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棋有三維立體棋盤而中國象棋則沒有,為什麼?

2023-02-09 14:45:02 字數 3616 閱讀 4449

1樓:匿名使用者

星際式立體西洋棋流行的時候,剛好就是公尺帝意氣風發,載人登月太空競賽的時候,像這種被注入了時代的夢想的遊戲自然能一炮而紅。如果留意一下,玩星際式的,都是像謝耳朵這種年輕人,還是受公尺帝文化侵略下的歐洲,北美地區為主。而德國式raumschach,詞源就是raum,德語raum,空間的意思,更準確的說是空間西洋棋,8x8x8的kieseritzky式,全稱就是kieseritzky's cubic chess,看到了麼,cubic——發明的時候碰上就是19世紀的數學狂飆時代——傅利葉,黎曼,康托爾,希伯特,群環域格,分量位勢,點集測度,歐洲佬將自己的數學成就注入了德國式立體象棋的精髓,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中歐,東歐,毛子更流行的是德國式,尤其是上了年紀的,那時歐羅巴殘存的榮光。

如果說星際式立體西洋棋還是半帶戲謔的it男的話,德國式立體西洋棋就是莊嚴肅穆的老教授。?

2樓:三國殺中手

首先,中國象棋因為傳承更久,文化底蘊更深厚,所以繼承了傳統的「天圓地方」的二維理念;而西洋棋這種沒多少底蘊的,唯有追隨當時的潮流,以三維的手法表現棋子,才吸引到了當時的玩家。其次,西洋棋誕生於乙個混亂的地區,諸多小國相互爭霸,而且各個小國之間語言、文字都有一定差距,所以不適合用文本來表達棋子;而中國雖然經歷了多次分分合合,但是在始皇起就統一了文字,所以整個大陸文字相通,以文字標註棋子在大部分地區都能看懂,也就不需要麻煩地製作出立體棋子。

3樓:愛動漫的老鼠

我覺得評論的人都誤解題主的意思了。題主問的是西洋棋的立體棋盤而非立體棋子。西洋棋確實有乙個衍生模式叫做立體西洋棋,在美劇《生活大**》中也有另一種形式的三維立體象棋。

和傳統西洋棋相比,區別在於棋盤不再是同乙個平面,而且棋子的走格以及吃子的規則也有變化。用的來說,複雜程度高於傳統西洋棋,建議沒聽說過的人可以搜尋了解一下。

4樓:錫非金比

中國象棋也有,不過因為象棋自古以來都是用漢字標識的,這也是乙個傳統,多數人都習慣了,而且無論看棋還是製作都比較方便,只有老外對中國象棋感興趣又不適應二維的漢字標識,才會選立體的來玩。

5樓:悄悄話巨蟹

不需要。只要下中國象棋就能感受到戰場。

6樓:一夢傾三界

你能想象棋子上全刻成單詞是啥樣子嗎,那得是方形的了。

為何西洋棋有3維立體棋盤 棋盤是3層的或更多而中國象棋則沒有?

7樓:欲今謹

我來說1個笑話吧。為何蒙古人會選擇西洋棋,而不是中國象棋?由於圖象1看就懂。

我不知道是**傳來的。西洋棋要是用字母,那誰認得。漢字是象形文本,難道不足以表示棋子麼?

中國象棋只要刻1個字就能夠了。西洋棋造1個棋子多麼困難啊。竟然有人會認為這是劣勢。

如果非要說易懂。那還有比5子棋和圍棋更容易明白原理的。所謂的立體象棋也只是由於這個人喜歡西洋棋,然後他又熟習幾何罷了。

再則,就是中國象棋也其實不是只有1種樣式,多角象棋也有。其實只要能夠讓棋子公道地移動,初始位置公道,棋盤怎樣變動還不是1樣的。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抽象策略遊戲列表---這裡各種棋類介紹都有。

還非要拿政治和文化上綱上線。象棋都多是1個源頭,中國象棋只是才用了圍棋的格式罷了。就算你上崗上線也是說中國近代數學太差。

再說了立體象棋不過爾爾。又算不上比傳統西洋棋高階的東西,有必要捧臭腳麼。 檢視原帖》

中國象棋和西洋棋是否有聯絡呢?為什麼相似度很高?

