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死有哪些型別,壞死分為 三種型別

2022-03-23 05:15:09 字數 4643 閱讀 5919

1樓:遊戲君疊疊醬

1、凝固性壞死

壞死組織因為失水變於、蛋白質凝固,而變為灰黃色比較乾燥結實的凝固體,故稱為凝固性壞死。凝固性壞死常見於心、腎、脾等器官的缺血性壞死。

2、液化性壞死

壞死組織中可凝固的蛋白質少,或壞死細胞自身及浸潤的中性粒細胞等釋放大量水解酶,或組織富含水分和磷脂則細胞組織易發生溶解液化,稱為液化性壞死。

3、特殊型別壞死

乾酪樣壞死:乾酪樣壞死主要見於由結核桿菌引起的壞死,是凝固性壞死的一種特殊型別。由於組織分解較徹底,加上含有較多的脂質,因而壞死組織略帶黃色,質軟,狀似乾酪,故稱乾酪樣壞死。

光鏡下不見組織輪廓只見一些紅染的無結構顆粒物質。

脂肪壞死:屬液化性壞死,分為酶解性和創傷性兩種。前者常見於急性胰腺炎。

壞疽:組織壞死後因繼發腐敗菌的感染和其他因素的影響而呈現黑色、暗綠色等特殊形態改變,稱為壞疽。

壞死分為___、___、___三種型別

2樓:鮮初蝶沃皓

股骨頭壞死根據壞死部位的範圍大小和形狀可以將股骨頭壞死的型別分為以下幾類:

1、股骨頭全壞死,指股骨頭從關節邊緣全壞死。頭下型股骨頸骨折可引起股骨頭全壞死,頭逐漸縮小,但關節面仍保持完整,激素性股骨頭壞死,頭關節軟骨下可形成殼狀骨折片。

2、股骨頭中心錐形壞死,為持重區骨壞死,正位片僅見股骨頭中心相對骨密度增高,周圍有死骨吸收帶和外圍新生骨帶,晚期頭頂塌陷。

3、股骨頭頂半月狀壞死,該類壞死常發生於股骨頭前上方,死骨呈半月狀,隨著肉芽組織對死骨吸收。

4、股骨頭多發小灶性骨壞死,該型別病例是偶然見到。股骨頭增大,股骨頭內均勻骨化,無骨小樑結構,絕對骨密度增高,可以看見多個小的低密度灶,為小灶性骨壞死吸收區。

5、股骨頭核心壞死,指股骨頭的核心大塊骨壞死,死骨吸收後,全部為結締組織充填,形成乙個大的「囊腔」但其中充滿纖維結締組織,頭塌陷並不嚴重。

股骨頭壞死危害是非常大的,隨著年齡增加,其中,我們通常關心的是創傷、濫用激素和酗酒,這三個原因為早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股骨頭壞患者的比例大,但痛過了解了股骨頭壞死的型別後我們也知道了不是所有的缺血性壞死是由於上述原因。加之年齡大、活動少或伴有其他的疾病,韌帶的強度和剛度也下降,其功能也將隨之減退。所以大家應該保護好並且做到早預防早**。

常見的壞死常見型別 病理特點及結局

3樓:甫桂蘭仝雨

病理變化

(1)細胞核的變化。是細胞壞死在組織學上的主要標誌,表現為:①核濃縮;②核碎裂;③核溶解。

(2)細胞質的變化。胞質微細結構破壞,嗜酸性染色增強,呈紅染細顆粒狀或均質狀,最後細胞膜破裂,細胞輪廓消失。

(3)間質的變化。表現為纖維腫脹、崩解,並與基質共同液化。壞死組織最後變為一片無結構、紅染的顆粒狀凝固物或液化物。

型別:(1)凝固性壞死。主要是結核桿菌引起的壞死。

壞死組織發生凝固,變成灰白色或淡黃色、乾燥、堅實的凝固體。常見於脾、腎的貧血性梗死,鏡下組織結構的輪廓可保持較長時間;結核病時由於壞死組織分解較徹底,加上含有較多的脂質,故色淡黃,質鬆軟似乾酪,所以稱為乾酪樣壞死。

(2)液化性壞死。壞死組織發生酶性水解而液化,使壞死組織呈液狀。主要發生在蛋白質少而脂質多(如腦)或產生蛋白酶多(如胰腺)的組織。

有時凝固性壞死的組織發生細菌感染時,大量中性粒細胞破壞釋放出水解酶,也能引起液化性壞死。腦組織的壞死常為液化性壞死,故又稱腦軟化;化膿性炎症時,病灶中的中性粒細胞破壞後釋放出大量蛋白溶解酶,將壞死組織溶解、液化,形成膿液,所以膿液屬於液化性壞死物。

