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羅好勇鬥狠為什麼佛教把它算作三善道之一

2022-04-04 04:03:58 字數 5296 閱讀 2163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道和天道為善道,阿修羅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常帶有嗔恨之心,執著爭鬥之意志,終非真正的善類。阿修羅雖然不用受苦,但死後墮落三惡道機會甚大,故漸列之為惡道。 簡說六道--有福無德的阿修羅道以好戰出名的阿修羅道,因有福報而沒有德性有的說法只是將他納入鬼神中,或說是墮落的天人,北傳佛教將他列入善道,南傳佛教則歸類入惡道中。

福如天人,德非天人。

2樓:深海的傾聽

因為,他的煩惱比我們少,而且阿修羅活的比我們人活的要自在。

3樓:也愛玩穿越火線

最佳回答的朋友 對不起 我手滑了

點錯了 點到踩了 對不起 請原諒

佛教中的阿修羅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阿修羅是在他所處的生存環境,對比其他人之下,他福報大,但好鬥,喜歡競爭、鬥爭的一群眾生。

他們很特別,是融入型的一道,和其他獨立型的五道不同。

其他五道,有自己的獨立生存空間,阿修羅其實是融入其他五道的,沒有單獨的阿修羅這一道。

一般說阿修羅,其實是指天阿修羅,就是天人裡面的阿修羅,有天人之福,無天人之德,佛經裡面說,天阿修羅經常和天人競爭、鬥爭,其實就是一部分福報大,但德性不夠的天人,謂之天阿修羅,經常和其他天人鬥來鬥去。

天阿修羅的情況,乍看之下好像不太好理解,那我們看人道,就比較好理解了。

人道也有人阿修羅,例如佛門裡面,布施要他最多,上香要他第一,否則就生煩惱的人,即人阿修羅。人阿修羅,就是人道裡面,福報大,但喜歡鬥爭、競爭的一群存在,看起來是人,但他身口意三業的造作,是阿修羅的造作。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

同理可知,畜生裡面有畜生阿修羅,餓鬼裡面有餓鬼阿修羅。

不過地獄裡面是沒有阿修羅的。

大概情況就是這樣。

5樓:於素花市衣

一般說阿修羅,其實是指天阿修羅,就是天人裡面的阿修羅,有天人之福,無天人之德,佛經裡面說,天阿修羅經常和天人競爭、鬥爭,其實就是一部分福報大,但德性不夠的天人,謂之天阿修羅,經常和其他天人鬥來鬥去。

天阿修羅的情況,乍看之下好像不太好理解,那我們看人道,就比較好理解了。

人道也有人阿修羅,例如佛門裡面,布施要他最多,上香要他第一,否則就生煩惱的人,即人阿修羅。人阿修羅,就是人道裡面,福報大,但喜歡鬥爭、競爭的一群存在,看起來是人,但他身口意三業的造作,是阿修羅的造作。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

同理可知,畜生裡面有畜生阿修羅,餓鬼裡面有餓鬼阿修羅。

不過地獄裡面是沒有阿修羅的。

6樓:

屬於六道之一,即阿修羅道。有天福,但無天德。

7樓:匿名使用者

修羅道,略稱『修羅』,漢譯佛經中還譯為阿須羅、阿索羅、阿蘇羅、阿素落、阿須倫、阿須輪等。其中修羅就是『端正』,國人稱其為天神,『阿修羅』意譯為非天、非同類、非酒神、不端正。

修羅道福報很大,與天界眾生相去不遠。生於此道中的眾生,於過往生中的善業力極大,卻因其瞋恨的習氣,而並未能生於天界中,只能以這種似天而非天的生命形式投生。阿修羅道的眾生瞋心及妒忌心極重,常常與天界之眾生作戰,但往往大敗而返,被打至遍體鱗傷。

這一道的眾生雖然福報、壽元及智力俱大,但卻因其瞋恨心而並不快樂幸福。

人道和天道為善道,阿修羅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常帶有嗔恨之心,執著爭鬥之意志,終非真正的善類。男阿修羅於各道中,常常興風做浪,好勇鬥狠,於諸天中,不時攻打天王,以謀奪位。女阿修羅貌美,時常迷惑眾生,使難修行。

故此阿修羅雖然不用受苦,但死後墮落三惡道機會甚大(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為三善道;畜生,餓鬼;地獄;為三惡道)。

阿修羅是什麼?