8樓:石小希

中國象棋與西洋棋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只是形式上的不同。

中國象棋和世界象棋表面上看起來大同小異,除了在規則、走法上有一些差別,另外中國象棋多了炮和士,西洋棋多了後,兩者蘊含的文化差異卻非常大。

首先從棋盤上來看,中國象棋中間以楚河漢界」相隔,比較生動地表現了古時兩軍對壘的場景。另外,中國象棋的棋子都擺在交叉點上,通過線與對方交鋒;西洋棋則沒有界河分隔,棋子都擺在格仔裡,棋盤的差異體現了中國人運籌帷幄以及西方古戰場上滿盤皆兵的作戰風格。

以兵和炮為例:

炮:西洋棋和中國象棋最大的差別就是炮,追求大一統的中國古代社會,城市是政治中心,城市管理鄉村,城市的規模較大,城市失守,意味著統治權的喪失,擁有城市就擁有了一切,城市的職能決定了攻占城市的重要性,所以中國象棋裡有炮,這是攻堅的需要。

但在西方封建社會裡諸侯的基地不過是城堡,迴旋的餘地小,野戰決定命運,戰爭的成敗更主要取決於各級將士的素質和表現,戰爭更體現人的因素,所以西洋棋沒有炮。

後:在西洋棋中,後的作用舉足輕重,中世紀的歐洲,王室之間的聯姻是常態,諸侯之間通過聯姻結成聯盟,王后是力量結合的紐帶,西洋棋中王后威力巨大與此有關。

婦女是各級騎士崇拜的偶像,王也不過是大騎士。王后力量超群,是決定勝利的關鍵。當然後的威力強大,也是西方女權的見證。

但在中國古代,婦女地位低下,皇后也不過是皇帝的附屬品,在中國象棋都看不到後的影子。

9樓:源雨文

這個問題很多學者都在討論,但是沒有得出明確結論。有人提出中國象棋稱為「象」棋,必然與「象」有關,而在中國古代並沒有大象,大象主要產於印度。而恰恰西洋棋是印度人發明的,所以認為二者存在聯絡,認為中國象棋和西洋棋同源,來自印度,中國象棋是分支。

但這個證據並不充分,且傷我大中華自尊,所以一直被批判。

10樓:關暢然

都是一種智力策略遊戲,都需要按規律講究技巧來排兵布陣,要根據雙方的子力和形勢變化採用不同的策略走法達到取勝或謀和的目的,但兩種遊戲的規則不同,在上體走法上也有所不同。對開發智力,培訓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幫助。

中國象棋與西洋棋有什麼區別?

棋子都是立體人物的中國象棋遊戲

11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中國象棋。

混合象棋主要是硬體混合,體驗立體中國象棋,所以基本規則等同象棋,車、馬和象為全對應立體形象棋子,其他少有不同之處簡要如下:

1、西洋棋子的兵,放到九宮替代圓子[士];國王替代將或帥,開局只有一門炮,用國[後]替代,雙方各六枚兵,其中一枚開局放在炮的初始位置,非底線[兵]的規則不變。

2、[兵]進到敵人底線後,可隨時替換為己方被吃掉的[炮],替換等同走棋,也可不替換。

3、其他同中國象棋。

其實就是用西洋棋子在中國象棋盤上,玩中國象棋,主要是形象替換,車馬象均有對應替代,立體[兵]放到九宮為[士]沒有問題,用[後]替代[炮]也行,但只有一枚[後],因此只能少一枚[炮],而多用一枚兵。

不過,兵到敵人底線後,可以"生成"己方被吃掉的[炮],在這個規則下,可以說雙方就不算是只一門炮了。但是用西洋棋子和中國象棋盤,可以下"國際中國象棋",體驗立體形象的同時,思考中國象棋戰略戰術,並且這裡提公升了兵的作用值,在戰略戰術上與傳統象棋只是稍有差異。

12樓:上賊船莫怕死

亞馬遜象棋2或者三國演弈棋。

13樓:棋痴

這個真沒見過,以後會有的。

中國象棋與西洋棋有什麼區別?如題 謝謝了

中國象棋與西洋棋有區別嗎,中國象棋和西洋棋有什麼關係?

區別大了 1.中國象棋的棋盤是10 9個點構成的,西洋棋的棋盤是由8 8個黑白相間的格組成的 2.中國象棋的棋子包括1個帥 或將 2個車,2個馬,2個炮,2個士,2個象,以及5個兵 卒 西洋棋的棋子包括1個王,1個後,2個車,2個馬 騎士 2個象 教士 以及8個兵 3.除了車以外,其它所有的棋子,包...

用來畫家具三維圖,用哪個軟體好,家具三維立體圖是什麼軟體畫的

如果你的家具三維模型想要有精確的尺寸而且能投影檢視和渲染效果圖!那第一選擇是ug,第二是topsolidwood和thinkdesign,最後是solidwork和autocad 用cad,我們公司的設計師都用這個,只有在做樣板店效果圖才用3dmax 還是cad吧。設計師大多用這個的 不熟就多學多練...

管道三維圖用什麼軟體,畫管道三維立體圖用什麼軟體

網上搜 三維工廠設計軟體 這個軟體適合畫複雜的管路。如果是單一管道,用autocad也行。要簡單,上手快,操作方便就用中科輔龍的pdsoft 畫管道三維立體圖用什麼軟體 畫管道三維立體圖抄用襲cad。計算機輔助設計 cad puter aided design 指利bai用計算機du及其圖形裝置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