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鍋燒飯對身體健康好不好,不鏽鋼鍋燒飯對身體健康好不好

2022-04-03 13:20:08 字數 5495 閱讀 9118

1樓:中學語文郭老師

合格的不鏽鋼鍋對人體無害.

但不合格的不鏽鋼鍋會存在安全隱患.

其在使用中的某些化合物可能會溶出,人體多次攝入,同樣會在體內慢慢地累積,當達到一定限度時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不合格的不鏽鋼鍋一般的不合格項為鉻超標,鉻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肌體的糖代謝和脂代謝中發揮特殊作用.

三價鉻是對人體有益元素,而六價鉻則是被列為對人體有危害的化學物質之一.是國際公認的致癌金屬物之一.

使用不鏽鋼食具容器,並非是不會生鏽,若長期接觸酸,鹼類物質,也會起化學反應,使其中的微量元素被溶解出來.因此不鏽鋼食具容器不應長期盛放鹽,醬油,菜湯等.不應用以煎熬中藥.

此外不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化學藥劑,如小蘇打,漂白粉,次氯酸納等洗滌不鏽鋼食具容器,以免產生腐蝕.

2樓:痴狂

不會對身體有傷害的,因為畢竟是通過國家質量檢測了的

3樓:破曉梁月

1、不鏽鋼是最不容易溶出任何成分的金屬製品了,可以放心,比鋁鍋要好得多哦!

2、如果長時間和鹽類(含鹽食品接觸)而不及時清洗幹勁,會產生六價鉻,那個是有毒的。好一點的不鏽鋼不注意保養一樣會有的,所以不鏽鋼鍋具只要使用和保養時注意及時清潔,可以放心用很久。

用不鏽鋼的筷子吃飯對身體好不好?

4樓:竺羽班半青

有的不鏽鋼含有重金屬或有害金屬,最好買不帶油漆的木(竹)質筷子或骨頭筷子。

用不鏽鋼鍋炒菜對身體有害嗎?

5樓:紱繪畤餜槺

一般來說是無害的,現在市面上**的鍋一般都是不鏽鋼的因為它輕便易受熱

且易清洗很受歡迎,不鏽鋼是鐵,鉻,鎳,碳,矽,錳,磷,硫,鋁,鈷等復合金屬材料.材質安定,無毒,耐酸抗鹼,大致分三種.所以不必擔心微量元素的吸收,但是最好不要熬製中藥

用不鏽鋼餐具烹調出的食品中,鐵,鉻,錳等微量元素的含量較其他鍋烹調的高.而平常食物中這些微量元素含量極微,人體若缺乏某一種或幾種,對健康會造成危害.

因此,合理使用不鏽鋼餐具有益於人體健康.然而,許多金屬元素如鉻,鉬,錳等及其化合物若過量攝入又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不同程度,不同性質的損害.使用者缺乏使用不鏽鋼餐具的知識時,會使不鏽鋼的微量元素在人體內慢慢累積,當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6樓:牛肉包包

如果使用食品級不鏽鋼鍋炒菜的話,對人體是無害的。但在使用時也要注意一些事項,避免滲出有害物質:

1、不鏽鋼鍋是由鐵鉻合金滲入鎳、鉬、鈦、鎘、錳等微量金屬元素製成,這些微量金屬元素對人體有害,因此使用時應注意,不要長時間盛放鹽、醬油、醋等,因這些食物中的電解質與不鏽鋼長期接觸會發生電化反應,使有害物質被溶解出來。

2、不要用蘇打、漂白粉等強鹼洗滌,這些物質都是強電解質,同樣會與不鏽鋼發生電化反應。不能煮中藥,因為中藥含有多種生物鹼,在加熱過程中與不鏽鋼發生化學反應,影響中藥的效果,甚至會產生有毒的化合物。

拓展資料

如何健康烹飪?

