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越反擊戰的時候前蘇聯為什麼沒有對我國動手

2022-03-30 04:04:21 字數 4834 閱讀 6043

1樓:安陽大象

對中國動手需要至少300w兵力,並且美軍也會趁虛而入,再說當時乙個阿富汗已經夠麻煩了,蘇聯根本沒那個心 只不過是做給越南看的罷了!並且我軍當時也拿捏的相當到位,越南排華反華殺我邊民,我軍自衛反擊這是有理!當時美國向中國示好,中國不再陷於美蘇兩個核大國之間,這是有利!

我軍在19天內擊潰越南北部重兵,攻占涼山 卻不打河內 在勝利的情況下不佔越南一寸領土。這是有節!有理、有利、有節、鄧公真牛人也!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原因。第一,我方準備充足。深挖洞廣積糧很久。

縱深大且戰略佈屬精細得當。第二,蘇聯於同年用兵阿富汗,無暇全力進攻。第三,美國很可能趁蘇聯進攻之時偷襲蘇聯。

到時候其德不償失。 這只能說是我們很好地利用時機和成功外交緩解了北面蘇聯的壓力。

3樓:

因為當時蘇聯正忙於阿富汗的戰爭,無暇顧及,而中國那時在北方的戰區全都進入一級防備狀態。雖然蘇聯在中國北方布有重兵,當也不敢輕舉妄動,而且美國也在看著呢!

4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國家利益,四個字

對越反擊戰中,全世界僅2國支援,為什麼蘇聯都不敢動手?

5樓:俊飛小可愛

對越反擊戰中,全世界僅僅只有兩個國家支援我們。而蘇聯卻想要利用越南來個南被包圍之勢,來打擊我們,可是最終蘇聯也沒能實現了這個願望。

那時候的蘇聯對我們很是盛氣凌人,於是越南**就開始向蘇聯示好,完全不管我們曾對越南的援助。慢慢的越南的野心越來越大,得到了蘇聯的支援就想要開始侵略我們。而蘇聯也是想要利用越南來給我們以南北夾擊之勢。

當時的美國應經陷入越南戰爭有些時候了,為了和蘇聯對抗,便向我們發出了友好,而我們因為蘇聯的態度也是需要和美國的關係緩和一下的。

後來越南開始打柬埔寨還要侵略我們的領土,便對我們的邊境發動了攻擊。就在這個南北危機的時候,我們領導人對美國進行了防問,並且說要教訓教訓越南,得到了美國的支援。在越南反擊戰打起來後,美國**還警告了蘇聯不要輕舉妄動,也算是能夠讓我們放心的打越南的一方面原因。

當時,其實支援我們的只有柬埔寨和朝鮮這兩個國家,美國雖然說都不偏袒,但實事上還是對蘇聯起到了一點制衡的作用。蘇聯也一直沒找到出兵的理由,估計是想在我們和越南打的沒勁的時候對我們發起襲擊。可是他們卻沒想到我們打的反擊戰僅僅用了乙個月就從越南撤出了兵。

這個時候蘇聯還沒有反應過來,因此他們想要利用越南對我們進行打擊的戰略便破滅了。

6樓:

沒有出手肯定是沒有做好十足的準備,沒有做好肯定會贏,所以一直沒有出手儲存實力。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他們的軍事能力還不足以能夠對抗對方,所以才不敢輕易動手。

8樓:娗雨

肯定是因為考慮到多種因素,所以才沒有動手,不打無準備的戰爭。

9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當時的蘇聯沒得十足的把握進行抗戰,所以沒有出手。

對越反擊戰時怎麼回事?越南為什麼打我們?

