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這個字是什麼意思,闕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49:33 字數 2150 閱讀 3011

1樓:月似當時

賢讀音:

xián

五筆:86&98:jcmu

倉頡:lebo

鄭碼:kdxl

筆順編號:22542534

釋義:(1) (形聲。字從貝,從臤(qiān),臤亦聲。

(2) 有德行,多才能。

(3) 又如:賢聲遠達(好的名聲遠揚四處);賢歌(品行技藝都好的歌妓)。

(4) 對人的敬稱。

(6) 良,美善。

2樓:匿名使用者

他不會查字典的`~~

"闕"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què (四聲)古代宮殿、祠廟和陵墓前的建築物。

二、quē (一聲) ①過失、錯誤。 ②空缺;虧損。

三、jué (二聲) 挖掘。

4樓:唐伯壺

闕,quē què

姓氏,主要分布在湖南、浙江,江蘇,福建,安徽等地,中國古代文獻中此字用於姓氏和外族人名譯音的情況多有記載。

闕,是關於道的乙個概念,也是乙個關於範疇的概念,闕是一種建設在道路之上的門類示意物,用來表示由此而始,行者行將進入乙個"規定了的區域",在今天的河北及很多地方,我們還可以看到闕的實物形態,比如講乙個村子的道路的並沒有門的"門樓"、進入乙個特殊區域的"牌坊"(在老北京的街道原來有很多實體),它是可以是文化的、地理的、經濟的、政治性的、種種規範性的規範的最外最遠的標示物,比如我們身體的手指末端、我們的鼻子尖,就因此都可以被賦有了"闕"的意思。

不做姓氏時,代表宮闕,城闕的意思。

5樓:

闕(音 卻) 這個闕字用錯了,闕的意思是古代宮殿門前的樓台,泛指皇帝王的居所或者宮殿;另外闕也可以讀一聲(音 缺),意思就是缺陷、過失。 應該是闋(音 卻)歌才對,闋的意思就是一首(歌或詞)或者詞的一段,闋歌的意思就是一首歌。 陳慧嫻唱得那首《千千闋歌》,很多人到把「闋」寫成了「闕」,這是錯別字。

賢字的含義

6樓:寶寶

賢[xián]

部首:來貝

五筆:jcmu

筆畫:8

繁體:賢源

[解釋]1.有道德的,有才能的:~明。

~德。~能。~良。

~惠。~淑。~哲。

~人。聖~。禮~下士。

2.敬辭,多指行輩較低的:~弟。

~侄。~契(對**或朋友子侄輩的敬稱)。

可賢這名字含義是什麼

7樓:啊

賢:意為有德有才的人。

《說文解字》釋雲:多才也。從貝臤聲。

賢:此字為美名騰推薦用字,能較好的與您的姓氏搭配。

字義:賢表示人才、賢能、賢良,意義優美。

音律:可、賢的讀音是kě、xián,聲調為上聲、陽平,音律優美,朗朗上口。

字型:可為半包圍結構,姓名學筆畫5畫;賢為上下結構,姓名學筆畫15畫;字型優美,利於書寫。

五格:該名字的五格筆畫搭配為5-15,五格俱佳。

意蘊:成語大有可觀 敬賢愛士擴充套件了名字的意境。

請問。《賢》字的解釋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賢 xián ㄒㄧㄢˊ

名詞有才能德行的人。如:「聖賢」、「選賢與能」、「見賢思齊」。

形容詞良善的、有才能德行的。如:「賢妻良母」、「賢君」、「賢臣」。

對輩分相同或較低的人的敬稱。如:「賢侄」、「賢弟」、「賢昆仲」、「賢伉儷」。

動詞尊崇、重視。禮記˙大學:「君子賢其賢而親其親。」新唐書˙卷一二四˙姚崇傳:「崇奏決若流,武后賢之。」

勝過、超過。儀禮˙鄉射禮:「若右勝則曰右賢於左。」唐˙韓愈˙師說:「師不必賢於**。」

代詞你,第二人稱的敬稱。同「公」、「君」。宋˙吳潛˙望江南˙家山好詞:

「自古幾番成與敗,從來百種醜和妍。細算不由賢。」劉知遠諸宮調˙第二:

「生時節是你妻,便死也是賢婦。」

(二)賢 xiàn ㄒㄧㄢˋ

名詞大孔。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五分其轂之長,去一以為賢。」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德,有才,有能力,還不高傲,謙謙君子

騆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濙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騆zh u 就是指 神馬 愛上一匹神馬,可我家裡沒有草原 讀zhou 一聲 意思是 神馬 這個字的意思是 神馬 濙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瀅瀅y ng 形 清澈的樣子 be crystal clear 如 瀅渟 水清澈的樣子 另見 y ng 瀅濙y ngy ng swirly 水流迴旋的樣子 洪河左瀅濴...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請問暨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字呢?字也不傳上來,卻問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不叫人奇怪嗎?大家不禁要向你發問 你這是什麼意思啊 所以,不把字發上來卻要問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大家只好對你說 先把你這樣做是什麼意思說出來。這個字是,沒有 的意思。拼音 y n,t o 部首 大 部首筆畫 3 筆畫數 6 筆順編號 134234 解釋 1...

這個字到底怎麼讀是啥意思,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怎麼讀?

這是符!是皇帝或上天釋出的命令的意思。道家符咒中會經常遇到,用於咒語的最後,一般可以翻譯成 聽從 的旨意或者命令 咒語中用勒令來代表咒語的結束,也代表將咒語提交給某位神仙,亦即借助該神仙的力量。有點請示的意思。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怎麼讀?zhu 釋義 為化學專用字,讀音zhu 專業名稱環庚三烯正離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