1、少開大火,用中小火做菜。

2、一般小炒用冷鍋冷油,即冷鍋放入菜後倒入食用油,蓋上鍋蓋,再開中小火。待鍋蓋邊緣有水蒸汽冒出時,就可放入調料攪拌。這樣不會破壞食物中的維生素。

3、不要在空鍋內放入食鹽加熱,也不要直接在冷水中放入食鹽,正確的方法是在食物出鍋前均勻撒入食鹽。

7樓:夷傲之稅皓

一般都不會有毒

,不鏽鋼製成的器皿美觀耐用。但不合格的不鏽鋼鍋會存在安全隱患。不合格的不鏽鋼鍋,在使用時其中的某些化合物可能會溶出來,人體多次攝入同樣會在體內慢慢累積,當達到某一限度時,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不合格的不鏽鋼鍋一般不合格項為鉻超標。鉻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在肌體的糖代謝和脂代謝中發揮特殊作用。三價鉻是對人體有益的元素,而六價鉻則被列為對人體有危害的化學物質之一,是國際公認的致癌金屬物之一。

使用提醒:不鏽鋼並非完全不會生鏽,若長期接觸酸、鹼類物質,也會起化學反應,使其中的微量元素被溶解出來。因此,不鏽鋼食具容器不應長時間盛放鹽、醬油、菜湯等;不應用以煎熬中藥。

此外,不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的化學藥劑如蘇打、漂白粉、次氯酸鈉等洗滌不鏽鋼食具容器,以免對產品產生腐蝕。

8樓:班念雁悉潤

無害,用不鏽鋼炒菜無事的,只要不炒焦就好啦。如果您覺得正確或者採納的話,麻煩給我好評哦,謝謝。

9樓:手機使用者

不鏽鋼鍋美觀大方,輕便耐用,耐腐蝕不生鏽,頗受人們青眯。不鏽鋼鍋是由鐵鉻合金滲入鎳、鉬、鈦、鎘、錳等微量金屬元素製成,這些微量金屬元素對人體有害,因此使用時應注意,不要長時間盛放鹽、醬油、醋等,因這些食物中的電解質與不鏽鋼長期接觸會發生電化反應,使有害物質被溶解出來。不要用蘇打、漂白粉等強鹼洗滌,這些物質都是強電解質,同樣會與不鏽鋼發生電化反應。

不能煮中藥,因為中藥含有多種生物鹼,在加熱過程中與不鏽鋼發生化學反應,影響中藥的效果,甚至會產生有毒的化合物。

總之,炊具品種繁多,各有利弊。一般認為,盡量少用鋁鍋,煮飯宜用不鏽鋼鍋、搪瓷鍋,炒菜宜用鐵鍋、銅鍋,煲湯燉肉宜用砂鍋,這樣,對你的日常生活保健有一定的好處。

使用提醒:不鏽鋼並非完全不會生鏽,若長期接觸酸、鹼類物質,也會起化學反應,使其中的微量元素被溶解出來。因此,不鏽鋼餐具容器不應長時間盛放鹽、醬油、菜湯等;不應用以煎熬中藥。

此外,不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的化學藥劑如蘇打、漂白粉、次氯酸鈉等洗滌不鏽鋼餐具容器,以免對產品產生腐蝕

10樓:至剛至柔

不鏽鋼炒鍋雖然看著高大上,其實相比鐵鍋炒出來的菜既不好看,又不好吃,營養損失又大,不建議使用不鏽鋼鍋炒菜。

11樓:儒雅的夏雪

別的不鏽鋼會,據我知道的,只有304和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對身體有害的,沒有關係的。

經常用不鏽鋼鍋做飯對人體有什麼壞處?

