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用高壓鍋煮的綠豆粥第二天為什麼變成紅色的水,已經兩次這樣了,有時候不會

2022-03-15 12:12:24 字數 4421 閱讀 5596

1樓:山高路滑

怎樣熬綠豆湯不變紅

煮綠豆湯變色或不變色,關鍵在水質當中——如果用純淨水來煮綠豆湯,綠豆湯不僅倒出來的時候呈現碧綠顏色,放很久都不會變色,還是碧綠的。這一方面與水的酸鹼度有關,一方面與其中的微量離子有關。北方的自來水是鹼性水,煮綠豆湯之後變色特別快,倒出綠豆湯之後,兩分鐘之內就能看到明顯的顏色變化。

但是,用自來水煮綠豆清湯也不是不可以保持綠色,只要略加一點檸檬汁或白醋調整酸鹼度,就會好得多。關鍵在於,不能加得太多,更不要讓水變成酸味,只要調到ph 6就可以了。調好水,再煮綠豆清湯,就不易變色了。

即便存放半小時,仍然能保持好看的綠色。 抗氧化能力測定表明,紅色的清湯抗氧化性質明顯低於綠色的清湯。顏色越紅的豆湯,抗氧化能力越低。

加鹼煮綠豆會降低綠豆湯的抗氧化活性,同時也會嚴重破壞綠豆中本來豐富的多種b族維生素。在綠豆湯中加少量一點鹽時,抗氧化性質略有提高。

一般認為,煮綠豆時放公尺為粥,無公尺為湯;而煮綠豆湯時綠豆不開花稱為綠豆水,綠豆開花稱為湯。

煮綠豆粥時把綠豆皮去掉會影響降火效果,綠豆皮的涼性大些。「綠豆衣」有清熱解毒,還有消腫、散翳明目等作用。作為夏日消暑飲品一般來說還是與綠豆湯一起食用比較好,但如果覺得不習慣或者覺得不爽口,也可以在湯煮好後拂去綠豆殼。

2樓:劫色無罪

氧化掉了。不變色的時候你是不是蓋好蓋?子的,而變色的時候你蓋子是開啟的

3樓:來自讀書洞有能力的布丁鼠

水不一樣出來的顏色也不一樣,(是真的嗎)專門對這個做過解答,沒事的

用水煮綠豆為什麼水會變成紅色的呢?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從小見到的綠豆湯,都是要變色的。剛把綠豆扔進沸水鍋中,蓋上蓋子,煮幾分鐘,煮出來的是碧綠的綠豆清湯,豆子卻還是完整的,一點也沒有破。媽媽告訴我,這種湯特別解暑,要趕緊喝,不然放久了就會變色,效果也會打折扣。

果然,喝掉這碗綠豆湯,再開啟鍋蓋一看,綠豆湯顏色已經沒有那麼綠了。把它們盛出來之後,顏色更是越來越深,從綠變黃,從黃變橙,從橙變紅。在老北京餐館裡,夏天都給免費的綠豆湯喝,也都是紅色的。

煮綠豆粥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現象。

其實,變紅的原理很簡單,是綠豆湯中從綠豆表皮部分溶出的酚類物質在空氣中氧氣作用下發生氧化聚合的結果。所以,開蓋煮綠豆粥容易變色,用壓力鍋煮綠豆粥就不容易變色。

綠豆湯為什麼放了一下就變紅了,變紅後還能喝嗎?會不會有毒?

5樓:林葉雨下

只是氧化了而已,沒有毒,可以喝。

其實綠豆煮出來的湯水,本來確實是黃綠色的。但因為綠豆湯中含有豐富的、活潑的多酚類物質,它們很容易發生氧化、聚合等反應,形成紅色物質,綠豆湯就變紅了。煮的時間太長、敞開蓋子、水偏鹼性等因素,都會讓綠豆湯變成紅色。

北方的水質鹼性稍強,鈣鎂離子多,雖然不影響更健康,但不利於綠豆湯保持青翠的綠色。

綠豆湯中含有豐富的多酚類抗氧化物,鉀、b 族維生素的含量都很高,簡直是純天然的維生素礦物質飲料。

6樓:多瑙的萊茵

變紅後的綠豆湯可以正常食用,沒有毒素。變紅的原理很簡單,是綠豆湯中從綠豆表皮部分溶出的酚類物質在空氣中氧氣作用下發生氧化聚合的結果。所以,煮好的綠豆湯暴露在空氣中一會後就會變成紅色,同理:

