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怎樣的情況下學會做飯的,怎樣學會做飯?做飯的基本功有哪些。

2022-03-28 19:13:33 字數 4923 閱讀 5286

1樓:東油人人大使

對於乙個自理能力特別差的人,能學會做飯實在是不容易,就講講我做飯的這乙個心路歷程。

我之前就屬於典型的生活能力特別差的人,不會做飯,收拾家務也不會,媽媽讓我學了一段時間,我還是不會,後來她就說你別學了,淨給她幫倒忙。

後來媽媽去給我姐姐帶孩子了,就剩下我和爸爸兩個人在家,爸爸白天要上班,放寒假和暑假的時候,趕上週末的話,爸爸還能給我做飯,但要是趕上工作日的時候,白天我就得自己餓了。

開始的時候,我總想著中午對付一口就行了。不過時間長了,我都餓瘦了,媽媽告訴我還是學著做飯吧。當有這個想法的時候,其實我的內心是拒絕的,我怎麼可能把飯做好呢。

做飯的話比較容易,只要用電飯煲做就好了,主要是做菜。我從西紅柿炒雞蛋做起,開始的時候,打雞蛋不會打,一打完雞蛋的時候,手裡全都是雞蛋清,練了幾次才會打。

炒雞蛋也不會,第一回的時候,油放的特別多,把雞蛋還炒糊了,一股糊吧味兒,西紅柿弄得也特別難吃。爸爸下班以後,我給他講做飯的這經歷,說以後還還是別做飯了,接著餓著得了,看來我是學不會做飯了。

爸爸讓我在他做飯的時候,在一旁看著,到底倒多少油,什麼時候菜算是好了。我看了幾次以後,覺得看的差不多了,到自己做的時候,就超級難吃,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父親大人表示,哪有那麼容易的事情,你多做幾次就好了。

我就這麼不停地練習練習,有一次差點引**災,但為了能夠吃飯,還是硬著頭皮接著去做了。大概是經過了乙個月吧,我的技術也就漸漸成熟了,做的飯也就不難吃了,反倒是有模有樣的 。

有的時候父親大人晚上下班回家以後,我還能給他炒菜,他表示我炒得挺不錯。如今我也能做幾個拿手好菜了,比如糖醋排骨,紅燒排骨,鍋包肉,宮保雞丁等一些菜,適當的時候,給他們露一手,還是有點小成就感的。

做飯好像也不是什麼太難的事情吧,現在也在嘗試著做點複雜的而且好吃的菜。

2樓:二娘呀

自己是在上大學的時候開始學習做飯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離家遠了嘛,吃不到老媽做的各種美食了。北京這種大城市,東西死貴還吃不飽。

偶然間見到其他宿舍的同學在宿舍裡給物件準備愛心餐,自己才靈機一動開始學習做飯了,主要是為了滿足自己這一顆滿滿吃貨的心。

開始的時候自己先入手的一口小的電飯鍋,這個電飯鍋陪伴了自己度過了整整四年的大學時光,從最開始自己做公尺飯都是夾生的,到後來能做各種的電飯鍋美食。像可樂雞翅,雜糧飯,紅燒肉甚至電飯鍋做蛋糕這些都能得心應手。自己也成了宿舍裡面最受歡迎的人物,因為自己能變出各種好吃的來嘛。

在大學裡面自己學做飯那是迫不得已,回到家之後有老媽這個神廚,做出的美食,那簡直好吃到爆了,自己和她一比那就是個渣渣。也就懶得下廚房了,再後來自己重新學習做飯是為了媽媽。媽媽的肝不太好,時間久了聞不了廚房的油煙味,就非常的感覺噁心想吐,隨著年齡越來越大,這毛病也越來越嚴重。

自己的工作也不忙,整天無所事事的,作為孝順的女兒就幫助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從最開始的廚房打下手,看著老媽一些特別普通的食材,神奇的變成了各種美味的佳餚。自己也是躍躍欲試起來,我最開始都掌握不好火候,經常做鹹做淡,到後來色香味俱全,各種的拼盤擺盤自己也會鼓搗一些。

漸漸的也就真的從內心喜歡上了做飯。

3樓:蕭秋水

很多時候,下班太晚了,或者臨時肚子餓了,到外面找吃的真的很不容易,不是想吃的店鋪太遠,就是時間太晚,已經關門了。當時自己也不會做飯,只能買點速食產品,例如速食麵、水餃什麼的,偶爾吃一下,也會覺得是種美味,畢竟餓的時候,吃什麼都是山珍海味。

但是這些食物,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說,是沒有靈魂的,而且長期吃,對身體也是無益的。在外面吃,衛生為題也常常會讓人覺得堪憂,長期下來,伙食的開銷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所以這個時候,我覺得有必要學會給自己做飯。不會做飯的人,一提到做飯,就覺得是噩夢,熱鍋冷油?熱鍋熱油?