13樓:始長順惠妍

鐵鍋比較好鐵鍋炒菜對人體很有好處,至少可以可以補充鐵,呵呵,總之好處多於壞處,壞處就是鐵鏽比較多需要經常清洗,要不吃了不好。

鋁鍋最不好鋁鍋烹飪有礙人體健康

俄羅斯醫學研究人員經多年研究證實,使用鋁鍋烹飪食品有礙人體健康。據俄羅斯《論壇報》報道,莫斯科埃里斯曼衛生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金屬鋁在進入人體後能破壞人體中負責細胞能量轉換的三磷酸腺苷,從而防礙人體細胞的能量轉換過程。研究人員認為,使用鋁鍋製作含酸或含鹼的食物時,容易使鋁溶解於食物中。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酸、鹼、辣味調料就可以了。

15樓:孕婦電磁爐

1、不鏽鋼是最不容易溶出任何成分的金屬製品了,可以放心,比鋁鍋要好得多哦!

2、如果長時間和鹽類(含鹽食品接觸)而不及時清洗幹勁,會產生六價鉻,那個是有毒的。好一點的不鏽鋼不注意保養一樣會有的,所以不鏽鋼鍋具只要使用和保養時注意及時清潔,可以放心用很久。

16樓:鐵老師解憂小課堂

回答您好不鏽鋼鍋炒菜對身體沒有危害哦,不過您要注意要使用食品級不鏽鋼哦,比如304不鏽鋼或者316不鏽鋼。

您只要使用時注意,不要長時間盛放鹽、醬油、醋等,因這些食物中的電解質與不鏽鋼長期接觸會發生電化反應,使一些微量金屬元素析出,還有不要用蘇打、漂白粉等強鹼洗滌,這些物質都是強電解質,同樣會與不鏽鋼發生電化反應。不能煮中藥,因為中藥含有多種生物鹼,在加熱過程中與不鏽鋼發生化學反應,影響中藥的效果,甚至會產生有毒的化合物。

除了注意這些以外,食品級不鏽鋼鍋用來正常炒菜,煮粥等是沒有問題的哦~[比心][比心]

更多1條

不鏽鋼炒鍋煮東西對人身體有害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害處,不能使用不鏽鋼煮藥物,鍋發黑要及時更換。

不鏽鋼鍋在製作時,會加入防鏽的鉻和防腐蝕的鎳。中藥含有生物鹼,與其中的重金屬發生化合反應後會失去藥效,還易使人攝入重金屬,影響肝臟和腎臟。很多人用不鏽鋼鍋做涼拌菜,不可長時間盛裝,以防重金屬釋放。

如果不鏽鋼鍋發烏,就說明重金屬釋放出來了,應盡快更換。

選購不鏽鋼製品,建議選擇304鋼。304鋼(指鉻含量達到18%、鎳含量為8%的不鏽鋼)廣泛用於耐蝕容器、餐具、家具、欄杆、醫療器材等。選購不鏽鋼製品就要看好標註的型別。

在不鏽鋼餐具上常有「13-0」(420鋼)、「18-0」(430鋼)、「18-8」(304鋼)三種代號,代號前面的數字表示鉻含量,後面的數字則代表鎳含量。不鏽鋼器皿是否安全,主要就是重金屬遷移的問題。一般來說,現在市面上常見的304鋼是鉻遷移量較少的。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不鏽鋼製品有一定的耐腐蝕性,但不管怎麼樣,擱置久之後還是會滋生細菌,隔一段時間還是要進行消毒。清洗不鏽鋼製品時忌用強鹼和強氧化製劑洗滌,如鹼水、蘇打和漂白粉等,因為這些強電解質會與製品中的某些成分起「電-化學反應」,從而侵蝕不鏽鋼製品,使其溶出有害元素。

含鹽、酸成分的飯菜不宜用不鏽鋼製品長期盛放。不鏽鋼穩定性好,有耐蝕性,但並不代表它不會被腐蝕或生鏽,如果長期在不鏽鋼製品中存放鹽、醋等,就會導致其表面生鏽或出現「沙眼」,因此不建議家庭使用不鏽鋼製品存放這類物品。

