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棋在中國沒有中國象棋普及,為什麼中國象棋沒有西洋棋普及率高?

2022-03-26 15:30:13 字數 6146 閱讀 1370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看看聯眾、qq遊戲,下象棋的幾萬人、下西洋棋才幾百人。

2樓:四海之內有龍王

西洋棋棋訣

開局三原則:1盡快出子,2爭奪中心,3合理布陣。另外還要及早通過王車易位來保護王的安全。

馬捉雙口訣:當自己的馬和對方的兩個大子在同樣顏色格仔裡時,就有捉雙的棋。

攻王原則:調動盡可能多的子力去攻擊對方的王。

實施戰術組合的前提:對手王翼削弱和大子位置不佳是進行戰術組合的必要前提。

3樓:飛翔在大海上

小提琴在國內有二胡那麼普及嗎?

4樓:格理學苑

沒有普及。中國象棋是中國的國粹,自然you很大的群眾基礎,所以玩的人很多。而西洋棋傳到中國的時間也不是太長,現在只有一少部分人在玩。

好多人對西洋棋根本不了解,自然還沒有普及。但是這兩年西洋棋在中國的傳播速度很快,自從謝軍幾次奪得女子冠軍後,西洋棋在我國的發展迅速,去年南京西洋棋邀請賽的舉行再次給國人了解西洋棋的機會,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玩西洋棋了。

5樓:

中國象棋又上千年的底蘊

西洋棋傳來才不多年

自然普及度就不及中國象棋了

6樓:

你在街邊看到過有人下國象嗎?

為什麼中國象棋沒有西洋棋普及率高?

7樓:9快樂的小騷年

就個人而言,西洋棋中所包含的文化似乎與中國象棋不一樣,這使得許多人不喜歡下象棋而不能下棋。首先,董事會存在很多差異。雖然它們都是8 * 8網格,但是國家大象被放置在網格中,而中間的大象被放置在交叉點。

這顯示了中國和西方戰爭模式之間的差異。這是乙個土地搶奪,強調對該地區的控制,中國有乙個龐大的戰場,所以這是一場大本營或交通道路上的戰爭。這是一種文化差異

。至於孩子之間的差異,那就更加可怕了。在中國人看來,王不可能拿一把菜刀出去晾乾架子,西方人想知道為什麼中國國王在四個網格中。

還有西方人無法適應的大炮,以及東方初學者最難以理解的西洋棋等,所有這些都是文化差異。這種微妙的文化允許你在操縱西洋棋時有很大的限制。

我有乙個非常好下棋的朋友。國家形象非常糟糕。我正好相反。

當他和我去國家時,我撓了撓頭,喊道:「不,我必須得到一門大炮。根據法律規定。

」對於文化表現和日常生活中,你經常可以看到路邊的兩個老人,放在乙個兩英呎見方的大棋盤上,玩乙個半磅重的石塊,雷鳴般的氣勢。走到董事會,同時尖叫,「當頭大炮!」,輕蔑地看著他,並大喊「彈跳馬!

」以同樣的方式。在周圍的幾十個人周圍,開始下棋。棋盤用塑料布?

小塊木頭?你也有時間想出你的眼睛嗎?以同樣的方式,你無法想象兩個蹩腳的大個子,坐在路邊,拿著棋子棋子,棋子是如此細膩,下一場比賽將被打破。

這些是文化的微妙之處。西洋棋多年沒有進入中國。我相信,當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你的祖父母和祖父母教你下棋或去。

不教西洋棋的原因很簡單。他們不會。沒有資源,沒有教程,甚至學習這可能會被資本主義的帽子扣留。

中國的人怎麼會見面?但我很高興終於有很多年輕人願意下棋。雖然很多人都被像標題這樣美麗的作品所吸引,但這並不妨礙好棋的開始。

西洋棋非常有趣,非常有趣,它的深度可以在水平線上,只有go,chess,chess,是人類遊戲能力測試的偉大發明之一。如果主題感興趣,你必須學習它,並結交未來生活和工作的朋友。這很有幫助。

