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學生需要做好哪些準備才能適應高中數學的學習呢

2022-03-14 00:43:14 字數 5423 閱讀 5726

1樓:學予明天

經過中考的選拔,有部分學生即將公升入高中的學習。高中數學的學習難度提公升了,要求更高了,學生的數學成績開始有了分化。有些學生的數學成績為什麼會慢慢跟不上呢?

高一學生需要做好哪些準備才能適應高中數學的學習呢?

一、認識初中數學和高中數學的差異

初中數學和高中數學的學習是有著顯著的差異的。高中數學的學習難度更大了,要求更高了,高一學生需要及時地適應,學會適應高中學習的方法,保證課堂學習的效率,保證知識的掌握,保證同步練習的完成質量。高一學生需要在高一數學的起步階段,全面掌握教科書上的知識點,快速吸收老師的拓展教學的知識、方法、技能。

高一學生的數學學習是夯實基礎的關鍵時期,為了不出發時落後於人,高一學生需要做到勤學好問。

二、認識自己的考試成績與班級同學的考試成績

很多同學在初中時期的考試成績都是令人滿意的,都是可以接近滿分。但是到了高中,畫風突變,部分同學的成績在良好的標線,部分同學的成績在及格的標線,大部分同學的成績是不及格的,少數的同學可以達到優秀的標線。這些成績變化的原因是什麼呢?

就是高中的學習要求的提高。所以我們需要正確認識成績的變化,正確面對壓力。不僅要正確看待自己的成績,還需了解自己在班級和年級同學中的排位,制訂合適的目標,找到方法,讓自己持續地努力。

三、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

高中數學的學習內容多,要求高,題型變化大。如果不能正確地進行預習、聽課、複習、作業,就不能保證學習效率,學習的效果就會不理想。高一學生需要讓自己在課堂上學懂悟透,讓自己可以做好課堂的學習筆記,可以有效地複習,高效地完成同步作業。

高一學生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了解高中數學學科的學習特點,使自己順利地進入高中數學的學習全過程。

有些準高一學生,因為剛剛經歷中考的複習衝刺,感到疲憊不堪,對學習就會開始鬆懈。有些學生認為剛剛公升入高中,離高考還有三年,可以以後慢慢奮鬥。我們需要清醒地認識到,高一打基礎的階段沒有過關,期待自己在高三的時候去突擊學習,往往會導致吃力不討好,學習上就會事倍功半。

學生如果可以在高一出發的階段養成勤奮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和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就可以保證自己順利地出發,就可以保證自己方向正確,就可以保證自己有學習的信心。高中的學習是有難度,掌握方法是可以取得好成績的。高中的數學學習是比初中的數學學習更複雜,只要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是可以在數學的考試中取得好成績的。

2樓:養飛捷

高中數學基本上就是那麼多題型,平時多做練習,然後總結歸納體型,積累的多了就慢慢學會舉一反三,逐漸變得輕鬆起來。

3樓:夜雨待春風

作為高一的學生,一定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時間。把自己的學習安排的緊湊一些,盡量能夠有多餘的時間來做一些課外的複習等。

4樓:富得劉6油

對於數學的學習,一定要多做題,只有題做多了,才能清楚做題思路,熟練掌握做題的每一道得分的步驟,做的心中有數。

5樓:易昂樂乙

高一學生適應高中數學的學習,要放平心態,並學會預習複習。不要太緊張,在課前先預習新知識,課後及時做題複習知識點。

6樓:阿加紗

可以在高中開始之前,先修一下高一數學,借一下高一的數學書,自己在家學習一下,買一些輔導教材和高中數學的練習題。

7樓:主上家

邏輯思維能力。好的邏輯思維能力,在數學學習上,能更好的得到發揮,舉一反三,衍生題目,推測原理,增加數感。

8樓:考得尚公升學規劃

你好,初中數學和高中數學的學習是有著顯著的差異的。高中數學的學習難度更大了,要求更高了,高一學生需要及時地適應,學會適應高中學習的方法,保證課堂學習的效率,保證知識的掌握,保證同步練習的完成質量。高一學生需要在高一數學的起步階段,全面掌握教科書上的知識點,快速吸收老師的拓展教學的知識、方法、技能。

高一學生的數學學習是夯實基礎的關鍵時期,為了不出發時落後於人,高一學生需要做到勤學好問。

建議 你可以提前給自己做乙個公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公升學方案可以幫助你考上理想的學校,早幫自己規劃,公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如何指導高一學生適應高中數學的學習

高一新生怎麼樣適應高中數學學習呢? 10

9樓:學予明天

高一是數學學習的乙個關鍵時期。許多小學、初中數學學習成績的佼佼者,進入高中階段,第乙個跟斗就栽在數學的學習上。不了解高中數學的特點,學不得法,數學成績的分化是必然的,那麼成績落後的原因何在?