10樓:

其他的都是次要的,包括什麼緬甸,那都是寫在報紙和新聞上給人看的,實際就是清理門戶;

越南在新中國成立後一直是中國的附屬國,中國也當它是小弟重點培養,但七十年代鄧大人掌權後,越南不服中國了,投靠到蘇聯老大的門下,這也算是欺師滅祖了,當時中蘇交惡,但中美正值蜜月期開始,國際形勢一片大好,鄧大人哪是吃虧的,所謂有仇必報,收拾越南其實就是清理門戶,給它點教訓而已。

11樓:牧夢菡

因為他們貪,小國嘛,領土小,資源少,急於脫貧擴張,侵略柬埔寨。

而且,剛剛打完和美國的越南戰爭,美軍撤退留下了200億美元的裝備不要了,越軍全部繳獲,而且在8年越戰裡,鍛鍊出一支久經戰火考驗的強悍軍隊,號稱東南亞小霸,把誰都不放在眼裡了。

而且當時它向蘇聯靠近,接受了很多蘇製裝備,而我國在和蘇聯鬧敵對,當然蘇聯支援它挑事了。

所以,有了慾望,有了能力,有了靠山,當然就朝我們這邊蠶食領土,挑起事端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衛反擊戰,這幾個字就有點意思了...我就說一點把,越南就算想找死,它也不會用這種方式去死!!!看看歷史把,千把年來越南一共被中國揍過多少次!

中國當年對越自衛反擊戰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不知道,因為真正的原因是不會讓我平頭老百姓知道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得到周邊相對安定的環境,打擊一下那些反中的勢力。

對越自衛反擊戰中蘇聯為何不敢動?

15樓:義無反顧

中等級就是蘇聯會進攻中國新疆或東北地區,以此牽制住中國的兵力。據分析當時正是嚴冬季節不管是新疆還是東北都是出於零下三四十度的低溫,這樣的氣候條件很不利於蘇聯的大部隊集結,並且後勤補給也難以跟上,所以中等規模的進攻基本也基本可以排除。

雖然蘇聯大規模出兵中國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為了以防萬一,中國在北方的瀋陽軍區、北京軍區、蘭州軍區以及新疆軍區都進入了一級戰備,做好了蘇聯中等規模進攻的準備。而且如果蘇聯有小規模進攻的話,中國的準備也能應對自如。然而最後蘇聯什麼動作也沒有,這主要是因為蘇聯的戰略重心一直在西方加上阿富汗問題,蘇聯難以抽調兵力援助越南,而越南所在的東南亞對於蘇聯的戰略意義明顯沒有西方和阿富汗重要,並且中國的實力也不容小覷和中國開戰蘇聯也要掂量掂量。

16樓:史學馬前卒

越南在贏得了獨立之後變成了白眼狼,竟然忘了中國在自己最困難的時期為其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資金等各個方面的援助。70年代的越南,開始走向了軍國霸權主義道路,想要吞沒東南亞,實現其大印度支那的夢想。

2023年,越南積極向中國的敵對方蘇聯靠攏,加入了經互會,還跟蘇聯簽訂了蘇越軍事同盟條約,換取了大筆的軍事援助。越南對外宣稱其軍事實力排世界第三,也就是美蘇是老大老二,它排老三,其軍國霸權主野心昭然若揭。緊接著悍然入侵柬埔寨,它敢有如此舉動,因為誤判了當時的形勢。

蘇聯雖然跟越南簽訂了軍事同盟條約,但蘇聯迫於形勢並沒有盡到盟友的義務,讓越南叫苦不迭。

2023年中國打響了對越自衛反擊戰,時間持續了乙個月。北方的蘇聯始終沒有敢出兵干預這場戰爭。並不是說蘇聯沒有準備,蘇聯是做了充分準備的,其在中蘇邊界線陳兵百萬,也向越南派出了自己的大將去作戰爭指導,還開通了飛往越南的航線。

蘇聯按兵不動跟***的決策有很大的關係,***在戰前訪美,明確告訴其要適當出兵教訓越南,美國表示支援。美國**通過專線跟蘇聯勃列日涅夫通了話,要求其在中越戰爭中表示克制。

這些是次要原因,打鐵還需自身硬,最主要是中國擁有核武力量,擁有數百萬大軍,這麼強大的乙個軍事大國,足以震懾蘇聯,讓其不敢輕舉妄動。再者,***掌握了對於自衛反擊戰的節奏。中國沒有給蘇聯人出兵干預的機會和藉口,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中速戰速決,一旦達到教訓越南人的目的後迅速撤兵。