8樓:萬能的卡卡棵靠

簡單啊。因為中國象棋不如西洋棋設計合理.對於電腦所有的棋價值都一樣,因為都是計算。

而人喜歡棋是因為符合人類思維。 棋應該側重戰術而不是計算才更貼合人類思維才更受歡迎。中國象棋沒人走錯步根本贏不了。

西洋棋講究開局戰術,即使你沒走錯,也會輸在對手的戰術推進上。而象棋只能等著對手把車放在你馬腳底下再贏。這種分析對圍棋的比較也適用.

從戰術注重上分析即可得出棋的價值,西洋棋優於圍棋優於象棋優於鬥獸棋.... 其實玩棋跟人類社會一樣,不要執著於計算能力卻忽略了人類的謀略,不然電腦豈不是無敵了?智力的最重要核心還是分析能力。

我們常常覺得做完困難的事情才顯得聰明,豈不知道自己走了彎路。用正確的方法使得困難的事情變得簡單,從開始就是對的,這才是真的聰明

9樓:卜道牧身

決定比賽結 果的除了學生的身體素質、籃球技術之外,戰術的運用也是一項重要因 素。籃球比賽過程中,雙方爭乙個球,就如同敵我雙方攻一座城池一樣, 無論是攻方,還是守方,都要講究戰術的運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是一種複雜的社會文化現象,它以身體與智力活動為基本手段,根據人體生長發育、技能形成和機能提高等規律,達到促進全面發育、提高身體素質與全面教育水平、增強體質與提高運動能力

11樓:建沛杉

本質上是個歐美運動,就像網球沒有羽毛球在中國普及率高一樣的,這個是有文化背景的,但是這中國職業西洋棋的水平非常高,曾經與2023年西洋棋奧賽團體賽中包攬男女團體冠軍,創造了歷史上第二次有乙個國家包攬奧賽團體男女雙冠的奇蹟,上次是前蘇聯,中國棋手的男子水平是世界一流,女子水平是壓倒性的世界第一。但是如果排前100棋手,還是俄羅斯強一點,他們的運動員數量更多,男子前100都是2600以上的高手。

12樓:我是

因為名字啊,中國象棋明顯是華人玩的多。西洋棋非華人玩的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一定的體育專案而言 ,它在一定條件下開展可能是屬於民間體育的範疇 ,但在一定條件下也可能不屬於民間體育的範疇

14樓:

體育是一種文化活動。當然 我們的體育學從古至今的發展歷程由簡單到完善 由稚嫩走向成熟 在探索的過程中 我們國家全面引進蘇聯的體育制度 從而認識到一些不足 所以要建設自己的體育理論體系才能得到豐富和發展

15樓:蘄納卍大蛇

民間體育由傳統體育和非傳統體育組成 ,傳統體育又可分為民俗體育和民族體育 ,民俗體育和民族體育互有交叉 ,但兩者並不等同 ,而是並列的關係 。

16樓:

因此,大學籃球教師在籃球課程的開設中,不僅要傳授籃球 知識、技術、體能訓練,還應注意學生戰術意識的培養,創新籃球戰術教 學方法,注重籃球運動中集體主義的培養,中華民族是個傳統的文化大 國,一向崇尚集體主義,反對狹隘的個人主義

17樓:可以吃虧不許上當

有學者認為民族體育的概念通常用來表述與世界範圍內廣泛傳播的現代體育競技活動相對的民間傳統體育活動。

相比較中國象棋,西洋棋在中國市場如何?

18樓:格理學苑

當然是西洋棋更有前景了。 全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在玩西洋棋,而且西洋棋在世界上有很多的比賽專案和俱樂部,獎金更是比中國象棋多得多。目前,中國的西洋棋發展如雨後春筍,勢頭非常強勁。

為什麼圍棋在世界上的普及程度比不上西洋棋?

