鵬程萬里是典故嗎?求典故的內容,鵬程萬里是乙個典故嗎?求典故的內容!

2022-03-14 10:57:26 字數 734 閱讀 7821

1樓:最愛五花八門

【成語故事】:

傳說我國古代有一種鵬鳥,是一種名叫鯤的大魚變成的。它的背長達幾千里。每年六月,它都要飛往南海的天池,它把翅膀一拍,天池的水就被擊起三千里的浪花。

它乘著旋風,一下子能飛越九萬裡的高空。一些小鳥很不理解地問它:你為什麼要飛到九萬裡以外的天邊呢?

後來,人們就根據這個故事,編了一句成語鵬程萬里,用來比喻前程非常遠大。

2樓:有鹽有刀

鵬:指傳說中的大鳥;能飛行萬里;程:里程。大鳥飛行的路程萬里之遙。比喻前程遠大。

出自《莊子·逍遙遊》:

「北溟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

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徙於南溟。鵬之徙於南溟也,水擊三千里,搏扶搖而上者九萬裡。

」故事說的是:在北方的大海浬,有一條大魚,名叫鯤。鯤的身體之大,無法形容,他的長就不知道有幾千里那樣的長。

鯤能變成鳥,名叫鵬。鵬的身體之大,也難於比擬,僅他的脊背就不知道有幾千里那樣長;鵬發怒的時候一衝而飛,他張開的翅膀,就象將天都遮住了的烏雲。這大鵬鳥,每到冬天海潮運轉的時候,就要從北海遷居到南海去。

每當大鵬鳥遷徙的時候,他的翅膀一撲,能激起三千里的巨浪,乘著一陣暴風,扶搖而上,直入雲霄。

正是這個故事,產生了「鵬程萬里」、「鵬程九萬」等成語。

3樓:祖硯齋主人

出於《莊子》天下篇寓言

鵬程萬里造句,用鵬程萬里造句

1 一帆風順靠運氣,鵬程萬里靠志氣。2 他在校時表現十分傑出,日後必定鵬程萬里,前途不可限量。3 大學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他卻沉迷於酒色,忘了自己鵬程萬里的初衷。用鵬程萬里造句 du 1 零時的鐘聲響徹天涯,zhi 新年的列車準時出發。dao它馱去難專忘的歲月,迎來了屬又一輪火紅的年華。祝你新年快樂...

鵬程萬里近義詞,鵬程萬里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成語 拼音 p ng ch ng w n l 解釋 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出處 莊子 逍遙遊 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裡。舉例造句 俺也曾蠹簡三冬依雪聚,怕不的鵬程萬里信風扶。元 無名氏 漁樵記 第一折 拼音 pcwl 近義詞 前程萬里 前程似錦 反義詞 走投無路 ...

鵬程萬里的比喻意,鵬程萬里比喻什麼動物貼切形象

比喻前程遠大。解釋 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出自 莊子 逍遙遊 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裡。出自 大鵬鳥在飛往南海的時候,水濺起來的浪花就有三千里之高,兩個翅膀乘著盤旋向上的旋風而飛上九萬裡的高空。示例 俺也曾蠹簡三冬依雪聚,怕不的 信風扶。元 無名氏 漁樵記 第一折 語法 主謂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