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中的哪個故事裡有王子服和王子楚這兩個人物

2022-03-14 21:12:13 字數 2599 閱讀 9970

1樓:

《嬰寧》:王子服

《阿寶》:子楚

聊齋中的哪個故事裡有王子服和王子楚這兩個人物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子服,《聊齋》之《嬰寧》裡的男主角。

《聊齋》之《嬰寧》裡的男主角

聊齋誌異中的嬰寧這個故事的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小話嬰寧

山東王生名子服,早年喪父成支柱。二七已有秀才貴,母憐嬌貴鎖中堂。本結蕭家姻緣定,誰想蕭女早登仙。

上元節上遇仙娥,唇紅腰細美秋娘。遺花拾花春心動,相思隨雲追戲夢。情緣又轉思而疾,只盼重見捻花人。

寄望兄弟數日過,花枯信渺難煎熬。

負氣自行尋佳人,遙遙谷底承春意。樓舍修雅桃花漫,嬌聲長呼僵心甜。直心秀才直腸話,媼驚半晌認內戚。

嬰寧嫣然風忘過,痴兒目灼心又綻。示情鮮卉自古傳,終恨麗姝無心計。爽賴真心感仙靈,人鬼情結又登場。

俏嬰寧,出秦氏。婆家始疑花零飄,忍俊不禁狂笑媚。新婚小月一笑千愁解。無心嬉戲母嗔責,誰料春顏再無笑。

生涕零,女哽咽。有言狐生鬼母養,十年養育不相忘。異胎憐心兩母求合葬。夜夢生母重登墓,逾年生子笑途長。

4樓:匿名使用者

類似於乙個弧線的故事吧,嬰寧愛笑,是在野冢叢中發現的,具體內容在高中讀本裡可以找到

5樓:匿名使用者

看過,嬰寧是個稻草人。是電視上放的

聊齋嬰寧大結局是什麼?

6樓:

聊齋嬰寧現在被改編成很多電視劇集,有很多不同的結局,這裡說一下蒲松齡著的《聊齋誌異》卷二中文言短篇**《嬰寧》的大結局:嬰寧給王生生了個兒子,這孩子在懷抱裡,就不怕陌生人,見了人就笑,也很有母親那種風度。

原著中,王生遇見嬰寧真的只是乙個偶然的機會,兩人都在大街上走著,王生遇見嬰寧後,就為她的美貌與笑容一見鐘情,整天茶不思飯不想,還日漸消瘦。

這位痴情的王生在撿到這枝被沒人嗅過的梅花後,便「藏花枕底,垂頭而睡,不語亦不食」。活生生地害上了相思病。王生的母親眼看著自己的寶貝兒子這般憔悴,又不知個所以然,忙叫來自己的侄子問個明白。

問清楚緣由後,吳生笑著說這事不難,可是一番探尋之後,卻找不到這位女子的住處。吳生最後被纏得不耐,便胡亂說了個位址,卻不曾想到王生恰恰尋了去,還真的讓他給找到了。王生把嬰寧帶回了家,他左鄰右舍都非常願意和嬰寧玩耍,因為嬰寧雖然只會傻笑,但卻美貌動人,待人和善。

後來王子服母親就給他倆舉辦婚禮,嬰寧的美貌總引得有些色心的男人垂涎三尺。不久後,嬰寧才告訴王子服她其實是狐狸和人類的後代,確實與他有著血緣關係,只不過父母早已死去。父親是他的二姨夫,在山上的母親只是乙個把她撫養長大的鬼媽媽。

後來夫妻倆找到了老婦人的屍首,抬進棺材運回來,找到秦氏的墳墓合葬在一起了。一年後,嬰寧給王生生了個兒子,這孩子在懷抱裡,就不怕陌生人,見了人就笑,也很有母親那種風度。