油煎和油炸不一樣?蔬菜和葷菜焯水下鍋時候的水溫不一樣?一開始我也是這樣認為的,常常在廚房忙活了大半天,把自己弄得暈頭轉向,換來一頓「黑暗料理」。

但是失敗乃成功之母。每次做菜失敗後,我就會去網上查失敗的原因,然後找其他人的菜譜,作比較,慢慢地我就知道了做某道菜需要哪些步驟,每個步驟的注意點在**。

現在做菜養活自己已經不是問題了,我也偶爾會邀請朋友來家裡小聚,給他們露一手,在他們心目中,我已經成為一名「美食家」了。

做飯其實真的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困難,當你掌握了做飯過程中的小技巧的時候,你會發現做飯真的是一件很有幸福感和成就感的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在上了大學之後開始學會做飯的,其實也談不上學會,就是胡亂的摸索,然後適當性的自我創新一下,結果發現自己弄出來的東西還算可以吃。

然後我們宿舍就打算集體在宿舍買乙個鍋,偷偷的自己在宿舍做飯。做的第一頓飯就是火鍋。可以說是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的火鍋。

我們超級興奮的去超市購買食材,並且發誓以後都不去外面吃火鍋了,超市裡你用三塊錢就能買特別大一把金針菇,你花六塊錢買的基本上就夠六個人吃的了,然後我們又買了點生菜葉子,還有其他的比如說茼蒿,菠菜,日本豆腐等等等等,然後又去冰櫃那邊買了一點火鍋中常見的。

反正總的買起來不到一百塊錢,但是我們六個人出去吃火鍋,有時候都會花五六百塊錢,像他那個金針菇在火鍋店裡20塊錢一盤,一盤零零散散的就那麼一點,我們有時候都得點好幾盤,還有那個牛肉卷和羊肉卷也是特別少的,在超市裡買就划算多了,就比如說那個牛肉丸子,20塊錢能買好大一袋子,但是在火鍋店裡就是一小盤子。

回去之後我們就把水燒開,一股腦的把所有的菜都放到了鍋裡。但是放不下,所以只能一點一點的來了,這個時候我們才發現我們只買了菜,調料什麼的都沒有買。不過幸好我們宿舍有醋辣椒和榨菜。

然後我奇蹟般的發現那些東西混在一起吃還是蠻好吃的。尤其是用老乾媽,豆瓣醬,再加上我乙個舍友洗臉用的白醋兌在一起,蘸一點生菜葉子或者是撒尿牛丸,味道竟然有種別樣的美感。

5樓:遙望燕園

2023年的春節,我留在了南寧,沒有回遠在黑龍江的老家過年。

我是農村來的,從沒在城裡過過春節,所以我不清楚春節的時候,城裡的飯店和菜市場是否營業。我擔心各種粉店和快餐店至少休息個三五天,所以我就到菜市場買了好多蔬菜、蛋和肉,以及一些速食麵,囤起來。

囤起來之後,我犯了愁了,從小到大,我只熱過飯,並沒做過飯,怎麼辦啊?硬著頭皮做吧。

我做的第一道菜是木須柿子湯,這是東北人的說法,廣西人管這個菜叫番茄蛋花湯。

第一次做菜真難啊,不知道要放多少花生油,不知道花生油要在鍋內煎多長時間,不知道花生油變成什麼顏色算熟,不知道怎麼爆鍋,不知道什麼時候放花椒,不知道應該把西紅柿放在鍋裡炒到什麼程度,不知道什麼時候放水,不知道雞蛋應該在從鍋的邊緣磕進去,還是從正上方倒進去,不知道該放多少鹽。

雖然有這麼多地不知道,我還是硬著頭皮做了,做出那湯,別提多難喝了!鹽放少了,淡了!花椒放多了,弄糊了,苦的!

最後我是強捏著鼻子喝完的。畢竟我是個大老爺們嘛,男人就該對自己下手狠一點,自己做的湯,再難喝也要笑著喝下去,喝到一滴不剩,然後給自己點個贊!不是為自己的廚藝點讚,而是為自己的勇敢點讚。

很無奈,後來我只好從簡單的韭菜炒雞蛋、黃瓜炒雞蛋、西紅柿炒雞蛋學起,因為這三樣菜,只要保證雞蛋是熟的,配菜生或熟只影響口感並不會讓我生病。慢慢的,我就會做一些簡單的飯菜了,之後我就知足了,我在確定自己不會在沒泡麵沒外買的情況下不被餓死,就可以了,所以我現在仍舊只會極簡單是炒菜和燉菜,如肉炒瓜片,豬肉燉土豆。

怎樣學會做飯?做飯的基本功有哪些。

6樓:

第一、首先得準備乙個菜譜(製作方法)

按照菜譜的相關製作方法做菜對於學習做菜來講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好菜譜上的內容都是大師們在工作中所獲得的經驗,嚴格按照其做的菜即使火候成色不是十分好也大多是能夠說的過去的。

第二、盡量找一位懂行的老師傅做指導,即使找不到也必須有一位「美食家」做參謀

菜做出來是給你的男朋友吃的啊——但是不能單單只讓你男朋友品嚐感覺不錯就萬事大吉嘍。如果想自學成才,首先作出來的菜先要自己「試菜」,感覺說的過去再請家人朋友幫你品品看看。2個月想做好菜畢竟是倉促了些,何況你以前就沒有做過飯呢?

