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兩個字是茵的成語,綠什麼什麼茵成語有哪些

2022-03-15 22:25:11 字數 958 閱讀 9909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後兩個字都是茵的成語,只有最後乙個字是茵的成語。如:

墮溷飄茵 同「墜茵落溷」。亦作「墜溷飄茵」。比喻人之境遇高下懸殊。茵,墊褥;溷,廁所。

居不重茵 坐臥處不鋪兩重墊子。比喻生活非常的節儉。同「居不重席」。

綠草如茵 綠油油的草好象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碧草如茵」。

墜溷飄茵 同「墜茵落溷」。亦作「墮溷飄茵」。比喻人之境遇高下懸殊。茵,墊褥;溷,廁所。

醉吐相茵 後以這一典故喻指寬以待人必然會有好的回報。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綠什麼什麼茵成語有哪些

2樓:若比鄰

綠草如茵

拼音:[ lǜ cǎo rú yīn ]

基本釋義:

茵:鋪墊的東西,墊子、褥子、毯子的通稱。

指草綠油油的,像綠毯一樣柔軟,像鋪在地上的被褥,形容草十分茂盛。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碧草如茵」。

近義詞:

碧草如茵、芳草如茵

3樓:快樂的小蜜蜂

綠草如茵

【拼音】:lǜ cǎo rú yīn

【釋義】:綠油油的草好象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碧草如茵」。

有茵字的四字詞語

茵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後面兩個字是一新成語瘋狂猜成語

綠什麼什麼茵成語有哪些,綠什麼如茵的成語是哪個?

綠草如茵 拼音 l c o r y n 基本釋義 茵 鋪墊的東西,墊子 褥子 毯子的通稱。指草綠油油的,像綠毯一樣柔軟,像鋪在地上的被褥,形容草十分茂盛。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 碧草如茵 近義詞 碧草如茵 芳草如茵 綠草如茵 拼音 l c o r y n 釋義 綠油油的草好象地上鋪的褥子。常指...

有什麼成語後兩個字是,有什麼成語後兩個字是如勝的

引人入勝 y n r n r sh ng 解釋 勝,優美的境界 引,引導 引人入勝,引人進入佳 專境屬。現多用來指風景或文藝作品特別吸引人。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任誕 王衛軍雲,酒正自引人著勝地。用法 兼語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賓語 含褒義。成語最後兩個字是所以 成語最後兩個字是所以的...

成語後兩個字是寸光前兩個字是什麼

鼠目寸光 sh m c n gu ng 解釋 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出處 清 蔣士銓 臨川夢 尋章摘句 別類分門 湊成各樣新書 刻板出賣。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 拜到轅門 盲稱瞎贊。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賓語。正音 寸 不能讀作 ch n 辨形 鼠 不能寫作 屬 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