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分為幾種型別,海嘯可分為哪四種型別?

2021-03-04 08:54:09 字數 2364 閱讀 5628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海嘯是發生在海洋裡的一種可怕的災難。當海底發生**、火山爆發或水下塌陷和滑坡時,就會引起海水的巨大波動,產生海嘯。海嘯時,那高達幾十公尺甚至上百公尺的海浪,不僅會掀翻海上的船舶,造**員**,還會破壞沿海陸地上的建築。

海嘯是一種災難性的海浪,它是由火山爆發、海底**、水下塌陷和海底發生滑坡等造成的巨浪。在通常情況下,它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公尺以內、黎克特制震級6.5以上的海底**引起。

**發生時,海底地層發生斷裂,部分地層出現猛然上公升或者下沉,由此造成從海底到海面的整個水層發生劇烈「抖動」。這種『抖動」不同於平常所見到的海浪,它是從海底到海面整個水體的波動,其中所含的能量驚人。在一次震動之後,**波在海面上以不斷擴大的圓圈,傳播到很遠的距離,正像卵石掉進淺池裡產生的波一樣。

海嘯波長比海洋的最大深度還要大,軌道運動在海底附近也沒受多大阻滯,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傳播過去。當它們與大陸猛烈碰撞時,能吞沒海邊的港口、城鎮鄉村和農田。海嘯所引起的浪高達數十公尺,像一堵水牆,衝上陸地,所向披靡,造成生命和財物的重大損失。

如此可怕的海嘯實際上是一種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海浪,可分為四種型別,即由氣象變化引起的風暴潮、火山爆發引起的火山海嘯、海底滑坡引起的滑坡海嘯和海底**引起的**海嘯。從受災現場講,海嘯又可分為遙海嘯和本地海嘯。

首先,有一種海嘯能橫越大洋或從很遠處傳播而來,在沒有島嶼群或其他障礙阻擋的情況下,能傳播數千千公尺並且只衰減很少的能量,使數千千公尺之遙的地方也遭到海嘯災害,這稱為遙海嘯。2023年智利發生海嘯也曾使數千千公尺之外的夏威夷、日本遭受嚴重災害。

其次為本地海嘯。本地海嘯從**或海嘯發生源地到受災的濱海地區相距較近,所以海嘯波抵達海岸的時間也較短,有時只有幾分鐘,多則幾十分鐘。在這種情況下具有突發性的特點,危害也相當嚴重。

通常,本地海嘯發生前,往往有較強的震感或震災發生。海冰

2023年4月發生的「泰坦尼克」號客輪撞擊冰山後沉沒,遭到滅頂之災,它是20世紀海冰造成的最大災難之一;我國2023年渤海特大冰封期間,流冰摧毀了由15根2.2釐公尺厚錳鋼板製作的直徑為0.85公尺、長41公尺、打入海底28公尺深的空心圓筒樁柱全鋼結構的「海二井」石油平台,另乙個重500噸的「海一井」平台支座拉筋全部被海冰割斷……由此可見,海冰的破壞力對船舶、海洋工程建築物帶來的災害是多麼嚴重。

有「白色災害」之稱的海冰,不可避免地成為海洋五種主要災害之一(其他為風暴潮、災害海浪、赤潮和海嘯)。它是直接由海水凍結而成的鹹水冰,亦包括進入海洋中的大陸冰川(冰山和冰島)、河冰及湖冰。鹹水冰是固體冰和滷水(包括一些鹽類結晶體)等組成的混合物,其鹽度比海水低2‰~10‰,物理性質(如密度、比熱、溶解度、蒸發潛熱、熱傳導性及膨脹性)不同於淡水冰。