(3)壞疽。是凝固性壞死的特殊型別。組織壞死後發生腐敗菌的感染,呈現黑色改變者稱為壞疽。

依形態特點又分為3種:①乾性壞疽:多發生於四肢,壞疽組織與正常組織之間有明顯分界線,由於壞疽組織乾燥,不利於腐敗菌生長繁殖,故病變進展緩慢。

②濕性壞疽:多發生在與外界相通的器官(腸、子宮、肺等)。由於病變處含水分多,有利於腐敗菌繁殖,故病變進展快,與正常組織分界不清,全身中毒症狀重。

③氣性壞疽:深部肌肉的開放性創傷伴產氣莢膜桿菌等厭氧菌感染所致。由於細菌分解壞死組織產生大量氣體,使壞死區呈蜂窩狀,按之有捻發音,病變進展迅速,中毒症狀嚴重。

結局:(1)溶解吸收。壞死範圍小時,可被壞死細胞或中性粒細胞的蛋白溶解酶溶解液化,再由淋巴管和小血管吸收,碎片由巨噬細胞吞噬消化。

(2)脫落排出。壞死組織與健康組織分離,並通過各種途徑排出。**、黏膜的壞死組織脫落後,留下較深的缺損,稱為潰瘍;內臟的壞死組織液化後經自然管道排出所留下的空腔,稱為空洞。

(3)機化。肉芽組織取代壞死組織或其他異物的過程稱為機化。

(4)包裹、鈣化。壞死灶較大,不能完全機化時,可由周圍的纖維組織增生將其包繞;陳舊的壞死組織中可有鈣鹽的沉積(骨和牙齒以外組織內出現鈣鹽沉積,稱為病理性鈣化)。

壞死分為___、___、___三種型別

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酶的分解作用或蛋白質變性所佔地位的不同,壞死組織會出現不同的形態學變化,通常分為凝固性壞死、液化性壞死、纖維素樣壞死三個基本型別。

5樓:仉念霜

凝固性壞死;液化性壞死;壞疽

股骨頭壞死分為幾種型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患者患上股骨頭壞死,以及股骨頭壞死的演變和結局,有其規律性病理過程,即壞死發生一死骨被吸收一新骨形成。x線表現不管壞死範圍大小,單發或多發,都是這一過程的縮影。股骨頭壞死的x線分期方法很多,但我們一般採用arlet,ficat和hageffard的5期分法:

ⅰ期(前放射線期)此期約有50%的患者可出現輕微髖痛,負重時加重。查體:髖關節活動受限,以內旋活動受限最早出現,強力內旋時髖關節疼痛加重。

x線顯示:可為陰性,也可見散在性骨質疏鬆或骨小樑界限模糊。ⅱ期{壞死形成,頭變扁前期)臨床症狀明顯,且較i期加重。

x光片顯示:股骨頭廣泛骨質疏鬆,散在性硬化或囊性變,骨小樑紊亂、中斷,部分壞死區,關節間隙正常。ⅲ期(移行期)臨床症狀繼續加重。

x光片顯示:股骨頭輕度變扁,塌陷在2mm以內,關節間隙輕度變窄。ⅳ期(塌陷期)臨床症狀較重。

下肢功能明顯受限,疼痛多緩解或消失,患肢肌肉萎縮。x光片顯示:股骨頭外輪廓和骨小樑紊亂、中斷,有半月徵,塌陷大於2mm,有死骨形成,頭變扁,關節間隙變窄。

ⅴ期(骨關節炎期)臨床症狀類似骨性關節炎表現,疼痛明顯,關節活動範圍嚴重受限。x光片顯示:股骨頭塌陷,邊緣增生,關節間隙融合或消失,髖關節半脫位。

正確的診斷和分期,對決定**方法和**效果有密切的關係。

7樓:走走不要丟了

股骨頭壞死又稱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是因為股骨頭及其周圍血運障礙、血管壞死引起的一系列病變。股骨頭壞死嚴重可導致患肢癱瘓,雖然現在有置換幫助患者站立,但置換的限制較多,不能躺患者隨心所欲的生活。那麼,股骨頭壞死怎麼**能好呢?