19樓:小七話體育

說到下棋,人們想到的都是象棋,少有人會聯想到圍棋。圍棋博大精深,其魅力和象棋相比也毫不遜色,但為何圍棋沒有象棋那樣普遍呢?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

20樓:西洋棋斧頭

我是乙個國象棋手,在我看來,圍棋難以在世界上普及有以下幾點原因:

1.西方文化是世界的大主導,國象又是西方非常普及的運動2.國象的趣味性強於圍棋,圍棋雖然很深奧,但是不能不承認,它很枯燥。

比起立體.生動.自由的國象,圍棋並不符合現代社會的需要和節奏。

3.圍棋過於複雜.

4.外國人並沒有什麼接觸圍棋的機會。

本人下了國象十幾年了,以上是自己的一點見解。望lz採納!~

21樓:夢裡珠峰獨望月

這就像英語與漢語的關係一樣,在世界上佔主導地位的文化還是西方的為主。中國的或者說是東方的還需要時日。努力、堅持,會改變的。

22樓:建沛杉

因為圍棋就是中日韓的遊戲啊,中國文化圈,西洋棋在世界上流行範圍較廣,時間也很長,屬於歷史傳統吧

23樓:匿名使用者

歐美也有不少人喜歡下圍棋,有些圍棋軟體就是美國出版的。西洋棋流行歐美已經幾百年了,圍棋想要取代國象在歐美地區的地位我看是很難的。

現在還要向世界普及中國象棋、日本將棋等,我看必須慢慢來不能著急。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_^

24樓:自由奔跑的人生

應該與規則不統一有關,但歐美國家也有圍棋高手。圍棋我更支援中國規則數子法,因為圍棋偏重競技,更應該體現競技精神,我的地盤我做主,棋子為了圍目,付出的貢獻應該不能少。數目法規則經常出現毛病,比如「盤角曲四」。

西洋棋規則嚴謹,沒有中國象棋長將長捉判負的硬性規定,可玩性也很高,因此全世界普及率比圍棋高。

圍棋高階比西洋棋更難,因此圍棋的普及比西洋棋更難。

兩種棋,我更喜歡圍棋,職業棋模擬賽就它最精彩。我也很喜歡中國象棋,桌球和羽毛球。個人愛好,蘿蔔青菜,各有所愛。

25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不會數數之類的。對於現在這個社會下圍棋來說已經不算什麼了。現在人坐下來面對面下棋的沒幾個。

但是網路下棋的你去看看有多少?數子貼目判斷輸贏一目了然啊。只是年輕人更願意玩電子遊戲而已。

26樓:

很多外國人沒有接觸圍棋的渠道~

不知道 就不易普及

西洋棋與中國象棋,哪個較早出現?

27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棋發祥地一般認為是印度,也有人認為是中國。但假如我們籠統地說起源於國運昌盛的亞洲文明古國,那就不會有什麼爭議了。

西洋棋以**、戰爭、宗教、外交等不同渠道從東方向西方傳播,它的路線大致是:印度——伊朗(波斯)——中亞——阿拉伯國家——歐洲。在伊朗的歷史文獻中,關於西洋棋的記載可以追溯到中波斯卡爾那馬克時代(約公元590—620年),據說是印度外交官們把這種棋戲帶過去的。

公元638年,阿拉伯人征服了伊朗,並從那裡學到了西洋棋,於是西洋棋很快就在阿拉伯的上流社會中得到流行。公元8世紀,阿拉伯人征服了西班牙,西洋棋逐漸又被帶入歐洲。

到了15、16世紀,西洋棋終於定型成今日的樣式和棋制。此後國運與棋運的正比例關係似乎也就更清晰可見了。

16至17世紀,在國際棋壇佔主導地位的是義大利浪漫主義棋派,當時義大利開局風靡一時,這與義大利是文藝復興的搖籃不無關係。

18至19世紀前半葉,英國和法國棋手相繼從世界棋壇崛起。英國工業革命後經濟起飛,引人關注的是英國首創印刷術的嘉士頓發行《西洋棋》一書後,英國棋風大盛。法國執仗棋壇牛耳則是在拿破崙稱帝前後。