呵呵——只要親戚朋友認為「湊合合格」,再加上平常時間中多多注意與積累,想必這樣就可以使你的男朋友驚嘆了。

請一位大師指導肯定是與「自學」不一樣的,只要認真學,你的手藝會突飛猛進,得到更高的好評。

第三、做菜前要準備好一切材料

省得手忙腳亂哦,初學也可以在廚房裡放乙隻鬧錶掌握時間(千萬別忽視做菜該用多大的火哦)。

第四、實在太難了,該如何是好?

接受檢查的日子越來越近,可還沒有掌握該怎麼辦呢?

還是將精力放在幾道菜的上面吧!請一位會做飯的阿姨幫忙,先學會4-6個菜的燒法爭取過關——學習燒飯做菜是能夠觸類旁通的哦!!!只要你牢牢掌握幾種菜的制法,別的菜也可以很快學會的!

切記!學習做菜是要從易到難的,不可以輕易打破規律。

7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學習做飯的話,就到專業的烹飪學校,就可以學到全面的技術。

現在把做飯這塊學好了,以後不管是在家裡做飯,還是去外面自己創業都是很有前途的。

學廚師建議到正規的學校學習,這樣我們才可以學習的全面,要學到技術,學校的硬體設施必須要過硬才行,只有操作多了,熟能生巧,自然技術就學到了。重點是教學模式,實踐課程多不多,技校著重在於多動手練習。

8樓:

這種事可以不用著急的,多看看父母怎麼做就自然而然的學會了。

先要學會吃,在吃中了解飯菜中的奧秘,當然要想做出好吃的,達到色香味具全,還要練好紮實的基本工。

我做菜的功夫不是十分出色,但有一些心得分享一下:

第一,首先得準備乙個菜譜,按照菜譜的相關製作方法做菜對於學習做菜來講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好菜譜上的內容都是大師們在工作中所獲得的經驗,嚴格按照其做的菜即使火候成色不是十分好也大多是能夠說的過去的。

第二,盡量找一位懂行的老師傅做指導,如果想自學成才,首先作出來的菜先要自己「試菜」,感覺說的過去再請家人朋友幫你品品看看。

到飯店吃飯時對自己感興趣的菜要仔細的觀察刀工、搭配,反覆品味口感,想象作料的搭配,回家後馬上操作一次,找出差距。這樣能快速學會做菜。

只要你牢牢掌握幾種菜的制法,別的菜也可以很快學會的, 切記,學習做菜是要從易到難的,不可以輕易打破規律。不妨先學炸炸雞塊兒等速凍食品來先練習「基本功」,然後再深造, 還有,千萬不要因為一次失敗而灰心,做飯同樣要有自信心。

你是怎樣學會做飯的?什麼原因讓你學會了做飯?

我家是我家先生做飯,他做飯的時候呢我就站在邊上擇個菜啊,或者是剝個蒜啊,然後有時候他幹啥我再幫他翻兩鏟子,用了兩年的時間,我終於學會了炒空心菜,再然後家裡做青菜類的我都會上去一顯身手,於是就這麼學會了做飯,但目前還沒有學會做大菜,比如什麼紅燒肉之類的還沒學會。看爸媽做飯慢慢的就會了,後來自己也會照著...

你們是怎樣理解學會做人學會做事這字的

做人,應該就是真誠地對待每乙個人,不是以貌取人,所謂人不可貌相,身份地位不是衡量人的標準,一顆善良的心才能體現真人品質,所以,應該公平對待每個人哦,呵呵,我也在努力這樣.做事,應該是要努力 用心地去做每一件事,要做好事.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不久就覺得自己不僅在為自己而活,而也在為人為事而活,那,...

你最憤怒的一刻,是在什麼情況下,你在什麼情況下會非常的憤怒?

我好久都沒有有過憤怒的情緒了,我的憤怒是在聽說有人不經過我們的同意就想搬進來我們宿舍的情況下,不僅我憤怒,我們宿舍沒有不炸開裹的,真的那個晚上大家都激烈的討論著,睡不著覺,那時候正是臨近期末考試時,本來已經很煩了,還要有這麼一件破事那麼擾亂人心,真的很煩也很憤怒的,可以說那是我大寫以來最憤怒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