擴充套件資料

在清代前期,以才子佳人和市井家庭生活為題材的**空前盛行,**家的審美趣味從歷史故事和神魔世界更多地轉向了現實社會。

蒲松齡收集民間傳說、以野史佚聞為創作憑藉,融入自己的個性創造加工。於康熙十八年(1679)將已有篇章結集為《聊齋誌異》。

蒲松齡通過對神仙鬼怪常態性的民情風習作原生態的描寫,對中國舊的封建制度、封建文化中的落後、迂腐、畸形以至病態的一面進行了批判性的展示和抨擊。

《嬰寧》以清初的山東地區為創作背景,蒲松齡在民間崇信靈異動物的基礎上,以文學的手法對民俗加工改造,增加了狐仙的人性魅力。

7樓:么九惹剪輯

1、結局:

在雷神幫助下,嬰寧救了身受重傷的子服和古仁。嬰寧向古仁表明身份,留下七彩荷包而去,但當雷神要與嬰寧返回天界時,雷神驚悉嬰寧已有身孕,無法重返天宮。嬰寧選擇留下,雷神無話可說,指產子之日將是自己再現之時。

屆時,嬰寧便得返回天界,子服回覆正常,子服為對付子楚,佯裝失憶,子楚遂在眾人面前承認之前的一切劣行,結果,子楚和楚母被逐出王家,但卿蘭卻留了下來。

卿蘭暗中與五行勾結,施法令子服誘嬰寧進入五行設下的法壇,嬰寧誕下麟兒後,直覺此情不再,毅然與雷神返回天界。

2、創作背景:

在清代前期,以才子佳人和市井家庭生活為題材的**空前盛行,**家的審美趣味從歷史故事和神魔世界更多地轉向了現實社會。

蒲松齡生在明清易代的亂世,從青年時期便熱衷於記述神仙鬼怪等奇聞異事,他把黑暗的社會現實與個人遭遇的坎坷造成的「孤憤」、「狂痴」的人生態度融入了作品中。

收集民間傳說、以野史佚聞為創作憑藉,融入自己的個性創造加工。於康熙十八年(1679)將已有篇章結集為《聊齋誌異》。

《嬰寧》以清初的山東地區為創作背景,蒲松齡在民間崇信靈異動物的基礎上,以文學的手法對民俗加工改造,增加了狐仙的人性魅力。

通過對神仙鬼怪常態性的民情風習作原生態的描寫,對中國舊的封建制度、封建文化中的落後、迂腐、畸形以至病態的一面進行了批判性的展示和抨擊。

聊齋誌異第二部之嬰寧中,嬰寧和王子服是哪一集結婚的?

8樓:奕綺玉道名

第5集實際上是王子楚和卿蘭結婚的,王子服在婚禮上鬧

非要和嬰寧結婚,馬上要誤了時辰

所以二娘就讓他們兩個也一起拜堂成親了

聊齋誌異有什麼有代表意義的故事,《聊齋誌異》裡都有哪幾個故事內容是什麼

畫皮,小倩,狼三則,小翠,都流傳廣 如果說最有最有代表性的應該是狐狸精的故事和人鬼的故事 連城等 聊齋誌異 是蒲松齡的代表作,在他40歲左右已基本完成,此後不斷有所增補和修改,聊齋 是他的書屋名稱,志 是記述的意思,異 指奇異的故事。聊齋誌異 裡都有哪幾個故事?內容是什麼?從題材內容來看,聊齋誌異 ...

聊齋誌異中故事的主要內容和點平有的快

談狐說鬼,通過志怪傳奇來表達自己對社會的看法,以及自己的人生理想 聊齋誌異 經典故事的主要內容 還有 小倩 畫壁 辛十四娘 緣野飛仙 狐狸報恩 小謝 小翠 聊齋誌異 中的兩個小故事,發人深省,讓人細思極恐!聊齋誌異 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聊齋誌異這本書主要內容是什麼?聊齋誌異 全書將近五百篇,內容豐富,...

聊齋裡有判官給書生的老婆換頭是哪個電視劇

陸判篇。朱爾旦和陸判之間的友誼故事。朱爾旦平時因為比較遲鈍,眾人就哄他去背誰見到都害怕的陸判,沒想到這一背,就給他的人生帶來了一場革命性的變化。和他成為好朋友後,他們經常聚在一起。陸判不僅酒量豪爽,而且談吐不凡,他認為朱爾旦心竅堵塞,作文不快,就為他挑選了一顆好的心臟,果然就得了兩個第一。朱爾旦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