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紅塵中的阡陌是什麼意思,阡陌紅塵 什麼意思

2022-04-05 06:30:11 字數 4141 閱讀 3170

1樓:鯨娛文化

「阡陌」一詞是指在廣袤田野上南北走向和東西走向並且相互交錯的田埂,自晉代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2樓:乘凡之

田界;田間小路: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②田野:躡足行伍之間,而倔起阡陌之中。 農田地里的小道和灌溉渠道,縱者稱「阡」,橫者稱「陌」。

阡陌紅塵中的阡陌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阡陌 [qiān mò]

「千」是空間概念,指南北方向。「千」字從人從十(出自說文解字),表示「人起步走」:往南是人生的方向,往北是人死的方向。

「百」是時間概念,指把從日出到下乙個日出之間的時間段劃分為一百刻(請參閱「百刻製」)。因此,「千百」一詞合成了類似「時空」、「宇宙」的概念。「阡陌」一詞是指在廣袤田野上南北走向和東西走向並且相互交錯的田埂,其中,「阡」是指南北走向的田埂;「陌」是指東西走向的土埂。

①也作「仟佰」。躡足行伍之間,而倔起阡陌之中。

②田野:田界;田間小路: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補充:農田地里的小道和灌溉渠道,縱者(南北方向)稱為「阡」,橫者(東西方向)稱為「陌」。

4樓:熱詞替換

「阡陌」一詞是指在廣袤田野上南北走向和東西走向並且相互交錯的田埂,自晉代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阡陌紅塵中的阡陌是什麼意思

5樓:熱詞替換

「阡陌」一詞是指在廣袤田野上南北走向和東西走向並且相互交錯的田埂,自晉代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6樓:火星鼠

阡陌,讀作qiān mò ,二字均從阜(阜即土堆、土埂),指田間小路。

1、釋義:

「千」是空間概念,指南北方向。「千」字從人從十(出自說文解字),表示「人起步走」:往南是人生的方向,往北是人死的方向。

「百」是時間概念,指把從日出到下乙個日出之間的時間段劃分為一百刻(請參閱「百刻製」)。因此,「千百」一詞合成了類似「時空」、「宇宙」的概念。「阡陌」一詞指在廣袤田野上南北走向和東西走向並且相互交錯的田埂,其中,「阡」是指南北走向的田埂;「陌」是指東西走向的土埂。

①也作「仟佰」。躡足行伍之間,而倔起阡陌之中。

②田野:田界;田間小路: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補充:農田地里的小道和灌溉渠道,縱者(南北方向)稱為「阡」,橫者(東西方向)稱為「陌」。

阡陌交通:田間小路交錯相通。

③通向墳墓的小路。

2、出處:

①晉代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第二段描寫:「阡陌交通,雞犬相聞」。意思是田間小路交錯相通,(村落間)雞鳴狗叫的聲音能相互聽見。

②《史記》中記載:商鞅「為田,開阡陌封疆,而賦稅平」。

③《戰國策》說商鞅「決裂阡陌,教民耕戰」。江淹的《雜詩三十首之陶徵君》中「苗生滿阡陌」。

7樓:百度使用者

阡陌 qiān mò ①也作「仟佰」。田界;田間小路: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②田野:躡足行伍之間,而倔起阡陌之中。 農田地里的小道和灌溉渠道,縱者稱「阡」,橫者稱「陌」。

8樓:別卓郜小翠

就是縱橫的意思,阡陌紅塵也就是縱橫紅塵,滾滾紅塵!

阡陌紅塵 什麼意思

9樓:熱詞替換

「阡陌」一詞是指在廣袤田野上南北走向和東西走向並且相互交錯的田埂,自晉代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10樓:匿名使用者

阡陌 出自陶淵明的 的「阡陌交通」,阡陌的意思就是指街道路口,紅塵就是指風花雪月的塵世間.合起來就是:一條盛開芬芳花朵的道路上;深意就是:

乙個女人如花的角落.可能是作者曾經有很多選擇的 道路,但最終選擇迷戀塵世女子的路,就像杜牧一樣.「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希望能幫到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阡陌 出自陶淵明的 《桃花源記》的「阡陌交通」, 阡陌的意思就是指街道路口,紅塵就是指風花雪月的塵世間。合起來就是:一條盛開芬芳花朵的道路上;深意就是:

乙個女人如花的角落。可能是作者曾經有很多選擇的 道路,但最終選擇迷戀塵世女子的路,就像杜牧一樣。「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12樓:手機使用者

田界;田間小路: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②田野:躡足行伍之間,而倔起阡陌之中。 農田地里的小道和灌溉渠道,縱者稱「阡」,橫者稱「陌」。

阡陌紅塵,踽踽獨行是什麼意思

13樓:harder人

阡陌紅塵,踽踽來獨行,我始終都只是

源乙個若水女子,沒有bai太多城府,亦沒有太du多心計,我只想獨zhi倚一處清dao

寧,獨守乙份相知,著一身素衣,攜一縷墨香,於青山綠水間,捧書品茗,執筆揮毫。瘦筆如花,寫盡流年滄桑;撫琴如訴,安暖世事炎涼。時光清淺,歲月靜好;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纖陌紅塵是什麼意思

14樓:楊柳風

阡陌(qiān mò ),原指田間的小路,東西南北縱橫交錯,就如我們的人生,幸運與惡運,幸福與悲慘,平安與危險,總是錯綜複雜的交纏一起,沒有人的一生能夠一帆風順,沒有坎坷與痛苦。 紅塵,指的是凡塵俗世。阡陌紅塵,意為我們生活在這凡塵俗世,總會經歷幸福與不幸,歡樂與悲傷,盡嘗人間酸、甜、苦、辣,就如蘇軾的《水調歌頭》所雲: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散文纖陌紅塵,奈何橋上

