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粉塵被人體長時間吸入有多大危害

2022-03-19 05:23:48 字數 4187 閱讀 4880

1樓:娜lucky哈哈

長期吸入粉塵危害健康

除了突發的粉塵**外,粉塵對人體的危害還在於它長期侵襲人體誘發疾病,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塵肺病。

這是指在生產過程中吸入生產性粉塵所引起的以肺組織纖維化為主的疾病,種類很多,如矽肺、煤工塵肺、石墨塵肺、石棉肺等。

粉塵粒徑越小,沉降速度就越慢,被吸入的概率就大。一般大的塵粒(10微公尺左右),大多數在上呼吸道被阻留;小的粒徑(5微公尺以下)可達呼吸道深處;2微公尺左右的粉塵對人體危害較大。

粉塵的化學組成及其在空氣中的濃度,直接決定其對人體的危害程度。如金屬粉塵經呼吸道吸入,可能引起金屬中毒。

毒性粉塵如鉛、砷等會隨其溶解度的增加而增強對人體的危害;石英、石棉等粉塵溶解度不大,但對人體危害卻較嚴重。麵粉、糖等粉塵在體內易被溶解吸收或排出,對人體危害不大。

顆粒細小的粉塵更危險

是不是任何一種粉塵吸到肺裡都可以引起塵肺呢?當然不是。沙漠裡的風沙、教室裡的粉筆灰不一定引起塵肺病,是因為它們粒徑較大。但粉塵顆粒細小則較危險。

煤氣**、烟花**容易理解,粉塵怎麼會**呢?事實上,會**的粉塵不勝列舉,包括煤塵、木塵、塑料粉塵等,就連麵粉、糖粉、澱粉也可能**。

鎂、鋁、鐵等金屬材料在片狀或塊狀的時候很安全,但成為粉塵後也很容易快速燃燒**。據報道,在歐美發達地區,每年都會發生多起大小不同的粉塵**事故。2023年至2023年間,美國有記錄的粉塵**事故共造成100多人喪生、700多人受傷。

2樓:季子娛天下

1、煤粉塵同金屬粉塵(如鋁粉、鎂粉)、合成材粉塵(如塑料粉、染料粉)、林業品粉塵(如紙粉、木粉)等可燃粉塵一樣,屬於**危險品。當可燃粉塵與空氣混合的濃度達到一定的值時,若遇有火星、電弧或適當的溫度,其氧化反應即在瞬間完成,產生的熱量和火焰迅速傳給相鄰的粉塵,又引起周圍的粉塵燃燒放熱。

2、全身作用:臨時吸入較高濃度粉塵可引起肺部瀰漫性、進行性纖維化為主的全身疾病(塵肺)如吸入鉛、銅、鋅錳等毒性粉塵,可在支氣管壁上溶解而被吸收,由血液帶到全身各部位,引起全身性中毒。鉛中毒是慢性的但中毒者如果發燒,或者吃了某些藥物和喝了過量的酒,也會引起中毒的急性發作。

3、過量吸入銅的煙塵可能導致溶血性貧血;鋅在燃燒時發生氧化鋅煙塵,人吸入後發生一種類似瘧疾的金屬煙霧熱疾病;臨時吸入錳及其氧化物粉塵或煙霧,對中樞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及消化系統發生不良作用。

4、區域性作用:接觸或吸入粉塵,首先對**、角膜、粘膜等產生區域性的撫慰作用,並發生一系列的病變。如粉塵作用於呼吸道,早期可引起鼻腔粘膜機能亢進,毛細血管擴張,久之便形成肥大性鼻炎。

5、最後由於粘膜營養**缺乏而形成萎縮性鼻炎。還可形成咽炎、喉炎、氣管及支氣管炎。作用於**、可形成粉刺、毛囊炎、膿皮病,如鉛塵浸入**,會出現一些小紅點,稱為「鉛疹」等。

煤礦粉塵如何危害人體健康

3樓:

您好,很榮幸回答您的提問

首先我們可以了解下煤礦環境中的粉塵,這些粉塵十分細密,所以長時間不做好防護工作,粉塵就會侵害人體,患上塵肺病。

塵肺病是指勞動者長期處於高粉塵環境,因為吸入大量灰塵導致肺泡積存大量灰塵,肺部發生纖維造化,導致疾病的發生。一般表現為呼吸短促、發燒疲倦、乾咳和呼吸困難。嚴重時會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會威脅生命。