開蓋煮綠豆粥容易變色,用壓力鍋煮綠豆粥就不容易變色。

煮綠豆湯不變色技巧

如果家裡有反滲透淨水器,直接用純淨水煮,煮出來的綠豆湯就不會變色。如果沒有,只需在煮綠豆湯的時候加入半勺白醋,或者擠入半勺檸檬汁,就可以讓綠豆湯在空氣當中較長時間地保持碧綠色澤。

變紅後營養價值變化

綠豆湯的清除自由基能力和顏色關係很大。顏色碧綠的綠豆湯,效果要好得多,變色的綠豆湯就明顯要差一些。資料分析表明,豆湯顏色和抗氧化活性之間有極顯著相關性。

加一點點鹽,加一點點檸檬酸,都有利於提高抗氧化作用,而加鹼煮則會大大降低抗氧化作用。因此碧綠澄清的豆湯更有清熱作用。

7樓:檬檬愛生活

夏季煮綠豆湯,這才是正確方法,學會豆花全綻開,湯汁濃香不發紅煮綠豆湯為什麼會發紅,綠豆湯發紅的原因,綠豆湯發紅怎麼回事,煮綠豆湯的詳細步驟,煮綠豆湯不發紅的方法,正確煮綠豆湯的方法

8樓:用沉默擊垮我丨

北方人還在為綠豆湯沒有煮紅而苦惱,在我們內蒙,不是紅色的綠豆湯都是失敗版本,為了煮紅會在沸騰時加涼水。

9樓:鄰家大貓貓

那是綠豆湯氧化了,你是用鐵鍋熬的吧,再不然就是鋁鍋?放了幾天?如果不是,放一下它自己變紅沒有事的,那只是氧化了,不會中毒,營養不會變,只是清火效果小了很多,放心食用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應該變紅,放涼了顏色深一點而已。變紅就不吃

為什麼用綠豆煮出來的水是紅色的

11樓:一起等待

這種綠豆湯變紅的情況在北方尤其多見。至少在北京,如果你用自來水煮的話,那綠豆湯一定會變成「紅」豆湯的。

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無意中說到,她是用飲水機裡的純淨水煮的,煮出來就是綠色。我突然意識到,會不會就是和水質有關呢?因為眾所周知,北京的自來水是比較硬的或是說鹼性比較大,裡面有很多礦物質(堪稱礦物質水哦)。

相對於純淨水,等於含有很多「雜質」了,這其中還包括一些金屬離子。

查了下書,原來:綠豆的外皮含有很多抗氧化成分,如類黃酮、單寧、皂甙等。類黃酮和單寧都是多酚類物質,它們有乙個特點,就是會與金屬離子形成絡合物,這些絡合物會發生明顯的變色。

所以含有類黃酮物質的食物在含有金屬離子的自來水中加工(煮)時,就會發生變色。煮的時間越長,與氧氣接觸越多,顏色就會越深。

而如果在其中加入一些有機酸,則可以控制變色的程度,甚至恢復原來的顏色。

而南方的水質則較軟,相對更為「純淨」,金屬離子少,所以就不易變色,煮出的綠豆湯就是正常的綠色了。

這下明白是咋回事了,想煮出碧綠的綠豆湯,關鍵在於水~

用幾種水分別試了一下,果然!

直接用自來水煮的,開蓋接觸氧氣後迅速變紅,而且放置時間越長,顏色越深,等放了幾個小時以後,綠豆湯已經紅如濃茶、甚至豔若紅酒了。

水中加白醋(上文所說加入酸,中和自來水的鹼性),煮出的綠豆湯顏色很淡,淡得只有一點點黃綠色。

用純淨水煮,雖然仍是很清淡,但確實是是三種水中顏色最綠的。

後兩種水煮的湯放置較長時間後,也會有一點發黃,但很慢,而且變化不是很大。

等量的綠豆,等量的水,只是水質有所不同,煮出的綠豆湯竟有如此大的差別!