它對海洋水文要素的垂直分布、海水運動、海洋熱狀況及大洋底層水的形成有重要影響;對航運、建港也構成一定威脅。

在這裡特別要提出的是冰山。它是由冰川組成,冰川,又是由雪花堆積成的冰川冰組成的。當冰川的冰體受到海水浮力的頂拖斷裂後,就形成了冰山。

在極地航海家眼裡,冰山是最危險的「敵人」,輪船遇到它有時會被迫停駛,一不小心就會發生碰撞事故。

按海冰的形成和發展階段可以分為:初生冰、尼羅冰、餅冰、初期冰、一年冰和多年冰;按運動狀態分為固定冰和漂浮冰。前者與海岸、島嶼或海底凍結在一起,多分布於沿岸或島嶼附近,其寬度可從海岸向外延伸數公尺至數百千公尺;後者自由漂浮於海面,隨風、浪、海流而漂泊。

而漂浮冰又分成兩種:海冰和陸冰。海冰由海水凍結而成,陸冰是大陸上的冰破裂後流入海中。

海冰的體積不大,而陸冰大得像山,所以稱為冰山。

海冰在大自然中扮演了乙個相當重要的角色,海冰數量變化,往往會直接影響到地球的氣候。假如高緯度地區海洋裡漂浮的冰減少了,低緯度的暖流便會北上,或是南下,使得原來的雨區變得乾旱起來。海冰還有保持海水溫度的功能,有人把海冰比作是「海洋的皮襖」,使海水減少蒸發量,保持海水溫度。

海冰可以促使海水上下對流,對海洋生物繁殖十分有利,這就是為什麼地球兩極有那麼豐富的浮游生物的環境原因之一。海冰能阻擋潮汐使潮高降低,潮流減慢,把波浪壓低,把海流「拖住」。總而言之,海冰是自然環境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海嘯可分為哪四種型別?

2樓:漫閱科技

海嘯實際上是一種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海浪,可分為四種型別,即由氣象變化引起的風暴潮、火山爆發引起的火山海嘯、海底滑坡引起的滑坡海嘯和海底**引起的**海嘯。從受災現場講,海嘯又可分為遙海嘯和本地海嘯。

首先,有一種海嘯能橫越大洋或從很遠處傳播而來,在沒有島嶼群或其他障礙阻擋的情況下,能傳播數千千公尺並且只衰減很少的能量,使數千千公尺之遙的地方也遭到海嘯災害,這稱為遙海嘯。2023年智利發生海嘯也曾使數千千公尺之外的夏威夷、日本遭受嚴重災害。

其次為本地海嘯。本地海嘯從**或海嘯發生源地到受災的濱海地區相距較近,所以海嘯波抵達海岸的時間也較短,有時只有幾分鐘,多則幾十分鐘。在這種情況下具有突發性的特點,危害也相當嚴重。

通常,本地海嘯發生前,往往有較強的震感或震災發生。

合同可以分為哪些種類,合同可分為哪些型別

選d,保險合同在大類上分就兩種,財產保險合同和人身保險合同,責任保險合同和信用保險合同屬於財產保險合同,人壽保險合同健康保險合同屬於人身保險合同,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合同屬於人身保險合同。希望採納 按必要性分 要式合同和非要式合同 按形式分 書面合同和口頭合同 按內容分 運輸合同 加工承攬合同 融資租賃...

定向運動可分為幾種型別,按運動形式,簡述定向運動的種類和分類情況

定向運動的分類 1 走向運動按運動工具的不同可分為兩種 a 徒步走向 如傳統定問越野跑 接力定向 積分定向 夜間走向 五日定向 公園定向等。b 工具走向 如滑雪定向 山地自行車定向 電單車定向等。2 定向運動按性別的不同可分為男子組和女子組 3 定向運動按年齡的不同可分為青年組,老年組和少年組 4 ...

旅遊分哪幾種型別旅遊可分為哪幾種形式

旅遊這兩個字,是乙個非常寬泛的詞,只要是能吸引到遊客的方式,都可以後面加上這兩個字。按年齡來分 青年,探險遊 如森林,滑雪,漂流等 中年,主題遊 歷史古蹟遊,山水遊等 老年,夕陽紅 如火車專列遊 其它還有如工業旅遊 青島海爾集團參觀,內蒙古蒙牛集團參觀,鞍山鋼鐵集團參觀等 境外境內主題結婚團,主題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