此後,英國式開局、法蘭西防禦開始流行。

19世紀後半葉,德國和美國逐步強大,其棋藝也開始在世界領先。2023年,西洋棋史上第一次國際迴圈賽舉行,德國數學教師安德森摘得桂冠。但2023年,美國年輕棋手摩菲在巴黎擊敗了安德森。

德國哲學博士拉斯克從2023年至2023年共保持了27年的世界棋王王冠。

在革命導師列寧和史達林的大力提倡下,蘇聯自20世紀中期起,成了世界棋壇「超級大國」。40多年來,蘇聯棋手所向披靡,幾乎獨霸棋壇。對此,蘇聯人對待西洋棋就像對國防強大、科技發達一樣引以為豪。

然而在蘇聯解體後,一向被視為「國棋」的西洋棋運動也不免蒙受損失。

2023年,穩坐世界冠軍後座13年的前蘇聯棋手奇布林達尼澤失冕於中國年輕棋手謝軍,原因之一就是後方不穩,失去了堅強後盾。

中國象棋具有悠久的歷史。戰國時期,已經有了關於象棋的正式記載 ,如:《楚辭·招魂》中有"蓖蔽象棋,有六簿些;分曹並進,遒相迫些;成梟而牟,呼五白些。

"。《說苑》載:雍門子週以琴見孟嘗君,說:

"足下千乘之君也,……燕則鬥象棋而舞鄭女。"由此可見,遠在戰國時代,象棋已在貴族階層中流行開來了。 三國時期,象棋的形制不斷地變化,並已和印度有了傳播關係。

至南北朝時期的北周朝代,武帝(公元561~578年在位)制《象經》,王褒寫《象戲·序 》,庚信寫《象戲經賦》,標誌著象棋形制第二次大改革的完成。隋唐時期,象棋活動穩步開展,史籍上屢見記載。

經過近百年的實踐,象棋於北宋末定型成近代模式:32枚棋子, 有河界的棋盤,將在九宮之中等等。南宋時期,象棋"家澈戶曉", 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

中國象棋與西洋棋有區別嗎,中國象棋和西洋棋有什麼關係?

區別大了 1.中國象棋的棋盤是10 9個點構成的,西洋棋的棋盤是由8 8個黑白相間的格組成的 2.中國象棋的棋子包括1個帥 或將 2個車,2個馬,2個炮,2個士,2個象,以及5個兵 卒 西洋棋的棋子包括1個王,1個後,2個車,2個馬 騎士 2個象 教士 以及8個兵 3.除了車以外,其它所有的棋子,包...

西洋棋有三維立體棋盤而中國象棋則沒有,為什麼?

星際式立體西洋棋流行的時候,剛好就是公尺帝意氣風發,載人登月太空競賽的時候,像這種被注入了時代的夢想的遊戲自然能一炮而紅。如果留意一下,玩星際式的,都是像謝耳朵這種年輕人,還是受公尺帝文化侵略下的歐洲,北美地區為主。而德國式raumschach,詞源就是raum,德語raum,空間的意思,更準確的說...

中國象棋和世界象棋有何不同,中國象棋和西洋棋有什麼區別?

中國象棋和世界象棋表面上看起來大同小異,除了在規則 走法上有一些差別,另外中國象棋多了炮和士,西洋棋多了後,實際上兩者蘊含的文化差異卻非常大。首先從棋盤上來看,中國象棋中間以楚河漢界 相隔,比較生動地表現了古時兩軍對壘的場景。另外,中國象棋的棋子都擺在交叉點上,通過線與對方交鋒 西洋棋則沒有界河分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