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柿子要注意哪些問題,吃柿子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2022-03-16 12:43:47 字數 5173 閱讀 5987

1樓:易書科技

柿子含有大量的柿膠酚、可溶性收斂劑、膠質、果膠,未成熟的柿子尤甚,食用柿子後,上述成分與胃酸接觸,會凝結成不易溶解的黏稠狀物,再與未消化的植物纖維凝結成硬塊,即糞石,稱為胃柿石症,小的胃柿石可以隨糞便排洩,大的則可能成為疾患,出現胃脘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有胃潰瘍的病人,還可能誘發胃出血或胃穿孔。此病症一般在吃柿子後1小時左右出現,也有的過幾天後出現,空腹時胃中分泌胃酸濃度較高,此時食用柿子,很容易患胃柿石症。因此,空腹時不宜食用柿子。

吃柿子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2樓:生活玲兒老師

1、空腹不能吃柿子

因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它們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如果這些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會愈積愈大。如果胃柿石無法自然被排出,那麼就會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等症狀,曾在手術中發現大如拳頭的胃柿石。如果胃「有底」的話,就可避免胃柿石的形成。

2、柿子皮不能吃

有的人感到吃柿子的同時咀嚼柿子皮比單吃柿子更有味道,其實這種吃法是不科學的。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絕大多數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脫澀時,不可能將其中的鞣酸全部脫盡,如果連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脫澀工藝不完善時,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3、糖尿病人勿食

柿子中因含10.8%的醣類,且大多是簡單的雙醣和單醣(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屬此類),因此吃後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公升高。對於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4、適可而止

柿子中的鞣酸能與食物中的鈣、鋅、鎂、鐵等礦物質形成不能被人體吸收的化合物,使這些營養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導致這些礦物質缺乏。又因為柿子中含糖較多,所以人們吃柿子比吃同樣數量的蘋果、生梨更有飽腹感,從而會影響食慾,並減少正餐的攝入。一般認為,不在空腹的情況下,每次吃柿子不超過200克為宜。

5、吃後漱口

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膠,吃柿子後總有一部分留在口腔裡,特別是在牙縫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易對牙齒造成侵蝕,形成齲齒,故而在吃柿子後宜喝幾口水,或及時漱口。

6、不要與含高蛋白的蟹、魚、蝦等食品一起吃

中醫學中,螃蟹與柿子都屬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含高蛋白的蟹、魚、蝦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塊,即胃柿石。

3樓:夕夕

1、避免吃柿子皮。

柿子中的鞣酸絕大多數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脫澀時,不可能將其中的鞣酸全部脫盡,如果連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脫澀工藝不完善時,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2、胃部寒涼、患有慢性胃炎患者不宜多吃柿子。

柿子性寒,若患有胃部寒涼者,不宜食用。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緩、消化不良等胃動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術後,不宜食柿子。

3、適可而止

柿子中的鞣酸能與食物中的鈣、鋅、鎂、鐵等礦物質形成不能被人體吸收的化合物,使這些營養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導致這些礦物質缺乏。

4、貧血患者少吃。

柿子含單寧,易與鐵質結合,從而妨礙人體對食物中鐵質的吸收,所以貧血患者應少吃為好。服用鐵劑時不宜吃柿子。柿中鞣酸與鐵結合成沉澱,可引起胃腸不適, 甚至絞痛,同時影響鐵劑吸收。

5、避免空腹吃柿子。

因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它們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果胃柿石無法自然被排出,那麼就會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等症狀,曾在手術中發現大如拳頭的胃柿石。

6、注意合理搭配食物

中醫學中,螃蟹與柿子都屬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含高蛋白的蟹、魚、蝦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塊,即胃柿石。同時,酒後不宜吃柿子,否則會影響消化,久之造成腸道梗阻。

4樓:易書科技

柿子含有大量的柿膠酚、可溶性收斂劑、膠質、果膠,未成熟的柿子尤甚,食用柿子後,上述成分與胃酸接觸,會凝結成不易溶解的黏稠狀物,再與未消化的植物纖維凝結成硬塊,即糞石,稱為胃柿石症,小的胃柿石可以隨糞便排洩,大的則可能成為疾患,出現胃脘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有胃潰瘍的病人,還可能誘發胃出血或胃穿孔。此病症一般在吃柿子後1小時左右出現,也有的過幾天後出現,空腹時胃中分泌胃酸濃度較高,此時食用柿子,很容易患胃柿石症。因此,空腹時不宜食用柿子。

