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頓挫莫善於《離騷》,自以至一章,及一兩句,皆有之,此所謂反覆致意者」

2022-03-29 23:40:04 字數 2390 閱讀 1782

1樓:絕技壞

翻譯:表達深沉的情思沒有比《離騷》更完美的,從全篇乃至一章,甚至一兩句,都有這樣的情思的表達,這就是所說的「反覆表達情思」的意思。

出自清代劉熙載的《藝概》。

關於屈原和《離騷》的評說是劉熙載《藝概》的一項重要內容。《藝概》對屈原的人格、屈原和《離騷》的文學史地位等問題提出了新穎獨到的見解。

作品內容

作者自謂談藝「好言其概(《自敘》),故以「概」名書。「概」的涵義是,得其大意,言其概要,以簡馭繁,「舉少以概乎多」,使人明其指要,觸類旁通。這是劉氏談藝的宗旨和方法,也是《藝概》一書的特色。

所以和以往談藝之作比較起來,廣綜約取,不蕪雜、不瑣碎,發微闡妙,不玄虛,不抽象,精簡切實。

2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意思是抑揚頓挫沒有比《離騷》更好的,全篇乃至一章,甚至於一兩句, 都有這樣的感覺,這就是反覆所到達的意境的意思。

出自清代劉熙載《藝概》:頓挫莫善於《離騷》,自一篇以至一章,及一兩句,皆有之,此所謂「反覆致意」者。

譯文:抑揚頓挫沒有比《離騷》更好的,從每一篇到每一章,一直到一兩個句子,都具備這個特點,這就是「反覆致意」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3樓:

頓挫---抑揚頓挫, 善於-----比……好 ,此所謂----這就是 ;抑揚頓挫沒有比《離騷》更好的,全篇乃至一章,甚至於一兩句, 都有這樣的感覺,這就是反覆所到達的意境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抑揚頓挫沒有比《離騷》更好的,從每一篇到每一章,一直到一兩個句子,都具備這個特點,這就是「反覆致意」的意思。

劉熙載的《藝概》如何翻譯大神們幫幫忙

5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章)抑揚最好的莫過於(屈原的)《離騷》了,從一篇到一章,以及(其中的)一句,都有用到抑揚頓挫,這就是所說的反覆強調吧!

求這些古文的意思

6樓:zjc**座

(原文)屈平正道直行,竭忠盡智,以事其君,讒人間之,可謂窮矣。信而見疑,忠而被謗,能無怨乎?屈平之作《離騷》,蓋自怨生也。

(譯文)屈平的道德端正,品行正真,竭盡忠心,耗盡智慧型,用來侍奉他的君主,遭到小人離間,可以說是處境非常艱難了。誠信卻被懷疑,忠貞卻被誹謗,能沒有怨恨嗎?屈平作《離騷》,是因為怨憤引起的啊。

(原文)頓挫莫善於《離騷》,自一篇以至一章,及一兩句,皆有之,此所謂「反覆致意」者。

(譯文)抑揚頓挫沒有比《離騷》更好的,全篇乃至一章,甚至於一兩句, 都有這樣的感覺,這就是反覆所到達的意境的意思。

後人對屈原的美譽是什麼

7樓:紫玉涵軒

屈原是中國最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之一,也是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思想家和偉大的政治家。屈原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是浪漫主義詩人的傑出代表。

作為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和愛國志士,屈原愛祖國愛人民、堅持真理、寧死不屈的精神和他「可與日月爭光」的巍巍人格,千百年來感召和哺育著無數中華兒女,尤其是當國家民族處於危難之際,這種精神的感召作用就更加明顯。作為乙個偉大的詩人,屈原的出現,不僅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乙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創的新時代,而且他所開創的新詩體——楚辭,突破了《詩經》的表現形式,極大地豐富了詩歌的表現力,為中國古代的詩歌創作開闢了一片新天地。後人也因此將《楚辭》與《詩經》並稱為「風、騷」。

「風、騷」是中國詩歌史上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兩大優良傳統的源頭。同時,以屈原為代表的楚辭還影響到漢賦的形成。2023年,在莫斯科舉行世界和平大會的世界和平理事會決定將屈原列為世界文化名人,號召全世界人民隆重紀念他,屈原的名字,將永遠保留在世界人民的心中。

當時新中國剛成立不久,為了呼應世界保衛和平大會,爭取國際地位,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決定由郭沫若、游國恩、鄭振鐸、文懷沙等人組成「屈原研究小組」,並將屈原的作品整理成集,以白話文的形式出版發行。在中國歷史上,屈原是一位最受人民景仰和熱愛的詩人。據《續齊諧記》和《隋書·地理志》載,屈原於農曆五月五投江自盡。

中國民間五月五端午節包粽子、賽龍舟的習俗就源於人們對屈原的紀念。2023年,屈原還被列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受到世界和平理事會和全世界人民的隆重紀念。」

請公不憚勞遄行,及其未至備之,文言文翻譯

8樓:匿名使用者

1、請你不要害怕勞累抓緊速行,在敵軍沒有達到的時候準備進攻他們。回

2、有幸的是君王用人不疑,答讓人幹事沒有二心,所以我能夠攀附君王的英明,成就了一點點功績。馬韓、辰韓、弁韓三家像一家人,百姓沒有二心,雖然還不能說達到了太平盛世,但可以叫小康。我看自古繼承上輩皇位的君王,沒有不起初是好的,但很少能自始至終都好的,多年的功績,毀於一旦,實在是讓人痛心的。

3、此段正在翻譯中。

翻譯《孟子 離樓上》《孟子 離婁上》部分 翻譯

譯文 孟子說 桀和紂失去了天下,是因為失去了人民 失去人民,是由於失去了民心。得天下有辦法 得到人民,就能得到天下了 得人民有辦法,贏得民心,就能得到人民了 得民心有辦法 他們想要的,就給他們積聚起來,他們厭惡的,不加給他們,如此罷了。人民向於仁,如同水往下方流 野獸奔向曠野一樣。所以,替深水趕來魚...

英語翻譯你善於對待老人嗎,英語翻譯我們對待老人應該有禮貌

這個應該是初一英語的句子吧 be good with are you good with the old people?希望幫到你 are you good at looking after the elder?are you adept in looking after the elder?謝謝採...

善於學習思考踏實嚴謹樂於接受挑戰怎麼翻譯,謝謝

樓上的基本正確,只是第乙個翻譯有點問題 善於學習思考 good at learning and thinking 踏實嚴謹 solid and serious樂於接受挑戰 willing to accept any challenges 善於學習思考 good in thinking and l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