學習數學有困難的新高一同學應怎樣順利度過適應期呢?高一新生適應高中數學學習,需要琢磨以下四個細節。

一、養成預習習慣,提高自學能力

學習數學如果光靠老師是肯定不行的,需要在老師引導下,積極主動地參與,並經常發現和提出問題,這樣才可以把數學學習得更好。公升入高中後,高一年級的學生,面臨高中老師的教學方法改變,過去的學習數學的經驗沒有了效果,家長輔導的能力也跟不上了。再加上有些同學進入高中後,學習不訂計畫,課前沒有預習,聽課抓不住重點,掌握不了學習的主動權,不能做到課後複習,單元小結和及時改錯,數學學習自然會遇到攔路虎。

高一學生預習不能搞走過場,要講究質量,力爭在課前把教材弄懂,上課著重聽老師講思路,把握重點,突破難點,盡可能把問題解決在課堂上。

二、做好課堂筆記,掌握知識重點和難點

高中的知識和初中的知識比起來他的難度層次更高,知識點也更多,難點也更多,所以說學習好高中的數學,掌握知識重點和難點是關鍵的。學生在課堂上不僅要聽懂,還要把老師補充的內容適當地記下來,課後最好把所學的內容消化後再做作業,不要一邊做題一邊看筆記或看公式。課後盡可能再選擇一些相關問題來練習,以便做到觸類旁通。

高一的課程內容不得懈怠,函式知識貫穿於高中數學的始終,函式思想更是解決許多問題的利器,學好函式對整個高中數學都很重要,放鬆不得。學生需要弄清知識的來龍去脈,剖析概念的內涵,分析重點難點,突出思想方法。

三、做好練習,學會綜合運用知識

高中學生學習數學不僅要想學,還必須「會學」,要講究科學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才能提高學習成績。有的學生學習數學會感覺到老師講解時自己已經聽得明明白白了,但是只要自己一做題就感覺到什麼問題都來了,原因就是學生對教師所講的內容的理解沒有理解的透徹。

每天在做作業之前,學生一定要把課本的有關內容和當天的課堂筆記先看一看,再通過自己的獨立思考,靈活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進一步加深對所學新知識的理解和對新技能的掌握過程。

四、積累資料,進行全面查缺補漏

學好數學就一定要注意積累複習資料,把課堂筆記,練習,單元測試,各種試卷,都按時間順序整理好,有時間了就看看,每看一次都會有新的收穫,標記出重點內容。這樣複習資料才能越讀越精,一目了然。

高一學生學習數學時需要做到每學完一節一章後,要按知識的邏輯關係進行歸納總結,使所學知識系統化、條理化、專題化,這也是再認識的過程,對進一步深化知識積累資料,靈活應用知識,提高概括能力。

學習數學除了要努力,也是需要講究方法的,選擇乙個對的方法去學習數學,才可以做到事半功倍。高一學生需要明白:沒有好的高一,必然沒有好的高考;沒有高一的危機感和緊迫感,就沒有高三的從容自信!

學習數學需要從高一開始抓起!

10樓:小將阿飛

首先了解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的區別有

1:高中數學的學習知識量、難度更大

具體來說體現在計算難度計算量,上課進度,更加抽象,符號化更嚴重,做題方法更多,各種數學思想具體運用更具體

2:考察形式更加靈活多變,上課的內容感覺和題目關係不再那麼密切,題目更加多變靈活

應對方法

針對1,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把數學中的基礎概念,基本性質,基本方法,這個三基打牢固。以課本為源頭,把知識脈絡理清,問題如何提出,如何證明的。計算的技巧和速度要加強

針對2,練習量要有,做題前,自己能夠複述已經學習的知識點,然後練習,記住要有錯題集,這個很關鍵。

最後說說學習數學的通法:1:重視基礎,能夠以自己的語言描述為準2:練習計時3錯題集,反覆研究。4總結反饋,不斷打磨

5任何知識的學習是在理解,內化它

11樓:麼夏侯蘭

高中的知識點確實是比初中難度大,但是萬變不離其宗 該如何還是如何,反正就是如此。

12樓:一扣個人見解

高中數學學起來比初中的吃力,上課時一定不要走神,要跟緊老師的思路,了解老師是如何講的知識點,課前要預習,課後要複習,上課要認真,對於高中數學不要太過心急。

13樓:我給你寫信

在課堂上,要認真聽課,把自己的高中數學基礎先打牢固。掌握好數學課本的重點與難點,要有適合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多做題,不懂的一定要多去問老師解題的方法和技巧等。

高一學生需要怎麼樣學習數學呢?