5樓:

吃柿子要注意:

1、不宜與酸菜、黑棗同食;相剋。

2、柿子不宜與鵝肉、螃蟹、甘薯、雞蛋共同食用,否則會引起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

3、食柿子前後不可食醋。

4、不宜空腹吃柿子,避免胃柿石的形成。

5、不要與含高蛋白的蟹、魚、蝦等食品一起吃,含高蛋白的蟹、魚、蝦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塊,即胃柿石。

6、貧血患者應少吃為好。服用鐵劑時不宜吃柿子。柿中鞣酸與鐵結合成沉澱,可引起胃腸不適, 甚至絞痛,同時影響鐵劑吸收。

7、 糖尿病人勿食 ,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8、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緩、消化不良等胃動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術後,不宜食柿子。

6樓:好奇不錯你好

中醫認為,柿子味甘、澀,性寒,有清熱去燥、潤肺化痰、軟堅、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緩解大便乾結、痔瘡疼痛或出血、乾咳、喉痛、高血壓等症。所以,柿子是慢性支氣管炎、高血壓、動脈硬化、內外痔瘡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如果用柿子葉子煎服或沖開水當茶飲,也有促進機體新陳代謝、降低血壓、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及鎮咳化痰的作用。

柿子的藥用價值

柿子不僅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其果實及其加工品還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柿餅中含有甘露糖醇、蔗糖、葡萄糖和木密醇。柿餅有降壓止血、清熱潤腸之作用。

柿餅上的白霜叫柿霜,柿霜能治咽喉乾痛、口舌生瘡、肺熱咳嗽、咯血等症。用柿霜10克,薄荷5克,冰片0.5克放在一起磨細,塗擦,可治口瘡、口角炎。

柿子、柿餅中都含有轉化糖、蔗糖、蘋果酸和甘露醇等物質,並含有單寧。柿子和柿餅都可作緩和滋養品。並有止血潤大便的作用,能緩和痔瘡腫痛,止痔瘡出血及直腸出血等。

用柿葉加工製成柿葉茶,常飲能增強人體新陳代謝淨化血液使機體組織細胞復甦,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的作用,是高血壓冠心病患者難得的保健飲料。用柿樹皮燒成炭,磨成粉,用植物油調和一下,可**燙傷。

和螃蟹不能一起吃 能引起腹瀉

和牛奶不能一起吃,因為會引起結塊.影響消化柿子不能和醋,還有紅薯一塊吃。會得膽結石。

7樓:切切小妙招

秋季吃柿子要留意,這樣吃有危險,這些吃柿子禁忌,看完叮囑家人

8樓:

回答吃柿子注意的事項是喝了酒不要吃獅子餓著肚子不要吃柿子。吃飽了飯以後可以吃獅子不要吃柿子皮。

9樓:d爆樂

有些人吃柿子容易出現腹痛的問題,往往是因為食用大量的柿子,其中的鞣酸在作怪。

未成熟的柿子鞣酸含量較高,最好不要空腹吃,盡量放到成熟之後再吃;簡單判斷鞣酸多少的方式——可以用舌頭感受第一口,越澀鞣酸越高,澀就別勉強多吃了。

糖尿病患者少量嚐一嚐可以,千萬別貪吃。

10樓:百金超市

1、柿餅子雖然好吃,也可作為零食來吃,但是由於柿餅能量和糖分含量都高,一定不能多食,所食能量計入全天能量。

2、柿子中雖然經過脫澀工序,但還含有少量的鞣酸,對於胃不好的人盡量不要空腹吃,以免造成不適。

3、糖尿病人,消化功能較弱者不宜食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吃柿子要注意以下五點:  一、 空腹不能吃柿子; 二、控制每次吃的量;  三、吃後要漱口;  四、柿子皮不能吃;  五、不要和蟹、魚、蝦同吃。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未成熟的柿子不宜多吃。

二、空腹不宜吃柿子。即使不是空腹也不能多吃。

三、過度勞累、疲勞不宜吃柿子。

四、不宜同含纖維多的食物一起食用。

五、患有慢(快)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 不宜食用。

六、胃部大切除後不宜食用。

七、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八、不宜食用柿皮(易形成胃結石)。

13樓:乍暖

1、空腹不宜吃柿子

柿子中含一定量的鞣酸,在空腹情況下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不溶性複合物,並讓胃蛋白酶失去活性。再加上柿子中含有較多膳食纖維和果膠,混在一起可能形成「胃柿石」。如果胃柿石無法自然排出,時間久了,就可能造成消化道梗阻。

