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愬的愬怎麼讀,給個拼音,李愬的文言文翻譯

2022-04-03 04:20:02 字數 2277 閱讀 2365

1樓:匿名使用者

李愬(sù)

涼武公李愬(773年-821年),字元直。洮州臨潭(今屬甘肅)人。中唐名將李晟第八子,有謀略,善騎射。

2樓:肖靈霞

愬愬 [shuò shuò]

基本釋義

恐懼貌。

百科釋義

愬愬,shuò shuò ㄕㄨㄛˋ ㄕㄨㄛˋ ;恐懼貌。《易·履》:「九四,履虎尾,愬愬,終吉。

」 陸德明 釋文:「愬愬,山革反。 子夏 傳雲:

恐懼貌。 何休 注《公羊傳》雲:驚愕也。

3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心

【讀音】這是乙個多音字,可讀作sù,亦可讀作shuò。

【釋義】

讀作sù時:1.同「訴」。訴說,傾訴《論語·顏淵》:膚受之愬。《詩經·柏舟》:薄言往愬

2.向。 潘岳《西征賦》:」愬黃巷以濟潼。「

3.告訴,申訴。孟子《齊桓晉文之事》:「天下之慾疾其君者,皆欲赴愬與王。」

讀作shuò時:恐懼的樣子。《公羊傳.宣公六年》:」愬而再拜。「

多音字,是指乙個字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讀音,不同的讀音表義不同,用法不同,詞性也往往不同。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根據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

多音字有以下幾種用法:

1.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這種型別的多音字在文言文中叫做「破音異讀」,約佔到全部多音字的80%。對這類多音字,我們應該根據不同的讀音加以辨析、記憶。

2.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

3.語體不同,讀音不同,讀音有區別語體的作用,主要體現為口語和書面語等

4.方言詞彙的存在造成多音。這類多音字比較少,僅限於部分地區。

5.文言文中的一些通假字延續使用到現在而形成了多音字,普通用法和人名地名等用法不同而造成多音等。

舉例:1.發 ①fà 理髮 結髮②fā 發表 打發

2.坊 ①fāng 牌坊 坊巷②fáng 粉坊 染坊

3.分 ①fēn 區分 分數②fèn 身分 分子(一員)

4.縫 ①féng 縫合②fèng 縫隙

5.服 ①fú 服毒 服藥②fù 量詞,也作"付"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個字是多音字,可讀sù和shuò

李愬的文言文翻譯

後人對唐代名將李愬為什麼都讚譽不斷

文言文:李愬諜襲蔡州

「李愬」的文言文怎麼翻譯?

5樓:張鈺濤

原文:李愬以父蔭起家,授衛尉少卿。愬有籌略,善騎射。

元和十一年,用兵討蔡州吳元濟 [注] 。七月,唐鄧節度使高霞寓戰敗,又命袁滋為帥,滋亦無功。愬抗表自陳,願於軍前自效。

宰相李逢吉亦以愬才可用,遂充隨唐鄧節度使。兵士摧敗之餘,氣勢傷沮,愬揣知其情,乃不肅部伍。或以不肅為言,愬曰:

「賊方安袁尚書之寬易,吾不欲使其改備。」乃 紿 告三軍曰:「天子知愬柔而忍恥,故令撫養爾輩。

戰者,非吾事也。」軍眾信而樂之。士卒傷痍者,愬親自撫之。

賊以嘗敗高、袁二帥,又以忽名位非所畏憚者,不甚增其備。

譯文:李愬憑父親的功德而得到官職出仕,被授官衛尉少卿。李愬善於謀略,精於騎射。

元和十一年,朝廷出兵討伐蔡州吳元濟。七月,唐鄧節度使高霞寓戰敗,朝廷又命袁滋為統帥,袁滋作戰也沒有成效。李愬向皇帝上奏章自薦,希望能到軍中效力。

宰相李逢吉亦認為李愬有才能可以任用,於是就任命他擔任隨、唐、鄧節度使。唐軍兵士在遭受挫敗之後,士氣不振,李愬料想到了這樣的情況,就不去整頓軍隊。

1、涼武公李愬(sù)(773年—821年),字元直。洮州臨潭(今屬甘肅)人。唐代中期名將,為西平郡王李晟第八子,有謀略,善騎射。

因家族背景任協律郎、衛尉少卿等職。 從小慈孝過人,李晟死後,與兄李憲堅持為父廬墓三年。歷任太子右庶子,坊、晉二州刺史,金紫光祿大夫,太子詹事。

元和十二年(816年),任左散騎常侍、鄧州刺史、御史大夫、隨唐鄧三州節度使,奉命與田弘正、李光顏等人討伐割據淮西的吳元濟。

2、於次年(817年)雪夜襲蔡州,生擒吳元濟,平定淮西。戰後以功拜檢校尚書左僕射,兼襄州刺史、山南東道節度、八州觀察使、上柱國,封涼國公。後任武寧節度使,大破叛亂的李師道,連續十一戰皆勝。

元和十五年(公元820年),任檢校左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潞州大都督府長史、昭義節度使,旋即改任魏博節度使。

3、長慶元年(821年),田弘正遇害,李愬欲派兵為其報仇,因病重未果,只得返回洛陽養病,任太子少保。同年十月卒,贈太尉,諡號武。

李和呂怎麼組詞,呂字的拼音怎麼打

相關組詞 行李 李子 桃李 雀李 李園 高李 溫李 李程 李紳 避李報李 栯李 李赤 盧李 相關組詞 呂劇 律呂 呂牙 陰呂 鐘呂 大呂 呂宋 背呂 呂管 呂祖呂相 諸呂 曲呂 泰呂 呂字的拼音怎麼打 拼 音 lv 先在鍵盤上打出 l 接著按下 v 讀 音 l 呂,象形字,是脊的本字,本為兩個脊骨相...

李雨晗連筆簽名設計怎麼寫,李的藝術簽名怎麼寫?

您所提的問題,屬於藝術簽名方面的問題。藝術簽名,是指姓名草書進行藝術組合的形式,首先要求簡潔與藝術。李雨晗 這幾個字,硬筆連筆和藝術簽名原創寫法範例。如圖所書 請看下面李雨晗連筆簽名的寫法 李 的藝術簽名怎麼寫?簽名的簽法 技巧數不勝數,造型千姿百態,風格各有千秋。下面就介紹幾個李的藝術簽名如下圖所...

周保中,李兆麟,李兆麟怎麼死的

周保中 哪管飢餓疲乏,斷指裂膚,不顧暴風烈日,雷電雪雨,捐軀輕鴻毛,蕩寇志不渝。周保中 周保中,白族。原名奚李元,號紹黃。傑出的抗日民族英雄,優秀的共產主義戰士。1902年2月7日出生於雲南省大理縣橋彎村。1926年參加北伐戰爭,任北伐軍團長 副師長。1927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28年赴蘇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