根據醫學調查研究,塵肺病並不能通過飲食調節或者**。所有打著可以徹底**塵肺病旗號的保健品和食物都是不可靠的。比如木耳、銀耳等都是只能起到潤肺的作用,不能清肺。

現在醫院有洗肺的專案來**,但是洗肺是只能洗去肺部表面的浮塵,滲透到小肺泡中的粉塵是不能被清洗掉的,這些粉塵被小肺泡吞掉,由於不能進行吞吐和新陳代謝,肺泡就會很快的衰退和失去作用,肺泡死亡,就會有其他的肺泡繼續迴圈這個過程,最後導致大面積的肺泡死亡,就會形成組織纖維化,導致肺部的硬化和病變。

所以,佩戴防塵口罩進行有效的防護十分重要。

如果選擇口罩,建議如下方式選口罩:

1、防塵口罩作為特種勞動防護用品,必須經過gb2626-2006認證。

2、面罩分為一次性、可更換濾棉式半面罩、全面罩。長期職業防護使用,建議使用可換濾棉式半面罩。偶爾外出勞動,可以選擇一次性防塵口罩。

3、複式半面罩材料有矽膠、塑料等,矽膠材質相對柔軟舒適些,面部壓感低。

4、針對粉塵和油性顆粒物,防護口罩分為防油性(油煙、油霧,粉塵,煙、霧、微生物,用kp表示)、防粉塵(粉塵、煙、霧、微生物)。針對防粉塵,防護等級有kn100,kn95和kn90三個等級,工作環境汙染物多樣,對人的危害較大的,建議選擇kn100等級。

5、面罩按照國標分大小,這一點尤為重要。好多口罩不分號型,效果將因人而異。

6、面罩有覆蓋口鼻和覆蓋口鼻、下頜2種,其中第二種接觸面具大, 密合較好,壓感低。

7、選擇呼吸阻力低的。國標規定吸氣阻力<350帕,有的僅有120帕左右,呼吸順暢。呼吸阻力大的口罩,容易對肺隔膜造成傷害。

粉塵對人體有那些危害

4樓:黃子易

粉塵危害是多方面的。粉塵對人體、生產過程、產品質量、經濟效益、環境和生態平衡等諸多方面產生不良影響。

(1)對人體的危害。長期接觸生產性粉塵的作業人員,因長期吸入粉塵,使肺內粉塵的積累逐漸增多,當達到一定數量時即可引發塵肺病。塵肺是生產性粉塵對人體的最主要的危害之一,長期吸入游離二氧化矽粉塵可引發矽肺,長期吸入金屬性粉塵如錳塵、鈹塵等,可引發錳肺、鈹肺等各種金屬肺;長期吸入煤塵如可引發煤肺,等等。

長期接觸生產性粉塵還可引發鼻炎、咽炎、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以及**黏膜損害、皮疹、皮炎、眼結膜損害。例如吸入石灰粉塵可引起鼻黏膜損傷;吸入毛、麻等纖維性粉塵可引起氣管炎、支氣管炎;在陽光下接觸瀝青煙塵,可引起光感性皮炎、眼結膜炎等。吸入有害物質粉塵還可引起急性或慢性中毒、例如焊接作業長期吸入錳塵,可引發錳中毒,鉛熔煉作業人員易發生鉛中毒等。

(2)對生產的危害。作業場所空氣中的粉塵附著於高階、精密儀器、儀表,可使這些裝置的精確度下降;附著於機器裝置的傳動、運轉部位,使磨損強劇,使用壽命縮短;粉塵可以使某些化工產品、機械產品、電子產品,如油漆、膠片、微型軸承、電機、積體電路、電容

器、電視機、錄影機、照像機等質量下降;使人在生產過程中視線受影響,使工作效率降低。

(3)對環境的危害。漂浮於空氣中的粉塵可使其他有害物質附著於其上,形成嚴重的大氣汙染。生物體吸入可引起各種疾病,文物、古蹟、建築物表面會被腐蝕、汙染。

另外,大量粉塵懸浮於空氣中,可降低大氣的可見度,促使煙霧形成,使太陽的熱輻射受到影響。

(4)對經濟效益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使產品質量降低,產品合格率降低,產品**降低;因機器、裝置使用壽命縮短,使固定資產投入增加,產品成本上公升,市場競爭力減弱;因粉塵而導致的職業病人喪失工作能力,醫藥費用、護理費用、保健福利性費用支出增加;在高濃度粉塵作業場所工作,操作者對健康擔心,心理負擔沉重,比之正常情況下較早地失去工作能力,使企業培養技術人員週期加快,培訓費用投入大,同時造成勞動生產率的不穩定。

