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星,厚,持,月,螯,布,棋,把,壺,積,日,發,中,酒,羅,組成語

2022-04-05 00:05:06 字數 1868 閱讀 6203

1樓:q魂斗羅

1、持螯把酒

chí áo bǎ jiǔ

【解釋】形容秋季吃蟹飲酒之樂。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載:晉代嗜酒的畢卓曾說:一手拿著蟹螯,一手捧著酒杯,便足以了一生。

2、把酒持螯

bǎ jiǔ chí áo

【解釋】手持蟹螯飲酒。古人視為人生一大樂事。

【出處】語出《晉書·畢卓傳》:「卓嘗謂人曰:『得酒滿數百斛船,四時甘味置兩頭,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

3、壺中日月

hú zhōng rì yuè

【解釋】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出處】唐·李白《下途歸石門舊居》:「何當脫屣謝時去,壺中別有日月天。」

4、星羅棋布

xīng luó qí bù

【解釋】羅:羅列;布:分布。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

【出處】漢·班固《西都賦》:「列卒周匝,星羅雲布。」

5、厚積薄發

hòu jī bó fā

【解釋】厚積:指大量地、充分地積蓄;薄發: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2樓:bos_allen姑娘

日積月累,厚積薄發,把酒中月

3樓:匿名使用者

星羅棋布,厚積薄發,月中把酒,螯日持壺

表裡如一開頭,成語接龍三十個。

4樓:安志賢老師

一心一意 →

意味深長→ 長驅直入 → 入情入理 → 理直氣壯→ 壯志凌雲 →雲消霧散 → 散兵游勇→ 勇往直前 → 前功盡棄 → 棄暗投明 → 明目張膽 →

膽大包天 → 天公地道→ 道聽途說→ 說三道四→ 四海為家→ 家破人亡→

亡羊補牢→ 牢不可破→ 破綻百出→ 出乎意外→ 外寬內深→ 深更半夜→

夜以繼日→ 日薄西山-→山窮水盡-→盡力而為→為所欲為→為虎作倀

《聲律啟蒙》譯文 20

5樓:千百味殤

聲律啟蒙為古時孩童學習的啟蒙讀本之一,是為了練習聲律。

6樓:百度使用者

馬首不容孤竹扣,車輪終就洛陽埋。翻譯一下

7樓:沐桑桑

《聲律啟蒙》是訓練兒童應對、掌握聲韻格律的啟蒙讀物,分為上下卷。按韻分編,包羅天文、地理、花木、鳥獸、人物、器物等的虛實應對。從單字對到雙字對,三字對、五字對、七字對到十一字對,聲韻協調,琅琅上口,從中得到語音、詞彙、修辭的訓練。

從單字到多字的層層屬對,讀起來,如唱歌般。較之其它全用三言、四言句式更見韻味。這類讀物,在啟蒙讀物中獨具一格,經久不衰。

明清以來,如《訓蒙駢句》、《笠翁對韻》等書,都是採用這種方式編寫,並得以廣泛流傳。

與夢築青山押韻的四個字,與青年有關

大家幫忙摹仿造幾句,(清對淡,薄對濃。暮鼓對晨鐘) 20

8樓:

大對小高對矮

愛對恨巨大對渺小

朝陽對落日

希望對失望

興奮對失落

激動對平靜

美麗對醜陋

仁慈對殘忍

9樓:匿名使用者

54013531861136165

我很急!!成語接龍的匯報會,有主持人,我需要開場白、結束語及中間的聯絡語,中間需要的成語我有。快點

《紅樓夢》中所有人物所作的詩詞,包括元宵夜宴中薛寶琴所作十首懷古燈迷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