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武帝劉裕的陵墓是什麼形式的,宋武帝劉裕的陵墓是什麼形式的?

2022-03-31 21:15:07 字數 1111 閱讀 3988

1樓:海煙人

南朝劉裕皇陵(初寧陵),地表僅剩石獸一對,地宮未發掘,無法確定形式。

初寧陵是南朝宋武帝劉裕的陵墓,位於今天的江蘇省南京市麒麟門外的麒麟鋪。

《宋書》:「孝武帝大明七年(463),風吹初寧陵隧道口左標折。」可見宋武帝初寧陵前僅設簡易的竹木制的「標」。

「標」之制承東晉,是西晉的節葬傳統的延續。古文獻還記載,劉宋孝武帝劉駿在位時曾對陵寢制度進行了很大的改創,南朝陵墓神道石刻的始創就源自劉宋孝武帝劉駿為乃父劉義隆闢建的長寧陵。所以按理說初寧陵陵前不大應該有石獸的。

初寧陵這一帶多為丘陵地區,附近一直被作為皇家的古採石場,存在了一千餘年,遺留的陽山碑材就是最好的證明。

2樓:

初寧陵是宋武帝劉裕的陵墓,位於今天的江蘇省南京市麒麟門外的麒麟鋪。初寧陵是原有規模較大的陵園,內有寢殿和陵廟建築。據《宋書》記

載:"自元嘉以來,每正月輿駕必謁初寧陵",但是現在陵園建築多毀於兵火,僅存陵前神道兩旁的天祿和麒麟石雕。天祿居東,已經殘缺不全,目嗔口張,昂首寬胸,五爪抓地,雙角已失,有鬚子和雙翼,翼呈鱗羽和長翎狀,捲曲如勾雲紋,極富裝飾意味。

麒麟居西,四足已失。體態與天祿對稱,僅頭略向後仰,獨角尖已殘斷,雙翼的形狀與天祿相似。兩售石雕造型凝重、古樸,與漢代石雕刻風格有脈息相通的聯絡。

初寧陵多次被盜掘,陵冢已經被夷為平地。地宮布局,史無記載,尚待發掘。

希望採納!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初寧陵的地宮可能是磚室結構,墓室應當和富貴山大墓的墓室相當。南朝時期的帝王陵墓其實修的並不是特別大,初寧陵的大致位置可能在鍾靈街至馬群一帶。望採納。

劉裕是什麼時候稱帝的?

南朝帝王的主要陵墓有哪些?

4樓:漫閱科技

南朝帝王陵墓大多是在江蘇南京附近的江寧、句容、丹陽一帶。主要的陵墓有:宋武帝劉裕的初寧陵;齊宣帝蕭承之的永安陵,齊高帝蕭道成的泰安陵,齊景帝蕭道生的修安陵,齊武帝蕭賾的景安陵,齊明帝蕭鸞的興安陵;梁文帝蕭順之的建陵,梁武帝蕭衍的修陵,梁簡文帝蕭綱的莊陵;陳武帝陳霸先的萬安陵,陳文帝陳的永寧陵以及梁代宗室王侯蕭巨集、蕭秀、蕭恢、蕭儋、蕭景、蕭績、蕭正玄、蕭的墓等等。

宋茜參加過什麼節目,宋茜的綜藝叫什麼

中國最強音的評委。宋茜的綜藝叫什麼 宋茜參加過什麼綜藝節目?starking 與同組合成員luna作為sk的固定嘉賓活動。我們結婚了 與2pm成員nichkhun組成國際夫婦參加了mbc綜藝節目 我們結婚了 第二季和第三季。是繼 亞當夫婦 紅薯夫婦 之後該節目的第三對明星假想結婚夫婦,中國粉絲稱為 ...

宋汶哲名字的含意是什麼

這個父母在給這個孩子起這個名字的時候,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哲理的哲這個字,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後可以成為一個非常有思想的人,第二一個字就是因為孩子命中缺水,所以才起了這個字。這東西說白就是說後面的東西就是說有水確實哲理的事情,不講 的水上談經論道。宋汶哲名字的含意是什麼。應該跟學問有關吧,比較富有思想和哲學...

宋的滅亡對今天的中國有什麼影響,元朝滅宋對中國的影響是什麼?

有句話叫做崖山之後無中國 華夏 相對來講 可以參考一下。明雖復辟,早已全非,蒙古元素滿天飛!元朝滅宋對中國的影響是什麼?另外南宋不可以單獨代表當時的中國,當時的中國是宋 金 西夏鼎立。元朝存在極度嚴重的地域經濟發展不平衡現象,東南部的經濟比重太大,以四分之一的國土提供四分之三的財政收入。這都是蒙古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