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家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那麼問題就來了,其它兩個不孝是什麼

2022-03-13 10:08:59 字數 4609 閱讀 3313

1樓:

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三孝應為:忠義,奉親,有後

2樓:西西美女

您好,可愛知道朋友,

能夠幫助您是俺最大的榮幸,

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窮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

3樓:在天生橋地質考察的墨蘭

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人這個「三」應該是虛詞,也就是很多的意思,也就是說這裡是不孝的事情有很多種,無後是最嚴重的。

5樓:常澤萱

「不孝有三」都是指哪

古人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另兩個不孝指什麼?

6樓:光弘電子商務

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現代漢語解釋如下:有三種行為被稱為不孝,第一種是一為順從父母之意,父母有錯而不加以提醒勸說,使他們陷於不義;第二種是家境貧寒,父母年邁,身為人子卻不謀官位以贍養父母;第三種是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無人繼承香菸。其中,以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最為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最早出自《孟子·離婁上》

7樓:手機使用者

現代漢語解釋如下:有三種行為被稱為不孝,第一種是一為順從父母之意,父母有錯而不加以提醒勸說,使他們陷於不義;第二種是家境貧寒,父母年邁,身為人子卻不謀官位以贍養父母;第三種是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無人繼承香菸。其中,以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最為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最早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十三經註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常聽別人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想請大神解釋下是那三,那大、求詳解

8樓:惲蘊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離婁上》。是孟子在評價舜結婚的事情時說的,完整的原話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原文的意思是:「不孝順的事情有三件,其中又以沒有子孫後代最為重要。娶妻本應先告訴父母,舜帝沒告訴父母而娶堯帝的二女為妻,就是因為擔心絕了後代,所以明理的君子看來,雖然沒有稟告父母,就和稟告了父母是一樣的。

「   孟子繼孔子之後對儒學的發展有巨大貢獻,他極力推崇舜的孝行,而且倡導人們努力向舜看齊,做舜那樣的孝子。說:「舜,人也;我,亦人也。

舜為法於天下,可傳於後世,我由(猶)未免為鄉人也,是則可憂也。憂之如何?如舜而已矣。

」他甚至設想,舜為天子,而瞽叟殺人**,舜雖不會利用權力破壞刑律而將其赦免,但一定到監獄裡偷偷地把父親背出來,一起逃到海濱,過無憂無慮的日子,為了共享天倫之樂而忘掉天子的地位。由於儒家的宣傳,有關舜的傳說事蹟在中國文化傳統中留下極深刻的影響。   後來漢代人趙歧所做的《十三經注》。

他在註釋孟子上面的話時,說:「於禮有不孝者三者,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這裡他把無後解釋為了「不娶無子」,從此開始了兩千多年的誤解 。

但有意思的是,他認為第一不孝,是「阿意曲從,陷親不義」,意思是第一不孝,是對父母無條件地屈從,容忍他們做不義之事。   這就很值得我們回味了。很多同志說,為了父母去結婚。

如果為了父母去欺騙一位異性而結婚,當然也就是「陷親不義」了,無後問題沒解決,反而犯了第一不孝。

俗話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那麼還有兩不孝是什麼?

9樓:迷失

《孟子 離婁篇》:「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趙岐注: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窮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 孟子根據古代當時社會背景談到,不孝有三件,其中以不傳子嗣為最嚴重的事。

趙岐補充:1.若不懂得順從父母的意思,違背父母的心意,陷害父母於不義,是為一不孝。

2.當父母親年老,為人子,若因家裡沒錢,無法侍奉父母親,使其三餐無法溫飽、生病無錢看醫,或者無功名,不能考秀才進士求得一官半職,為家揚名吐氣,是為二不孝。 3.

孟子以為,為人子,若不娶媳婦,傳宗接代,沿襲家火,過年過節,無後代為祖先掃墓、祭拜是為三不孝。 其中第三點,又延續到現代,父母親看到孩子長大,到適婚年紀,或者兒女結婚多年,卻沒有子嗣,就開始著急,常常會念叨:「孩子不孝。

」這也就是為何中國人一向重男輕女的原因。

古時候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那麼剩下的兩個不孝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於禮有不孝者三者,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

11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了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解釋如下:有三種行為被稱為不孝,第一種是一未順從父母之意,父母有錯而不加以提醒勸說,使他們陷於不義;第二種是家境貧寒,父母年邁,身為人子卻不謀官位以贍養父母;第三種是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無人繼承香菸。其中,以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最為不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最早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十三經註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

都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那其它兩個「不孝是指什麼」?

13樓:_梅子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十三經註疏《孟子•離婁上》,原文是"孟子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漢代趙岐注: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窮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14樓:福瑞德

第一: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第二: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第三:

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 斷絕香火乃封建社會最忌之事,故為最大。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請問後面兩個不孝是什麼?

15樓:職場天花板木木

首先,我們先來講一講現代社會過分追求人生自由而導致的不孝是怎樣表現的,比如說為了自己的人生自由而選擇丁克,這不就正是應了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嘛,沒有父母在年老的時候不想讓自己的子女傳宗接代的,也沒有父母在年老的時候不想抱孫子的,因此,這就是第一大不孝。

最後,第三大不孝,隨著社會經濟實力的提高和生活節奏的加快,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確實有很多人在父母老了的時候,相對而言也不能給父母提供很好的生活,這種不孝也只是站在古人的角度相對而言的。

16樓:有畫說藝術

孟子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這句話裡面的「不孝」到底有哪三種呢?

17樓:無名一小將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出自《孟子·離婁上》。原文是:「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註疏》中在「無後為大」下面有注云:「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

」 白話問解釋就是: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

18樓:匿名使用者

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

19樓:卞思語

在中國禮儀上,所謂不孝有三,是指:一.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二. 阿諛曲從,陷親不義。三.家貧親老,不為祿仕。

-----趙岐《孟子注》: 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

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吃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

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也就是孟子所說的最大的不孝了。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後面兩個是指的什麼啊?

20樓:滕語戎

三是泛指,並不是說有三種。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孟子 離婁篇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趙岐注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 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窮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孟子根據古代當時社會背景談到,不孝有三件,其中以不傳子嗣為最嚴重的事。趙岐補充 1.若不懂得順從父母的意思,違背父母的心意,陷害父母於不義,是為一不...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什麼意思,「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什麼意思?這句話是誰說的?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是出自 孟子 意思是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沒有做到盡後代的責任是最不孝的,而後代的責任就是應告訴父母自己娶妻生子之事。見父母過錯諫,是一孝。供養父母,乃二孝。娶妻生子,為三孝。斷絕香火乃封建社會最忌之事,故為大。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什麼意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意為不孝的行為有很多種...

人常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什麼意思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出自 孟子 離婁上 原文是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舜不告而娶,為無後也,君子以為猶告也 十三經註疏 中在 無後為大 下面有注云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 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 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 一味順...