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空殃及魚池,殃及池魚的上一句是什麼

2022-04-01 08:30:08 字數 2144 閱讀 2730

1樓: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 chéng mén shī huǒ,yāng jí chí yú )

解 釋 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出 處 北齊·杜弼《檄梁文》:「但恐楚國亡猿,禍延林木,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用 法 復句式;作分句;比喻無端受牽連而遭禍害

示 例 我是個平凡的人,不幸生在不平凡的時代,「~」,無端惹出許多是非。(柯靈《回看血淚相和流》)

近義詞 城門魚殃

英 文 in a disturbance innocent bystanders get into trouble

典 故 春秋時期,宋國的一城門發生火災,火藉著風勢越燒越旺,城裡的居民紛紛到護城河去取水滅火,火被撲滅了,但護城河的河水也被舀幹了,河裡的魚再也沒法生存下去了

2樓:夢囈的魚

城門失火,殃及魚池

詞 目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發 音 chéng mén shī huǒ,yāng jí chí yú

釋 義 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出 處 北齊·杜弼《檄梁文》:「但恐楚國亡猿,禍延林木,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示 例 我是個平凡的人,不幸生在不平凡的時代,「~」,無端惹出許多是非。(柯靈《回看血淚相和流》)

3樓:冰吻寒心

應該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這個故事可以到《成語故事》中找到,樓主加油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城門失火 殃及魚池

出 處: 北齊·杜弼《檄梁文》:「但恐楚國亡猿,禍延林木,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意思:城門失了火,人們用護城河裡的水救火,護城河幹了,魚也就死了。比喻因牽連而遭受禍害或損失。

用法:多獨立成句,表示感慨。

例句:你對他有意見,火怎麼發到我頭上了?真是城門失火 殃及魚池 。

5樓:開零雪風

(城門失火) 殃及魚池

6樓:匿名使用者

城門失火,殃及魚池!

這麼簡單的成語也要問~~~

殃及池魚的上一句是什麼

7樓:鹿妤典夏蘭

上一句城門失火

名稱:殃及池魚

拼音:yāng

jíchí

yú解釋:本意為(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比喻跟自己有關係的關連體如果有損失的話,就會聯絡到自己,如唇亡齒寒,比喻無緣無故地遭受禍害。

8樓:八三老人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禍起蕭牆殃及魚池怎麼解釋,謝謝!

9樓:

禍起蕭牆,指禍亂發生在家裡;比喻內部發生禍亂;也比喻身邊的人帶來災禍。出自《論語·季氏》。

殃及池魚,比喻跟自己有關係的關連體如果有損失的話,就會聯絡到自己。出自《呂氏春秋·必己》

城門失火殃及魚池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發音:chéng mén shī huǒ,yāng jí yú chí

釋義:亦作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字面意思是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

意思無辜被連累而遭受災禍。比喻沒有直接聯絡的事物之間,也可能存在著某種間接的聯絡,如果一方出現了問題,另一方也可能遭受禍害。殃:

災禍。池:護城河。

例句:我本是個平凡的人,卻不幸生在不平凡的時代,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無端惹出許多是非來。

出處:北齊·杜弼《檄梁文》:「但恐楚國亡猿,禍延林木,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典故:北魏孝文帝時,公元471年,池氏總代數49世之裔池仲魚,封授城門侯,而因城裡失火,皇上責罪於池仲魚疏於護城不力,被革職,並誅其九族。以致池姓雖起源歷史久遠,但至今可能人口發展不怎麼多,或許其原因之一有可能是受到此事件的影響吧。

久而久之,後來人們便將池仲魚家族無故遭受株連之事,說成了如今「城門失火,殃及池魚」這句順口成語而被廣為流傳。

11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地說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它比喻無端受禍

其義自見,上一句是什麼,“其義自見”的上一句是什麼?

上一句是 讀書百遍 1.原文 讀書要三到 宋 朱熹 凡讀書,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誦數遍,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云,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謂讀得熟,則不待解說,自曉其義也。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

月是故鄉明的上一句,月是故鄉明的前一句是什麼故鄉

月夜憶舍弟 杜甫。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註解 1 戌鼓 戌樓上的更鼓。2 邊秋 一作 秋邊 秋天的邊境。3 長 一直,老是。韻譯 戌樓響過更鼓,路上斷了行人形影,秋天的邊境,傳來孤雁悲切的鳴聲。今日正是白露,忽然想起遠方兄弟,...

心靜自然涼上一句對聯,心靜自然涼的下一句是什麼?

上聯 體勤不會冷 下聯 心靜自然涼 心靜自然涼出處 唐朝詩人白居易去拜訪恆寂禪師,天氣酷熱,卻見恆寂禪師在房間內很安靜的坐在那裡。白居易就問 禪師!這裡好熱哦!怎不換個清涼的地方?恆寂禪師說 我覺得這裡很涼快啊!白居易對這事有所感悟,於是作詩一首 人人避暑走如狂,獨有禪師不出房 非是禪房無熱到,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