佛教中阿修羅是不是魔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按佛經說的,阿修羅比魔王波旬還可怕,波旬只是針對如來,針對佛教。阿修羅不是針對任何人,本性就是善妒、好鬥、破壞別人修行的。

9樓:洛離白

佛經中的阿修羅王很多,最著名的有四大阿修羅王:乙個叫婆雅稚,意為勇健,是阿修羅與帝釋天作戰的前軍統帥;乙個叫羅騫馱,意為吼聲如雷,亦名寬肩,因其兩肩寬闊,能使海水洶湧,嘯吼如雷鳴;乙個叫毗摩質多羅,意為花環,其形有九頭,每頭有千眼,九百九十手,八足,口中吐火;乙個叫羅睺,意為覆障,因其能以巨手覆障日月之光。每位阿修羅王都統領千萬名阿修羅,稱為阿修羅眾,或稱阿修羅眷屬。

佛經還說:阿修羅男,身形醜惡;阿修羅女,端正美貌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算吧 他經常跟天帝作對又十分** 雖處於三善道 但都當魔看

11樓:

不是,阿修羅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常帶有嗔恨之心,執著爭鬥之意志,終非真正的善類。男修羅於各道中,常常興風做浪,好勇鬥狠,於諸天中,不時攻打天王,以謀奪位。

女修羅貌美,時常迷惑眾生,使難修行。故此阿修羅雖然不用受苦,但死後墮落三惡道機會甚大,故漸列之為惡道。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他只不過是六道中折一道,象我們人類,也只是六道中的一道。

13樓:玉龍請問

阿修羅不是魔,而是「非天」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因為他們喜歡殺生!

佛教裡指的阿修羅是好還是壞?

15樓:螣蛇先生

一、修羅之道的奧義:以殺戮,好戰為中心修行的「道」。

二、修羅貌似和阿修羅不一樣....成為修羅是因為見過「地獄」,這個「地獄」是指讓自己的心靈破碎的遭遇。然後能從「地獄」中走出來,就能達到修羅境界了

三、當修羅不是隨便就能當的:當修羅首先要放棄愛,修羅沒有愛,因為修羅是為了愛而迷失方向,不停的戰鬥,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存在......

四、佛經中經常講到「修羅」。其從六道輪迴之中就有了「阿修羅道」。 六道為一;天道、二;阿修羅、三;人道、四;畜牲道、五;餓鬼道、六;地域道。

人道和天道為善道,阿修羅本性善良,也是善道之一,但因其常常帶有嗔恨之心,執著爭鬥之意志,終非真正的善類。男阿修羅於各道中,常常興風做浪,好勇鬥狠,於諸天中,不時攻打天王,以謀奪位。 女阿修羅貌美,時常迷惑眾生,使難修行。

故此阿修羅雖然不用受苦,但死後墮落三惡道機會甚大,故漸列之為惡道

16樓:清雲楓軒

阿修羅原是印度遠古諸神之一,被視為惡神,屬於兇猛好鬥的鬼神,經常與帝釋天爭鬥不休。如同阿修羅的梵文翻譯意指「非天」,他的果報殊勝,能生活得猶如天人般享福,但卻沒有天人的德性,性好爭鬥。阿修羅另被稱為不飲酒神,則有段典故。

據說居住在海底的阿修羅原本是很愛喝酒的,但是因為他們喝的是由海水釀成的酒,總是味道鹹苦,所以一氣之下就發誓再也不喝酒。

17樓:曹子霄

阿修羅在佛教是指「道」,而在西方傳說中阿修羅代表的是凶神惡煞的神仙其本性特別好鬥而且性格非常勇猛,其實跟佛教中所描述的阿修羅差不多,佛教中阿修羅稱「非天」其中所指的就是六道輪迴中的阿修羅道,因為分為六道分別有天道、阿修羅、人道、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而只有阿修羅屬於中道,也就是說有神仙的福,卻無神仙的德,在六道中天道和人道為善道,畜生、惡鬼、地域為惡道,阿修羅道有美女而無美食,天道則無美女卻有美食,所以經常阿修羅和帝釋天會發生一些戰勝,因為阿修羅道的人本性善良但是好鬥性情勇猛容易起事端,阿修羅道的女人則是美若天仙會對其他眾生造成打擾,所以阿修羅道死後也是最有可能成為墮落畜生、惡鬼、地獄道的

18樓:創作者

修羅sura 和阿修羅asura 來自於梵文,修羅就是『端正』,國人稱其為天神,梵文『阿』是否定冠詞,阿修羅翻譯過來叫『無端正』。無端正自然長相醜陋,且**而好鬥,而修羅的長相倒可稱作氣宇軒昂。其實他們是親戚關係,血緣離開也不算很遠。

在攪拌乳海(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的故事中,阿修羅從頭到尾就被毗濕奴和修羅算計了,出力多少不說,不但長生不老藥沒嚐到,還落得個身首異處。另外,因為阿修羅與生俱來的傳奇色彩,被引用到諸多領域,在電影、動漫、**及流行**中均有不俗表現。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清楚,我覺得都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不要相信他