這和股骨頭壞死的型別有關嗎?金冠醫生帶大家了解一下。

常見的股骨頭壞死型別分為創傷性股骨頭壞死和非創傷性股骨頭壞死。 非創傷性股骨頭壞死包括有:酒精性股骨頭壞死,激素性股骨頭壞死,風濕病、肥胖等因素引起的股骨頭壞死,非外傷引發的股骨頭壞死等。

非外傷性股骨頭壞死往往需要患者在生活中找出誘發因素並且時時刻刻預防好股骨頭壞死。但我們一般**股骨頭壞死是根據病情選擇**方案。

8樓:楊_清風

你好,股骨頭壞死的常見型別有,激素性股骨頭壞死,酒精性股骨頭壞死,外傷性股骨頭壞死,老年性的骨骨頭壞死,兒童股骨頭壞死。

9樓:瀏陽年輪骨醫院

據瀏陽年輪骨科專家介紹說,股骨頭壞死是由很多**造成的,根據不同的**可以把這種疾病分為幾種型別,不同的型別不僅僅**不同,激素造成的股骨頭壞死,外傷型股骨頭壞死,酒精中毒型股骨頭壞死等

10樓:狂清皖

創傷性股骨頭壞死和非創傷性股骨頭壞死。 非創傷性股骨頭壞死,非創傷性的股骨頭壞死有:酒精性股骨頭壞死、激素性股骨頭壞死、風濕病、肥胖等,非外傷引發的股骨頭壞死。

非外傷性股骨頭壞死往往需要患者在生活中找出誘發因素並且時時刻刻預防好股骨頭壞死。

11樓:匿名使用者

1按**分為: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型、激素型、酒精型、外傷型等。

2按病情分為:早期1-3型、中期1-3型、晚期1-3型。

3按心理狀態分為:樂觀型、憂鬱型、恐懼型、依賴型。

4按全身症候群分為:功能亢進型、功能低下型、物質過盛型、物質減少型、低下過盛型、減少低下型、過盛亢進型、減少亢進型八型;。

5按區域性疼痛性質分為:脹痛型、腫痛型、隱痛型、動痛型、刺痛型、熱痛型、扯痛型、寒痛型八型。

6按影像病理學分為:溶骨型、混合型、硬化型、局灶型。

股骨頭壞死有哪些發病型別呢?

12樓:皮芽子影視剪輯

患者股骨頭壞死,伴有明顯的下肢腫脹,有明顯的疼痛不適症狀,影響生活和工作,這種情況建議患者及時複查,行髖關節核磁共振檢查可以明確股骨頭壞死的分期,如果股骨頭壞死明顯塌陷變形,應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骨頭病變消除後,下肢腫脹自然消退。

13樓:準分子

你好,股骨頭壞死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情況:1、創傷性。 由於髖部外傷後,股骨頭或頸骨折,髖關節脫位,或既沒有骨折,又沒有脫位的支血管損傷,均可造成股骨頭區域性缺血,進一步發展為壞死、2、長期或大量應用糖皮質激素,3、酒精中毒,4、減壓病,5、其他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肥胖症、痛風、放射**、燒傷等,也可造成股骨頭壞死

《詩經》有哪幾種型別,《詩經》分哪三種型別

親,你好!一般情況分可分為3部分 風 雅 詩經 按當初所配樂曲的性質,分成風 雅 頌三類,表現手法上分為賦 比 興,與風 雅 頌合稱為六義。風 雅 頌 賦 比 興 詩經六義是也 詩經 分哪三種型別 詩經 中的詩當初都是配樂的歌詞,按當初所配樂曲的性質,分成風 雅 頌三類,表現手法上分為賦 比 興,與...

海嘯分為幾種型別,海嘯可分為哪四種型別?

海嘯是發生在海洋裡的一種可怕的災難。當海底發生 火山爆發或水下塌陷和滑坡時,就會引起海水的巨大波動,產生海嘯。海嘯時,那高達幾十公尺甚至上百公尺的海浪,不僅會掀翻海上的船舶,造 員 還會破壞沿海陸地上的建築。海嘯是一種災難性的海浪,它是由火山爆發 海底 水下塌陷和海底發生滑坡等造成的巨浪。在通常情況...

格林童話一般可分為哪三種型別,童話包括哪幾種形象型別?

格林童話 中的人 物以其鮮明的特點可以分為受害者,壓迫者和救贖者三種型別。格林兄弟通過這些善惡分明的人物形象表達了德意志民族樸素的世界觀和道德倫理觀念。格林童話 的故事讓兒童可以在閱讀過程中體驗到故事中主人公不同的人生經歷與冒險,而這些奇妙的經歷正是兒童在可以獨碰的日常環境中難以實現的。這些內容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