17樓:千年書蟲

因為蘇聯一動彈美國就會跟著動。中國反擊越南是正義之戰,是中越兩個國家的事情,如果蘇聯摻和進來,就不是兩個國家的事情,那時候美國就有藉口了。

18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當時蘇聯顧不上越南,蘇聯正在忙於阿富汗的地區的局勢。並且那時候中國與美國建立了友好和平共同發展關係,得到了美國的支援,因為中美建交,蘇聯在如果對付中國,同時也要擔心來自於美國的勢力。

19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蘇聯體會到了中國反擊越南的決心,不想被拖入戰爭泥潭,所以沒有動。

為什麼中國不提對越反擊戰?

對越自衛反擊戰期間,蘇聯和美國都做了什麼?

20樓:微笑淚傾城

對越自衛反擊戰期間,蘇聯當時是支援越南的,在我國不得不反擊的時候,作為「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原則,美國在道義上是支援中國的。

21樓:志在遠方心如願

蘇聯和美國都生產了大量的先進**。

22樓:陳陳

蘇聯支援越南,提供大量的裝備和**,而美國則提供中國情報。

23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向越南提供了**裝備和軍事專家,美國應該向中國提供了一些衛星情報。

24樓:

對越自衛僅擊戰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做出英勇反擊、。′

25樓:範海賓

對越自衛反擊戰中,蘇聯在暗地裡支援越南,

26樓:不加糖的栗子

蘇聯給越南提供**,軍事顧問等,武裝越南軍隊,而美國給中國提供情報。因為對越自衛反擊戰那段時間正值美蘇爭霸,中國與蘇聯交惡,而美國為了遏制蘇聯,與中國關係緩和,因此就出現了以上局面

27樓:樂樂孩子他爸

當時蘇聯和中國交惡已久,對越南提供了各種支援,包括派遣了軍事顧問,和援助**等,但是畢竟顧及中國已經是核國家不敢直接派兵!說白了就是中國和美國為了遏制蘇聯的戰爭。原因是中蘇關係惡化,越南剛統一不久急需蘇聯援助便倒向蘇聯,而中國要改革開發要搞經濟便倒向美國

為什麼要發起對越自衛反擊戰

28樓:匿名使用者

對越自衛反擊戰的直接原因

是越南入侵柬埔寨,而柬埔寨和我國的關係一直較好。深層次原因是因為蘇聯扶持越南進行南北鉗制中國的政策。我國對越自衛反擊就是為了回應這個政策,一是讓越南老實,二是向蘇聯表面立場。

***在開戰前就明說了這場戰爭是懲戒性質的戰爭,所以主要是為了懲戒越南和背後的蘇聯的對華態度。

自衛反擊戰是什麼意思,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不是主動攻擊別人,而是自衛採取的反擊措施。自衛反擊戰的意思就是他先打的我,我再打他,我是自衛。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回答和翻譯如下 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china is fighting against the more self defense.china s counteratt...

中國2023年對越自衛反擊戰的政策

請明細 我父親bai參加過對越du自衛反擊戰 zhi 與你父親一同參加過對dao 越自衛反擊版戰的戰友可給你權父親證明 請諮詢當地民政局。如果參戰屬實 這裡排除被越南俘虜回國和臨陣脫逃等因素 而當地民政局不受理,可向其上一級行政部門投訴。對越自衛反擊戰參戰人員可享受哪些政策待遇 對越自衛反擊戰的在職...

什麼地方能購買對越自衛反擊戰紀念章

對越自衛反擊戰的獎章是1979年部隊頒發給參戰老兵的紀念品,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一部分老兵可能搬家或者收藏的不好掉了,現在製作的復古反擊戰紀念章的工藝比原來的要好一些,現在一般用銅製作的表面鍍金的。有個7788收藏網,有這一類的紀念章,您可以找找 我要購買越戰四十周年紀念章 我的找不到了 想找乙個 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