夜,寂寞的疆場,將紅塵埋葬。

夜,幽靜,席捲塵世秋的淒涼。風,捲起樹的發絮,零落出幾片離殤。躲不過時間的摧殘,迷上香菸,愛上了酒,我以為這是最好遺忘的方法。

那煙霧繚繞的時候,我看到你笑了,還是那麼燦爛,在深沉的夜裡為思緒尋找一塊歇腳地。

如果可以,想用盡一生的時間,好好去愛,去守護,也許我們心中也會有汩汩的清泉流出,或許會毫無做作的流露出天真和熱情。在眼與眼中交流。今晚眼角的溫熱,憂藍色液體蔓延了寂寞。

長長的彼岸,裹住誰迷離寂寥的心,誰會願意陪誰一起孤單-?

幾片落葉枕著月光,訴說憂傷,偶爾江水湧動,寂寞漫堤,濺濕蒼茫的寂寥。夢,浸透了,氤氳的滄桑袖滿塵世的淒涼。煙花綻放出的美麗,隱約可見,如熒火幻光般,冥冥滅滅。

15樓:孤倚危樓

阡陌紅塵,意為我們生活在這凡塵俗世,總會經歷幸福與不幸,歡樂與悲傷,盡嘗人間酸、甜、苦、辣。

阡陌,原指田間的小路,東西南北縱橫交錯,阡是指東西走向的路,陌是指南北走向的路,詞的意思就是說道路四通八達,交錯縱橫。就如我們的人生,幸運與惡運,幸福與悲慘,平安與危險,總是錯綜複雜的交纏一起,沒有人的一生能夠一帆風順,沒有坎坷與痛苦。

紅塵在古代時的原意是指人間俗世之意。出自東漢文學家、史學家班固《西都賦》的詩句。指的就是這個世間,紛紛攘攘的世俗生活。**於過去的土路車馬過後揚起的塵土,借喻名利之路。

古代時的「紅塵」一詞原意是指繁華的都市。出自東漢文學家、史學家班固《西都賦》的詩句中:「闐城溢郭,旁流百塵,紅塵四合,煙雲相連。

」大意是說,「熱鬧喧囂**揚起的塵土(紅塵),從四方合攏,充滿全城,塵土與煙雲都連在一起。」

後來,「紅塵」演變成了「繁鬧塵市」,作「人世間」解釋《紅樓夢》開篇闡述石頭的**時說:「原來是無才補天,幻形人世,被那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攜入紅塵,引登彼岸的一塊頑石。」這充滿神秘色彩的描寫,正是來自道家的神話故事。

農田地里的小道和灌溉渠道,縱者稱「阡」,橫者稱「陌」。出自「阡陌交通」,**於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意思是縱橫交錯。農田地里的小道和灌溉渠道,縱者稱「阡」,橫者稱「陌」。

16樓:匿名使用者

lz錯了,應該是阡陌紅塵,阡陌是縱橫的意思,整合這詞就是歷遍紅塵滄桑

阡陌紅塵是什麼意思?

阡陌紅塵,終究一場繁花落寞是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阡陌,原指田間的小路,東西南北縱橫交錯,就如我們的人生,幸運與惡運,幸福與悲慘,平安與危險,總是錯綜複雜的交纏一起,沒有人的一生能夠一帆風順,沒有坎坷與痛苦. 紅塵,指的是凡塵俗世.

阡陌紅塵,意為我們生活在這凡塵俗世,總會經歷幸福與不幸,歡樂與悲傷,盡嘗人間酸、甜、苦、辣.

繁花,即「繁華」.

落寞:冷落、寂寞.

整句的意思大概就是:人生在世,悲歡離合,坎坷苦難,到最後所有的繁華都凋零,只剩下一片冷落寂寞.

阡陌是什麼意思,阡陌什麼意思?

阡陌 一詞是指在廣袤田野上南北走向和東西走向並且相互交錯的田埂,自晉代陶淵明的 桃花源記 拼音 qi n m 解釋 阡陌,二字均從阜,阜即土堆 土埂。千 是空間概版念,指南北方向。權 千 字從人從一,表示 人起步走 往南是人生的方向,往北是人死的方向。百 是時間概念,指把從日出到下乙個日出之間的時間...

阡陌紅塵,踽踽獨行是什麼意思,「踽踽獨行」是什麼意思?

阡陌紅塵,踽踽來獨行,我始終都只是 源乙個若水女子,沒有bai太多城府,亦沒有太du多心計,我只想獨zhi倚一處清dao 寧,獨守乙份相知,著一身素衣,攜一縷墨香,於青山綠水間,捧書品茗,執筆揮毫。瘦筆如花,寫盡流年滄桑 撫琴如訴,安暖世事炎涼。時光清淺,歲月靜好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踽踽獨行 是什...

阡陌縱橫碩大無比的意思,阡陌縱橫的意思是什麼?

阡陌縱橫 阡指東西向的田埂,陌指南北向的田埂。阡陌縱橫指的是田埂互相交錯的樣子。碩大無比 shu d w b 詳細解釋 解釋 形容極大。同 碩大無朋 阡陌縱橫的意思是什麼?拼音 qi bain m z ng h ng 基本釋du義 指田地 間小路縱zhi橫交錯。dao 形容田園的繁盛。專 阡陌 田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