20樓:和私9新號

亦正亦邪,好鬥的人鬼神

關於佛教六道中的阿修羅道問題

21樓:普願講堂慧蓮

阿彌陀佛!師兄,六道乃是世尊為了便我們凡夫理解,而粗略劃分出來的,若是細論,豈止八萬四千道?眾生有什麼樣的業因,就會有什麼樣的業果。

而且所謂善道惡道,是站在乙個角度上來劃分的。首先要假設其有,然後在其假設有的基礎上安立乙個善惡之念,其實善惡是相交雜的,天人亦有臨終五衰之惡,地獄尚有眾生一念向善,亦種善因。

1.阿修羅列屬善道,因其福報較大。說其惡道,則是因為他們爭強好鬥,嫉妒心強,嗔心大,必將造下惡業,未來必定輪轉下三途。

2.阿修羅不見得比其他界眾生智力要高,嗔心與智慧型恰成反比。若是智慧型了了,豈會為夢中虛物,而動干戈,造作無量殺業?佛亦在人間成佛,可見此言可破。

3.魔和阿修羅主要的區別在於,魔貪著五欲,認為修行人破他們理解的五欲之樂境,喜障人修行。阿修羅嗔心大、嫉妒心強,見不得天人的大福報,經常與其爭鬥!

4.就是篇首所說,一切的六道劃分乃是世尊為了便於我們理解而方便劃分的。比如人道之中,其實六道之狀具足,看看重大車禍現場,不是地獄又是什麼?

看看有人貪得無厭,只知積聚錢財,不知布施,如盧至長者一般,不是餓鬼習氣,又是什麼?人世間,一言不合,即動刀槍,與阿修羅有何區別?

5.地獄眾生多造惡因,嗔心亦大,卻無福報。阿修羅單例一道,正是因為其福報大,但嗔心亦大。

6.嫉妒心屬嗔心,但其實亦是因貪心而致。往往因貪不成,而成嫉妒。

六道受報,也是隨其重緩及當下業緣成熟,輪轉受報。有嗔心受嗔心之報,有貪心亦脫不了,早晚也得受報。這一段佛在楞嚴經中講得非常清楚,師兄可以仔細閱讀,相信會有很大的收穫。

7.這個問題與第五題類似。阿修羅福報大,嗔心大,故列為阿修羅道。地獄道眾生,嗔心亦大,但鮮有福報,故為地獄眾生。餓鬼眾生,無福報,貪心重。

8.這個問題要看篇首的那一段,我們首先要在乙個假設有的情況下論六道。所謂的善良惡劣皆是不同的角度安立,哪乙個所謂惡劣眾生沒有善良的一念?

哪個所謂善良的眾生,沒有惡劣的一面?所謂的善惡,皆是建立在乙個以假作真,認幻為實的基礎上的。從根本上來講,一切六道輪轉皆隨眾生之業習,而本心幻現出來的。

是夢一般的!眾生因不知是夢,故而在夢中百般爭貪攪擾,不知夢醒之後,夢中一切終不可得,只帶一顆造作的妄心輪轉六道罷了。阿修羅亦是如此,看不破虛妄,自然造作。

天人亦是如此,若是看不破,不修行,終會重新輪迴六道,無有出期。

9.阿羅修成為墮落的天人不完全正確,因為阿修羅,不僅僅有天趣,亦有其他各趣。

dnf阿修羅首飾帶什麼好,DNF阿修羅 首飾帶什麼好

dnf天帝帶光屬性釋魂怎麼選擇手飾三件套和輔助裝逼?現在金手鐲是弄不到了的,魂鏈.魂鏈用精煉的混沌項鍊代替手鐲用榮之耀光戒指艾爾文輔助裝備帶異界的就行右槽.沒有必要換,足夠了。如果出聖光之靈戒指倒是可以替換艾爾文 dnf現在已是史詩時代,你的裝備基本上以過時了,阿修羅首飾如果沒有幽魂三樣就去刷安圖恩...

DNF阿修羅穿什麼裝備,DNF阿修羅應該穿什麼套裝?

寂靜吧,能回藍,又加6 施放 鞋子又加跳躍。你偏向刷圖的 這套比較實用,而且對於pk,是修羅套裡面效果最好的至於黑玉套,如果你刷暗黑的,穿黑玉還是不錯的,套裝屬性被暗屬性攻擊有一定機率無敵10秒,刷暗黑就大用了,重點是你只刷暗黑。缺點是黑玉 的技能有點雞肋,刀魂之卡贊,修羅沒人會加吧?巨劍精通,你沒...

DNF阿修羅帶什麼首飾,dnf阿修羅裝備 首飾 左右槽分別鑲嵌什麼徽章,

要看你幹什麼了 pk的話磨竹 王者 靈犀是最好的當然也可以磨竹 獸神 賢者的施放裝 刷圖的話可以帶太拉一套 也可以帶學者 貝爾 遠古精靈之戒回藍裝 反正修羅刷圖也比較貧藍的 尼瑪神獸項鍊 不滅 守護 風 有錢的話 賢者 刷圖的話,沒錢就是學者 貝兒 賢者.有錢就墨竹.瑪尼神獸項鍊,賢者.pk的話,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