加什麼偏旁組字

3樓:上帝嫌氛

姿,資,盜,瓷,諮,粢,乲,恣

4樓:

發貨對呀對呀荼毒發乙份個

5樓:穩唯唯豆奶

姿態,資料,盜竊,陶瓷,諮詢

給"次"字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6樓:匿名使用者

羨慕茨簷

趑趄盜竊

姿色資本

瓷器諮詢粢恣

垐餈栥秶佽栨絘

7樓:sunny柔石

1、"次"字加偏旁「皿」組成:盜(盜竊)

2、"次"字加偏旁「女」組成

:姿(姿色)

3、"次"字加偏旁「瓦」組成:瓷(瓷器)

4、"次"字加偏旁「口」組成:諮(諮詢)

5、"次"字加偏旁「心」組成:恣(恣意)

詞語詳解:

1、盜竊[ dào qiè ]

解釋:用不合法的手段秘密地取得。

徐遲 《祁連山下》六:「他很快發現,例如在第二八五洞中,有被盜竊的痕跡。」

2、姿色[ zī sè ]

解釋:[婦女]美好的姿態和容貌。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章:「每晚當 道靜 來到 宋鬱彬 書房的時候,這位蒼白、瘦削但也有幾分姿色的女人,就手裡拿著一點活計守在旁邊。」

3、瓷器[ cí qì ]

解釋:中國 古代重要發明之一。用黏土、長石和石英為原料,經混和、成形、乾燥而燒成的製品。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九回:「他卻拍桌子打板凳的大罵,又把瓷器傢伙一件件的往院子裡亂摔。」

4、諮詢[ zī xún ]

解釋:訪問;徵求意見。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五:「﹝國民參政會﹞每週開會一二次,聽聽報告,備備諮詢。」

5、恣意[ zì yì ]

解釋:放縱,肆意。

《<艾青詩選>自序》:「這樣的一首詩,卻被文痞 姚文元 之流恣意歪曲。」

8樓:匿名使用者

諮、茨.姿.恣.資.盜.

9樓:匿名使用者

諮詢,偷盜,羨慕,瓷磚。

次可加什麼偏旁變成乙個新字,然後再組詞

10樓:匿名使用者

諮 諮詢 諮疑 咨文姿 姿態 姿勢 舞姿茨 茨孤 茨門 苫次

11樓:匿名使用者

加土,境,環境

境的解釋

[jìng ]

1.疆界,邊界:~界。國~。入~。出~。邊~。

2.地方,區域,處所:無人之~。佳~。環~。身臨其~。

12樓:匿名使用者

次可加「女"字旁變成:姿(姿式)

13樓:謝謝了

諮詢。不知道夠不夠。

加部首再組詞扁

14樓:匿名使用者

騙(欺騙)篇(篇幅)

偏(偏旁)翩(翩翩起舞)

編(編輯)遍(普遍)

匾(牌匾)煸(煸炒)

15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偏愛、欺騙、遍地、翩翩起舞、編輯、篇幅、蝙蝠

用加偏旁組詞

16樓:你下午不是有空

青:請(請教)清(清水) 情(事情)晴(晴天)精(精神)睛(眼睛) 蜻(蜻蜓)猜(猜想)

見:視(電視)現(出現)艦(**)觀(**)

發:撥(挑撥)潑(活潑)廢(廢物)

雲:壇(花壇)運(運動)動(動作)會(開會)層(層次) 寸:對(對付)過(過去)付(付出)時(時間)討(討論)村(村子)守(守衛)

方:放(放學)房(房間)防(防守)紡(紡織)芳(芳香)訪(訪問)仿(仿寫)元:完(完成)玩(玩耍)遠(遙遠)園(公園)阮(姓阮) 車:陣(陣雨)連(連忙)軍(軍人)庫(車庫)

也:他(他們)她(她們)池(池塘)地(土地)

臺:抬(抬頭)胎(胎兒)苔(青苔)始(開始)治(治病)跆(跆拳道) 牙:呀(啊呀)訝(驚訝)芽(發芽)蚜(蚜蟲)穿(穿衣)鴉(烏鴉) 只:識(認識)織(組織)職(職工)幟(旗幟)

舌:活(活動)括(包括)適(適合)話(說話)刮(颳風)亂(紛亂) 關:鄭(鄭重)送(歡送)聯(關聯)

月:陰(陰天)明(明天)朋(朋友)鑰(鑰匙)

及:級(年級)極(積極)吸(呼吸)圾(垃圾)

乃:奶(奶奶) 仍(仍然) 扔(扔沙包)

17樓:放肆而又執著

加部首「亻」——傭 佣金 僱傭 傭人 傭工 傭耕 傭書 傭賃 女傭人加部首「扌」——擁 簇擁 前呼後擁 擁有 擁護 擁擠 擁戴 擁抱 蜂擁

加部首「疒」——癰 癰疽 吮癰舐痔 養癰遺患 疽癰 吮癰 潰癰 癰瘡 養癰成患

加部首「艹」——苚 苚草

蟲字加什麼偏旁,並組詞,旁加偏旁組字再組詞

蟲字加什麼偏旁,並組詞。獨 獨立,獨自,獨白 濁 混濁 繭 蟲繭,蠶繭 獨 獨立 蝕 侵蝕 濁 渾濁 閩 閩南 燭 蠟燭 繭 蠶繭 加氵 濁 混濁 加火 燭 蠟燭 旁加偏旁組字再組詞 榜 榜樣 傍 傍晚 磅 磅秤 膀 肩膀 謗 誹謗 滂 滂沱 螃 螃蟹 蟲 字加偏旁,並組詞。蛙 w 青蛙 燭 zh ...

加偏旁組字組詞,家加偏旁組字再組詞有什麼

踢蹬 踢騰 踢豎 角踢 踢禿賞賜 恩賜 賜教 賜予蜥蜴 蜴蜥 易蜴 家加偏旁組字再組詞有什麼 嫁 ji 稼 ji 嫁 ji 的解釋 1.女子結婚。2.把不同品種的兩種植物接在一起,讓它變種,達到提早結果 增加抗性 提高品種質量等目的。組詞 嫁犬逐犬 ji qu n zh qu n 指出嫁女子唯夫是從...

同加偏旁組字再組詞,同字加偏旁組成字再組詞

同 加偏旁組成洞 d ng 銅 t ng 桐 t ng 筒 t ng 洞 d ng 山洞 sh n d ng 山中自然形成的洞穴 空洞 k ng d ng 物體內的空隙,不著邊際,缺乏實質內容 銅 t ng 銅幣 t ng b 銅製的錢幣 銅鎚 t ng chu 由 二進宮 中徐延昭抱著銅鎚得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