人民網-警惕來自鍋裡的危險

人民網-如何選購、使用不鏽鋼製品?想要用得健康有竅門

18樓:鐵老師解憂小課堂

回答您好不鏽鋼鍋炒菜對身體沒有危害哦,不過您要注意要使用食品級不鏽鋼哦,比如304不鏽鋼或者316不鏽鋼。

您只要使用時注意,不要長時間盛放鹽、醬油、醋等,因這些食物中的電解質與不鏽鋼長期接觸會發生電化反應,使一些微量金屬元素析出,還有不要用蘇打、漂白粉等強鹼洗滌,這些物質都是強電解質,同樣會與不鏽鋼發生電化反應。不能煮中藥,因為中藥含有多種生物鹼,在加熱過程中與不鏽鋼發生化學反應,影響中藥的效果,甚至會產生有毒的化合物。

除了注意這些以外,食品級不鏽鋼鍋用來正常炒菜,煮粥等是沒有問題的哦~[比心][比心]

更多1條

19樓:荷聽雨

煮飯一般溫度在150度左右,含氟高分子化合物在260℃以下沒有熱解現象,260℃可產生微量熱解物,400℃以上產生相當數量熱產物,450~480℃時產生的八氟異丁烯可達致死濃度。也就是說,含氟高分子化合物只有在溫度高達260℃才會對人產生不良影響。所以說用不鏽鋼鍋或者陶瓷鍋煮東西對身體不會造成有害的影響。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正規渠道,買符合食品級不鏽鋼材質的鍋子,否則真不好說。

正常使用的情況下,不鏽鋼的鍋子是不會發黑的,要麼就不是不鏽鋼,要麼就是表面的鈍化膜已經沒有,無論哪種情況,建議題主問清楚賣家,盡量先不要用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會,鐵鍋炒菜比較好

22樓:車瀚源

應該沒有嗎,但一定要是***的

用不鏽鋼鍋煮飯對人體有害嘛

2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長時間和鹽類(含鹽食品接觸)而不及時清洗幹勁,會產生六價鉻,那個是有毒的。好一點的不鏽鋼不注意保養一樣會有的,所以不鏽鋼鍋具只要使用和保養時注意及時清潔,可以放心用很久。

不鏽鋼餐具用了好不好,不鏽鋼餐具好嗎,不鏽鋼餐具對人體有害嗎

相對來說,不鏽鋼餐具和廚具比其它材料的餐具和廚具對人體的危害小一些,鐵和銅易氧化,鋁易腐蝕和脫落,氧化鐵 氧化銅和腐蝕鋁對人體是有害的。不鏽鋼餐具和廚具具有不易氧化和難脫落的優點。不過不鏽鋼中的微量金屬元素同樣會在人體中慢慢累積,當達到某一限度時,就會危害人體健康。所以使用不鏽鋼廚具 餐具時必須注意...

家用大門上方是玻璃下面不不鏽鋼好不好

家裡用的大門,最好全部用不鏽鋼的,不要用玻璃的,這樣不大安全 全不鏽鋼櫥櫃好嗎 不知道你是選的不鏽鋼檯面的還是全不鏽鋼的櫥櫃。不鏽鋼環保沒有異味,不怕滲漏不怕腐蝕這些都是優點。但是不鏽鋼不美觀,時間長了表面會發塢,不上檔次是其缺點。不鏽鋼櫥櫃現在逐漸被淘汰了,因為不鏽鋼金屬很容易刮花,特別是經常砍骨...

不鏽鋼門如果在鋼化玻璃上面不打孔好不好裝拉手

鋼化玻璃是不能打孔的,打孔整塊玻璃都會碎,拉手可以裝上下一體的那種大拉手,在門夾板上打孔。玻璃門拉手怎麼安?大部分玻璃門都是有 拉手的,玻璃門拉手是為了方便我們開啟玻璃門玻璃門,如果沒有拉手是比較難開啟的。玻璃門拉手是安裝在玻璃門上的,一般是採用不鏽鋼製作的,也有一些玻璃門拉手是採用鋁合金和其他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