5樓:浦珺郯飛槐

1、塵肺

塵肺是指在生產過程中吸入生產性粉塵所引起的以肺組織纖維化為主的疾病。由於吸入粉塵的質和量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危害。塵肺病的種類很多,其中12種被列為職業病,它們是:

矽肺、煤工塵肺、石墨塵肺、碳黑塵肺、石棉肺、滑石肺、水泥肺、雲母肺、陶工塵肺、鋁塵肺、電焊混合塵肺、鑄工塵肺。

2、粉塵沉著症

有些金屬(鐵、鋇、錫等)粉塵吸入後,可在肺組織中呈異物反應,並繼續輕微纖維化,但對人體危害較小,脫離粉塵作業後,病變可逐漸消退。

3、有機粉塵引起的肺部病變

不同的有機粉塵有不同的生物作用,如引起支氣管哮喘、棉塵症、職業過敏性肺炎、混合性塵肺等。

4、呼吸系統腫瘤

粉塵的區域性作用是指粉塵作用於呼吸道黏膜導致萎縮性病變;此外,還可形成咽炎、喉炎、氣管炎等;作用於**可形成粉刺、毛囊炎、膿皮病等;金屬和磨料粉塵可引起角膜損傷,導致角膜感覺遲鈍和角膜渾濁;瀝青煙塵在日光照射下可引起光感性皮炎。粉塵的中毒作用是指吸入鉛、砷、錳等有毒粉塵而引起的中毒現象。

6樓:匿名使用者

粉塵對人體的傷害主要是肺部吸入性傷害,有的有毒粉塵、有害粉塵可能導致**疾病,或對眼睛有害。

對呼吸系統的傷害主要有塵肺、金屬粉塵沉著症、肺部炎症、腫瘤和中毒等。

建議選擇高等級防塵口罩進行防護。

目前我國的口罩分為kn100,kn95和kn90三個等級。其中kn100可以對75奈米以上粉塵防護率99.97%。

7樓:

影響心肺功能,尤其肺部,損傷特別大。

8樓:山

嚴格做好勞動防護工作,預防塵肺很重要。

吸入粉塵對肺有害嗎

綠松石戴在身上能養活嗎,綠松石對人體長期佩戴會不會有作用?

所謂的綠松石99 都是假的,我今年在 一國家大商場買了一顆綠松石,回家後才知道是假的,要長期戴,一定要驗明真假,不然對身體有害 綠松石戴在身上,能不能養活具體取決於綠松 石的質地。綠松石是銅和鋁的磷酸專鹽礦物集屬合體,以不透明的蔚藍色最具特色。也有淡藍 藍綠 綠 淺綠 黃綠 灰綠 蒼白色等色。一般硬...

氧化鋯粉塵對人體有害嗎,氧化鋯對人的身體有害嘛

有的,不論什麼粉塵小於一定的粒徑,人體的鼻腔和氣管上的微絨毛無法過濾完全,會直接進入體內,而且氧化鋯粉塵不易排出,會留在體內!氧化鋯對人的身體有害嘛?沒有,絕對沒有的 它是通過了歐美的fda ce 認證的,是非常有保障的,不過現在國產也有一些便宜的氧化鋯,他們有沒有通過認證就很難說了,奈米氧化鋯有毒...

葡萄會直接轉化為葡萄糖被人體吸收嗎

一 葡萄含有多種物質,其中葡萄糖 果糖可以直接吸收,氨基酸 礦物質 維生素可以直接吸收。蛋白質需要分解成氨基酸後才能被吸收。二 葡萄果實裡面的各種物質含量 葡萄糖和果糖佔10 15 各種礦物質 維生素 氨基酸 蛋白質佔0.3 0.5 下圖為葡萄果實主要營養成分 三 葡萄糖 果糖在人體的小腸上皮細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