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寡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天寡日?

2022-03-25 11:25:09 字數 2184 閱讀 7032

1樓:車掛怒感嘆詞

就是先天以來孤零零的乙個人

什麼是天寡日?

2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天寡日,就是容易守寡的日子,不適合婚嫁。

迷信說法中,很多老人會根據算命,算出出生的時辰不好,是天寡,老公會早死之類的。這些都屬於無稽之談,不可輕信。

陽春白雪和者蓋寡是什麼意思?

3樓:哆啦與四好青年

陽春白雪: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和者蓋寡:比喻數量之少,寥寥無幾。沒什麼人能合奏,不太能遇到知音。

在這裡表示曲藝高深,能跟著和的人很少,欣賞的人很少。

原句:嶢嶢者易折,佼佼者易汙。陽春白雪,和者蓋寡,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翻譯:高的東西容易折損,乾淨的東西容易變汙濁.(意思是樹大招風)能唱陽春白雪的本來就少,名聲常是大於實際才能的。

出自: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而已。」

4樓:阿離

很高深的曲子,能夠唱和的人少之又少。

陽春白雪: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春白雪》又名《陽春古曲》。著名古琴曲,相傳這是春秋時期晉國的師曠或齊國的劉涓子所作。在戰國時代成為楚國的高雅樂曲;亦指高深典雅、不夠通俗易懂的文藝作品。

常跟「下里巴人」對舉。李周翰注:「《陽春》、《白雪》,高曲名也。

」後因用以泛指高雅的曲子。***《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結論二:「現在是『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統一的問題,是提高和普及統一的問題。」

「陽春白雪」是古代琴曲,相傳是春秋時期晉國樂師師曠創作,也有說是齊國劉涓子所作。唐代顯慶二年(657),呂才曾依照琴中舊曲為「陽春白雪」配歌詞。

《神奇秘譜》將《陽春》列為上捲宮調,將《白雪》列為中卷商調。在《白雪》的解題中說:「《陽春》取萬物知春,和風蕩漾之意;《白雪》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

」可見《陽春》《白雪》都是清雅的**。

5樓:森英兆典雅

歌唱《陽春》《白雪》時,跟著和唱的人很少。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很高深的曲子,能夠唱和的人少之又少。

守活寡是什麼意思

7樓:雨慢慢的飄

守活寡的意思就是婦女空有妻子的名份,卻無實際的夫妻生活,如已婚婦女的丈夫長期外出不歸,就叫守活寡。有的地區也說守生寡。現代對守活寡有幾種解釋,但無論是指什麼原因造成的都表示該婦女沒有性生活。

謂婦女空有妻子的名份,卻無實際的夫妻生活。 清 李漁 《蜃中樓·惑王》:「夫人立法甚嚴,千歲守法太過,教我這個守活寡的婢女,幾時做得出頭。

」《紅樓夢》第八三回:「你日後必定有個好人家,好女婿,決不象我這樣守活寡。」《中國歌謠資料·好比六月打大霜》:

「年紀輕輕守活寡,好比六月打大霜。」

擴充套件資料

守活寡的故事

1、魯迅的原配朱安

朱安,浙江紹興人,出生於乙個落寞的官宦家庭,不過也算得上書香門第,和魯迅可謂門當戶對。朱安和魯迅結婚完全是父母之命,2個人結婚前都沒有見過面。2個人於2023年結婚,婚後第二天,魯迅就睡進了書房。

婚後第三天,魯迅便起程前往日本,從此直到2023年魯迅去世,朱安守了長達35年的活寡,沒有實現生個一兒半女的夢想。

2、郭沫若原配張瓊華

2023年,郭沫若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接到父母來信,為他訂了一門親事。2023年,張瓊華和郭沫若結婚。婚後第5天,郭沫若便離家出走,去了成都。

即使此後回來過幾次,郭沫若都睡在廂房,根本不和張瓊華睡在一起。2023年,郭沫若在日本認識了佐藤富子,2個人很快陷入熱戀,並且還生下4兒1女。

張瓊華平日裡孝敬公婆,勤儉持家,把郭家搭理的井井有條,終身未再嫁人。2023年,張瓊華去世,享年90歲。張瓊華為郭沫若守了68年活寡,成了封建婚姻制度的犧牲品。

8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女人已經結婚了,可以正常的夫妻生活,可是丈夫在外面,女人等於沒有夫妻生活,跟死了男人的女人一樣的生活,活寡就是指沒有死男人的女人,但跟死男人的女人一樣.

9樓:匿名使用者

男人不在女人身邊或者男人不能做那事,女人乙個人過或者說不能享受性生活!

寡和之夫是什麼意思,女嫁寡和之夫什麼意思

寡和,應該是取自 曲高和寡 之意,就是說應和者極少 寡和之夫,即別人應和極少的男人,與 應者群集 相反,也就是說此人不善與人群打交道,社交範圍狹窄,別人也不太與他接觸,很個人化,有點孤僻的乙個人 也就是說 乙個男的不懂與人相處 比較孤僻 沒人能和著他的拍子 女嫁寡和之夫什麼意思 寡就是少的意思,寡和...

謀可寡而不可眾是什麼意思,謀可寡而不可眾 什麼意思。 據說出自《曾國藩名言》,前半句是 利可共而不可獨,謀可寡而不可眾。

意思是出謀劃策要人少而不可人多。該句出自曾國藩語錄 利可共而不可獨,謀可寡而不可眾。意思是利益可以共同享用而不可以獨佔,出謀劃策要人少而不可人多。同義詞 戰國策 上說,論至德者不和於俗,成大功者不謀於眾。通俗地說,就是謀求特別重大的事情,不必與眾人商量。擴充套件資料曹操行刺董卓不成功,逃到老家後,就...

相生孤辰是什麼意思,孤辰寡宿是什麼意思啊?

相生孤辰就是命中帶孤辰 的意思。孤辰可以代表性格孤僻 沉默少語 清心寡慾 上進心不足等。孤辰 寡宿是八字中的乙個神煞,所謂神煞,是指八字中滿足某些條件的一些天干地支。相書言 男怕孤 女怕寡 意思是說男人怕命帶孤辰,女人怕命帶寡宿。相生孤辰是什麼意思 約1968個回答 搜狗知識 最佳答案 您好,鬥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