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這個字什麼意思,辰這個字是什麼意思阿

2022-04-05 07:18:08 字數 2735 閱讀 9798

1樓:鯨娛文化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

2樓:幸運的一滴

地支的第五位,屬龍。 2.用於記時:

~時(上午七點至九點)。 3.時日:

~光。時~。誕~。

4.日、月、星的總稱:北~(北極星)。

3樓:匿名使用者

辰的解釋

[chén ]

1.地支的第五位,屬龍。

2.用於記時:~時(上午七點至九點)。

辰這個字是什麼意思阿

4樓:匿名使用者

郭沫諾說過「星之名辰也」所以一般為星的意思。古人也有記載,辰是日月星的統稱!

5樓:匿名使用者

辰chén: 1. 地支的第五位,屬龍。

 2. 用於記時:~時(上午七點至九點)。

 3. 時日:~光。

時~。誕~。 4.

日、月、星的總稱:北~(北極星)。星~。

 5. 古同「晨」,清早。

辰字代表什麼意思

6樓:勤嫚卻蔓

辰,漢字,是地支之一,通常當為地支的第五位,其前為卯、其後為巳。辰月為農曆三月,為二十四小時制的07:00至

09:00,辰在方向上指東南偏東。五行裡辰代表土,陰陽學說裡辰為陽。

辰有振作之意,因此亦指草木整齊地全面覆蓋地面的狀態。在後世,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因此將每一地支順序對應每一生肖,所以辰與十二生肖的龍搭配。

7樓:絔依渃雪

基本字義

辰chén

地支的第五位,屬龍。

用於記時:辰時(上午七點至九點)。

時日:辰光。時辰。誕辰。

日、月、星的總稱:北辰(北極星)。星辰。

古同「晨」,清早。

筆畫數:7;

部首:辰;

筆順編號:1311534

"闕"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què (四聲)古代宮殿、祠廟和陵墓前的建築物。

二、quē (一聲) ①過失、錯誤。 ②空缺;虧損。

三、jué (二聲) 挖掘。

9樓:唐伯壺

闕,quē què

姓氏,主要分布在湖南、浙江,江蘇,福建,安徽等地,中國古代文獻中此字用於姓氏和外族人名譯音的情況多有記載。

闕,是關於道的乙個概念,也是乙個關於範疇的概念,闕是一種建設在道路之上的門類示意物,用來表示由此而始,行者行將進入乙個"規定了的區域",在今天的河北及很多地方,我們還可以看到闕的實物形態,比如講乙個村子的道路的並沒有門的"門樓"、進入乙個特殊區域的"牌坊"(在老北京的街道原來有很多實體),它是可以是文化的、地理的、經濟的、政治性的、種種規範性的規範的最外最遠的標示物,比如我們身體的手指末端、我們的鼻子尖,就因此都可以被賦有了"闕"的意思。

不做姓氏時,代表宮闕,城闕的意思。

10樓:

闕(音 卻) 這個闕字用錯了,闕的意思是古代宮殿門前的樓台,泛指皇帝王的居所或者宮殿;另外闕也可以讀一聲(音 缺),意思就是缺陷、過失。 應該是闋(音 卻)歌才對,闋的意思就是一首(歌或詞)或者詞的一段,闋歌的意思就是一首歌。 陳慧嫻唱得那首《千千闋歌》,很多人到把「闋」寫成了「闕」,這是錯別字。

子辰名字含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字的意義: 子:兒,兒或女;意為有學問、有德行的人。(此字在人名庫中共出現約:403,880次)

《說文解字》釋雲:十一月,陽氣動,萬物滋,人以為偁。象形。

凡子之屬皆從子。(李陽冰曰:「子在襁緥中,足並也。

」)辰:意為時光,日子,星辰。此外,辰也是地支的第五位。

(此字在人名庫中共出現約:90,420次)

《說文解字》釋雲:震也。三月,陽氣動,靁電振,民農時也。

物皆生,從乙、匕,象芒達;廠,聲也。辰,房星,天時也。從二,二,古文上字。

凡辰之屬皆從辰。 美名總評: 辰此字為美名騰推薦用字,能較好的與起名用字子搭配。

字義子表示子諒、驕子、君子;辰表示時光、清早、辰光,意義優美。

音律子、辰的讀音是zǐ、chén,聲調為上聲、陽平,音律較好。

字型子為獨體字,3畫;辰為半包圍結構,7畫;字型優美,利於書寫。

意蘊成語桂子飄香 花辰月夕擴充套件了名字的意境。

怎麼解釋「辰」字?

12樓:熱詞課代表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

13樓:crazy電台狸貓

「辰」【chén】

地支的第五位

辰時,指上午七點到九點

指時日:生~,誕~

日、月、星的統稱。

「辰」的組詞

結尾:誕辰  忌辰  生辰  時辰  壽辰  星辰中間:良辰美景

良辰美景造句

八月中秋夜的確是良辰美景。

我們一定要在日出前趕到峨嵋山,不要錯過了看日出的良辰美景。

眼前這良辰美景,卻引起了我的思鄉之情。

在春暖花開的時候去廬山旅遊,那可是良辰美景,讓人盡享大自然的樂趣。

回憶我們過去的生活,當時只覺得春花秋月、良辰美景全是為我們而存在的。

騆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濙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騆zh u 就是指 神馬 愛上一匹神馬,可我家裡沒有草原 讀zhou 一聲 意思是 神馬 這個字的意思是 神馬 濙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瀅瀅y ng 形 清澈的樣子 be crystal clear 如 瀅渟 水清澈的樣子 另見 y ng 瀅濙y ngy ng swirly 水流迴旋的樣子 洪河左瀅濴...

賢這個字是什麼意思,闕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賢讀音 xi n 五筆 86 98 jcmu 倉頡 lebo 鄭碼 kdxl 筆順編號 22542534 釋義 1 形聲。字從貝,從臤 qi n 臤亦聲。2 有德行,多才能。3 又如 賢聲遠達 好的名聲遠揚四處 賢歌 品行技藝都好的歌妓 4 對人的敬稱。6 良,美善。他不會查字典的 闕 這個字是什麼...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請問暨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字呢?字也不傳上來,卻問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不叫人奇怪嗎?大家不禁要向你發問 你這是什麼意思啊 所以,不把字發上來卻要問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大家只好對你說 先把你這樣做是什麼意思說出來。這個字是,沒有 的意思。拼音 y n,t o 部首 大 部首筆畫 3 筆畫數 6 筆順編號 134234 解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