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馳成語,秉燭

2022-03-27 06:50:43 字數 821 閱讀 6481

1樓:劍王牙

求採納風馳電掣fēng chí diàn chè

[釋義] 弛:快跑;掣:閃過。像風賓士;像電閃過。形容非常迅速;急閃而過。也作「風馳電赴」。

[語出] 《六韜·龍韜》:「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正音] 掣;不能讀作「zhì」。

[辨形] 掣;不能寫作「摯」或「制」。

[近義] 流星趕月 電炮火石

[反義] 老牛破車 蝸行牛步

[用法] 常跟比況助詞「般」、「似」、「的」組成比況短語;多用於書面。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火車~般地行駛在原野上。

[英譯] swift as the wind and quick as lightning

秉燭夜遊bǐng zhú yè yóu

[釋義] 秉:持。拿著蠟燭;夜裡遊玩。舊指及時行樂。也比喻珍惜光陰。

[語出] 唐·李白《春夜宴從桃花園序》:「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

[正音] 秉;不能讀作「chénɡ」。

[辨形] 秉;不能寫作「乘」。

[近義] 及時行樂 炳燭夜遊

[反義] 徹夜苦讀

[用法] 舊指及時行樂;又形容珍惜光陰。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例句] 遊覽北海公園的燈會;與古人的~有天壤之別。

2樓:匿名使用者

風馳電掣 秉燭夜談

3樓:匿名使用者

風馳天下 秉燭夜談

「秉燭夜遊」的意思,秉燭夜遊是什麼意思?

秉燭夜遊的解釋如下 拼音 b ngzh y y u 秉 拿著 握住,舊時比喻及時行樂。秉燭夜遊,謂執燭照亮,夜間遊玩,形容人生苦短,應及時行樂。又作 炳燭夜遊 近義詞 及時行樂。反義詞 居安思危。語法 連動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指及時行樂,也形容珍惜光陰。秉燭夜遊的意思是 秉 執持。舊時比喻及時行...

風馳電掣是什麼意思,風馳電掣什麼意思是什麼

簡介 解釋抄 馳 奔跑襲 掣 閃過。形bai容非常迅du 馳 奔跑。掣 閃過。風馳電掣 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電,像閃電一樣。造句 運動員風馳電掣般的速度總令我激動不已。阿斯達發的噶的噶大概 字面上的意思是像風一樣馳騁像閃電一般閃過,用於形容速度很快,快到人眼很難看清楚的地步。風馳電掣 是什...

深圳市風馳計算機有限公司怎麼樣,深圳市盈牛電子有限公司怎麼樣?

深圳市風馳計算機 是2006 04 14在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注 冊位址位於深圳市福田區振中路與中航路交匯處新亞洲國利大廈1711 1713 1716 僅限辦公 深圳市風馳計算機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440300786596095a,企業法人楊穎,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