所以經常用綠豆煮出「紅」豆湯的同學們,如果也想讓湯色碧綠,不如用純淨水來煮,或是在自來水中加入少許的白醋或檸檬汁,就能夠煮出相對「碧綠」的綠豆湯啦。

另外,煮綠豆湯時要注意的是:煮的時間不宜過長:

1、清熱防暑作用最強

綠豆的防暑作用主要是在綠豆皮上的類黃酮等(多酚類抗氧化成分),而要想達到解暑的作用,就要盡量使多酚類物質免受氧化,儘量減少其與氧氣的接觸。所以煮綠豆湯時要蓋好蓋子,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不超過十分鐘為宜,豆皮中的活性成分溶在湯裡,這時的湯色仍是很綠,還未被氧化。馬上將湯盛出,盡快喝,此時的綠豆湯清熱解暑作用是最強的。

當然了,如果不在意清熱防暑的作用,那麼多煮一些時間也沒問題啦。

2、湯色清澈

煮的時間短,不僅使綠豆皮的活性成分得到最大限度的儲存,而且不至於將綠豆煮軟煮爛,這樣綠豆中的澱粉便不會溶出到湯裡,所以湯色會清澈透亮。而如果煮得過久,澱粉會大量流到湯中,綠豆湯就變成綠豆糊或綠豆粥了。

盛出了湯,剩下的綠豆幾乎還沒有煮破,可以繼續加水煮成綠豆粥,或與大公尺和其他雜糧一起做成雜糧綠豆飯,豐富主食內容。

12樓:黃小波先生

為什麼綠豆湯煮出來變成紅色了?它的營養價值會有改變嗎

13樓:簡單生活日記

為啥在家煮的綠豆水是紅色的?主要是這一步沒做好,難怪不是綠色

為什麼有塗層的高壓鍋煮綠豆粥顏色發紅

14樓:辛蠟案

你可以先把綠豆用冷水浸三到五小時 然後可用高壓鍋猛煮 或者用電飯鍋慢慢煮 注意 猛火煮綠豆很容易掉皮 但你可以選擇把皮撈掉 綠豆是降火的佳品 你可以多加入一些水 因為 綠豆湯最主要的還是喝湯 然後綠豆湯中能加冰糖就加冰糖 相比白砂糖 冰糖。

15樓:

煮綠豆粥有時候會發紅,有時候會發綠,這還是要跟水有關。

南方還好,北方因為水性的關係比較偏鹼性,所以容易發紅。

所以想煮出那種水是淡綠的綠豆粥。

第一,用高壓鍋煮,盡量別接觸到空氣,否則容易變紅。

第二,用純淨水煮,不要用自來水。

第三,在水裡加一點點醋就可以了。改變了水裡面的鹼性,讓它呈酸性。但是別加太多,要不然太酸也不好。

你看我煮出來的綠豆粥。

我這邊是江蘇省南通市長江鎮。

家裡用高壓鍋煮的綠豆粥。

用高壓鍋煮綠豆粥要煮多久才好喝,高壓鍋做綠豆湯需要多久

用高壓鍋煮綠豆粥,要煮10分鐘左右。主料 綠豆50克 大米100克 小米30克輔料 飲用水2升 綠豆粥的做法 首先,將綠豆洗淨浸泡1小時。然後,小米和大米提前用水浸泡30分鐘。水燒開後,倒入淋幹水分的大米。小米和大米再次煮沸後,倒入淋幹水分的綠豆。最後,轉小火慢煮。小米 大米 綠豆煮開花,粥變黏稠即...

皮蛋瘦肉粥晚上放在砂鍋裡煮的第二天早上能喝嗎?

皮蛋瘦肉粥放在砂鍋裡面,第二天早晨是可以喝的,因為砂鍋的質地非常的疏鬆透氣,即使是在夏天儲存在這個砂鍋裡面的食物,它也會儲存的很好,不會有異味,不會變質。是可以喝的,不過也要繼續加熱哦。皮蛋瘦肉粥隔夜儲存得當可以吃。隔夜的皮蛋瘦肉粥儲存妥當,第二天吃得時候注意一定要煮開熱透,這樣食用起來還是安全的,...

隔了晚上的紅棗枸杞桂圓紅糖煮雞蛋第二天還可以繼續吃嗎

補血補氣飲食調養 平時應該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 微量元素 鐵 銅等 葉酸和維生素b12的營養食物,如紅棗 蓮子 龍眼肉 核桃 山楂 豬肝 豬血 黃鱔 海參 烏雞 雞蛋 菠菜 胡蘿蔔 黑木耳 黑芝麻 蝦仁 紅糖等,富含營養的同時,具有補血活血的功效。補血補氣中藥調養 常用的補血中藥有當歸 川芎 紅花 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