14樓:學予明天

數學的學習是由淺到深的,有簡單到複雜的,學生重視數學的基礎是學習中重要的一環,如果學生在初中沒有打好數學基礎,到了高中,數學學習就很可能常常遇到障礙。高一學生需要怎麼樣學習數學呢?

一、做好初中數學和高中數學的順利銜接

數學的學習是環環相扣的,很多高中數學的知識都是初中數學知識的拓展和延伸。高一學生需要做好新舊知識的總結和關聯,及時鞏固好初中的知識,通過對初中知識進行溫故知新的學習,激發學習的興趣,對高中的數學新概念、新定理的學習有新的感受。盡快培養好抽象思維能力,消除高中數學學習的障礙。

初中數學知識是高中數學學習的基礎,只要努力,做好初中數學和高中數學的順利銜接,大家都可以把高中數學學得理想。

二、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高一學生擁有良好學習習慣才能學好高中數學,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才能順利完成高中數學的學習任務。到了高中,學生需要自己制定合適的學習計畫,可以進行充分的課前預習,可以積極主動地參與老師的課堂教學,課後可以及時複習,高效完成數學作業,做到獨立思考,對知識進行拓展學習。高一學生需要學會科學合理地安排時間,預習有目標,聽課有重點,學會學習,學會聽課。

可以會數學的基本概念進行體系化的理解和記憶,可以學會分析問題、正確解決問題。高中的學習一定要提高學習效率,主動探索,主動鑽研。想要在高中數學的學習中能順利出發,方向正確,那就需要有堅定的毅力,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正確的學習方法。

高一學習起始階段沒有學好,容易喪失學習的信心,導致數學成績越來越差。

三、培養濃厚的數學學習興趣

濃厚的學習興趣可以讓高一學生的學習狀態很活躍,可以保證觀察仔細,思考全面,想象豐富,記憶高效,可以良好的吸收資訊,分析資訊,解決疑難問題。高中學生可以在數學學習的過程中有所收穫,有所提公升,就可以發現自己的學習成效,體會探索高中數學知識的樂趣,激發進一步學習高中數學的興趣。

四、提公升數學學習能力

高中學生提公升數學學習能力是取得優異數學成績的前提。高一學生需要擁有自主學習能力,可以獨立思考積極探索。需要善於分析問題,選擇快捷準確的方法解決問題。

需要有準確的計算能力,保證計算結果的正確,提公升計算的速度,選擇最理想的計算方法。高一學生需要重視邏輯推理能力的培養,鍛鍊良好的心理素質。學習能力強,學習成績才能優。

高一數學學習的起步決定高中學生數學的整個程序,可以盡快適應高中數學的學習,可以快速學習新知識,培養新能力,才能擁有取得數學成績的基礎。高一學生需要掌握學習的方法,消除數學學習障礙。

學生創業需要做哪些準備,大學生創業前需要做哪些準備

世上有許多能賺錢的商機,但要因人而異,因地制宜,因為不同的人的知識結構,社會背景,生活經歷等各不相同,建議你在創業之前要 1.自身分析 看自己擅長什麼行業,喜歡什麼行業,只有你喜歡這個行業你才會做好,才會讓你感覺到工作時候並不是很辛苦,行行出狀元,你做好了就會賺錢。2.市場分析 市場分析的主要目的是...

春遊前要做好哪些準備?春遊需要準備什麼

1.查詢天氣預報。春天的氣候是比較多變的,可能早上出太陽,下午就下雨了。所以在出行前一定要查詢天氣預報,密切關注天氣動向。如果選擇天朗氣清的日子出行,要關注紫外線輻射,做好防曬準備。2.選擇合適的春遊地點。春遊賞花的路線攻略可能大家都已經查了很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去選擇。3.手機 資料線及充電...

幼兒園開學,家長需要做好哪些準備?

幼兒園開學季 家長要做好四大準備!小寶們即將要進入幼兒園學習,這是爸媽與孩子分開的第一堂課,也是對幼兒建立集體觀念,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入門課。可以說,這一階段對於孩子性格與人格的塑造和心理的發育狀況都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常言道,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幼兒入入園前家長們應該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