2、柿子皮不能吃

柿子中的鞣酸主要集中在皮裡,即使經過脫澀加工也不可能全部脫盡,帶皮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3、糖尿病人不宜吃柿子

柿子的含糖量很高,且主要為葡萄糖、果糖和蔗糖,食用後很容易被人體吸收,使血糖快速公升高,這對糖尿病人來說是很危險的。

4、不能過量食用

柿子中含有較多鞣酸,這種成分會阻礙人體對鈣、鐵、鋅等礦物質的吸收,如果經常過量食用就容易造成礦物質缺乏。此外,柿子含糖量高,過量食用還會影響食慾。

吃柿子需要注意什麼事項

14樓:吃啊吃的

吃柿子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我們都知道柿子吧!都說它的禁食有很多,還不能多吃,所以我們都要注意!養生秘方的調理也很重要,讓身體有更好的保健!所以吃柿子的注意事項都看看吧!

吃柿子的注意事項

1、柿子含有單寧物質,易與鐵質結合,從而妨礙人體對鐵質的吸收,所以貧血患者應少吃。服用鐵劑時也不宜吃柿子。

2、柿子中含10.8%的醣類,且大多是簡單的單醣和雙醣,易被人體吸收,使血糖公升高,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應忌食。

3、柿子含有鞣酸,能引起便秘,對心肌梗塞病人的病情恢復不利,故不宜食用。長期便秘者更不宜進食。

4、柿子性寒,胃寒者不宜食用。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緩、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以及胃大部切除術後患者,均不宜食用柿子。

吃柿子的注意事項有很多,它性寒,胃寒者不能食用的!還有很多的養生秘方可以調理身體的!都要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吃柿子的注意事項我們都要記住對身體才有保健功效!

15樓:晨雨梧桐

(1)不宜空腹吃

飢餓時胃中會產生高濃度的胃酸,而柿子含有大量的單寧、膠質及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這些物質若與高濃度胃酸相遇,可能會結成結石;時間一長,結石長成大塊的話就會堵塞幽門,導致胃壓公升高,進一步引起胃脹胃痛,嚴重時還會造成胃結石、胃潰瘍、胃出血、胃穿孔等症。

(2)不宜過量食用

柿子中含有很高的糖量,多吃對牙齒、口腔不利,也會影響食慾。另外,柿子的鞣酸等還會影響人體對鈣、鎂等的吸收,易使人營養不良。

(3)不宜連皮一起吃

柿子皮中含有一些遇酸沉澱物,如果連皮一起吃的話,無形中就增加了發病的機會,易致腹痛,噁心等症。

吃柿子能解酒嗎 吃柿子對醉酒都有哪些作用

當人喝酒之後,酒精會以直接擴散的方式進入血液當中,並且會隨著血液流動擴散到全身,除了口腔 胃部會少量吸收之外,其餘的都會進入小腸,肝臟以及大腦,會慢慢麻痺人的器官,因此會出現醉酒的情況。吃柿子對解酒是非常有幫助的。首先在喝酒前或者喝酒後適量吃點柿子,柿子能夠有效促進血液當中乙醇氧化,能夠很好地消耗酒...

夢到吃柿子是怎麼回事,夢見我自己吃柿子是什麼意思

e.孩子,俺也不知道,是你想吃柿子想瘋了吧,如果不是,那就是,我也不知道 夢見我自己吃柿子是什麼意思 首先,做夢並沒有所謂的什麼意義 其次,個人對某些學術會有偏好,以下來自周公解夢 夢見我自己吃柿子意味著 太過感性衝動的話,愛情來得快,幻滅也得快,應學會理智應對。求職者面試時最好能提前出門,以免中途...

吃柿子容易有腎結石嗎,吃柿子真的會長結石嗎?

柿子一次不可多吃,更不要空腹吃柿子.因為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膠,特別是在未成熟的柿子和柿子皮中含量最高.柿膠遇酸就會凝固成塊.當空腹吃進大量柿子或與酸性食物同食時,柿子中的柿膠就會與胃酸或酸性食物在胃內凝聚成硬塊,小者如杏核,大者如拳頭,並越積越大,以致無法排出,醫學上叫 胃柿石病 患者表現出劇烈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